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5月1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声援扎伊尔反侵略就是维护非洲独立和团结
埃及和象牙海岸总统强调支持扎伊尔是非洲义务,苏联是侵扎事件祸根
据新华社讯 埃及总统萨达特五月四日在向埃及海军军官发表讲话时指出,埃及向扎伊尔提供军事援助是一项非洲义务。
萨达特总统说,扎伊尔总统蒙博托曾要求埃及帮助扎伊尔抗击来自外部的入侵。
他还说,蒙博托总统一九七三年十月四日在联合国大会上宣布同以色列断交。他采取了支持阿拉伯的立场。萨达特总统说:“因此,我们在他需要援助的时候,给了他援助。”
执政的埃及阿拉伯社会主义党总书记福阿德·毛希丁在同一天说,萨达特总统作出帮助扎伊尔政府抗击外国干涉的决定是为了捍卫非洲的安全和维护非洲的独立和团结。
另据报道,象牙海岸总统费利克斯·乌弗埃—博瓦尼五月五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认为苏联是扎伊尔事件的祸根,苏联的最终目的是要控制整个非洲大陆。乌弗埃—博瓦尼总统说,“扎伊尔是凶恶行动的受害者,是外来干涉的受害者”。象牙海岸总统认为,原因是很清楚的,这是俄国帝国主义的一次新的表演。
乌弗埃—博瓦尼总统说,“俄国人对他们想要干的事情有一个非常清楚的目的”。“今天,我们看到的并不是一次内部起义,而是一个阴谋”。
乌弗埃—博瓦尼总统指出,过去多年来西方所犯的一系列错误之一就是听任苏联在非洲扩大它的影响。他说,非洲和欧洲“应当在团结的基础上合作”,为反对使非洲“变成苏联的压迫工具”而斗争。
新华社金沙萨一九七七年五月九日电 据扎伊尔通讯社报道,乍得政府决定向扎伊尔政府赠送四十五吨肉类,供应目前正在同苏联雇佣军英勇作战的扎伊尔武装部队。
乍得政府在给蒙博托总统的信件中表示,乍得政府强烈反对来自安哥拉的雇佣军对沙巴西南部进行野蛮的侵略,并站在扎伊尔共和国一边,声援它为解放还被敌人占领的土地而作出努力。

我国和一些非洲国家代表在联合国安理会会议上
严厉谴责苏联雇佣军侵略扎伊尔的罪行
据新华社联合国电 联合国安理会最近结束了就贝宁提出的控诉进行的辩论,并通过一项决议,强烈谴责一九七七年一月十六日袭击贝宁人民共和国科托努的武装侵略行径。中国代表在发言中支持这项决议,并且谴责了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组织它所豢养的雇佣军入侵扎伊尔的严重事件。安理会通过的决议谴责对联合国各成员国内政的各种形式的外来干涉,包括使用国际雇佣军对各国进行扰乱,以及侵犯各国的领土完整、主权和独立。
决议呼吁各国对国际雇佣军所造成的危险保持最大的警惕,并保证它们的领土和在它们控制下的其他土地以及它们的国民,不被用于和不参加策划颠覆以及招募、训练和转运雇佣军,以便推翻联合国任何成员国的政府。
四月六日辩论开始时,毛里塔尼亚代表马马杜·凯尼在发言中指出,雇佣军的作用在非洲和其他地方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是一个真正的威胁。他强调说,在扎伊尔发生的事件是对非洲的新威胁的一个例证。
塞内加尔代表法拉也表示对非洲已成为国际雇佣军选定进行活动的场所感到不安。
摩洛哥代表阿里·本杰隆在发言中对非洲的雇佣军活动的增加表示震惊。他表示摩洛哥在这一时刻将同扎伊尔团结在一起。
埃及代表马吉德说,雇佣军已在非洲的一些地方采取行动。使用雇佣军已成为使人极为不安的现象。
坦桑尼亚代表查尔在发言中说,非洲已经被变成雇佣军主义的活动场所。为了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势力的利益,雇佣军被用来在小的发展中国家中制造混乱和不稳定。
中国代表赖亚力在四月十四日的发言中再次祝贺贝宁政府和人民在克雷库总统领导下胜利击退今年一月十六日的入侵,保卫了国家的独立和主权。他说:“我们谴责帝国主义及其雇佣军对贝宁人民共和国的侵犯。与此同时,我们并强烈谴责那个自称是非洲人民的‘天然盟友’的超级大国一手策划雇佣军大举入侵扎伊尔的严重事件。这个严重事件是它的社会帝国主义侵略扩张面目的又一大暴露,并理所当然地遭到扎伊尔人民、非洲人民和世界人民的严厉谴责和坚决反对。”
会上,苏联代表妄图为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组织雇佣军入侵扎伊尔的罪行进行洗刷和辩解,并对中国代表的发言进行攻击和诽谤。
