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5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朝鲜劳动党友好参观团访问南京
江苏省委举行宴会热烈欢迎朝鲜战友
新华社南京一九七七年五月十四日电 以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劳动新闻》主编金基南为团长,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党中央国际部副部长金吉铉为副团长的朝鲜劳动党友好参观团,十三日乘专机从上海到南京参观访问,受到南京人民的热烈欢迎。
朝鲜战友带着深厚的感情特意参观了周恩来总理生前战斗过的地方——梅园新村。他们高度赞扬周总理忠实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为人民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革命精神,并讲述了周总理访问朝鲜的事迹。大家表示,为毛主席和金主席培育起来的、为老一辈革命家精心关怀的、用革命先烈们的鲜血凝结起来的中朝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一定要世世代代发展下去。
朝鲜战友在南京还参观了南京长江大桥、南京无线电厂、紫金山天文台,游览了风景区,观看了南京市红小兵的文艺演出。朝鲜同志们来到长江大桥时,热情赞扬大桥工程的宏伟壮丽。大桥的工作人员亲切地展出了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中国人民的亲密朋友金日成主席一九七五年前来参观时赠送给他们的锦旗,给战友们看。
参观团十三日由中联部田树千同志陪同到达南京后,中共江苏省委当晚举行了欢迎宴会。省委书记王敏生、韩培信和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储江出席了宴会。王敏生在祝酒时回顾了一九七五年金日成主席访问南京时的动人情景。他说,金主席的访问,对我省的广大人民是有力的支持和巨大的鼓舞。这次友好参观团的访问,必将对两国人民的战斗团结和革命友谊的进一步发展作出新的贡献。金基南团长说,在南京,我们看到了江苏人民发扬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精神,在革命和建设中所取得的成就。我们祝愿江苏人民在中国人民的英明领袖华国锋主席的领导下,继承毛主席的遗志,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十四日中午,参观团乘专机离南京去哈尔滨访问。

新华通讯社代表团离京赴朝鲜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五月十四日讯 以新华通讯社社长朱穆之为团长的新华通讯社代表团,应朝鲜中央通讯社邀请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离京赴平壤。
新华通讯社副社长曾涛、穆青、石少华,外交部新闻司司长钱其琛前往机场送行。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全明洙,朝鲜中央通讯社驻京记者金珍善、宋永成等也到机场送行。

结束在杭州的参观访问
荷兰公主一行访问韶山
新华社长沙一九七七年五月十四日电 荷兰王国公主贝娅特丽克丝及其丈夫克劳斯亲王等荷兰贵宾,今天在毛主席故乡韶山参观访问,受到韶山人民亲切友好的接待。
五月的韶山冲,一片生机勃勃。贝娅特丽克丝公主等荷兰贵宾由邮电部副部长罗淑珍、湖南省革命委员会常委罗秋月、外交部西欧司副司长梁上苑等陪同从长沙到达韶山,韶山区革委会副主任马明喜代表韶山人民热烈欢迎。贵宾们参观了毛泽东同志旧居和毛泽东同志旧居陈列馆。贝娅特丽克丝公主说,我们非常高兴地访问毛主席故乡韶山,这是一个革命圣地。毛主席领导中国人民使贵国取得了巨大成就,他在世界历史上享有重要地位。通过这次访问,必将加深我们两国人民的互相了解和友谊。在从韶山返回长沙途中,荷兰贵宾们还参观了英明领袖华主席当年在湖南亲自指挥修建的韶山灌区的银田寺渡槽。
荷兰贵宾是十三日下午从杭州乘专机到达长沙的。当晚,湖南省革命委员会设宴招待。席间,省革委会副主任李振军和贝娅特丽克丝公主举杯共祝中荷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十四日晚上,贵宾们观看了湖南省文艺工作者演出的皮影、木偶戏和歌舞节目。
新华社杭州一九七七年五月十四日电 荷兰王国公主贝娅特丽克丝及其丈夫克劳斯亲王等贵宾结束在杭州的参观访问,十三日下午乘专机离开杭州前往长沙。浙江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张子石等到机场送行。贝娅特丽克丝公主一行是由邮电部副部长罗淑珍等陪同于十二日下午从西安到达杭州的。晚上,浙江省革命委员会举行宴会欢迎荷兰贵宾。张子石副主任和贝娅特丽克丝公主在宴会上先后祝酒。
十三日上午,荷兰贵宾参观了市郊以产茶叶著名的梅家坞大队。贵宾们在这里尝了龙井新茶,参观了茶园和茶叶制作工场。贝娅特丽克丝公主对这个大队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赏。荷兰贵宾在杭州还参观了杭州织锦厂,并乘船游览了西湖。

