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5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参加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的代表们表达钢铁意志
一定要把大庆红旗插遍全国
英明领袖华主席亲自主持召开的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十三日下午在极其热烈的气氛中胜利闭幕了。庄严雄伟的人民大会堂华灯齐放,七千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英雄和代表,全体起立,齐声高唱《国际歌》,显示了我国工人阶级和我国人民团结战斗,普及大庆式企业,实现国民经济全面跃进的坚强意志和胜利信心。
在这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时刻,代表们幸福地回顾会议期间一个个激动人心的日子,想起华主席冒着寒风大雪,率领全国各地的英雄和代表学大庆;想起代表着我们共产党人和全国人民前进方向,在祖国大地上高高飘扬的大庆红旗;想起全国工人阶级和全国人民心向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正在把大好形势日新月异地推向前进;想起华主席、党中央对全党、全国工人阶级普及大庆式企业的谆谆教导和殷切期望;想起毛主席留交给全国工人阶级和全国人民的,在二十世纪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的宏伟遗愿,大家心潮澎湃,千言万语汇成了一个共同的钢铁意志:“我们一定要高举毛主席树立的大庆红旗”,紧跟英明领袖华主席,开始新的长征。
整个会议期间,代表们边看边听边学边议,人人有说不完的收获。大家谈得最多,感受最深的是,提高了对大庆经验伟大意义的认识,提高了对工业学大庆伟大意义的认识。用代表们自己的话来说,就是:从毛主席创立的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理论的高度,认识大庆,认识学大庆,思想上有了一个飞跃。
据黑龙江省代表团对二百二十七名代表的调查,过去到大庆参观学习过一次到三次的占百分之八十三,四次以上的占百分之十七。但是,学的效果却大不一样:有的学得好些,有的学得一般,有的基本上没有上路。“我们离大庆这么近,为什么同大庆的差距却那么远?”代表们自己回答说,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对学大庆的意义认识不足,学大庆的态度不端正。过去,有的单位把大庆看作是生产典型,企业管理典型,往往是在任务完不成的时候,才喊学大庆;遇到困难的时候,才想起学大庆,明白一阵子,糊涂一阵子,抓得紧一阵子,松一阵子。这次参加了二十多天会议,心里象拨亮了一盏灯。现在认识到,大庆是学习毛泽东思想,把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运用于工业战线的典范,是用革命化统率工业化,走我国自己工业发展道路的典范。学不学大庆,真学还是假学,这不是一般的问题,而是一个走什么道路的问题,是一个搞马克思主义还是搞修正主义的问题。大家认识提高了,决心就大了,学大庆的步子也就快了。
在我国中等城市当中,江苏常州市的工业学大庆运动是开展得很有成绩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他们在中共江苏省委的领导下,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不断排除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开展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把常州市这个解放前只有一些纺织厂、小铁工厂和手工作坊的旧城市,逐步建设成了具有机械、化工、纺织、轻工、冶金、煤炭、建筑材料等行业的社会主义工业城市。但是,常州市的代表这次到大庆一比一看,就觉得自己的差距太大了。他们说,大庆十分重视上层建筑领域的革命,生产关系领域的革命和生产技术的革命。大庆,保持和发扬了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革命作风。如果我们每一个企业,每一个城市,都能象大庆那样,成为反修防修的坚强堡垒,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就一定能高速度发展,我国的无产阶级专政就一定能不断巩固和加强。会议期间,代表们四次修订了普及大庆式企业的规划,决心以最快的速度,把常州市建成大庆式城市。
理解了大庆经验伟大而深远的意义,理解了大庆道路是我国自己工业发展的道路,怎样把大庆经验真正学到手呢?代表们有力地回答:要用大庆精神学大庆!