赖亚力在答辩中严正指出:“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为了掩盖其雇佣军入侵扎伊尔的侵略罪行,又一次撒下了弥天大谎。明明是几千名苏联的雇佣军自扎伊尔境外悍然大举入侵扎伊尔,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却硬把这说成是什么‘扎伊尔的内部军事冲突’,是‘扎伊尔南部的起义’,这怎么能骗得了人呢?谁都知道,入侵扎伊尔的雇佣军主要是由老殖民主义的残余势力、逃往安哥拉的前加丹加省的旧宪兵所组成的。他们早在苏联武装干涉安哥拉的时候就被网罗成为苏联雇佣军的一部分,为它的侵略活动效劳。他们在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指挥下,残酷地屠杀和镇压安哥拉人民,并且一再对扎伊尔共和国进行武装挑衅和入侵。这次来自安哥拉的雇佣军入侵扎伊尔,其规模之大、范围之广、时间之长更是前所未有的。事情很清楚,这批雇佣军的雇主不是别人,就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
他说:“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编造种种谎言,妄图把它精心策划的侵略行径说成是什么扎伊尔的内战,用来掩盖它对扎伊尔的赤裸裸的侵略行径,但是非洲人民和世界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任何谎言都是骗不了人的。”

加强防务提高警惕捍卫西欧国家独立安全
西德和挪威军事领导人指出苏联扩军备战严重威胁西欧
据新华社波恩一九七七年五月三日电 西德国防部长勒伯尔五月三日在驻不来梅附近的加尔斯特德的美国旅新建营房的奠基仪式上发表讲话指出,“欧洲的和平与稳定受到了苏联大规模的、已经增强了的军事力量的威胁”。为此,他要求西欧各国加强防务,提高警惕。
勒伯尔强调指出,为了保障西欧国家的独立与安全,“要求保持相适应的军事力量对比”。他说,人们不会把安全与和平送给西欧,西欧各国人民应该“提高警惕,作好准备”。
勒伯尔在强调美军驻防西德对保障西欧安全的意义之后接着指出:“但是,这不应是我们欧洲人放松我们自己的防御努力的理由。相反,这应推动我们去做共同的防务要求我们应做的事情。”
另据西德报纸报道,西德联邦国防军不久前在西德南部施瓦本地区的辛德尔芬根举行了司令员会议,讨论了军事安全问题和联邦国防军问题。许多发言者在讲话中指出了战争的危险性,要求提高必要的警惕。
参加会议的约有三百名将军和上校。
据西德国防部出版的《联邦国防军现状》报道,西德国防部长勒伯尔在对司令员们发表的讲话中详细地谈到了当前的军事政治形势。他提出了这样的问题,即:由于东方(指华沙条约集团)的常规力量不断增长,西方即使在改进质量和经济状况的情况下是否还能(同华约集团)保持均衡。他强调说:“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尽一切努力,以免使得东方取得军事优势和爆发一场战争。”北约组织秘书长伦斯也参加了这次会议。他说,西方“必须以相应的力量来对付”华沙条约集团的军事实力。
西德联邦国防军总监武斯特在司令员会议结束时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还说,西德将努力加强联邦国防军的常规力量。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七年五月五日电 奥斯陆消息:据挪威《晚邮报》报道,挪威议会国防委员会主席佩尔·许辛—达尔五月三日在卑尔根的一次报告中指出,苏联大规模扩军备战是当前对世界和平的最大的威胁。他说,这种军备是在一个很小的集团控制之下的。这个集团的那种日益增长的贪婪性和专横特别令人忧虑。
他认为,挪威应加强国防力量并努力改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增援挪威的能力,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因素是挪威应为增援的盟国军队预先做好各种准备。

美英法西德四国讨论德国和柏林局势问题
重申柏林特殊地区的地位不能单方面改变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七年五月九日电 美国总统卡特、英国首相卡拉汉、法国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和西德总理施密特在参加了西方国家首脑最高级经济会议之后,于五月九日在伦敦举行会谈。会谈结束后发表的一份宣言说,他们“研究了同德国、特别是柏林的局势有关的问题”。
