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4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全国冶金工业工作会议全体代表
给英明领袖华主席党中央的致敬信敬爱的英明领袖华主席、党中央:
当前,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紧跟以您为首的党中央的战略部署,认真贯彻落实您提出的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全国形势一派大好。我们满怀战斗豪情和胜利喜悦,带着几百万冶金职工的共同心愿,来到您和党中央的身边,参加全国冶金工业工作会议。会议期间,我们学习了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论十大关系》和关于鞍钢宪法的光辉批示,学习了您在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受到了中央和国务院领导同志的亲切接见,使我们受到了很大的教育和鼓舞,明确了方向,增强了必胜的信心。您和党中央的战斗号令,鼓舞着我们把揭批“四人帮”的政治大革命进行到底。您和党中央的亲切关怀,激励着我们为冶金工业的大治大上而英勇奋战。
敬爱的华主席,您无限忠于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主席,您是毛主席好接班人,您为我们树立了高举、捍卫毛主席伟大旗帜的光辉榜样。毛主席是我们党、我们军队和我们社会主义祖国的缔造者,是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主席的伟大旗帜,是我们无产阶级团结战斗、百战百胜的光辉旗帜。毛主席提出了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制定了党的基本路线和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指引我们从胜利走向胜利。毛主席生前对我们冶金工业十分关怀,亲临视察了许多冶金企业,亲切接见了成千上万的冶金战士,提出了工业以钢为纲,批示了鞍钢宪法,制定了高速度发展冶金工业的一整套路线、方针和政策。敬爱的周总理忠实执行、坚决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对冶金工业作过很多重要指示。二十多年来,从冶金工业走过的曲折道路,我们深切地体会到: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冶金工业就大跃进、大发展;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受到干扰、破坏,冶金工业就停滞、就徘徊。这个历史经验,我们要牢牢记住。我们一定要在以您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为捍卫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奋斗终身。千难万险不动摇,誓让红旗飘万代!
敬爱的华主席,是您最深刻地领会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最勇敢地捍卫毛主席的伟大旗帜,最忠实地执行毛主席的遗志。在祖国天空乌云乱翻、我们面临着党变修、国变色的危急关头,您以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雄伟气魄和革命胆略,一举粉碎了“四人帮”,挽救了党,挽救了革命,使我国历史避免了一次大倒退。千言万语,表达不了我们对您和党中央的无限崇敬、衷心爱戴。千秋万代,我们将永远铭记您建立的伟大历史功勋。您对冶金工业一贯亲切关怀、热情扶持。早在大跃进年代,您就多次来到毛主席家乡的湘潭钢铁厂,您带领湖南人民大办钢铁,在三湘四水许多冶金企业里的炉台上、轧机旁,都留下了您的足迹。您到中央工作后,对解决冶金工业的重大问题,多次作了重要指示。在辽南强烈地震后,您来到鞍钢,带来了毛主席、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勉励我们“把鞍钢宪法红旗高高举起”。在唐山、丰南一带发生强烈地震的严重困难时刻,又是您冒着余震的危险,把毛主席、党中央的温暖送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鼓舞了唐钢工人阶级炼出了“抗震志气钢”。敬爱的华主席,您不愧是毛主席亲自选定的优秀接班人,是我党我军我国各族人民当之无愧的英明领袖。您和我们广大冶金职工心连心。您提出的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是我们从大乱走向大治的指路明灯。我们决心紧紧团结在您和党中央周围,乘风破浪,高歌猛进!
我们决心遵照您的指示,一定要把揭批“四人帮”的伟大斗争进行到底。“四人帮”搞修正主义、搞分裂、搞阴谋诡计,妄图篡夺党和国家最高领导权,祸国殃民,罪大恶极。他们为了夺取冶金工业这块重要阵地,把黑手插进冶金部和一些冶金企业,疯狂地破坏革命和生产。他们反对发展工业以钢为纲,阉割鞍钢宪法的革命灵魂,大砍大庆红旗,鼓吹反动的“低速论”,他们在冶金部的黑干将还竭力鼓吹“外因论”。他们疯狂反对中央一九七五年发出的对发展钢铁工业具有历史意义的重要文件,公然把矛头指向毛主席、华主席和党中央。“四人帮”是破坏冶金工业的罪魁祸首。我们一定要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放手发动群众,从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把他们那条极右路线批深批透,分清路线是非,肃清流毒。我们一定要彻底清查与“四人帮”阴谋活动有牵连的人和事,决不心慈手软,决不半途而废,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我们决心遵照您的指示,一定要高举鞍钢宪法的光辉旗帜,深入开展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大治冶金企业。要掀起学习马列和毛主席著作的新高潮,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教育。要根据“三要三不要”的基本原则,把各级领导班子整顿好。要狠抓基层建设,向雷锋同志学习,向“铁人”王进喜同志学习,发扬“三老四严”的作风,建设一支革命化的特别能战斗的钢铁队伍。要下苦功夫,把企业管理整顿好。要放手发动群众,向资本主义势力发动全面进攻,狠狠打击一小撮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鞍钢是鞍钢宪法的诞生地,决心跑步学大庆,两年把鞍钢办成大庆式企业;苦战三、五年,在整个冶金战线上普及大庆式企业。
我们决心遵照您的指示,狠抓革命,猛促生产,大搞增产节约运动,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保证一吨不少地完成今年生产计划,一项不拉地完成今年基本建设任务。要继续大打矿山之仗,坚决不搞无米之炊;大打降低消耗之仗,向节约要产量;大打设备整修之仗,提高设备完好率;大打基本建设歼灭战,抓紧在建项目的收尾配套;大打科技攻关之仗,搞好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使各企业的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在年内达到本企业的历史最好水平,努力赶超国内先进水平和世界先进水平。
我们深深感到,形势喜人,形势逼人。现在石油、煤炭都在持续上升,铁路也上去了,钢铁一定要紧紧跟上。我们冶金工人有志气,要学大庆,赶开滦,赛铁路。在这次会议上,由首钢发起倡议,大家热烈响应,已经掀起了热火朝天的劳动竞赛。我们一定要把这个竞赛运动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鼓足干劲,力争上游,不断创造优异成绩,一定要结束“四人帮”干扰破坏造成的钢铁工业新徘徊,一定要把冶金工业落后帽子甩到太平洋里去,为在本世纪内实现四个现代化,把我国建设成为伟大的社会主义强国作出贡献!
全国冶金工业工作会议全体代表
一九七七年三月二十八日