南斯拉夫阿布拉舍维奇民间歌舞团在京首场演出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五月十四日讯 南斯拉夫阿布拉舍维奇民间歌舞团今晚在北京举行首场演出,受到了首都观众的热烈欢迎。
南斯拉夫阿布拉舍维奇民间歌舞团创立于一九○五年,是南斯拉夫成立最早的工人业余文艺团体。他们演出南斯拉夫全国各地和各族人民的歌舞节目,受到南斯拉夫观众的普遍赞扬,并曾受到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总统约·布·铁托的表彰。
今晚出席观看演出的有外交部长黄华、副部长余湛,文化部负责人石敬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文化部副部长陈其通,对外友协副会长林林,有关方面负责人钱其琛、刘锦琳、刘华、朱明、马少波、刘西林、邢仁先。
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德鲁洛维奇和夫人,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出席观看演出。
南斯拉夫艺术家们今晚为首都观众演出了富有浓厚民族特色、热情奔放的民间舞蹈。他们表演的《爱罗舞》、《起义者舞》节奏欢快,动作敏捷,反映了勇敢的南斯拉夫人民不畏强暴,反抗侵略者的斗争精神。富有浓郁生活气息的《伏依伏了那舞》、《克罗地亚舞》、《马其顿妇女舞》、《牧民舞》等舞蹈,生动地表现了南斯拉夫各族人民热爱自由、热爱劳动的乐观情绪。
南斯拉夫艺术家们还用民族乐器组成民乐队,演奏了节奏明快、欢乐的南斯拉夫民歌和民乐。整个演出充满了热烈友好的气氛。观众对南斯拉夫艺术家的动人演出报以热烈的掌声。演出结束时,对外友协向演员们赠送了花篮,祝贺他们演出成功。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余湛会见意大利瓦罗里教授
外交部副部长余湛十四日下午会见了意大利国际关系研究所秘书长姜卡洛·瓦罗里教授,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人民外交学会负责人谢黎、外交部西欧司副司长张毅君等。
罗马尼亚化工代表团回国
以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化工部副部长扬·尼古拉耶为团长的罗马尼亚化工代表团十三日离京回国。在京期间,外贸部副部长陈洁会见了代表团,还同中国化工进出口总公司洽谈了贸易业务。代表团是在五月九日抵京的。
周化民会见泰国石油考察团
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周化民十四日上午会见了以泰国工业部科学厅副厅长差寮·素拉西滴为团长的泰国石油考察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有关方面负责人张先成、张玉璞等会见时在座。考察团是应中国化工进出口总公司邀请于五月十一日到达北京的。在京期间,客人们参观了北京石油化工总厂,游览了名胜古迹。考察团将在近日内去外地参观访问,然后回国。
柴树藩率代表团访问日本后回京
以外贸部副部长柴树藩为团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展览会友好访日代表团结束了对日本的访问,十四日回到北京。
谢黎宴请意大利瓦罗里教授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负责人谢黎九日下午会见并宴请意大利国际关系研究所秘书长姜卡洛·瓦罗里教授和他的母亲。国防部外事局局长柴成文、外交部西欧司副司长张毅君、外交学会副秘书长马家骏等出席宴会作陪。瓦罗里教授和他的母亲是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来我国访问,于九日上午到达北京的。
王炳南宴请马里友好代表团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王炳南十三日晚会见并宴请了由马里外交、合作部秘书阿里乌·凯塔率领的马里友好代表团全体成员。马里驻中国使馆参赞桑加雷参加了会见和宴请。代表团一行十人是应对外友协的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十二日抵达北京的。
美国癌症协会代表团回国
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美国癌症协会代表团于五月十二日结束访问,离京回国。代表团先后访问了北京、林县、上海、广州、桂林等地,与我国医务工作者就癌症防治工作进行了有益的交流。离京前,中华医学会副会长朱章赓设宴欢送,代表团举行了告别宴会。
韩念龙宴请瑞典友好人士
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十日会见并宴请了瑞典友好人士、《哥德堡邮报》政治主编英格里德·魏伯夫人,同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出席宴会作陪的有有关方面负责人王珍、种汉九、樊汝光、韦建业等。
瑞典政府贸易代表团到京
由瑞典外交、商业部司长库尔特·维克率领的瑞典政府贸易代表团,于五月十一日乘飞机从广州到达北京,前来参加一九七七年度中瑞贸易会晤。瑞典驻华大使比耶尔克陪同代表团到京。外贸部副局长孙锁昌等到机场迎接。
瑞典客人是八日到达广州的。在广州期间,参观了广州交易会和人民公社等。
我民航代表团赴塞内加尔等国访问
由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副局长张瑞霭率领的中国政府民航代表团,于五月十日乘飞机离京前往塞内加尔、埃塞俄比亚等国进行友好访问。民航总局局长刘存信,政治委员余立金、副局长沈图等,以及埃塞俄比亚驻中国大使范塔耶·比夫图、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馆公使法索、塞内加尔驻中国大使馆参赞恩东、尼日利亚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阿希摩洛瓦到机场送行。
我武术代表团赴丹麦挪威访问
应丹麦中国友好协会、挪威中国友好协会的邀请,以周正为团长的中国武术代表团一行三十二人,五月十一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丹麦、挪威进行友好访问。
(新华社)

华主席、叶副主席、党和国家其他领导人亲切接见出席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全体代表。
华主席、叶副主席和中央其他领导同志步入接见大厅,全场灯火辉煌,掌声雷动。“向华主席致敬!”“向党中央致敬!”的欢呼声此伏彼起,经久不息。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