宣言追述了一九七一年九月三日美、英、法、苏四国关于柏林及其周围地区的协定。法国、美国和英国政府“重申,柏林这个特殊地区的这种地位不能单方面改变。三国将继续拒绝对法国、美国、联合王国和苏联所保留的对于作为一个整体的德国和对柏林的所有四个区的权利和义务提出异议的一切企图”。
宣言说,一九七一年九月的“四方协定的要点是重申了柏林西区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之间的联系应当按照协定的有关条款得到保持和发展”。宣言还说,美、英、法三国“重申它们对这个城市的安全所承担的义务”。
西方四国关于西柏林问题的这项宣言,是在苏联同西方国家、主要是美国之间,最近围绕即将举行的讨论欧安会“协议”执行情况的贝尔格莱德会议展开激烈斗争的情况下发表的。苏联最近利用其宣传机器,要美国不要在贝尔格莱德会议上利用人权问题对苏联作文章。西方通讯社认为,西方这个宣言是要向苏联领导人表明,它们“不想在六月的贝尔格莱德会议上再(对苏联)作任何让步”。“它还意味着,西柏林的地位绝不能有任何改变。”

欧洲经济共同体就农产品价格达成协议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电 欧洲经济共同体九国农业部长四月二十五日和二十六日在卢森堡举行会议,并就确定一九七七——一九七八年度农产品价格以及有关措施达成了协议。
根据协议,一九七七——一九七八年度农产品价格与上一年度相比平均将增加百分之三点五。小麦、大麦、玉米、糖、牛肉、牛奶、水果和蔬菜等主要农产品的上涨幅度为百分之二点五至五点二。
此外,农业部长们决定给予英国以黄油消费补贴。

西方七国首脑商讨经济形势苦无有效对策
西方舆论对会议能否解决严重经济问题表示怀疑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七年五月九日电 西方七国首脑五月七日和八日在伦敦举行经济会议。首脑们对严重的经济形势表示不安,提出要“共同来对付未来的挑战”。但是,会议并未提出有效的对策。
参加会议的有:美国总统卡特,英国首相卡拉汉,法国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西德总理施密特,意大利总理安德雷奥蒂,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和日本首相福田。欧洲经济共同体委员会主席詹金斯也参加了部分会议。
会议是在西方经济回升乏力、失业严重和通货膨胀继续威胁的背景下举行的。据报道,这七个国家的失业人数总计已达一千三百万人,“通货膨胀问题已在冒烟,随时都可能再次酿成大火”。
在会上,首脑们都承认目前经济形势的严重性。日本首相福田重提一九三三年伦敦经济会议失败的教训,认为目前形势同那时十分相似。他呼吁会议设法避免使各国经济陷入三十年代那种深重的萧条。法国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指出,西方世界的现状常常被描述为一幅“阴沉和悲观的图景”,他说,除非采取必要措施,否则就可能出现“一场新的灾难”。
会议主席、英国首相卡拉汉在八日晚上的记者招待会上宣读了会议宣言,宣言声称:“我们最紧迫的任务是在继续减少通货膨胀的同时,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各国政府“决心实现已宣布的经济增长指标”。会议还讨论了改善提供资金的便利条件、扩大贸易、能源问题和继续同发展中国家进行对话等问题。
据报道,在首脑们讨论能源问题时,美国同法国、西德在出口核技术问题上的分歧再次显露出来。美国方面向法国、西德施加压力,要它们分别取消同巴基斯坦和巴西签订的重要核合同。但是,法国和西德不同意这样做,因此会议决定把这个问题交一批专家去研究,“以便不影响他们会议上的表面和谐”。
会上,吉斯卡尔·德斯坦总统和特鲁多总理积极主张同发展中国家进行“建设性对话”。
会后,尽管各国首脑对会议成果表示乐观,但是西方舆论对这次会议能不能解决目前严重的经济问题表示怀疑。路透社一条电讯说,七国首脑“象是一群医生,不知道该用什么良药来治疗一名重病人”。

苏联对欧洲共同体的诅咒
梅 文
在欧洲经济共同体庆祝建立二十周年期间,苏修的宣传机器发出阵阵喧嚣,说什么欧洲经济共同体“要找出新的共同点”“是一年比一年困难了”,它内部出现了“分崩离析的某种迹象”,“严重的总危机”,它“摆脱困境的前景变得更加渺茫”等等。莫斯科的老爷们如此咬牙切齿地发出诅咒,恨不得使欧洲经济共同体马上寿终正寝,方合他们的心愿!
