1977年5月1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瑞士共产党(马列)机关刊物《十月》发表文章指出
中国粉碎“四人帮”保卫社会主义防止资本主义复辟
澳中协会发表声明欢呼中国人民粉碎“四人帮”的伟大胜利
新华社日内瓦一九七七年五月十五日电 瑞士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机关刊物《十月》五月号发表文章指出,粉碎了“四人帮”,防止了资本主义在中国复辟。
文章说:“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反革命‘四人帮’想篡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家的权力,象苏联那样复辟资本主义,建立法西斯的资产阶级专政。”
文章指出,为了欺骗舆论,以有利于它的反革命目的,“四人帮”散布了大量修正主义谬论,用假革命的口号掩盖他们的罪恶计划,他们打着红旗反对社会主义。
文章在谈到“四人帮”的罪行时说,“四人帮”想使经济倒退和发生混乱,以削弱国家,复辟资本主义。所以,他们憎恨和破坏“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运动。
文章说,“在党内,这一集团组成了一个反党宗派”。“他们诬蔑党的领导干部,给这些干部扣上经验主义的帽子。‘四人帮’企图清除这些干部,因为这些有经验的干部是他们企图篡夺权力的重要障碍”。文章还指出,毛主席曾经批驳了“四人帮”散布的谬论。
文章写道:“毛泽东逝世以后,‘四人帮’认为他们夺权的时机到了,但是,他们的各种努力都遭到可悲的失败。中国共产党在新的主席华国锋领导下,同中国人民一起,粉碎了他们的阴谋。这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工人阶级和人民的伟大功绩。”
文章说,“对中国人民来说,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在同刘少奇和林彪的修正主义的斗争中取得的经验,是革命的巨大的财富”。人民“一点也不相信‘四人帮’”,“从来没有停止过对它的批判和谴责”。
文章说,“粉碎了‘四人帮’,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反对资本主义的斗争中保卫了社会主义。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马列主义同修正主义的矛盾,今天在中国集中表现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同‘四人帮’的斗争,抓阶级斗争这个纲,目前就是深入谴责‘四人帮’,粉碎‘四人帮’,防止了资本主义复辟,全中国都在热烈庆祝取得粉碎反革命的新胜利。”
新华社堪培拉一九七七年五月十六日电五月十四日到十五日在墨尔本召开的澳大利亚—中国协会全国理事会会议发表声明,欢呼中国人民粉碎“四人帮”的伟大胜利,欢呼中国人民又有了自己的新领袖——华国锋主席。
声明说:“澳大利亚—中国协会全国理事会热烈欢迎华国锋担任中华人民共和国领袖”。澳—中协会认为,中国人民在最近的斗争中所取得的胜利,是这个蓬勃发展的社会主义国家的一个健康的标志;粉碎“四人帮”表明中国在前进,澳中协会对此表示欢迎。声明还说,“《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的出版以及目前执行政策的情况表明,华国锋和中国其他领导人正在继续毛主席所开创的事业”。
在关于《澳大利亚和中国的关系》的一项声明中,澳中协会对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澳大利亚之间的关系正在顺利地发展”表示满意。
理事会会议对于澳中协会组织的迅速发展表示满意,并且表示要作出更大的努力来进一步发展澳中两国的关系。

缅报欢迎吴奈温总统访华成功
中缅“胞波”友谊揭开新篇章
新华社仰光一九七七年五月十六日电 缅甸报纸发表社论,热烈欢迎吴奈温总统访问中国成功,欢呼这一访问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中缅两国人民间的友好关系和传统的“胞波”情谊。
缅文《汉沙瓦底报》五月十四日发表题为《友谊的新篇章》的社论说,吴奈温总统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访问,“为进一步加深中缅友谊谱写了新篇章,它将永远载入中缅友好关系的史册。”社论说,“中缅友谊是两国领导人亲自关怀培育的友谊,是两国人民之间亲戚‘胞波’般深厚而久远的友谊。”社论表示相信,中缅友谊“将会世世代代得到巩固和加深。”
五月十五日,缅文《新光报》的社论说,吴奈温总统第九次访华“在中缅两国睦邻关系史上揭开了新篇章”。