李先念副总理同达达赫总统继续会谈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四月七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同毛里塔尼亚总统莫克塔·乌尔德·达达赫,今天下午继续举行了会谈。

邓颖超副委员长前往宾馆同达达赫总统和夫人亲切会见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四月七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邓颖超今天上午前往宾馆,同毛里塔尼亚总统达达赫和夫人进行了亲切会见和热情友好的谈话。
邓颖超副委员长感谢达达赫总统在中国人民失去伟大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朱德委员长、周恩来总理时所表示的悼念之情。她说,毛主席生前为我们安排了很好的接班人华国锋主席。总统阁下和夫人这次来访,可以看到在我们的英明领袖华主席领导下,我们国家所呈现出来的一派大好形势。我们是以新的胜利和愉快的心情来欢迎你们的。
达达赫总统说,虽然我们再不能看到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朱德委员长而感到悲痛,但是我们却亲眼看到毛主席的接班人、英明领袖华国锋主席领导下中国的新面貌,这使我们感到安慰。尽管我们两国在地理上相距遥远,但我们在感情上是接近的,思想上是相通的。
会见时在座的有我国外交部长黄华、副部长马文波等。
毛里塔尼亚驻中国大使巴卡尔·乌尔德·西迪·哈伊巴也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邓颖超副委员长会见达达赫总统和夫人。 新华社记者摄

