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4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达达赫总统应邀出席文艺晚会
乌兰夫副委员长等陪同贵宾观看演出
毛里塔尼亚贵宾参观全国农业学大寨展览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四月七日讯 毛里塔尼亚总统莫克塔·乌尔德·达达赫和夫人,以及随同来访的其他贵宾,今天晚上应邀出席文艺晚会,观看中国歌舞团演出的音乐舞蹈节目。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外交部副部长马文波,文化部负责人华山,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杨寿山,中国驻毛里塔尼亚大使康矛召等,陪同贵宾们观看演出。
毛里塔尼亚驻中国大使巴卡尔·乌尔德·西迪·哈伊巴和在北京的毛里塔尼亚朋友,也应邀出席了晚会。
晚会是由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举办的。文艺工作者的演出博得全场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演出结束时,达达赫总统和夫人等由乌兰夫副委员长陪同,走上舞台,同演员们热情握手,并向他们赠送了花篮。
今天上午,达达赫总统和夫人等贵宾由农林部副部长肖鹏陪同,参观了全国农业学大寨展览和地下防空设施。达达赫总统的夫人今天下午由林佳楣同志陪同参观了北京料器厂。(附图片)
达达赫总统和夫人等毛里塔尼亚贵宾,四月七日由肖鹏副部长陪同参观全国农业学大寨展览。新华社记者摄

王震副总理会见埃塞俄比亚政府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四月七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王震今天下午会见由埃塞俄比亚临时军事行政委员会常务委员塔姆拉特·弗雷德率领的埃塞俄比亚政府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埃塞俄比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费赛哈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副部长王海容,司长何功楷,副司长刘华、李珩。(附图片)
王震副总理会见埃塞俄比亚政府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李强会见日本关西经济界友好访华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四月七日讯 对外贸易部部长李强今天下午会见以上枝一雄为团长的日本关西经济界友好访华代表团全体成员。会见中,宾主就发展中日经济贸易关系等问题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副主任李川,外贸部副局长吴曙东等会见时在座。

廖承志会见日本日中友好东京都民之翼访华团领导成员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四月七日讯 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今天下午会见日本日中友好东京都民之翼访华团名誉团长宇都宫德马,团长、东京都议会副议长西方国治,副团长矢吹水男、小林时枝和团员代表,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有关方面负责人孙平化、张雨、刘向文等在座。

王耀庭会见并宴请英国客人
新华社讯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七日会见并宴请英国格拉斯哥市市长麦克凯和夫人以及由格拉斯哥商会主席瑞斯克率领的格拉斯哥商会代表团。英国客人是应贸促会的邀请于六日到达北京的。

英国保守党领袖撒切尔夫人到京
李先念副总理举行宴会欢迎客人
黄华外长同撒切尔夫人举行会谈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四月七日讯 英国保守党领袖玛格丽特·撒切尔夫人,应我国政府邀请前来进行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随同撒切尔夫人来访的有:保守党外交第三发言人道格拉斯·赫德,撒切尔夫人驻议会私人秘书约翰·斯坦利,撒切尔夫人的女儿卡罗尔·撒切尔小姐。
外交部部长黄华、副部长刘振华,司长钱其琛,副司长张毅君、高建中,中国驻英国大使宋之光等到机场欢迎。
英国驻中国大使游德和夫人,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四月七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英国保守党领袖玛格丽特·撒切尔夫人一行。
宴会前,李先念副总理会见撒切尔夫人,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李先念副总理和撒切尔夫人在宴会上讲话时,一致表示要进一步发展中英两国人民的友谊,并且强调要打消虚幻的安全感,对侵略者保持警惕。
李先念副总理说,历史证明,所谓和平、合作和裁军会议以及那些洋洋大观的条约、协议并没有带来和平,却造成虚幻的安全感;姑息退让,难填侵略者的欲壑,到头来只能使自己吃亏。他说,我们支持西欧人民的联合反霸事业;我们希望西欧人民更强大一些,更团结一些。
撒切尔夫人说,我们生活在一个不安定和危险的世界里。不能认为国际和平是当然有把握的。我是反对单方面削减防务费用的。我认为,西方盟国十分需要继续保持警惕,并且承认在可以预见的将来有必要保持强大的集体防务。她说,当然我们希望同苏联及其友邦进行合理的日常往来。但是我们并不认为仅仅由于全世界谈缓和成风,我们就可以忽视力量的现状和历史的教训。
英国驻中国大使游德和夫人,大使馆外交官员以及随同撒切尔夫人来访的英国记者,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外交部长黄华、副部长刘振华,有关方面负责人钱其琛、唐闻生、张毅君、梁上苑、高建中、张昌,中国驻英国大使宋之光等。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四月七日讯 外交部部长黄华同英国保守党领袖玛格丽特·撒切尔夫人今天下午举行会谈。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外交部副部长刘振华,副司长张毅君、高建中,中国驻英国大使宋之光。
英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保守党外交第三发言人道格拉斯·赫德,撒切尔夫人驻议会私人秘书约翰·斯坦利,英国驻中国大使游德。(附图片)
宴会前,李先念副总理会见撒切尔夫人。
新华社记者摄