专栏:东京通讯

“和平友好”面纱遮不住霸权主义嘴脸
——记苏联展览会在日本
一个以宣传苏日“和平友好”为招牌的苏联展览会最近在东京收场。尽管莫斯科花费了很大的力气招揽观众,但会场冷落异常,场内观众有时甚至比展览会的工作人员还少,特设的“儿童游乐场”也常常空无人影。人们议论说,这是在日本举办的外国综合性展览会中前所未有的景象。
东京市民对苏联展览会如此冷淡,反映了日本人民对新沙皇的憎恶。东京地区的一位新闻界人士说,苏联“用一只手朝着别人的脸上凶狠地打了一拳之后,又伸出另一只手要和这个人握手。”
在展览会上陈列的展品中,有两件东西引人注目。一个是“八千万年前的大恐龙化石”,一个是“严禁外携”的《法华经原典》。人们注意到,恐龙化石是在蒙古境内挖掘出来的。在蒙古的大地下沉睡了八千万年的恐龙化石,今天却作为苏联的展品拿到国外来展出,这除了说明“掠夺”还能说明什么呢?
再看看《法华经原典》,这是沙俄从中国窃走的。《法华经原典》的说明词说,它是十九世纪末,俄国外交官彼得罗夫斯基“在中国新疆省西边的喀什噶尔取得的”。这就暴露了这部《法华经原典》是沙俄官员从中国新疆喀什市盗窃去的真相。苏联新沙皇宣扬的彼得罗夫斯基是十九世纪末在中国新疆省喀什地区残暴推行殖民统治达十几年的帝俄“总领事”。他当时利用特权不仅掠走了《法华经原典》,而且还盗走了中国大量的珍贵文物。
把掠夺来的东西摆在展览会上供人欣赏,这在以掠夺为荣的新沙皇看来是很自然的事。引人注意的还有写在恐龙化石旁边的一段说明词:“它拥有庞大的身躯,头部大,下颚粗,牙齿锋利,两足健壮,追捕猎获物速度极快,恐龙这个兽王具有‘凶暴的家伙’的绰号……中世纪后半期在大地上到处横行一时”。一位日本观众读完这段说明词之后情不自禁地说道:“这多么象今日的新沙皇啊!目前它在日本,在非洲,不正是这样干的吗?!”
日本人民看到了恐龙化石和《法华经原典》,自然会联想起被苏联霸占的日本北方领土。早稻田大学的一位历史学教授十分气愤地说:“当年沙俄的逻辑就是:凡是俄国人足迹所到之处,就是俄国的领土。今天,苏联把《法华经原典》搬出来,不仅说明它对中国新疆地区的领土扩张野心不死,而且说明它坚持继续霸占日本的北方领土。”
不管勃列日涅夫集团想尽办法宣扬苏联“革命的过去和今天”,极力制造苏联是“社会主义国家”的假象,并大造“苏日友好”的舆论,然而,这一套假友好的手法是徒劳的。请看日本各界人士在会场内特设的观众留言簿上的留言:“你们在帝俄时代掠夺了中国的领土至今不还,今天又掠夺了我们的北方领土并要使之变成既成事实。这说明,苏联不是真正的社会主义,而只不过是一个以扩张领土为目标的帝国主义国家”;“苏联标榜马列主义,实际上是社会帝国主义!”“从日苏渔业会谈中可以看到同苏联所说的和平共处主义相反的霸权主义的影子”,“苏联必须立即停止山贼海盗式的外交!还我北方领土!”,“还我北方渔场!”“坚决反对和粉碎苏联的霸权主义!”“我们日本工人阶级一定会继承伟大列宁的遗志,彻底粉碎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阴谋!”
展品成了掠夺的罪证,留言簿成了揭露社会帝国主义的专栏。这说明,“和平友好”的面纱是遮不住霸权主义的嘴脸的。 新华社记者

冈比亚副总统恩吉观看我纪录影片《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永垂不朽》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五月十一日讯 班珠尔消息:冈比亚共和国副总统阿利乌·巴达拉·恩吉在中国驻冈比亚大使雷阳陪同下,五月九日观看了中国彩色纪录影片《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永垂不朽》。
一起观看这部电影的还有冈比亚众议院议长、其他政府官员和各界朋友。

