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5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响应英明领袖华主席的号召 为建设起十来个大庆而奋斗
石油化学工业部部长康世恩在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上的发言(摘要)
在英明领袖华主席抓纲治国战略决策取得伟大胜利的大好形势下,在全国人民热烈欢庆《毛泽东选集》第五卷出版的大喜日子里,我们盼望已久的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胜利召开了。华主席亲自主持了这次会议,亲临大庆视察,亲笔题词:“我们一定要高举毛主席树立的大庆红旗。”这对石油化工战线广大职工和家属是极大的关怀,极大的鼓舞,给了我们继续革命的强大动力。最近我们学习了华主席《把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进行到底》的重要文章,受到了极其深刻的教育。华主席和石油化工战线广大群众心连心。我们衷心爱戴英明领袖华主席,一切行动听从华主席、党中央的指挥。
大庆红旗是在毛泽东思想的哺育下,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下,在敬爱的周总理的精心培育下成长起来的。英明领袖华主席对大庆红旗倍加爱护。大庆油田是各省、市、自治区,各部门,人民解放军和全国人民大力支持、集体创造的成果。从我们部里来讲,工作做得很不够,有不少缺点和错误。成绩只能归功于党,归功于人民,归功于人民解放军。我们决没有半点骄傲自满的理由,要把尾巴夹得紧紧的,更加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坚持两分法前进。
最近,华主席多次指示我们:要在本世纪内建设起十来个象大庆这样规模的大油田。华主席的战斗号召,指明了石油工业发展的宏伟远景,给我们下达了新的大跃进的动员令。我国石油工业是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发展起来的。二十年以前,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指示我们:“看来发展石油工业,还得革命加拚命”,照亮了石油工业前进的道路。一九六○年,毛主席亲自批准大庆石油会战,一举甩掉了石油落后的帽子,改变了石油工业的面貌。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们坚持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坚持走大庆道路,与刘少奇、林彪、“四人帮”斗,石油工业取得了持续高速度发展。现在,在打倒“四人帮”的大好形势下,华主席指示我们,要高举大庆红旗,要有十来个大庆。这象浩荡的东风,迅速吹遍了整个石油战线,鼓舞广大职工更加奋发图强,更加革命加拚命,把石油工业推向一个新的大发展时期。
一九五七年,毛主席教导我们,要建设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用五、六十年时间在经济上超过美国。毛主席指出:“这是一种责任。你有那么多人,你有那么一块大地方,资源那么丰富,又听说搞了社会主义,据说是有优越性,结果你搞了五、六十年还不能超过美国,你象个什么样子呢?那就要从地球上开除你的球籍!”华主席在《把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进行到底》的重要文章中指出:毛主席领导我们党和我国人民,用了二十多年时间,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已经把我国建成为一个初步繁荣昌盛的社会主义国家。我们一定要奋发图强,再用二十多年的时间,实现把我国建成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的宏伟规划。石油工业搞十来个大庆,就是继承毛主席的遗志,就是实践毛主席的教导,这是我们的责任。我们就是要瞄准美国,赶上去,超过它。
揭批“四人帮”的伟大斗争,是一场深刻的政治大革命,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大大地解放了生产力,一个新的国民经济的大跃进正在到来。正如一九五七年反右派斗争的胜利,为当年大跃进创造了条件一样,粉碎“四人帮”的伟大胜利,为新的大跃进创造了条件。这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这个新的大跃进,来势之猛,声势之大,动员之广,将远远超过一九五八年的规模。我们要坚决站在运动的前头,做大跃进的促进派。
(一)要认真学习《毛泽东选集》第
五卷,彻底肃清“四人帮”的流毒,思想
上来一个大解放,照唯物论、辩证法办事。
《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的出版,是我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给了我们坚持继续革命,批判“四人帮”最强大的思想武器,也是推动大跃进的强大动力。学好《毛泽东选集》第五卷,学好马列著作和毛主席其他著作,是搞好大跃进的根本。搞大跃进,首先是思想上的跃进。没有跃进的思想,没有敢冲敢干的劲头,就没有气势磅礴的群众运动,就没有大跃进的生动局面。
