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4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紧跟华主席深入开展卫生革命
卫生部理论组
华主席对劳动人民的健康极为关心。他曾经主管过一个时期的卫生工作,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热情支持卫生战线的社会主义新生事物。华主席对卫生工作作过很多重要指示,特别是对毛主席关于“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指示,作了深刻的阐述,反复教导我们,搞卫生工作一定要按照毛主席的革命卫生路线,按照毛主席指出的方向,按照毛主席总结的经验来办。
毛主席光辉的“六·二六”指示,集中体现了卫生工作为大多数人服务的指导思想,是卫生革命的灯塔。周总理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重要指示,亲自带领我们认真学习和落实,在病中还谆谆告诫我们,要认真解决好七亿农民的防病治病问题。华主席说,毛主席光辉的“六·二六”指示,给卫生工作指出了方向,是解决农村缺医少药的战略决策,对于巩固工农联盟,逐步缩小三大差别,加强无产阶级专政,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必须坚决照办,努力做到。他号召我们继续把卫生部门的人力、物力、财力的重点放到农村去,进一步落实毛主席的光辉指示。
发展农村卫生事业是依靠集体,还是单纯依赖国家,这是一个重大的方针问题。针对某些同志脱离实际,要求公社卫生院全部由国家办,赤脚医生要由国家负担的思想,华主席强调指出,我国现阶段有全民所有制和集体所有制两种所有制,农村大量的是集体所有制。依靠农村的集体经济,发展合作医疗,培养赤脚医生才能快些。确有困难的,国家给予适当帮助。搞卫生工作,要考虑到全局,要符合集体经济的特点,有的可以多负担一些,有的可以少一些,一定要由社员当家作主,不要从上面来硬性规定。华主席的指示,为多快好省地发展农村卫生事业指明了方向,极大地调动了广大群众办医办药的积极性。
赤脚医生、合作医疗,是广大贫下中农依靠集体力量同疾病作斗争的伟大创举,是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赞扬和肯定的社会主义新生事物。华主席对卫生战线的新生事物极为关怀,热情扶持。华主席指出,赤脚医生、合作医疗是带有普遍性的问题。从全国看,各地情况虽然不同,有农区与牧区、富队与穷队、内地与边远地区、山区与平原的区别,但是凡有人民公社的地方,都可以办合作医疗,都可以发展赤脚医生。富队可以办,穷队也可以办,有些穷队更需要办。一定要认真把赤脚医生、合作医疗办好。
赤脚医生是毛主席亲自批示的名字,这个名字把实质问题提出来了。这就是赤脚医生必须坚持参加农业集体生产劳动,参加集体分配,不脱离生产,不脱离群众。在一九七三年全国卫生工作会议上,华主席明确指出:要提高赤脚医生的政治、业务水平,但要很注意的是“赤脚”两字,不要办成脱离生产的医生。一九七五年全国卫生工作会议上,“四人帮”在卫生部的那个亲信别有用心地在向中央的报告中,将赤脚医生必须坚持参加农业集体生产劳动中的“农业”和参加集体分配中的“集体分配”六个关键性的字砍掉。华主席及时察觉,及时纠正。明确指出,这是个原则问题。在这个原则问题上退不得,如果退下来,就不是赤脚医生了。华主席特别赞扬大寨、昔阳的赤脚医生坚持参加农业集体生产劳动,参加集体分配做得好,既是人民公社的社员,参加农业集体生产劳动,又在田间地头和社员家里防病治病,根本的是他们的方向路线对头。他谆谆告诫我们要把这个问题提到方针、路线的高度来认识,要大家展开讨论,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华主席的指示,使与会代表受到一次深刻的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使赤脚医生这一社会主义新生事物更加健康地茁壮成长。
组织城市医务人员下农村,是贯彻执行毛主席“六·二六”指示的一项重要措施。敬爱的周总理亲自抓了这项工作,一九六七年首次派出西北医疗队,以后又指示东南西北都要去,越是艰苦的地方越是要去。华主席对医务人员下农村,也给予很大鼓励,指出这样做,对改变农村缺医少药面貌起了很大作用,下去不仅是增加农村医疗力量,还要培训赤脚医生。对医务人员来说,下去本身也是思想建设,对改造世界观很有好处。一定要巩固成果,继续组织医务人员包括很有技术的人,采取各种形式下农村去。
华主席非常关心少数民族地区的卫生建设,特别强调要大力培养民族卫生人员。一九七三年,华主席亲自抓了组织医疗队支援西藏医疗卫生建设事业的工作,大批医药卫生人员到西藏为兄弟民族防病治病,培训卫生人员,开展卫生革命和卫生建设,把毛主席、党中央的关怀,送到兄弟民族的心坎上。
华主席对广大职工的健康也十分关怀。华主席在指示我们坚定不移地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同时,要我们对工矿城市的卫生工作也狠狠抓一抓,改进改进。他指出:城市里还有广大的职工和居民,要很好地解决城市的卫生工作问题。解决得不好,工人不满意,也影响工人群众的健康。华主席的指示,对我们全面理解和贯彻执行毛主席对卫生工作的指示,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毛主席教导我们:“中国医药学是一个伟大的宝库,应当努力发掘,加以提高。”毛主席并且指示我们要把中医中药的知识和西医西药的知识结合起来,创造中国统一的新医学、新药学。敬爱的周总理生前对中西医结合工作非常重视,号召我们在毛主席革命卫生路线的指引下,以五年为一期,通过几个五年的实践,使中西医相互结合,共同提高,逐步达到融会贯通,实现毛主席指出的创造中国统一的新医学、新药学的伟大理想,为人类做出贡献。华主席一贯遵循毛主席的指示,对中西医结合工作十分关心,在每次全国卫生工作会议和有关专业会议上,都提到中西医结合。华主席说:毛主席提出创造中国的新医学、新药学已经好多年了,但进展不快,要认真总结经验,很好研究,要抓紧搞,不能遥遥无期。要把中西医的界限逐步缩小,把中西医之间的鸿沟填得快一点。华主席特别强调西医学习中医,首先要解决思想问题,学了就要用。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注重在实践中总结提高。华主席在指示我们认真抓紧西医学习中医的同时,指出中医也要进步。科学的一些东西,中医总是要用的。华主席的指示,使广大医务人员进一步解放了思想,明确了方向,大大提高了创造新医学、新药学的决心和信心,加快了中西医结合的步伐。