来自钢铁工业战线的代表们提出了一个发人深思的问题:一九六○年三月,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主席批示了鞍钢宪法;同一年,毛主席批准了大庆石油会战。同是在毛主席领导下,同是一九六○年,为什么鞍钢宪法首先能在大庆开花结果?为什么大庆十七年来持续跃进,为国家作出了伟大贡献,而钢铁工业一再徘徊,进步不快?他们说,千差距,万差距,就差在缺乏大庆人那种为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刀山敢上、火海敢闯的精神。鞍钢的“矿山铁人”王君绍说:看看大庆,比比鞍钢,我们心如火烧火燎。我们一定要让大庆经验在鞍钢开花结果,叫钢铁元帅早日升帐,为实现四个现代化出力。开滦煤矿的代表们说,我们学习大庆的革命精神,五年时间把煤炭产量翻了一番。去年唐山、丰南发生强烈地震,我们又以大庆精神战胜了地震灾害,迅速恢复了生产。今后,我们还要以大庆精神建设新开滦,攀登煤炭生产的新高峰。
郑州铁路局党委书记李克基,拿郑州铁路局和大庆作对比说:大庆和我们,都曾受到“四人帮”的干扰破坏。大庆党委旗帜鲜明,敢顶、敢斗、敢革命,“四人帮”放出的那个“归山虎”张洪池没有动得了大庆的一根毫毛。而在我们那里,“四人帮”的那个黑干将横行霸道,为所欲为,使铁路运输遭到了严重破坏。这是为什么?这说明,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决定的因素不在条件而在路线。我们必须认认真真地学习大庆党委和大庆工人阶级对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无限忠诚。
不看不比,沾沾自喜;一看一比,心里着急。各地代表深切感到,学大庆,必须在思想上来一场革命。大家自觉地“翻箱倒柜”,把头脑里的种种思想障碍都翻腾了出来。例如:“倒骑驴子向后看”,陶醉于“步子不大年年走,贡献不大年年有”的自满情绪;疲疲沓沓,无所作为,安于现状,甘居中游的思想;贪图安逸,怕苦怕累,看到困难就摇头,遇到矛盾躲着走的懦夫懒汉世界观;还有强调条件特殊,遇事怨天尤人等等错误思想,都被一一扫除。被誉为“开发矿业的英雄掘进队”的马万水工程队队长汪振声,用这个队转战四个大型铁矿、十九次攀登全国黑色金属矿山平巷掘进高峰的事实有力地说明:舒舒服服学不了大庆,松松垮垮攀不了高峰,学大庆一定要有拚命干革命的精神。大庆要把大庆红旗扛到共产主义,我们要用革命加拚命的精神学大庆学到共产主义,努力攀登新的高峰。
英明领袖华主席多次指出:普及大庆式企业,关键在省、市、自治区党委。各省、市、自治区参加会议的领导干部,结合本地区的斗争实践,反复学习华主席的重要指示,进一步提高了对学大庆、普及大庆式企业重要性的认识。
大家说,学大庆学得好不好,关键不在群众在领导;普及大庆式企业的步子快不快,就看省委、市委领导怎么带。华主席、党中央信任我们,广大群众殷切地期望着我们,我们一定要一天当作两天用,把这个光荣任务担当起来,让华主席、党中央放心。北京、上海两市的代表团成员说,一定要把工业学大庆、普及大庆式企业放在市委重要的议事日程上,每年有一个规划,一年检查两次,并有一名书记分工负责这项工作,亲自动手,抓好典型,以点带面,推动全盘。同时,狠抓各级领导机关的革命化,象大庆那样,机关工作要切实为基层服务,为生产第一线服务,当普及大庆式企业的促进派。上海市委还决定组织好工业内部的协作配套,组织好科研、文教、财贸等各条战线为普及大庆式企业的革命群众运动服务。江苏省委、地委、市委参加会议的领导干部,决心拿出革命战争时期那么一股革命干劲和拚命精神,象领导土地改革、农业合作化运动那样,全党动员,书记挂帅,全面规划,加强领导,把普及大庆式企业的革命群众运动切实掌握到自己手上,今年,就要在煤炭、石油、钢铁工业方面打几个硬仗,在全省来一个新的跃进。陕西省委、市委、地委参加会议的领导干部说:我们陕西是毛主席亲自培育的延安精神的发源地,但这些年来,延安精神在大庆、大寨开了花,我们却没有很好地继承和发扬光大。我们要努力发扬延安精神,在学大庆运动中当好带头人。
普及大庆式企业的动员令已经发出了,国民经济全面跃进的进军号已经吹响了。在华主席亲笔题词“我们一定要高举毛主席树立的大庆红旗”的伟大号召下,在华主席关于“石油部门要为创建十来个‘大庆油田’而斗争”的指示鼓舞下,参加会议的各部门、各地区、各企业,都已经制订出振奋人心的规划。全国的大好形势近来发展迅猛,先进的更先进,后进的正一个个赶上来。这一切预示着:我国国民经济全面跃进的新形势正在迅速出现。完全可以预期,在标志着我国工业发展历史上一个重要里程碑的这次群英盛会的推动下,我国工人阶级和我国人民一定能把大庆红旗插遍祖国大地,在本世纪内实现毛主席的遗愿,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