十几年来,石油工业的几次大的跃进,都是从解放思想开始的。一九五八年,我们遵照毛主席关于破除迷信,解放思想的教导,贯彻执行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开展大破大立的斗争,打破一切洋框框、洋教条、自卑感、神秘论,反对那种认为搞石油很神秘,自己什么都不行,非靠洋人不可的贾桂思想,树立了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发展石油工业的信心,打破
“陆相贫油论”,迈开了石油发展的步伐。后来搞大庆石油会战,我们发动群众,大学“两论”,贯彻执行“鞍钢宪法”,批判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加强党的领导,大搞群众运动,拿下了一个特大油田,走出了一条我国自己工业发展的道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广大群众以毛泽东思想为指针,批判刘少奇、林彪、“四人帮”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坚持学习大庆经验,进一步解放了思想。广大职工向古生界地层进军,找到了高产油田,打开了新的找油领域,生产又有进一步发展。一九七六年原油产量比文化大革命前的一九六五年增长了六点七倍,平均每年递增百分之二十点四。事实证明,形势在发展,我们的思想要在斗争中不断解放,才能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
现在,华主席号召要搞十来个大庆,使我们的思想进一步得到了解放,使我们的眼界更加开阔了。我们就不相信,美国这样的庞然大物,我们就不能够超过它?我们就不相信,世界上的高产油田全都埋在别的国家的地底下,我们的地底下就没有?外国人办到的,我们要办到。外国人没有办到的,我们也要办到,而且要办得更好。
这些年来,“四人帮”形而上学猖獗,唯心主义横行。他们歪曲和篡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公然把肆意破坏社会主义的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破坏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叫做“革命”,疯狂反对四个现代化,极大地搅乱了人们的思想。不肃清“四人帮”的流毒,不把人们的思想从“四人帮”的棒子、帽子下解放出来,不改变这种精神状态,不把冲天的干劲鼓起来,怎么能大跃进呢?
“四人帮”反对党的基本路线,颠倒敌我关系,把矛头指向各级党委,把广大革命干部当作斗争对象,动不动就要“踢开”,动不动就要“冲垮”,动不动就要“揪斗”,把一些企业搞得瘫痪、半瘫痪。“四人帮”破坏党、瓦解党的罪行,比资产阶级极右派还凶恶百倍。一九五七年,毛主席指出:“中国共产党是全中国人民的领导核心。没有这样一个核心,社会主义事业就不能胜利。”大跃进是党领导下的群众运动。我们必须批判“四人帮”的反党谬论,建立党组织的无产阶级权威,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才能把广大群众的智慧和力量组织起来。这是实现大跃进的根本保证。
“四人帮”肆意歪曲政治和经济、革命和生产的辩证统一关系,挥舞“唯生产力论”大棒,疯狂破坏社会主义经济。他们把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截然对立起来,胡说什么“卫星上天”就会“红旗落地”,搞四个现代化就会“资本主义复辟”;并且故意丑化社会主义,美化资本主义,叫嚷什么“宁要社会主义的低速度,不要资本主义的高速度”,甚至把我们发现高产油田,也诬蔑成什么为修正主义“打退却仗,打掩护仗”。搞得抓生产有罪,捣乱破坏有功;干社会主义有罪,吃社会主义有功;完成国家计划有罪,停工停产有功。在马克思主义已经诞生一百多年的今天,连工人要不要做工,工厂要不要搞生产,革命要不要推动生产的发展,都成了问题了。这不是天大的笑话吗?这些奇谈怪论,就是反对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基本任务之一,就是努力发展社会主义经济”的教导。现在是彻底清算这些反动谬论的时候了。我们要在无产阶级政治统帅下,理直气壮地抓生产,放心大胆地管生产,甩开膀子干生产。这是实现大跃进的思想基础。
“四人帮”大刮无政府主义妖风,反对一切规章制度,破坏社会主义工业管理。他们假借批“条条专政”,把自己控制的地区和部门搞成“独立王国”,反对党对经济工作的统一领导,反对国家的计划经济。他们假借反“管、卡、压”,胡说什么岗位责任制是“工人头上的枷锁”,要搞什么不用规章制度管理的工厂,妄图把生产秩序搞乱,把企业搞乱,乱中夺权。毛主席指出:“无政府状态不符合人民的利益和愿望。”社会主义经济是计划经济,现代化生产是千百万人的联合动作,没有统一计划,没有规章制度,就等于毁灭社会主义经济,取消社会主义生产。我们再也不能让这个流毒继续危害下去了。要依靠群众,坚持国家的统一计划,坚持合理的规章制度,坚持革命纪律,严密组织好生产。这是实现大跃进的一个重要方面。
“四人帮”故意制造政治与技术、红与专的对立,反对又红又专。一九五七年,毛主席指出,现在除了阶级斗争,又开始了另一种战争,就是向自然界开战,号召各行各业的干部,