华主席经常指示我们,搞好卫生革命,必须走群众路线。他说:发动群众,依靠群众,走群众路线,大搞群众运动,这是毛主席历来的教导,特别是牵涉到八亿人口的事,靠少数人冷冷清清地搞不行,必须依靠群众。群众发动起来,比我们的力量大得多。要充分发动群众,就要做大量的宣传教育工作,依靠广大群众的自觉,依靠群众的积极分子带动大家干。要实行专业人员和群众运动相结合。还要抓好典型,用典型说话。几年来我们在计划生育、防病治病、发展农村卫生事业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都是在毛主席的革命卫生路线指引下,遵照周总理的指示、华主席的指示,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大搞群众运动的结果。
华主席还指示我们,在工作中要注意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结合。在原则问题上,一定要坚定不移,但在具体措施、办法上,又要因地制宜,不能一刀切、一律化。我国有八亿人口,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土地,省与省,地区与地区,县与县,情况不同,甚至社与社、队与队的情况也很不平衡。有工业城市,有农业区、牧业区等。各地都应坚决贯彻执行“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指示,都要组织城市医务人员下农村,都要抓好合作医疗、赤脚医生,办好公社卫生院,但是城市医务人员下放的形式、比例,合作医疗的形式,赤脚医生的人数,公社卫生院的病床、人员等等,则不应作硬性的规定。特别是集体办的事情要由群众当家作主,由社员讨论决定。华主席教导我们,要学会用唯物辩证法看问题,处理问题,减少形而上学、片面性。
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在周总理的亲切关怀下,在华主席的英明领导下,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批林批孔运动,卫生战线广大医务工作者排除“四人帮”的干扰、破坏,卫生革命和卫生建设取得了很大成绩。卫生部门人力、物力、财力的重点逐步放到农村。到一九七五年底,城市和解放军卫生人员,先后有一百一十多万人次下农村巡回医疗,有十几万城市卫生人员到农村安家落户。高等医药院校毕业生百分之七十以上分配到农村。赤脚医生已发展到一百五十多万,卫生员、接生员有三百九十万。全国五万多个农村人民公社基本上都建立了卫生院。广大农村已经初步形成一个平战结合、防治结合的医疗卫生网,正在从根本上改变着农村缺医少药的状况。中西医结合取得了可喜的进展。以除害灭病为中心的爱国卫生运动,紧密配合农业学大寨、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深入发展。卫生战线到处莺歌燕舞,形势一派大好,越来越好。
我们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重温华主席对卫生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更加热爱华主席,无限信赖华主席。我们为有华主席作我们的英明领袖感到无比幸福和自豪。我们卫生战线的广大医务人员决心最紧密地团结在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进一步贯彻执行毛主席光辉的“六·二六”指示,彻底揭发批判“四人帮”的滔天罪行,肃清其流毒,把卫生革命进行到底,为落实华主席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为早日实现我国的四个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工农商学兵都来学雷锋
爱惜人民的每一粒粮食
四年前,朱文德同志从部队复员到河北省南和县面粉加工厂工作。他发现换面处经常有粮食粒撒在地上,就想:毛主席说过:“必须把粮食抓紧”。“一个粮食、一个钢铁,有了这两个东西就什么都好办了。”人民要吃饭,国家处处都要用粮,粮食可是宝中宝啊。雷锋同志在路上见到一个小铁钉、一个螺丝帽也要拣起来,一点一滴为国家增加财富。自己是个共产党员,应该向雷锋同志学习。于是,他就每天坚持早上班,晚下班,利用工余时间拣粮粒、扫土粮。然后,把扫来的土粮洗净、晒干,存放起来。
就这样,不论是酷暑,还是寒冬,朱文德一年四季坚持不懈,仅一年多的时间,他就收集小麦、玉米近二千斤,为支援社会主义建设做出了贡献。大家都称赞朱文德学雷锋,见行动,是一心一意干革命的好党员。
“我图的是革命”
河南省西华县西华营公社李九大队第七生产队烈属王学周,自毛主席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伟大号召以来,事事以雷锋为榜样。一九六四年,王学周主动要求担大粪,队长说:“你年纪大了,还是干些轻活吧。”王学周说:“我才五十多岁,这身板骨可结实啦!”队长看他决心大,就同 意了。从此,王学周粪勺不离手、粪担不下肩。社员群众都夸他是人老心红的“老雷锋”。
王学周的亲属见他年纪大了,都劝他注意身体。有的甚至说:“你图个啥?”王学周回答说:“我图的是革命,图的是实现共产主义”;“旧社会我房无一间,地无一垄,为地主卖命,养活不了小孩,饿死了老婆;现在我是为社会主义大干,为革命多贡献,这难道不应该吗?”