在欢迎撒切尔夫人的宴会上
李先念副总理的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四月七日讯 李先念副总理在欢迎英国保守党领袖撒切尔夫人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撒切尔夫人,尊敬的游德大使,朋友们,同志们:
首先,我们热烈欢迎撒切尔夫人和其他英国客人们的光临!中国人民和英国人民是友好的。许多英国朋友都到过中国访问,其中有希思先生,毛主席曾经两次会见他。我们还记得他为中英关系的发展所作的贡献。撒切尔夫人是我们的新朋友。我们很高兴能够有机会同你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看法,这是有益的事情。
今天的国际形势有一个明显的特点:用简练的话来说,那就是天下大乱,形势大好。赫尔辛基会议之后,世界远没有出现什么“缓和”,两个超级大国争霸全球的斗争更加激烈,世界各种基本矛盾都在发展,战争的因素正在增长。正是那些言必称“缓和不可逆转”的人,背地里却在霍霍磨刀,加紧扩军备战。撒切尔夫人说得好,“我们一定不能把空话或姿态当作真正的缓和”。历史证明,所谓和平、合作和裁军会议以及那些洋洋大观的条约、协议并没有带来和平,却造成虚幻的安全感;姑息退让,难填侵略者的欲壑,到头来只能使自己吃亏。人民希望和平。但是如果侵略者硬要打仗,你就只好横下一条心,准备打仗。每天怕战争,战争来了你有什么办法呢?我们坚信,国家要独立,民族要解放,人民要革命已经成为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逆潮流而动的扩张主义者在全世界到处伸手,得寸进尺,就埋伏着失败,必然自取灭亡。
同志们,朋友们:
一九七六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王张江姚“四人帮”利用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病重和逝世的时机,更加丧心病狂地加紧篡夺党和国家最高领导权的阴谋活动。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继承毛主席的遗志,一举粉碎了“四人帮”的反革命阴谋。这样就挽救了党,挽救了革命,从而保证毛主席和老一辈革命家开创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能够继续胜利前进。半个世纪的历史证明,毛主席的伟大旗帜是我国人民团结、战斗、胜利的旗帜,是我们的传家宝,我们一定要把毛主席的伟大旗帜一代一代地传下去。我国的外交政策包括对西欧的政策都是毛主席亲自制定的。我们支持西欧人民的联合反霸事业;我们希望你们更强大一些,更团结一些。这几年来我国和西欧国家的关系有了可喜的发展。这是符合中国人民、西欧各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利益的。今后我们将继续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毛主席制定的外交路线和政策。
当前,在以英明领袖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领导下,我国的形势大好,一天比一天好。由于“四人帮”的破坏和遇到了严重的自然灾害,我们还有一些困难。但是,这些困难都是暂时的,都是完全可以克服的。我们相信,撒切尔夫人在参观访问的过程中,将会看到中国人民在打倒“四人帮”之后所迸发出来的极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看到中国人民意气风发、斗志昂扬,正充满信心,以加倍的干劲要把由于“四人帮”的破坏而失去的时间夺回来,看到中国人民正为实现天下大治的战略目标胜利前进!
我预祝撒切尔夫人一行的访问成功!
现在我提议:
为中英两国人民的友谊,
为撒切尔夫人的健康,
为游德大使的健康,
为英国朋友们的健康,
为同志们的健康,
干杯!