“都要努力精通技术和业务,使自己成为内行,又红又专。”而
“四人帮”却把抓科学技术诬蔑为“技术挂帅”、“白专道路”。他们抬出一个反革命分子张铁生,大捧特捧他“交白卷”,授以高官,赏以厚禄,说成是什么“反潮流的英雄”。这个流毒在一部分人中间,造成读书无用、钻研技术危险的错误思想,不仅毒害我们这一代,而且要毁掉我们下一代。如果人人交白卷,岂不是人人都成草包了吗?不彻底肃清这个恶劣影响,不学业务技术,不苦练基本功,我们的队伍就会成为愚蠢的队伍,生产面貌就永远改变不了。这是实现大跃进,赶超世界先进水平急需解决的问题。
“四人帮”还别有用心地歪曲自力更生和学习外国经验的关系,疯狂反对毛主席“洋为中用”的方针。他们把在自力更生的基点上,引进必要的先进技术装备,一概攻击为“洋奴哲学”、“爬行主义”;把出口一些原油,诬蔑为“出卖资源”、“卖国主义”。这完全是胡说八道。毛主席在《论十大关系》中明确指出:“自然科学方面,我们比较落后,特别要努力向外国学习。但是也要有批判地学,不可盲目地学。在技术方面,我看大部分先要照办,因为那些我们现在还没有,还不懂,学了比较有利。”学习是为了提高,引进是为了独创。善于学习,才能不断前进,后来居上。我们必须彻底批判“四人帮”的谬论,在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方针指引下,该引进的还要引进,该学习的还要学习,争取时间,壮大自己,加快大跃进的步伐。
当前,在英明领袖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全国人民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光辉前景,正展现在我们面前。揭批“四人帮”,肃清其流毒,就是要把我们的路线进一步搞端正,把我们的思想解放到新高度,把我们的干劲鼓得更足,把我们跃进的步伐迈得更大。我们一定要紧紧依靠广大群众,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使石油工业在不远的将来,超过美国,走在世界的前列。
(二)认真学大庆,普及大庆式企业,
走我国自己工业发展的道路。
石油工业要跃进,必须走大庆道路,也就是走我国自己工业发展的道路。要搞十来个大庆那样的油田,就必须有十来个大庆式的领导班子,有十几支大庆式的革命化队伍。我们要高标准,严要求,认真学大庆,两三年内在石油战线普及大庆式企业,把整个石油战线建成大庆式的工业战线。
学大庆,普及大庆式企业,主要抓什么?我们认为,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针,建设革命化的队伍。有了革命化的队伍,企业的一切工作就有了坚实的基础,就能保证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贯彻执行,保证走我国自己工业发展的道路。为什么这些年来“四人帮”这样压我们,石油工业没有被冲垮,石油企业没有一个被搞瘫痪,石油生产持续高速度发展,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在于我们有一支革命化的队伍。
怎样建设队伍?从根本上讲,就是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职工头脑,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运用毛主席的建军思想,学习解放军一整套传统的政治工作经验,教育、组织广大职工。根据我们的实践,解放军传统的政治工作经验,对于建设产业大军,是完全必要的,是非常宝贵的,用到哪里哪里灵。一九五八年,我们遵照毛主席关于“支部建在连上”的教导,就在井队、车间建立政治指导员,加强基层政治思想工作。以后经过大庆会战和历次石油会战的锻炼,特别是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队伍革命化程度有了很大提高,在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中,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
我们体会,抓队伍建设,不仅是企业党委的事情,更是我们工业部门的重要任务。一个工业部门,绝不是单纯搞生产的部门,而是无产阶级专政国家机构的一个组成部分。必须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三大革命运动一起抓。无论是阶级斗争,生产斗争,还是科学实验,都要依靠广大群众的高度觉悟,依靠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这就需要建设革命化的队伍。如果不是政治挂帅,不是思想领先,就生产抓生产,不抓队伍建设,生产也搞不好。即使生产暂时上去了,也不会巩固,一遇大风大浪,就会垮下来。
抓队伍建设,一个重要的方法,就是树立典型。这是毛主席一贯倡导的工作方法。要通过典型,把自己战线上如何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如何走大庆道路,具体地、生动地、集中地体现出来,鲜明地摆到群众的面前。这种典型,领导干部必须亲自抓,亲自总结,亲自培养提高,树得高,叫得响,学得扎实。这些年来,我们石油战线就是学铁人,学一批先进集体,广泛开展评思想、比贡献、选模范、树标兵的活动,带动了整个队伍的革命化建设。事实说明,有了一批先进典型,队伍就有了自己的旗帜,有了生气,有了努力的方向,形成你追我赶的革命声势,主动向资产阶级打进攻仗,用无产阶级正气压倒资产阶级邪气,各项工作就能朝气蓬勃地前进。
