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4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 贯彻执行华主席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
浙江在深入揭批“四人帮”斗争中走向大治
深受王张江姚“四人帮”祸害的浙江省,正在揭批“四人帮”的斗争中走向大治。
粉碎“四人帮”以后,浙江三千六百万人民,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坚决贯彻执行华主席提出的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联系实际,抓住要害,深揭狠批“四人帮”及其在浙江的两个代理人、一个亲信和新生反革命分子翁森鹤等坏人篡党夺权的罪行。全省揭批“四人帮”的运动一浪高一浪,一步深一步地向前发展,到处呈现出团结战斗、大干快上的革命景象。
全省干部、群众揭发的大量事实说明:“四人帮”为了篡夺党和国家的最高领导权,直接插手浙江,下了很大的功夫,干了大量的罪恶勾当。近几年来,浙江两次反复,就是他们搞的。早在批林批孔初期,大野心家江青派了手下的两个黑干将,窜到解放军驻浙江部队的一个连队送黑材料;王洪文直接与省里的一个亲信通电话,策动他和新生反革命分子翁森鹤等坏人,层层揪所谓“复辟势力的代表人物”,大搞突击入党,突击提干,进行一系列反党乱军活动,严重地破坏了浙江的大好形势。特别是去年年初,“四人帮”又通过浙江省委内的两个代理人和那个已经调离浙江的亲信,以及他们在北京、上海的秘密联络点,背着毛主席、党中央,另搞一套,妄图打倒一大批中央和浙江的党政军领导同志。他们恶毒攻击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亲自圈阅的一个关于解决浙江问题的中央文件,恶毒攻击党中央的领导同志,无耻吹捧“四人帮”,为“四人帮”篡党夺权大造反革命舆论。他们网罗一些过去紧跟林彪反党集团的人,和一些野心勃勃、投机钻营、搞打砸抢、盗窃国家财产、危害社会秩序的坏人,勾结党委内的个别人,以帮代党,结帮篡权,在省、地、市和部分县,组成他们的地下指挥中心,建立一个所谓“王洪文能指挥得动的领导班子”,为“四人帮”篡党夺权作组织准备。这些地下的反革命独立王国,上下呼应,八方串连,大肆进行“三搞一篡”的阴谋活动,再一次给浙江造成严重的危害。
浙江的广大干部群众,对“四人帮”一伙的倒行逆施,深恶痛绝。大家义愤填膺地说:“祸国殃民的‘四人帮’插手浙江一次,浙江就大乱一场。乱到工厂,工厂停产;乱到农村,农村资本主义泛滥;乱到机关,机关瘫痪。他们把一个好端端的鱼米之乡,糟踏得不象样子!他们的罪行,必须彻底清算!”
在揭批“四人帮”的伟大群众运动中,浙江省的各级党组织,遵照英明领袖华主席的指示,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放手发动群众,大打人民战争。去年十一月,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浙江省委召开了常委扩大会议,学习毛主席的重要指示,学习华主席的重要讲话和党中央的重要文件,联系浙江实际,揭发批判“四人帮”篡党夺权的滔天罪行,揭发批判“四人帮”在省委内的两个代理人的严重问题和罪行,统一了省、地、县领导干部的思想。各地、市、县委分别召开了三级干部大会或全县党员大会。全省城乡普遍掀起了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论十大关系》和华主席在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的热潮。十万多平方公里的浙江大地,变成了埋葬“四人帮”的汪洋大海。
在深入揭批“四人帮”的斗争中,浙江省各级党组织,引导干部群众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锐利武器,总结坚持毛主席的革命路线,顶住“四人帮”的干扰、破坏,革命和生产蓬勃发展的先进典型的经验;也总结了有些地区、单位由于“四人帮”的破坏,革命和生产几起几落的教训,使大家更加认清“四人帮”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反动性和危害性,并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分清什么是马克思主义,什么是修正主义,什么是社会主义,什么是资本主义,什么是正确路线,什么是错误路线。
在工业战线上,浙江省总结推广了杭州齿轮箱厂、杭州重型机械厂等一百六十多个厂矿团结战斗顶妖风,坚定不移学大庆,年年完成国家计划的先进经验;也总结了有些遭受严重破坏的企业,通过深入揭批“四人帮”,开始由乱到治的经验。大家深刻体会到,抓住阶级斗争这个纲,深揭狠批“四人帮”,才能分清路线,明确方向。广大干部群众思想解放了,心情舒畅了,挺起腰杆干革命,甩开膀子抓生产,掀起了工业学大庆的热潮。