新华社记者 本报记者

毛主席民族政策的伟大胜利
西藏各族干部认真学习《毛泽东选集》第五卷,决心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揭批“四人帮”破坏民族政策的罪行,把西藏工作做得更好
新华社拉萨一九七七年五月十五日电 西藏自治区各族干部,联系西藏革命和建设的实际,认真学习《毛泽东选集》第五卷中收辑的毛主席亲自起草的《中共中央关于西藏工作方针的指示》这一光辉文献,重温毛主席关于党在民族地区的政策和斗争策略的论述,热情赞颂毛主席指示的无比英明正确。他们决心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把西藏的各方面事情办好,让华主席放心,让党中央放心。
《毛泽东选集》第五卷出版后,西藏各族干部满怀着对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如饥似渴地学习,开展热烈的讨论。他们说,《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的出版,是我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它对于我国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世界革命都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这是英明领袖华主席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为人民立下的又一丰功伟绩。许多农奴和奴隶出身的藏族干部,手捧选集第五卷,心情特别激动。他们说,是毛主席命令人民解放军进军西藏,把我们从人间地狱中解放出来,我们也和全国人民一样站立起来了,成了国家的主人。我们要永远高举和誓死捍卫毛主席的伟大旗帜,让毛泽东思想红旗在西藏高原永远飘扬。
在学习中,一些当年随军进藏的老干部,回顾进军西藏的战斗历程,重读毛主席的《中共中央关于西藏工作方针的指示》,感到格外亲切。他们说,毛主席的这篇著作,是毛主席运用唯物辩证法分析矛盾、指导工作的一个典范。在这篇光辉著作里,毛主席精辟地分析了人民解放军进军西藏后西藏革命的特点,指明了西藏工作的方针、任务和斗争策略。当时,我军在昌都战役中歼灭了原西藏地方政府的主力部队,迫使以达赖为头子的西藏地方政府接受和平谈判,并签定了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但是,西藏地方政府不仅不愿意实行协议,还千方百计地阻挠和破坏协议的贯彻执行。他们妄想把解放军饿走、困死,极力在群众中挑拨民族关系,妄图割断我们同藏族群众的联系。毛主席当时明确指示我们:要在西藏站稳脚跟,立于不败之地,一条最基本的政策就是精打细算,生产自给,并以此影响群众,用一切努力和适当办法争取达赖及其上层集团的大多数,孤立少数亲帝国主义的分裂主义分子。
毛主席的指示为当时进军西藏的干部指明了方向。昌都地委第一书记张增文说,根据毛主席的指示和当时的情况,我们主要做了五件事:一是在军事上保持高度警惕,防止坏分子可能率领藏军举行叛乱,向我袭击。二是打通贸易关系,不使藏民生活水平下降,并努力使他们的生活有所改善。三是开荒种地,解决吃的问题。当时拉萨河畔,到处是开荒种田的人群,现在的七一农场和八一农场就是在开荒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这种传统一直保持到现在。这样,不仅能够解决粮食问题,为实行协议创造了物质基础,而且对藏族群众影响教育很大,使他们看到了人民解放军同藏军的根本区别,不是来剥削压迫他们的,而是来保护他们解放他们的。四是做上层统战工作,主要是强调团结,强调爱国,将帝国主义侵略势力驱逐出西藏。实行这样的政策,使西藏上层起了分化,把上层中的多数争取团结到反帝爱国统一战线方面来,集中孤立和打击少数分裂主义分子。