在李先念副总理举行的欢迎宴会上
撒切尔夫人的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四月七日讯 英国保守党领袖撒切尔夫人在李先念副总理举行的欢迎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副总理先生,外长先生,女士们、先生们:
我们来到北京感到十分荣幸,十分高兴,我谨代表我的女儿、我的同事和我本人,向副总理先生和中国政府表示谢意,感谢你们的热情欢迎和盛情款待。你们为我这次访问所作的细心安排,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我们英国人民向来是向外看的人民,很喜欢跨洋过海,研究别国的风俗、成就和文明。中国一向具有特殊的魅力,长期以来我自己在阅读贵国历史和研究贵国艺术时就感到这种魅力。我听到过很多关于你们在毛泽东主席领导下所取得成就以及周恩来总理的伟大业绩。因此,第一次来中国访问使我感到非常愉快。
但是当然,对于任何一个积极准备参加治理英国的人来说,欢迎有机会访问中国,现在还有另一个原因。因为中国人口众多,日益强大,不仅在亚洲而且在世界事务的总天平上已经成为一个伟大的力量。因此,我有机会会见中国政府领导人,确实感到很高兴。不管读多少新闻、报告或者甚至报刊文章,它们都不能代替个人的接触和面对面的谈话。
不用说,我们两国有着不同历史所形成的很不同的政治和社会制度。我们英国人强烈地信仰我国传统的议会民主制度以及给我国人民带来繁荣的经济制度。
我们不想把自己的想法强加给旁人,但是,我们向来很愿意公开或者私下进行讨论和辩护我们的观点。正如华国锋主席去年所说的,“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最终要由人民来作出抉择。
我们之间的分歧不应该妨碍我们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许多方面进行合作。我们有许多共同的利益,增进互相了解能使双方得到益处。我很高兴,我曾是爱德华·希思先生领导下的保守党政府的一个成员,那一届政府使英国和中国之间建立了正式大使级的外交关系。通过这一行动,英中两国政府揭开了我们两国关系中新的篇章。
从我在北京进行过的谈话中已经可以清楚看出,我们对世界的分析在有些方面同你们的分析是相近的。
我们同你们一样认为,我们生活在一个不安定和危险的世界里。不能认为国际和平是当然有把握的。恰恰相反,维持和平需要作出不断的努力。历史上不乏这样的先例:有些国家以为自己永远不会受到威胁,放松了努力。等他们认识到正是由于放松努力给自己招致了威胁时,已经为时过晚了。因此我是反对单方面削减防务费用的。这种削减不但不能促进和平事业,反而只会增加冲突的可能性。我认为,西方盟国十分需要继续保持警惕,并且承认在可以预见的将来有必要保持强大的集体防务。当然,欧洲和美国之间的密切关系是这一防务的核心。
西欧国家不能指望由美国对这一政治和防务努力承担全部责任。我们欧洲人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因此,我一向支持西欧的主要国家团结在欧洲共同体内。
我从来没有把欧洲共同体只看作一个经济组织。事实上,现在欧洲共同体有使自己纠缠于一大堆细节,而忘记自己的主要任务的现实危险,在我看来,共同体首先是使西欧国家能用日益有权威的声音对外部世界讲话的工具。我认为这是今后几年欧洲领导人的主要任务之一。
当然,西欧各国政府现有的国家政策之间存在着侧重点的差别。但是从中国或者从欧洲之外的任何地方来看,这种侧重点的差别,比起欧洲在世界事务中应有一个更明确、更强大的声音这一压倒一切的需要,就显得微不足道了。
这一点在我们同苏联及其东欧盟国打交道上,比在任何其他方面更为重要。
西欧各国面对苏联在靠近我们边界的地方大量增加军事力量而感到不安,这是非常自然的。
同样非常自然的是,我们试图影响苏联的政策,并使苏联领导人认识到我们保护自己的自由的决心。我们能够最有效地做到这一点,如果我们作为欧洲国家能够团结一致,例如在最近即将召开的贝尔格莱德会议上,又例如在对待美苏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方面协调我们的态度。
我这样说,并不是因为我认为我们应该对苏联或其他任何人采取任何挑衅的态度。我们并不寻求对抗。我们当然应该努力争取通过协议实现裁军,只要这种协议保持适当的均衡,就不致危及任何签字国的安全。当然我们希望同苏联及其友邦进行合理的日常往来。但是我们并不认为仅仅由于全世界谈缓和成风,我们就可以忽视力量的现状和历史的教训。
因此,我要再一次感谢你们的款待。
我期待着在北京完成我们的会谈,从而增进我们对彼此关心的问题的互相了解。我期待着访问中国其他地方,并且再结识许多中国朋友。让我们不断寻找新的方式方法来增进中英两国人民之间的实际合作和互相了解。
请大家举杯,
为华国锋主席的健康,
为李先念副总理的健康,
为黄华外长的健康,
为中英两国人民友谊的进一步发展,
为今晚在座的所有中国朋友们的健康,
干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