广西各级党组织加强对春耕生产的领导
浙江嘉兴地区春季生产声势大出勤人数多
本报讯 广西壮族自治区各级党组织加强对春耕生产的领导。区党委常委和区直机关各部门的领导干部,以身作则,深入春耕第一线,带领干部群众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论十大关系》和华主席在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的讲话,联系实际深揭猛批“四人帮”。同时,组织群众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加快春耕春插进度。各地市、县、社广大干部也深入田间,参加生产,领导生产。
自治区党委领导同志深入南宁地区农村,发现有些地方的劳动力和农机具还没有集中到第一线,影响春耕春插和抗旱斗争。区党委立即通知各级党组织和各地工作队,要带领群众认真学习文件,深入批判“四人帮”,不断提高认识。通过学习,出现了心向集体,劳力归田的新局面。宁明全县投入春耕春插的劳力,迅速增加到九万三千多人,占农村总劳力的百分之八十六以上。玉林地区是广西水稻高产区,早稻面积大,并有一部分田地受旱,任务重,季节紧。针对这一情况,各级党组织和工作队帮助社队合理组织生产,合理调整和使用劳力,在较短时间内,就从农田基本建设、社队企业等战线调整出四十三万多劳动力,并集中一批农业机械,投入抗旱春耕。南宁地区各社队采取压、挤、换、顶等办法,调整出十八万多劳动力,加上各部门支农人员,全地区共增加四十八万多劳动力,投入抗旱和春插春种。各地工交、财贸、文教、卫生等各条战线,也积极组织人力、物力支援春耕。许多农机部门组织了突击修理队,深入村边、田头抢修农机具。各地卫生部门组成春耕医疗队,深入田间,登门串户,进行防病治病。
在春耕大忙中,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进一步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南宁地区已有十四个县、一百多个公社,开展比、学、赶、帮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使春耕春插进度加快,质量提高。据三月底的统计,全自治区的插秧进度比去年同期加快四倍,钦州地区已插秧面积占应插面积的半数以上。
据新华社杭州一九七七年四月七日电 地处浙江省杭嘉湖平原的嘉兴地区,在粉碎“四人帮”后的第一个春天里,春季生产声势之大、出勤人数之多是空前的。每天,有一百多万劳动力投入以积肥造肥为中心的备耕、春耕生产活动。目前,全地区三百八十五万亩早稻的基肥已基本备足,为夺取大治之年的第一季早稻丰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素有“浙江粮仓”之称的嘉兴地区,每年向国家提供的商品粮,占全省总数的三分之一。由于“四人帮”极力歪曲和篡改毛主席关于“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拚命鼓吹“不为错误路线生产”,把发展社会主义生产说成是“为他人作嫁衣裳”,给这个地区的农业生产造成严重损失。地委认为,粉碎了“四人帮”,打好春耕生产仗,不仅有重要的经济意义,而且有重要的政治意义。而要打好这一仗,必须彻底清除“四人帮”的流毒和影响。于是,地委要求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县委的主要领导成员,一定要以毛主席的《论十大关系》和华主席在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的讲话为武器,联系本县的实际,深揭狠批“四人帮”,把被“四人帮”破坏了的党的优良作风恢复过来。通过学习文件抓好纲,占地、县委两级常委总数百分之四十二的领导成员,率领二千多名地、县机关干部,组成农业学大寨工作队奔赴农村。地、县委领导成员进了点,坚决贯彻执行华主席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既大胆地抓革命,又放手地抓生产,迅速地掀起声势浩大的备耕和春耕生产热潮。

翻身农奴誓夺粉碎“四人帮”后第一个丰收年
西藏结巴公社春耕生产起热潮
据新华社拉萨电 西藏乃东县结巴公社党支部紧紧抓住深揭猛批“四人帮”这个纲,带领广大翻身农奴掀起春耕生产热潮。
结巴公社是西藏农业学大寨的一个先进单位。几年来,这个公社的党支部不听“四人帮”那一套,始终坚持开展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发扬穷棒子精神,引导社员大批修正主义,大批资本主义,大干社会主义,在农业学大寨的道路上三年迈出三大步。一九七四年全社粮食单产跨了《纲要》,一九七五年过了“黄河”,一九七六年又跃过了“长江”。今年,广大翻身农奴满怀打倒“四人帮”的胜利喜悦,决心更上一层楼,夺取新丰收,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华主席提出的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春耕季节一到,全社干部带头战斗在生产第一线。青年、民兵人人打先锋,发挥了突击队作用。一些老贫农主动当参谋。广大社员每天早出工,晚收工,从二月中旬以来,已经把全社一千二百多克(克相当于亩)冬小麦松了一遍土,施了一次肥,大都灌了一遍水,并且套种了一百三十克豌豆。结巴公社的田野里,到处呈现出一派人欢马叫闹春耕的动人景象。

毛主席语录
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
把国民经济搞上去
一个粮食、一个钢铁,有了这两个东西就什么都好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