五是影响群众,从上至下积极为群众做好事,为群众免费治病,实行社会救济,发放无息贷款,同时严格遵守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我们的群众工作,深得人心,收到了很好的效果。藏族群众逐渐了解了我军,亲切地称我们为“新汉人”,“金珠玛米亚古都”(解放军好得很)。大量的事实使广大农奴认识到,毛主席、共产党是他们的大救星,人民解放军是为他们谋利益的新型队伍,决心跟着毛主席走,跟着共产党走。因此,当一九五九年达赖集团发动叛乱时,他们立即起来和人民解放军一起战斗,迅速平息了叛乱,为民主改革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在《中共中央关于西藏工作方针的指示》这篇光辉著作中,毛主席精辟地分析了我军进藏以后西藏的政治、经济、军事形势,把革命的原则性和灵活性结合起来,规定了实行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的斗争策略。自治区农牧局局长张向明说,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中规定,西藏要实行社会改革、改编藏军和成立军政委员会。但以达赖为头子的西藏地方政府对此特别害怕。他们以保护西藏民族利益的面目出现,在拉萨搞了一次示威和请愿,以此来压我们让步。毛主席从当时还不具备全部实行协议的物质基础、群众基础和上层基础的实际情况出发,明确规定了斗争策略,指示要“暂时一切仍旧,拖下去”。在当时情况下,拖下去对我们利多害少,可以充分利用这段时间做生产、贸易、修路、医药、统战等争取群众、影响群众的好事,而让他们去做各种残民害理的坏事,使他们的反动本质和破坏协议的罪行充分得以暴露,从而教育人民,团结上层的大多数,孤立少数坏分子。二十多年来,西藏的社会制度跨越了几个世纪,完成了从封建农奴制到社会主义的伟大变革,工农业生产飞跃发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无产阶级专政不断巩固。这一切,都是在毛主席光辉思想和革命路线指引下取得的,是毛主席民族政策的伟大胜利。
广大藏族干部在学习中说,民主改革前,西藏人民看了八年,想了八年,比了八年,虽然三大领主极力挑拨破坏民族关系,不许广大农奴同汉族干部和解放军接近,但是他们终于认清了毛主席、共产党是他们的大救星。这些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成长起来的民族干部,回顾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深切体会,热情歌颂毛主席民族政策的伟大胜利,一致表示要永远高举和坚决捍卫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刻苦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紧跟华主席革命到底。自治区财金局党委副书记达吉、洛隆县委第一书记向巴嘎登、加查县委副书记格桑卓嘎说,民主改革前,三大领主进行了大量的反动宣传,把共产党、解放军说得十分可怕。开始,我们不相信解放军,更不敢亲近解放军。我们看了几年,比了几年。比来比去,总觉得共产党、解放军好。
他们想我们农奴所想,急我们农奴所急,处处代表我们农奴的利益,为农奴办事。一看,一想,一比,使我们认识到,要想翻身得解放,只有跟着毛主席、共产党走,才是唯一的出路。于是,我们毅然参加了革命的队伍。党的教育和毛泽东思想的哺育,使我们这些奴隶懂得了革命的道理,逐步成长为党的干部,担负起领导工作。他们说,我们的成长过程和西藏的革命进程一样,全靠毛泽东思想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我们一定要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继承毛主席遗志,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革命加拚命,大干社会主义,把西藏建设得更加繁荣昌盛。