抓队伍建设,就是要在打硬仗、打大仗的艰苦环境中锻炼队伍。工人阶级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也要不断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我们每一次石油会战,都是对队伍的一次很好的锻炼。广大职工转战南北,长年战斗在戈壁、草原、沼泽、海滩,实行大兵团联合作战,培养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敢冲敢打的战斗风格,严格的组织性纪律性。他们时刻关心着石油工业的发展,一听到哪里发现新油田,哪里要搞大会战,心里就热呼呼的,浑身都是劲,恨不得立即投入新战斗。所以,只要一声令下,队伍就能成建制地调动,在很短的时间内,数万人就能会师新战场,基本上做到了党指向哪里,就打到哪里。
抓队伍建设,关键在于领导班子的革命化。没有一个革命化的领导班子,就带不出一支革命化的队伍。从我们部里来说,就是要同地方党委一起,重点抓好企业党委,配备好企业的领导班子,特别是一、二把手。建设革命化的领导班子,要着重在平时严格要求,有问题及时解决,不要使问题成了堆再去解决。这样做,既严肃认真,又和风细雨,使干部不断受到教育,问题及时得到解决。
我们要遵照毛主席提出的“三要三不要”的基本原则,坚持老中青三结合,用大庆领导班子革命化措施《十二条》,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的建设。各个石油企业的领导干部,都要对照大庆找差距,书记对书记,指挥对指挥,委员对委员,一级一级地对口找,自觉革命,搞好思想革命化。在思想整顿的基础上,搞好组织整顿,彻底清除“四人帮”帮派体系的影响。把领导班子的思想、路线、作风整顿到毛主席办工业的路线上来,整顿到工业学大庆的轨道上来。
(三)制定正确的战略部署,集中力
量打歼灭战。
毛主席教导说:“在战略上我们要藐视一切敌人,在战术上我们要重视一切敌人。”这是军事上克敌制胜的法宝,也是生产建设上夺取胜利的法宝。
要搞十来个大庆,在战略思想上,要有无产阶级的雄心壮志,要有气吞山河的革命气概,要有排除万难的坚强决心,要有严格的科学态度,按照客观规律办事,作长期的艰苦努力,下决心拿下来。在战役部署上,我们要打歼灭战,打速决战,严格要求,认真对待,把工作做深、做细、做扎实,鼓实劲,不鼓虚劲,务求每战必胜,夺取一个又一个的胜利。
英明领袖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除了“四害”,抓纲治国,大治天下,形势大好。这为我们大发展创造了空前有利的条件。石油工业经过二十多年的艰苦奋斗,有了一定的基础,积累了一些经验,建立了一个比较完整配套的工业部门,这是我们前进的阵地。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幅员辽阔,蕴藏着丰富的石油资源,这是我们大有作为的用武之地。我国有广阔的领域等待我们进行勘探,有丰富的地下宝藏等待我们去发掘,前景远大,前途光明,比美国好得多。
在英明领袖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一定要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认真贯彻执行“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方针,贯彻执行“鞍钢宪法”,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在中央的统一计划下,充分发挥两个积极性,革命加拚命,把石油工业搞得更快更好。
我们要在各省、市、自治区党委的领导下,与有关部门共同协作,大打找油找气的人民战争。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大规模的石油勘探工作,既找高产油田,也找中低产油田,实行大中小并举的方针。对重点勘探地区,组织强有力的野战军作战,并且积极开展海上勘探,向大陆架进军。在油田的开发和建设上,要坚持集中力量打歼灭战,开展石油会战。对现已开采的油田,要巩固提高,不断发展。在第五个五年计划期间,把现有的主要油田,都建成大庆那样的高产稳产油田,并且要打深层,攻外围,寻找新的油田。
(四)大力发展石油科学技术,赶超
世界先进水平。
搞十来个大庆,是生产建设的硬仗,也是科学技术的硬仗。科研工作一定要走在生产建设的前面,来一个大的飞跃。
