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5月1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出席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的代表到毛主席纪念堂工地冒雨劳动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五月十三日讯 出席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的七千名代表,今天上午满怀激情地来到他们盼望已久的毛主席纪念堂工地冒雨参加劳动,表达他们对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主席的无限崇敬和深切怀念。
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参加毛主席纪念堂工地的劳动,这是全国工人阶级和亿万人民对他们的重托。今天,当他们一踏上工地,看到“毛主席永远活在我们心中”的巨幅标语时,心潮澎湃,无不万分激动。代表们不顾雨水湿透了衣服,个个争先恐后,有的搬砖,有的铲土,有的运草皮,谁都想把自己的汗水洒在这留传千秋万代的伟大工程上。
大庆油田的代表来到工地后,立即抢过劳动工具大干了起来。大庆的一切,都同毛主席联系着。大庆人今天为毛主席纪念堂工程添砖加瓦,他们心里想了许多许多。“钢铁钻工”吴全清和一二○五队、一二○二队的代表们,仰望着毛主席纪念堂工程,激动地说:我们大庆取得的每一个成绩,都是毛泽东思想指引的结果,都是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胜利。现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向我们发出了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斗动员令,我们一定要坚决贯彻执行,把毛主席亲自树立的大庆红旗举得更高。被誉为毛主席纪念堂“工地铁人”的王学礼,随同北京代表团回到工地后,立即被战友们围了起来。大家要他讲学大庆的体会,王学礼用一句话回答了战友:
“紧跟英明领袖华主席,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就是胜利!”
来自韶山、上海、井冈山、遵义、延安等地的代表们,缅怀毛主席的丰功伟绩,深情地说:我们党有今天,国家有今天,人民有今天,全靠毛主席的英明领导。毛主席的伟大旗帜,过去是、现在是、今后永远是我们胜利的旗帜。韶山区党委常委陈绍明在来参加会议以前,韶山人民特意从毛主席旧居附近精选了八十三颗又圆又好的石子;守卫毛主席旧居的警卫战士专门挑选了一棵枝叶繁茂的万年青,让他带到毛主席纪念堂工地。今天,陈绍明把韶山人民的颗颗红心献给了毛主席,韶山儿女永远怀念毛主席。来自延安的代表看到他们地区专程送来的十三棵青松已经栽到毛主席纪念堂四周,一棵棵苍劲挺拔,都高兴极了。他们共同表示了决心,一定要深入开展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运动,把延安建设得更好,让毛主席亲自培育的延安精神更加发扬光大。
西藏代表团中的藏族代表,穿着民族服装来工地劳动。他们中有的曾光荣地受到过毛主席的接见。现在,他们仰望着巍然耸立的纪念堂工程,心里激荡着对伟大领袖的无限怀念之情。昌都水泥厂党委书记受各族工人委托,带来了他们第一次生产的一小袋高标号水泥。这袋水泥从昌都带到拉萨,从拉萨带到大庆,又从大庆带到北京,经过一个多月,现在终于送到了纪念堂工地。藏族代表们激动地说,毛主席是各族人民的大救星,各族人民永远怀念毛主席。英明领袖华主席亲自领导建设的这座宏伟的纪念堂,是中国各族人民学习毛泽东思想的永世长存的好课堂。
来自开滦煤矿的著名劳动模范吴旭芝和抗震英雄李玉林,回想起去年唐山地震发生后,毛主席在病中派华国锋同志到灾区慰问唐山人民,激动地说:毛主席心里装着劳动人民,唐山人民永远怀念毛主席。我们一定要高举毛主席树立的大庆红旗,使开滦煤炭生产尽快恢复到震前水平。上海代表团的代表们,听说今天要到毛主席纪念堂工地参加劳动,有的同志激动得夜不成眠。毛主席一九五六年亲临视察过的江南造船厂的代表,一边劳动,一边批判“四人帮”反对毛主席的罪行,表示决心为社会主义祖国造出更多更好的船只,为实现我国的四个现代化作出贡献。
“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我跟随伟大领袖毛主席胜利地进行了二万五千里长征。现在,我要在英明领袖华主席领导下,进行新的长征。”这是新疆代表团副团长杨一青在和工地工人交谈时表示的决心。杨一青现在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基本建设委员会主任,今年已经六十岁了。他十五岁就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在漫长的革命战争年代,他转战南北,英勇作战。在保卫延安的宜川战斗中,他负伤失去了一条右腿。但他年老心不老,腿残志更坚。在大庆期间,他克服行走不便的困难,拄着两根拐杖,带领大家到钻井队、采油队认真参观、学习。今天,他又和代表们一起到纪念堂工地劳动。他和工地的干部、工人亲切交谈说:来到纪念堂工地,使我更加深了对毛主席的无限怀念。我一定要在华主席领导下,认真学习毛主席的著作,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为实现人类的崇高理想,坚持革命,不断前进。
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胜利闭幕,代表们起立,迸发出经久不息的暴风雨般的掌声。
新华社记者摄
出席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的代表,怀着对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无限热爱、无限崇敬的无产阶级感情,五月十三日参加建造毛主席纪念堂的劳动。
新华社记者摄(附图片)