上海舞剧团在加拿大首都举行首场演出
朱尔·莱热总督等出席观看并会见舞剧团长等
据新华社渥太华一九七七年五月十二日电 中国上海舞剧团五月十一日晚上在加拿大首都渥太华全国艺术中心首场演出革命现代舞剧《白毛女》。加拿大观众赞扬演出是“革命的艺术”,“生气勃勃、丰富多彩”。
加拿大总督朱尔·莱热和夫人观看这场演出。
演出开始前,上海舞剧团管弦乐队演奏了中国和加拿大国歌。演出结束时,舞台上出现了写着:“中国和加拿大人民之间的友谊万岁”的巨大横幅。两千三百多名观众起立欢呼,热烈的掌声持续了好几分钟,演员们一再谢幕。加拿大民族芭蕾舞创始人西莉亚·弗兰莎向中国演员们赠送了花篮。
在休息时,朱尔·莱热总督和夫人由首席法官博拉·拉斯金和参议院议长雷·拉普安特以及加拿大政府部长们陪同,会见了上海舞剧团团长丁雪松和舞剧团的主要演员和乐队指挥,以及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临时代办王楚良,热烈祝贺舞剧团演出的圆满成功。
上海舞剧团是五月九日下午由温哥华乘飞机到达渥太华的。当天晚上,舞剧团全体成员出席了由加拿大国务秘书约翰·罗伯茨代表加拿大政府举行的招待会。十日晚上,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临时代办王楚良也为舞剧团的访问举行了招待会。
五月十一日下午,上海舞剧团团长丁雪松会见了加拿大国务秘书约翰·罗伯茨,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另据报道:上海舞剧团从五月一日到五月八日在加拿大西南部的重要港口城市温哥华举行了四场演出,受到温哥华和来自其他城市的一万一千名观众的热烈欢迎和赞赏。

我经济贸易展览会分别在多哥和荷兰闭幕
据新华社洛美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贸易展览会四月二十八日在多哥首都洛美胜利闭幕。
在十四天展出期间,观众达十五万人。许多观众热情赞扬中国人民在毛泽东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巨大成就,衷心祝贺中国在粉碎“四人帮”以后出现的大好形势,祝愿中国人民在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领导下取得更大的胜利。
据新华社海牙电 在荷兰举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贸易展览会,五月四日在阿姆斯特丹闭幕。
展览会受到荷兰政府、经济和贸易各界人士和荷兰劳动人民的热烈欢迎。参观展览会的共计有五万多人。
荷兰朋友赞扬展出的轻工业品、纺织品和手工艺品的质量,并且表示了发展两国贸易关系的愿望。
许多荷兰朋友对中国在粉碎“四人帮”以后出现的大好形势,对农业学大寨和工业学大庆群众运动的迅速发展表示高兴。一位荷兰朋友说:“你们有华主席继承毛主席的遗志,领导全国,中国一定会有更多的朋友。”
据新华社塔那那利佛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展览会四月二十五日至五月九日在马达加斯加首都塔那那利佛举行。约二十五万人参观了展览会。许多马达加斯加朋友在参观展览会后热情赞扬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成就。展览会使马达加斯加人民对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有了进一步了解,加深了两国人民的友谊。

