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5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高举毛主席伟大旗帜,在华主席领导下实现国民经济全面跃进
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在京胜利闭幕
中共中央和国务院领导人出席 汪东兴同志主持闭幕式 纪登奎同志致闭幕词
王震、谷牧副总理向大庆油田、各地和解放军的大庆式企业、先进单位和个人颁发《光荣册》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五月十三日讯 英明领袖华主席亲自主持召开的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圆满地完成了各项任务,今天下午在北京胜利闭幕。
热烈隆重的闭幕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毛主席和华主席的巨幅彩色画像并排悬挂在主席台正中,两边排列着十面红旗。
中共中央和国务院领导人李先念、陈锡联、纪登奎、汪东兴、李德生、陈永贵、吴桂贤、王震、余秋里、谷牧、孙健出席了闭幕式。
闭幕式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汪东兴主持。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纪登奎致闭幕词。他指出,这次会议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开得很成功,真正开成了一个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他要求全体代表,一定要遵照华主席的指示,把这次会议的精神带回去,把大庆和各个先进单位的经验带回去,把党中央和全国人民对战斗在工业战线上的全体工人、干部和科技人员的殷切期望带回去,在各级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团结一致,立即掀起一个学习、宣传、落实这次会议精神的热潮。
纪登奎副总理号召大家联系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紧紧抓住阶级斗争这个纲,深入揭批“四人帮”,彻底肃清他们的流毒和影响,使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使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战略部署,得到全面的贯彻落实。他要求各省、市、自治区党委和中央各部特别是各工业部门在这次会议之后,由领导干部带头,派大批干部下去,深入基层,同广大工人群众实行“三同”,调查研究,总结经验,以点带面,把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更加轰轰烈烈、扎扎实实地开展起来,为迅速普及大庆式企业、实现国民经济的全面跃进,为夺取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更大胜利而努力奋斗。
纪登奎副总理的讲话,不断为热烈的掌声打断。
标志着我国工业发展历史上一个重要里程碑的这次规模空前的盛会,在华主席亲自主持下,于四月二十日在大庆油田开幕,从四月二十七日起在北京继续开会。华主席和叶副主席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使全体代表受到极大鼓舞。
这次会议遵循毛主席指出的工业学大庆的方向,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精神,坚持走中国自己工业发展的道路,整个会议充满了团结战斗的气氛。大家对照大庆找差距,决心发扬革命加拚命的精神,开足马力学大庆,瞄准世界先进水平,扎扎实实地制订赶超规划。一些省、市的代表纷纷找对手,相约进行革命的比赛。各地代表还把会议的精神,及时向各省、市、自治区党委作了传达汇报。会内会外互相促进,全国各地革命形势越来越好,各条战线捷报频传。一个工业学大庆、普及大庆式企业的新高潮,一个国民经济全面跃进的新局面,已在会议期间开始出现。
在今天的闭幕式上,王震、谷牧副总理向出席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的大庆油田,各省、市、自治区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大庆式企业、先进企业、先进集体和先进生产者、先进工作者颁发了《光荣册》。在《大海航行靠舵手》的乐曲声中,披红戴花的大庆油田“钢铁钻工”吴全清走上主席台,代表大庆油田领受《光荣册》,这时全场掌声雷动,向毛主席亲自树立的我国工业战线上的红旗——大庆致敬。二十九个省、市、自治区和人民解放军各派出一名代表,披红戴花,兴高采烈地登上主席台,代表二千五百一十一个大庆式企业(单位)、先进企业(单位)、先进集体和先进生产者、先进工作者,领受《光荣册》。中央领导同志同他们在主席台上一起照了像,并同他们亲切握手。全场一片欢腾,长时间地有节奏地热烈鼓掌,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作出了卓越贡献的英雄模范致敬。
下午三时二十分,大会宣布胜利结束,全体起立,高唱《国际歌》。人民大会堂里迸发出经久不息的暴风雨般的掌声。
出席今天大会的,还有中共中央、人大常委会、国务院、中国人民解放军各有关部门和北京市的负责人。
闭幕式上,中央领导同志同出席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的大庆油田,各省、市、自治区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大庆式企业、先进企业、先进集体代表和先进生产者、先进工作者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附图片)

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闭幕词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 纪登奎
(一九七七年五月十三日)同志们!
党中央召开的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在英明领袖华主席主持下,经过到会全体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地完成了会议的各项任务,真正开成了一个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正如华主席所指出的,这次会议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开得很成功,必将成为中国工业发展历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我们的华主席和叶副主席,在这次会议上所作的极为重要的讲话,对于全国工人阶级和全国人民是一个巨大的鼓舞。华主席运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精辟地论述了大庆的经验,深刻地阐明了工业学大庆的伟大意义,进一步指出了工业学大庆运动的前进方向。华主席明确地提出二十世纪中国工人阶级和中国人民的历史使命,就是要努力实现毛主席的遗愿,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把我国建设成为伟大的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华主席的重要讲话,极大地激励着我们为实现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为迅速普及大庆式企业、实现国民经济的全面跃进,为夺取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更大胜利而努力奋斗。
我们到会的全体同志,一定要遵照华主席的指示,把这次会议的精神带回去,把大庆和各个先进单位的经验带回去,把党中央和全国人民对战斗在工业战线上的全体工人、干部和科学技术人员的殷切期望带回去,在各级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团结一致,立即掀起一个学习、宣传、落实这次会议精神的热潮。
我们要动员和组织全国工人阶级和全国人民,在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中,认真学习马列著作、毛主席著作,当前特别要学好《毛泽东选集》第五卷,更好地运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来指导我们的各项工作。
我们要认真学习华主席和叶副主席的重要讲话,学习李先念同志的开幕词和余秋里同志的报告,学习大庆党委介绍的经验和各地的经验,联系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紧紧抓住阶级斗争这个纲,深入揭批“四人帮”,彻底肃清他们的流毒和影响,使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使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战略部署,得到全面的贯彻落实。
普及大庆式企业,省、市委是关键。省委、市委要首先学习好,讨论好,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把工业学大庆运动象农业学大寨运动一样,认真地搞好。要特别注意抓好重点企业。全国各大、中、小城市,各工业部门,各个企业、车间、班组,都要对照大庆的经验,找出差距,定出规划。各项计划要积极而又充分可靠。要注意搞好综合平衡。气可鼓不可泄。要鼓足干劲,力争上游,把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更加轰轰烈烈、扎扎实实地开展起来。
各省、市、自治区党委,中央各部特别是各个工业部门,都要遵照华主席和叶副主席的指示,改进领导作风和工作方法,由领导干部带头,派大批干部下去,深入基层,同广大工人群众实行“三同”,调查研究,总结经验,以点带面,把工作做深做细,使工业学大庆运动一浪高一浪地向前发展。
我们一定要响应华主席的号召,“大家在这场伟大的革命群众运动中来一个比赛,充分发挥自己的才干”,不断攀登新的高峰,在建设社会主义、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斗争中作出更大的贡献。
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说过:“我们正在做我们的前人从来没有做过的极其光荣伟大的事业。我们的目的一定要达到。我们的目的一定能够达到。”让我们在英明领袖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更高地举起毛主席的伟大旗帜,满怀胜利的信心,奋勇前进吧!
现在,我们宣布: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胜利闭幕。
(新华社发)

华主席在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上的讲话
所有企业,都要努力向大庆看齐。各个工业部门,都要努力向石油部门看齐。各个省、市、自治区都要不断地向新的高峰登攀。先进更先进,后进赶先进,革命加拚命,无往而不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