在学习讨论中,广大藏汉族干部一致认为,毛主席亲自起草的《中共中央关于西藏工作方针的指示》,虽已过去二十五年了,但仍放射着真理的光辉,是我们继续前进的指路明灯。“四人帮”反对毛主席关于西藏一切工作必须慎重稳进的方针,疯狂攻击西藏“一切都是求稳的指导思想”,污蔑西藏路线不对头,胡说我们西藏“粮食打一千斤也是为地主资产阶级打的”,这是明目张胆地反对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反动谬论。西藏广大藏汉族干部和群众对此无比愤慨。他们说,“四人帮”和帝修反一样,总是想否定毛主席为西藏制订的方针、政策,否定西藏的大好形势,妄图使西藏离开毛主席指引的正确轨道,破坏党的民族政策,破坏民族团结,把西藏搞乱,达到他们在乱中夺权的罪恶目的。我们一定要把他们的罪恶用心彻底揭露出来,批倒批臭,坚决按照毛主席的这一方针,把西藏的工作做得更好。

以华主席为典范学好毛主席著作
人民解放军兰州部队某团指战员努力提高学习自觉性
据新华社兰州一九七七年五月十五日电 人民解放军兰州部队某团指战员以华主席为光辉典范,提高学习毛主席著作的自觉性,努力学好《毛泽东选集》第五卷。
这个部队在文化大革命期间曾担负过湖南省革命委员会的警卫任务。华国锋同志多次视察了这个部队,同干部战士亲切交谈,有十五个连队的战士和二百多名干部见到过华国锋同志,聆听过华国锋同志的教诲。广大指战员深深感到,华主席一贯高举和捍卫毛主席的伟大旗帜,是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好学生、好接班人,是我党我军我国各族人民的好领袖。这个部队广泛开展了赞颂和学习华主席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的革命实践的活动。他们专门组织了华主席革命实践报告团,给部队巡回作报告,并举办了反映华主席革命实践的电影汇映和图片展览。党委常委积极当好宣传员,走到哪里,讲到哪里。党委书记、政委袁超文化大革命中在湖南一个矿务局支左。当时,林彪反党集团伙同“四人帮”抛出“文攻武卫”的反动口号,挑起了“全面内战”,干扰破坏毛主席“要文斗,不要武斗”和“抓革命、促生产”伟大指示的落实。华国锋同志先后三次到这个矿务局,给支左干部讲形势,作指示。袁超同志曾多次向华国锋同志请示汇报工作,聆听华国锋同志的指示。在华国锋同志的亲切关怀下,这个局的广大干部和职工联合起来,狠抓革命,猛促生产。
华主席坚定不移地高举和捍卫毛主席的旗帜,在于他长期坚持努力学习和实践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有高度的马克思主义水平。从华主席身上,干部战士清楚地看到,做一名高举和捍卫毛主席旗帜的自觉战士,必须在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上下功夫、用气力。大家把对华主席的崇敬,化为努力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的实际行动。《毛泽东选集》第五卷下发后,这个部队干部战士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团、营、连层层有学习计划,干部战士人人订学习措施,有阅读能力的战士,决心在今年“七一”之前把选集五卷通读一遍。最近,这个团分散在相隔五百多里的四个点上执行军事训练、战备施工、军农生产任务。针对这一特点,团里组织七个工作组深入到各个点上,切实抓好学习。某连在抗美援朝中荣获“天德山英雄连”的光荣称号,文化大革命中,华主席亲自到这个连队视察,热情鼓励指战员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认真读毛主席的书,为人民扛枪打仗。学习选集五卷时,他们回忆当年的幸福情景,激发了学习热情。白天,他们执行施工任务,晚上,不顾疲劳在煤油灯下坚持学习。他们联系连史学习《给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命令》《中国人民志愿军要爱护朝鲜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等著作,决心进一步发扬我军的光荣传统。

华国锋:《把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进行到底》
我们一定要永远高举和坚决捍卫毛主席的旗帜,使我们的革命事业继续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 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胜利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