在最近召开的第二次全省农业学大寨会议上,浙江省委表扬了桐乡县、黄岩县上研公社、绍兴县上旺大队等一大批县、社、队坚决顶住“四人帮”的干扰,坚持学大寨,革命搞得好,生产发展快的先进典型,进一步推动全省农业学大寨、普及大寨县运动的蓬勃开展。在一些受“四人帮”严重破坏的地区,过去农村的情况是:“干社会主义受气,搞资本主义神气,贫下中农生气,资本主义泛滥得乌烟瘴气。”通过联系实际,深入揭批“四人帮”的罪行,这些地区的革命和生产出现了新气象。受“四人帮”祸害最深的温州地区永嘉县,广大干部群众狠批“四人帮”“三反一砍”的罪行,狠斗煽动分田单干的坏人,短短一个多月时间,就基本上把全县的分田单干纠正过来,粮食征购任务基本完成,生猪收购任务超额完成了。
由于“四人帮”直接插手,浙江形势几经反复,社会上沉滓泛起,坏分子嚣张,阶级斗争尖锐复杂。在揭批“四人帮”的斗争中,浙江省各级党组织放手发动群众,坚决打击了现行反革命的破坏活动。特别是批斗、法办了“四人帮”的黑爪牙、新生的反革命分子翁森鹤,除了浙江一霸,有力地打击了阶级敌人的反动气焰,革命正气得到发扬,社会秩序越来越安定,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拥护,进一步推动了揭批“四人帮”群众运动的发展。浙江正在走向大治,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标志。
为了把揭批“四人帮”的斗争不断引向深入,浙江省各级党组织注意加强对各级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提高他们对这场斗争的重大意义的认识,及时解决领导落后于群众的问题。全省大多数领导干部都能站到斗争的前列,带领群众努力作战。但有极少数领导干部对这场斗争的性质、意义认识不清,不敢大胆领导运动。党委正组织他们反复学习毛主席的《论十大关系》和华主席在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帮助他们进一步提高对深入揭批“四人帮”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消除各种顾虑,站到运动的前头。少数领导干部过去由于受“四人帮”影响,犯了一些错误,思想上有顾虑,不敢理直气壮地领导运动。党组织深入做好思想工作,帮助他们端正立场,改正错误,带头学,带头揭,带头批,取得领导运动的主动权。对于极少数紧跟“四人帮”,犯有严重错误,不肯转变立场,成为运动阻力的干部,上级党委就及时采取必要的组织措施,保证运动的顺利发展。
本报通讯员

模范标兵王友全还是当年会战那股劲
——大庆英雄谱之五
王友全是大庆油田采油一部中一队四排六井井长,今年五十二岁了。他坚持“两论”起家的基本功,刻苦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在两个阶级、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中,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同林彪和“四人帮”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在生产中,他革命加拚命,坚持“三老四严”的革命作风,事事出手过硬。他管理的十口油井,口口被评为红旗井。
补 课
一九七五年,毛主席发出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重要指示,王友全学习理论的自觉性更高了。他每天晚上都要读几页马列的书或毛主席的书。
有一天晚上,碰上停电,又找不到蜡烛,没有学得成。第二天清早四点钟,王友全就起床补学头晚缺的课。他老伴说:“一个晚上没学习,还能咋的,你这样和自己过不去?”王友全说:“马列的书,毛主席的书,是革命的指路明灯。旧社会我们受地主、资本家的压迫剥削,成天挨饿受冻,逃荒要饭,不知道该怎么办,不就因为不懂得革命的真理吗?要使子孙后代永不受苦,我们就要认真看书学习,自觉革命,永远革命。”王友全从小没有上过学。他常说,我要象铁人王进喜那样,学会一个字,就象翻过一座山。他克服重重困难,天天坚持看书学习,目前已通读了《毛泽东选集》一至四卷两遍,并且读完了《列宁选集》第四卷,还记了六万字读书笔记。
掌握武器回击向大庆打黑枪的人
一九七六年六、七月间,王友全眼里常常布满血丝。井组的工人们很纳闷,便去找他的老伴打听。
事情原来是这样的:祸国殃民的“四人帮”为了篡党夺权,利用手中控制的舆论工具,鼓吹什么“规章制度是套在工人脖子上的精神枷锁”,是“管、卡、压”等谬论,激起了王友全的满腔怒火。他想:为什么我们一发展生产,就有人扣“唯生产力论”的帽子?为什么企业管理一走上正规,就有人说是“管、卡、压”?为什么有人专门瞄准大庆打黑枪,唱反调?他断定,这是有坏人在捣鬼。他一连几个晚上,翻阅马列和毛主席著作,掌握武器,回击向大庆打黑枪的人。他老伴几次劝他休息,他说:“我睡不着呀!”接着,就把憋在肚子里的话说了出来。老伴一听,说:“这是大事,是得搞清楚!我支持你,你学吧!”