一幅绚丽的画卷
——热烈欢迎南斯拉夫阿布拉舍维奇民间歌舞团访华演出
中国歌舞团 辛歌 宋有谊
初夏的北京,万木葱茏,象征着我国各条战线在粉碎了“四人帮”以后的一派大好形势。在这令人振奋的日子里,我们迎来了亚得里亚海彼岸的友好使者——南斯拉夫阿布拉舍维奇民间歌舞团,心中更添一层欢乐。
阿布拉舍维奇民间歌舞团带来了一台植根于萨瓦河畔的民族民间色彩浓郁的歌舞节目,通过他们认真、热情的表演,在我们面前展示了一幅南斯拉夫人民生活和斗争的绚丽画卷。
英勇的南斯拉夫人民,具有光荣的斗争传统。来自人民的歌舞艺术,鲜明地表现了这一主题。《起义者舞》、《战斗舞》、《格拉莫契的无伴奏科罗舞》等,从不同历史时期和不同生活侧面,热情讴歌了南斯拉夫人民反侵略、反占领的斗争精神。《起义者舞》以它那雄劲有力的舞蹈语汇、大幅度的舞台调度,生动地刻划了处于占领者铁蹄下的南斯拉夫人民奋起抗暴的斗争风貌。节目一开头,就以形象鲜明、陆续变换的一连串造型,运用雕塑艺术的力量,突出强调了起义者坚韧不拔的品格。在起义者即将奔赴疆场、踏向征途的时刻,舞台中间凌空矗立起义英雄的威武造型,着力展示起义者形象的光辉。同时,舞蹈采用血红的舞台灯光、沉郁顿挫的单鼓伴奏,刻意烘托血与火的抗争。《格拉莫契的无伴奏科罗舞》,则以完全不同的艺术风格,表现了同一主题。在侵略者的淫威面前,逃亡在深山密林中的人民,战斗之暇,通过舞蹈抒发坚强的生活意志以及对于占领者的深沉的激愤情绪。舞蹈的无伴奏处理,切合作品中群众所处的典型环境。编导者别具匠心地设计出利用演员舞蹈服装上的金属饰片在表演过程中碰击发出的声响,应和着他们体现内心节奏的脚踏声,自然地构成和谐的舞蹈伴奏,产生了无伴奏而又达到有伴奏的特殊效果。舞蹈时,速度的由慢而快,节奏的由弱而强,力度的由隐到明,使人感到有一股反抗的雷火在他们脚下运行,有一种斗争的波涛在他们心中奔涌。
看了这一类题材的舞蹈,我们感到分外亲切。在历史上曾经遭受过外来侵略和蹂躏的中国人民,对南斯拉夫人民维护独立、捍卫国家主权的正义斗争,是一贯同情和支持的。今天,在反对超级大国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现实斗争中,我们仍可以从这类歌颂反抗、赞美斗争的舞蹈中,激起共鸣。
阿布拉舍维奇民间歌舞团的朋友们,还用他们富有特色的民间歌舞艺术,向我们介绍了南斯拉夫人民的劳动场面和生活风习。充满着幽默感的《牧民舞》,在动作迅捷、语汇洗练的表演中,变换穿插着牧羊人生活中的跳棍比赛,表现出居住在塞尔维亚东北山地牧民们的慓悍气质和诙谐情趣。《巴纳特的罗马尼亚族舞蹈》,用欢快的舞步,模仿巴纳特田野上车轮的滚动声和脱粒机的旋转声,表达了当地居民对农村劳动生活的热爱。《舒马蒂亚舞》,载歌载舞,热情奔放,使观众仿佛感到在他们的金色麦田和碧绿牧场上,都绣上了姑娘们的百花吐艳的翩跹舞裙。舞蹈造型的丰富多样,音乐伴奏的抑扬起伏,伴以小伙子自由热烈的唿哨,把南斯拉夫人民热爱生活、热爱家园的欢乐,层次清晰地推向了感情沸腾的高潮。《马其顿妇女舞》,以其浓郁的抒情色调,缜密细腻地描绘了姑娘们漂洗长条白布的劳动情景和对未来生活的美好理想。整个表演充满诗情画意,博得观众阵阵热烈掌声。这个舞蹈的明显特点,是在于把长条白布作为道具以配合舞蹈的成功运用上。在表演过程中,通过队列的组合、舞姿的舒徐、造型的变幻,演员们技巧娴熟地用长条白布组成各种不同的图案。这图案,时而表现着姑娘们漂洗的劳动成果,形象逼真;时而又象征着奥赫里德湖的湖光水色,雪浪翻腾。……在灯光设计的艺术处理上,间用暗场、变光、聚光等手段,生动渲染出画面清丽柔和的色调感和对称规整的装饰美。这一舞蹈整体产生了新颖美妙的艺术效果。
阿布拉舍维奇民间歌舞团演奏的民乐和民歌,也体现出自己的鲜明特色。演奏者训练有素,技巧熟练。在合奏中,由于配器的处理、音准的控制、节奏的掌握、表演的配合恰到好处,因而能够有机地溶合成一曲音色和谐、情绪饱满的交响,赢得听众的喜爱。
演出结束时,在观众的热烈掌声中,不远万里来华访问演出的阿布拉舍维奇民间歌舞团的朋友们,带着南斯拉夫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意,热情地用新学会的汉语演唱中国人民十分熟悉的中国革命歌曲《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朋友们真切深情的歌声,汇合着台下观众节拍一致的掌声,掀起了中南两国人民热烈友好的层层激浪!我们衷心祝贺阿布拉舍维奇民间歌舞团访华演出圆满成功。
起义者舞 法乃光速写(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