“四人帮”为了篡党夺权,拚命破坏学雷锋。这个大队有人思想糊涂,说王学周是不知道休息的“傻子”。王学周又学习了毛主席、周总理对雷锋的题词,心想:“学习雷锋是毛主席的号召,学雷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革命多做贡献,啥时候也不会错。要说这是‘傻子’,我就甘当这样的‘傻子’。”
“雷锋式的营业员”
一天,湖北省孝感县周老公社青山大队贫农社员姚承珍,拿着蓖麻到“三八”粮站去换油。营业员徐冬娥将蓖麻过秤后说:“可换油一斤三两。”姚婆婆一听,发愁了:“哎呀,我只带了装一斤油的瓶子,怎么办呢?”这时,小徐便拿出早已准备好了的“便民瓶”,热情地说:“婆婆,不要急,我们这里有。”姚婆婆感激地说:“你们想得真周到,我得好好感谢你们呢!”小徐回答说:“不用谢,这是我们应尽的责任。”
“三八”粮站自一九七五年底开办以来,五名年轻的女职工,除出色地做好粮食购、销、调、保、加工工作外,还为人民作了许许多多的“份外”事情。她们坚持办好这些服务项目:租借革命图书,代售邮票、信封,备有便民扁担、便民绳、便民袋、便民针、红医箱、便民瓶。社员群众称赞她们是“雷锋式的营业员”。
杯杯茶水映红心在热火朝天的厂房里,有一群红小兵手捧着一杯杯茶水,送到挥汗工作的工人叔叔面前。工人们笑盈盈地接过茶水,情不自禁地夸他们个个都象小雷锋。
这些送水的红小兵是河北省宣化钢铁公司机修厂小学的学生。他们到厂里学工时,看到工人叔叔大干社会主义的劲头那么高,心里都在想,怎么为工人叔叔帮点忙啊?在学雷锋小组活动的时候,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议论开了:“工人叔叔大干流那么多汗,我们送水去慰问吧。”“送水要送茶水,让叔叔们多喝几杯。”经过讨论,大家决定向雷锋学习,办“节约箱”。同学们你拣一个牙膏皮,我拾一颗旧铁钉,放在“节约箱”里,把回收起来的废旧物资上交给国家,用得到的收入买茶叶,给工人叔叔送水喝。
这杯杯茶水表达着同学们支持工人叔叔大干社会主义的颗颗红心,饱含着红小兵学习雷锋叔叔为人民服务的高尚精神。
谁是“解学锋”?
一天下午,我去一个连队参加“雷锋故事会”。在途中,看见前面公路上来往的人都停下来看一看地面。我也好奇地走过去。原来,在路面上写有这样两行大字:“失主不要急,请到×××部队政治处领取。——解学锋。”
谁是“解学锋”?一到×××部队,我就问政治处的王主任。他告诉我,“解学锋”就是教导队的炊事班长王国荣。昨天他买菜回来,在路上拾到一个挂包,内有的确良上衣一件,衣袋里有现金二百二十元、粮票四十斤,是一个干部丢失的。听了王主任的介绍,我便提出找这个战士采访的要求。王主任十分惋惜地说:“王国荣是学雷锋的好战士,这是他复员前几个小时做的好事。昨天晚上,他已乘火车回家了。”
听了这话,我既遗憾,又高兴。遗憾的是没能见到王国荣同志,高兴的是从“解学锋”的身上又看到了雷锋精神。
(本报通讯员来稿汇编)(附图片)
上海警备区某部指战员,学习雷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革命精神,利用节假日到火车站做好事。 新华社通讯员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