对“四人帮”的这一套,王友全早就进行过斗争。一九六七年的一天,林彪和“四人帮”派的一个所谓“战斗队”的几个家伙跑到中一队,指着墙上贴的岗位责任制,张牙舞爪地对王友全说:“老头,这制度是刘少奇订的,你知道不知道?”王友全正在按照制度规定清蜡,根本没答理他们。那帮家伙又说:“你再这样干,脑袋要撞到修正主义那里去了。”王友全瞪了他们一眼,义正词严地回答:“你们知道个屁!制度是我们工人自己订的,要管好井,多出油,就得按制度办事!”
晚上,那几个家伙又策划开了个批判王友全的会。他们故意把王友全的名字写成“王有权”,吵吵什么:“说不服你,就批斗你,看你有没有权!”王友全怒火满腔,冲着这帮家伙大声说:“我是采油工人,执行制度管好油井,是毛主席给我的权力,谁也干涉不了!”王师傅敢于顶逆流,战恶浪,勇敢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斗争精神,成为全队工人学习的榜样。
干革命就得拚命
一九七四年春,“四人帮”破坏批林批孔,大搞“三箭齐发”,煽动停工停产。大庆油田广大职工跟“四人帮”针锋相对,开展了一个又一个生产会战,原油产量节节上升。
在这些会战中,王友全冒着零下二、三十度的严寒,在野外连续作业,得了休克性的肺炎。一天,同志们从井房把他送进医院,他就昏迷过去了。经过抢救,刚苏醒过来,他就询问油井生产情况;病情稍有好转,又强烈要求出院。医生对他没有办法,只好开了病假条,让他回家休息。
王友全回到家里,怎么也安不下心来养病,第二天一大早就来到井组,一口油井、一口油井地进行检查。当他发现有一口油井的套管漏水时,立即跳进管沟,同大家一起掏水。工人们扶他上来,他又跳了下去,说:“干革命就得拚命。当年铁人王进喜同志拖着伤腿跳进泥浆池,我这点病算得了什么?”
水掏完后,大家望着他远去的身影,都说:还是当年会战那股劲,王师傅真是又一个铁人啊!
雨夜盖井
一个大雷雨的夜晚,暴风雨席卷整个油田。中一队领导上考虑到,王友全家住的还是一九六○年会战初期盖的“干打垒”,经不起暴风雨吹打,就派两位工人给他送去一捆油毡纸。那两位工人推门一看,王友全家屋里正在滴滴哒哒下“小雨”,他和他的老伴、孩子都在用脸盆、水桶接雨。
王友全一见两位工人送油毡纸来,一把拉着他们,说:“真是节骨眼上雪里送炭啊!谢谢你们了。”
王友全正要上房顶铺油毡纸,突然想起,有一口油井的井口房,前些日子有些漏雨,今晚可能漏得更厉害。他扛起油毡纸,立刻奔向井场。雨越下越大,风越刮越猛,道路泥泞难行。王友全借助雷电的闪光,跌跌撞撞地往前闯。到井场后,他迅速登上井口房顶,和值班的工人一起铺好了两层油毡纸,然后下来到屋内仔细检查一遍才离开井场。
三 件 宝
王友全是节约模范,又是技术革新能手。他身上有三件宝:一件是打了三十多个补钉的旧工具袋,里面装着从各处拣来的废旧材料和配件;另外两件是一把旧搬手和一把破菜刀。他用这三件宝,整天修修补补,敲敲打打,解决了生产上的许多大问题。
有一次,一个“采油树”上的手轮坏了,青年徒工赵胜利准备到库房去领一个新的。王友全一把拉住他说:“小赵,我这里有手轮,来,咱们把它换上。”说着,就从工具袋里掏出一个修复的旧手轮。换完手轮时,小赵顺手把坏手轮扔了,漫不经心地说:“师傅,坏手轮没啥用处,我把它扔了。”王友全一听,皱起了眉头,语重心长地对小赵说:“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一个手轮虽小,但它是我们工人用血汗换来的,怎么能随便扔掉呢?”小赵听了,立刻拣回了坏手轮,并同王友全一起修好了它。
最近三年,王友全回收修复了大量的废旧器材,其中光是闸门就修好了二百五十多个,为国家节约一万多元资金,被大家誉为“不花钱也能办事的人”。
新华社通讯员

排除“四害”干扰 加强安全生产
新华社记者述评
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指出:“在实施增产节约的同时,必须注意职工的安全、健康和必不可少的福利事业;如果只注意前一方面,忘记或稍加忽视后一方面,那是错误的。”保护劳动者的安全和健康,是贯彻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一个组成部分,是一个阶级观点、群众观点的问题,也是社会主义企业执行什么路线的一个大问题。在增产节约的同时,坚持安全生产,这是我们党的一贯方针。