然而,实际情况的发展,却同苏修的意愿相反,欧洲经济共同体不是倒退了,而是一步一步地向前发展了。人们知道,宣布欧洲共同体诞生的罗马条约是一九五七年三月签署的,那时只有法国、意大利、西德、比利时、荷兰、卢森堡六国参加。到一九七三年,英国、爱尔兰和丹麦又正式参加了共同体,成员国从六国扩大到九国。目前,希腊、葡萄牙在申请参加共同体方面已取得进展。同时,共同体在政治和经济方面的联合也取得了重要发展。它建立了工业品的共同市场,统一对外关税,基本上实行了共同农业政策,并开始着手建立经济和货币同盟。为了同苏美两个超级大国抗衡,欧洲共同体的政治联合正在逐步加强。一九七三年共同体九国首脑在哥本哈根举行会议,发表“欧洲同一性”文件,重申九国实现欧洲联盟的愿望,表示要在“世界政治中发挥适当的作用”,“用一个声音说话”。去年七月,九国首脑又就一九七八年开始以直接投票方式选举欧洲议会达成协议。值得指出的是,近年来,在新的国际形势下,欧洲经济共同体出于自己的利益考虑,积极发展同第三世界国家的经济联系。共同体成立以来的事态发展表明,西欧国家在联合的道路上已经取得了进展。
诚然,欧洲共同体国家在联合的道路上经历了不少困难和阻力,它们之间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和分歧。但二十年来的历史发展证明:要求联合起来反对超级大国霸权主义的威胁和控制,毕竟是西欧国家的共同愿望。
苏修对欧洲共同体的咒骂和攻击由来已久。早在一九六二年,赫鲁晓夫就曾直言不讳地说过:我们过去和现在都反对这个“共同市场”。勃列日涅夫上台之后,更是加紧推行敌视和抵制欧洲共同体的政策。直到现在,苏修还拒绝同以共同体为一方签订捕鱼协定。苏修所以顽固地反对欧洲共同体,是因为西欧国家的联合和共同体的发展,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称霸欧洲的一大障碍。欧洲是苏美两霸争夺的重点。共同体国家不仅居于欧洲的重要战略地位,而且联合起来的经济实力也超过苏联。莫斯科的老爷们总是梦想有朝一日他们能够君临于整个欧洲,使欧洲所有的国家都俯首帖耳听命于自己。而要实现这个梦想,就必须拆散欧洲国家的联合。正如比利时首相廷德曼斯所说:“只有企图在欧洲大陆建立我们所不喜欢的霸权的那些人,才对欧洲联合感到不高兴”。
苏修的方针就是千方百计搞垮共同体,在实际上它也是这样做的。当英国、爱尔兰、丹麦谈判加入共同体的时候,它力图加以阻挠和破坏,以后它又公开鼓动英国退出共同体。它利用共同体成员国之间的一些分歧,竭尽挑拨离间之能事。近年来,它表面上也不得不说共同体是“西欧的一个现实”,但实际上却不放过每一个机会干着拆散和破坏共同体的活动。共同体委员会向苏联和经互会国家发出建议就贸易签订协定的备忘录,苏联不仅自己不接受,而且勒令经互会的其他国家退回这个备忘录。共同体国家把渔业区统一规定为二百浬,渔业协定只能同共同体签订。苏修却不以共同体为对手,硬要同欧洲共同体各成员国缔结渔业协定,从而造成谈判中断。苏联企图对欧洲共同体实行分化瓦解,以便于它各个击破。这难道不是昭然若揭的吗?
新沙皇的这套手法并不新鲜,而是从老沙皇那里学来的。恩格斯在评论俄国沙皇政府的对外政策时指出:俄国唆使欧洲各国“互相倾轧,从它们的敌对关系中坐收渔利,以便推行俄国的侵略政策”。(《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22卷第19页)苏修今日推行的正是老沙皇曾经推行过的分化欧洲国家,以遂其称霸欧洲的宿愿的政策。
今天,越来越多的欧洲国家有识之士和人民看清了苏修新沙皇的丑恶面目。他们认识到联合起来能比单独行动做更多的事情,否则就不能维护他们国家和民族的正当权益,保障西欧各国的独立与安全。尤其是在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严重威胁面前,欧洲共同体国家意识到,大敌当前,它们需要作出努力,在联合的道路上,不断有所进展。正如意大利总统在庆祝共同体二十周年时所说:欧洲经济共同体不仅要“巩固和完善已经取得的成绩”,而且要“在共同体内部和外部实现新的目标”。
不管苏修新沙皇发出什么样的诅咒,西欧国家将向着联合自强的这一共同目标继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