朝鲜劳动党友好参观团在上海参观中共一大会址
彭冲同志举行宴会热烈欢迎朝鲜战友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七年五月十三日电 以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劳动新闻》主编金基南为团长,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党中央国际部副部长金吉铉为副团长的朝鲜劳动党友好参观团,在上海参观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受到上海人民的热烈欢迎。朝鲜战友祝愿上海人民在自己的英明领袖华国锋主席领导下,贯彻执行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在革命和生产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朝鲜战友是十日由海南岛到达上海的。当晚,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共上海市委第三书记彭冲同志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在充满亲切友好气氛的宴会上,彭冲同志和金基南同志先后举杯,祝愿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万古长青。
朝鲜劳动党友好参观团在上海还参观了上海工业展览会、上海异型钢管厂、上海第一印染厂和市少年宫。参观团已在今天结束了在上海的友好访问,由中联部有关方面负责人田树千陪同乘专机前往南京访问。彭冲同志和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市委常委杨富珍等到机场热烈欢送。

突尼斯政府经济贸易代表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五月十二日讯 突尼斯政府秘书长、负责同议会联系的部长蒙塞夫·贝勒哈基·阿穆尔和夫人以及由阿穆尔部长率领的突尼斯政府经济贸易代表团,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晚上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外贸部长李强和魏环图同志,有关方面负责人张耿和、王庆彩、林毓华、毛洪元等到机场欢送。
突尼斯驻中国大使穆罕默德·梅米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突尼斯朋友在我国期间,参观了工厂、农村人民公社,并游览了名胜古迹。

张香山欢宴日本社会党第七次访华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五月十一日讯 中日友协副会长张香山今天晚上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以日本社会党副委员长山本幸一为团长、下平正一为副团长、田英夫为秘书长、曾我祐次为副秘书长的日本社会党第七次访华代表团。
以山本敬一为团长的日本社会党活动家第六次访华团和日本驻中国大使馆公使伴正一应邀出席了宴会。中日友协秘书长孙平化、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何章明等出席作陪。
张香山副会长和山本幸一团长在宴会上祝酒时一致指出,形势的发展越来越证明两年前中日友协代表团同日本社会党第六次访华代表团签订的“联合声明”是完全正确的,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们表示愿为早日缔结把反霸权条款写入条约正文的中日和平友好条约而共同努力。山本团长还感谢中国人民支持日本人民收复北方领土的正义斗争。
日本社会党第七次访华代表团是应中日友协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十日晚上乘飞机到达北京的。张香山副会长等到机场迎接。

何兰阶副院长会见美国黑人法官和律师访华团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五月十三日讯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何兰阶今天上午会见由美国底特律市记录法院首席法官小乔治·克罗克特率领的美国黑人法官和律师访华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关方面负责人有岳岱衡、毕学谦、刘珣章等。

出席联合国海洋法会议的我国代表离京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五月十三日讯 出席第三次联合国海洋法会议第六期会议的中国代表团代表沈韦良以及副代表、顾问等一行,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赴纽约。
代表团团长章文晋以及代表罗钰如等,将在近日内赴纽约,代表吴晓达已在纽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