但是,“四人帮”为了篡夺党和国家的最高领导权,他们一伙极力破坏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从而也就破坏了企业的安全生产。他们甚至污蔑一九七五年国务院批转的全国安全生产会议纪要是所谓“右倾翻案风的产物”。他们全盘否定规章制度。在他们的干扰和影响下,一些企业中,多年来行之有效的安全制度不敢讲了,不敢执行了;对安全技术操作规程,老工人不敢教了,新工人也不学了。有的单位甚至当众宣布“规章制度一律作废”,把规章制度全部烧掉,因而造成事故的不断发生。
国家劳动总局最近在北京召开了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代表们指出,我们应力争避免事故,这是关系到国家建设速度,劳动人民生命安全和国家积累的大问题。要大讲安全生产,做到家喻户晓。搞好安全生产,要从政治上、路线上入手,抓阶级斗争这个纲,通过揭批“四人帮”,把被“四人帮”搞乱了的思想端正过来,把被“四人帮”破坏了的安全规章制度认真恢复过来,清除“四人帮”留下来的事故隐患。要建立健全安全管理机构,加强安全管理,迅速改变有些单位的安全工作无人负责的状况。各个企业和部门要在“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中尽快地把以岗位责任制为中心的安全制度建立和健全起来。要努力预防事故的发生。对已经发生的事故,一定要认真分析原因,总结教训,制订出防范措施。对制造事故的阶级敌人,要坚决打击。此外,还要采取有力措施,防止矽尘和有毒物质的危害,有计划地改善劳动条件。会议还提出:各地在评选工业学大庆先进单位时,要把安全生产作为一项重要的内容。
(本报有删节)

认真学大庆 发展医疗器械工业
几年来,医疗器械工业战线广大职工,认真贯彻毛主席关于“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伟大指示,大力加强防治常见病、多发病常用器械的生产,大幅度地增产了适合农村需要的产品,为改善农村医疗卫生条件作出了贡献。从一九七二年起,本着优先照顾少数民族地区、高寒山区、牧区和革命老根据地的原则,分期分批地装备农村公社卫生院。目前,全国农村公社卫生院已有百分之六十以上程度不同地得到了装备。县医院、县防疫站和妇幼保健站的医疗器械设备也得到了必要的更新和补充。城乡开展计划生育工作所需的器械,基本上满足供应。在大量生产常用医疗器械的同时,广大职工努力进行新产品的研制工作,在诊治常见病、多发病的医疗器械方面应用电子、核子、超声波、超低温、激光、红外线、纤维光学等现代科学技术,已经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几年来研制成功了二百多种新产品,其中有些已达到或接近世界先进水平。
毛主席、党中央历来十分关怀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对医疗器械工作十分重视。敬爱的周总理生前亲自参观有关医疗器械的展览,对医疗器械工作作过多次重要指示。他说:“治病,首先是医生要有为人民服务的好思想,其次是要有技术专长,再就是要有必要的工具、设备。”周总理还指示要发动群众解决医疗器械的规格、品种、数量和质量等方面的问题,要加强协作,发展新品种,引进新技术,赶超世界先进水平。英明领袖华主席于一九六八年在湖南曾亲自接见长沙医用设备厂的工人代表,鼓励他们搞好三结合领导班子的建设,抓好医疗器械生产,为人民的健康多作贡献。叶剑英副主席、李先念副总理和其他中央领导同志也非常关心这一新兴工业的发展。祸国殃民的“四人帮”出于篡党夺权的罪恶目的,竭力插手卫生战线,干扰破坏医疗器械的生产。国家安排在上海的大部分医疗器械基建工程都被王洪文及其余党点名的工程吃掉,长期上不了马。
目前,医疗器械工业战线的广大职工怀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认真学好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论十大关系》和华主席在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揭猛批“四人帮”,深入开展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决心努力增加生产,提高产品质量,加快科研和新产品的试制。(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