发展科学技术,首先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针,学习和运用辩证法。坚持科研与生产建设相结合,大搞调查研究,抓住主要矛盾,组织攻关会战。发动群众,瞄准世界先进水平,一项一项地比,一项一项地赶超。这样搞出来的工艺技术,就能搞得快,搞得先进,搞得牢靠扎实。大庆油田的采油工艺,就是这样搞出来的。今后,我们要继续坚持这种办法,使一些主要方面尽早地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发展科学技术,要从我国实际出发,总结群众的实践经验,创造具有我国特色的工艺技术。要大搞群众性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实行专业队伍和群众运动相结合的方针。坚持科研工作以生产现场为主战场,以工人群众为主力军,以生产技术关键为主课题,大搞工人、领导干部和技术人员的“三结合”,把各方面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向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要培养又红又专的科技人员,组织起一支宏大的石油科技队伍。坚持从有实践经验的工人中培养和选拔科技人员,增加新鲜血液。坚持教育革命,认真办好“七·二一”大学和石油院校,以及各种短期的专业训练班。对知识分子要贯彻执行党的团结、教育、改造的政策,充分信任,大胆使用,严格要求,热情帮助。鼓励他们为革命钻研技术,让他们专心致志地努力工作,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
我们敬爱的叶副主席,在一九六二年视察大庆油田的时候,曾经写过一首热情洋溢的诗篇:“大地沉沉睡万年,人民科学变油田。一场会战十三路,预祝高歌唱凯旋。”我们依靠广大群众,大搞科学实验的群众运动,人民科学一定能够迎头赶上世界先进水平,推动石油工业的大跃进,向华主席、叶副主席、党中央报捷。  (新华社讯)

多拉快跑 热气腾腾
我国铁路系统四月份日装车数创解放以来最高纪录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五月十日讯 我国铁路系统四月份日装车数创解放以来最高纪录,超额完成了全月装车计划,提前实现了全国铁路工作会议要求在五、六月份达到的指标。进入五月以来,日装车数继续上升。
四月份,我国四通八达的铁路线上,到处是多拉快跑,热气腾腾。全国二十个铁路局中,有十九个局提前完成运输计划,有十一个局创造历史最好水平。全铁路系统全月超轴牵引的货物,相当于多开三千五百四十一个列车。全路机车平均牵引重量是历史上最高的。货车周转时间也大大缩短,平均每列车比二月份缩短十八个小时。煤炭、石油、矿石、化肥等重点物资的运输都超额完成全月国家计划,煤炭平均日装车量也是历史上最高的。
我国铁路运输过去由于受“四人帮”的严重干扰和破坏,一度处于后进状态,拖了国民经济的后腿。全国铁路工作会议后,整个铁路战线职工迸发出一个共同的声音:坚决把铁路运输搞上去,把“四人帮”干扰破坏造成的损失夺回来,当好国民经济的“先行官”!在省、市、自治区党委的领导下,许多铁路局组织干部深入到站段、车间、班组和家属住宅区,大讲华主席、党中央对铁路工作的亲切关怀,大讲把铁路运输搞上去的重要意义,大讲实现铁路大干快上的奋斗目标,和群众一道深入揭批“四人帮”的滔天罪行,调动了广大铁路职工大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一个以建设大庆式企业为目标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迅即蓬勃兴起,先进的更加先进,后进的迎头赶了上来。广州、上海、北京、柳州、齐齐哈尔、吉林、济南、武汉等比较先进的铁路局,在全国铁路工作会议后,革命、生产更是搞得热气腾腾。工人们说:过去大干受“四人帮”压,现在大干得到华主席、党中央夸,我们大干了还要大干!广州铁路局四月份超额百分之八点六完成了月计划,有十四项运输技术经济指标超过了历史同期最高水平;上海铁路局在货车运用车不足的困难情况下,仍然超额百分之十三点二完成了国家运输计划。过去受“四人帮”干扰破坏最严重的郑州铁路局,二月份以来月月超额完成国家运输计划,甩掉了落后帽子。过去基础比较差,欠产比较多的乌鲁木齐、哈尔滨、呼和浩特等铁路局,自从全国铁路工作会议后,狠抓薄弱环节,运输生产大幅度上升,三、四月份都超额完成了运输计划。
为了巩固和提高运输水平,发展大好形势,最近铁道部专门召开电话会议,总结了前一段的工作。会议要求各铁路局迅速掀起学习《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的高潮,认真学习华主席《把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进行到底》的重要文章,学习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的重要文件与大庆的先进经验,继续抓好深揭狠批“四人帮”的伟大斗争,切实加强对运输生产的领导,严密运输组织工作,不断提高主要枢纽的作业效率,搞好重点物资特别是煤炭的运输,抓好安全正点,大力提高运输效率,为国民经济的新跃进,为祖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徐州铁路分局党委认真贯彻全国铁路工作会议精神,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热火朝天,革命生产热气腾腾,铁路运输出现了大干快上的新局面。这是徐州编组站的繁忙景象。  新华社记者摄(附图片)

毛主席语录
看来发展石油工业,还得革命加拚命。
中央有几十个部,明明有几个工作成绩工作作风较好的部,例如石油部,别的部却视若无睹,永远不去那里考察研究请教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