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4月3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在抓纲治国战略决策取得伟大胜利的大好形势下
首都人民欢欣鼓舞迎“五一”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四月二十九日讯 在贯彻执行华主席提出的抓纲治国战略决策取得伟大胜利的大好形势下,首都人民满怀豪情地迎接粉碎“四人帮”反党集团后的第一个“五一”国际劳动节。
“五一”前夕的北京,到处是一派欢乐的革命景象。雄伟壮丽的天安门已经披上节日的盛装,城楼上挂起了八个大红宫灯。矗立在天安门前左右两侧的标语塔油饰一新,上面写着醒目的大标语是:“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紧跟华主席,把毛主席开创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进行到底!”“最紧密地团结在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周围,坚决贯彻落实英明领袖华主席提出的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热烈欢呼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粉碎‘四人帮’反党集团的伟大胜利!放手发动群众,坚决把揭批‘四人帮’的伟大斗争进行到底!”各机关、工厂、学校、街道和商店,张灯结彩,喜气洋洋。“五一”前夕,毛主席纪念堂主体结构的外装修工程已经基本完成,露出了巍峨的雄姿。这是纪念堂的建设者们怀着对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主席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昼夜苦干,只用一个月的时间,以最快的速度、最好的质量又一次创造的奇迹。
粉碎“四人帮”以后第一个“五一”国际劳动节的来临,首都人民精神振奋,斗志昂扬。《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的出版发行,推动全市迅速掀起了学习高潮。广大干部群众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武装头脑,一面学习,一面批判,大揭大批“四人帮”,在工厂、农村、机关、学校到处摆开了革命大批判的战场,把王张江姚这伙新老反革命的丑恶嘴脸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
为迎接“五一”国际劳动节,首都广大工人在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的鼓舞下,甩开膀子大干社会主义,全市工业战线捷报频传。首都钢铁公司广大干部、群众在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中你追我赶,四月上中旬钢、生铁和钢材的平均日产量都达到了今年以来的最好成绩。北京石油化工总厂东方红炼油厂的原油加工量,提前十天完成了头四个月的计划,创造了历史新水平。在郊区农村,大批县、社干部来到生产第一线,同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并肩战斗。郊区小麦已经普遍浇了两水,早春作物也已大部分浇了一水,春播作物的播种任务已经基本完成,广大社员决心抗旱抗到天低头,誓夺农业大丰收。广大财贸职工遵照华主席把市场安排好,把人民生活安排好的指示,与工农业生产部门密切配合,积极组织货源,努力改进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把商品供应和各项服务工作做细做好,使人民群众高高兴兴地欢度“五一”节。
今年“五一”的首都舞台,百花竞相开放。一百四十八个专业文艺团体和业余文艺宣传队,将在节日期间为工农兵群众演出一百二十三台、八百多场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另有一千三百多支工农兵业余文艺宣传队创作排练了近五千个文艺节目,将在工厂、农村等基层单位演出。被“四人帮”压制、摧残而为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节目,如陕北秧歌剧《兄妹开荒》、《夫妻识字》、京剧《洪湖赤卫队》、历史舞剧《小刀会》、话剧《针锋相对》等,将在节日里重新和观众见面。
首都广大军民还开展了以搞好市容环境卫生为重点的爱国卫生运动,全市进行了大宣传,大突击,大评比,精神焕发地喜迎“五一”国际劳动节。

阿瑟·钟总统访问上海后回京
乌兰夫副委员长陪同贵宾回京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四月二十九日讯 圭亚那合作共和国总统阿瑟·钟和夫人等贵宾在访问上海后,由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陪同,今天下午乘专机返回北京。
贵宾们离开上海时,上海市革命委员会第二副主任彭冲,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解放军上海警备区司令员周纯麟,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赵行志等到机场欢送。
今天上午,阿瑟·钟总统和夫人等贵宾由乌兰夫副委员长、彭冲第二副主任等陪同,在上海参观了上海家具厂和彭浦人民公社,受到了工人和社员们的热烈欢迎。

谭震林副委员长会见法国友好人士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四月二十九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谭震林今天上午会见了雅克·勒克莱和夫人、贝尔纳·安东尼奥斯和夫人等法国友好人士,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有关方面负责人种汉九、徐维勤、刘铮、韦建业。(附图片)
谭震林副委员长四月二十九日会见雅克·勒克莱和夫人、贝尔纳·安东尼奥斯和夫人等法国友好人士。新华社记者摄

首都新闻界举行宴会欢迎日本新闻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四月二十九日讯 首都新闻界今晚举行宴会,欢迎以广冈知男为团长、三浦秀文为副团长、白土吾夫为秘书长的日本新闻代表团。
《人民日报》总编辑胡绩伟,新华通讯社副社长曾涛,中央广播事业局副局长李连庆,以及首都新闻单位、外交部新闻司的负责人潘非、杜越凯、郭渭、王珍、王立行、钱筱璋、田家农出席了宴会。
国家文物事业管理局局长王冶秋也出席了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日本驻中国大使馆公使伴正一及夫人和大使馆官员,以及日本常驻北京记者。
在热情友好的宴会上,胡绩伟总编辑代表首都新闻界对日本新闻代表团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表示热烈欢迎。
他说,中日两国是一衣带水的邻邦。当前,我国人民的英明领袖华主席和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继承毛主席的遗志,决心把毛主席开创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进行到底。在华主席提出的抓纲治国战略决策的指引下,我国形势一派大好,越来越好。日本朋友们到我国各地访问,将会看到我国人民打倒“四人帮”以后出现的新的精神面貌,看到我国各条战线革命和建设的新气象。
他表示相信,日本新闻代表团的访问,一定会对加深两国新闻界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相互了解,作出新的贡献。
广冈知男团长在讲话中对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和敬爱的周恩来总理逝世表示衷心的哀悼;对八亿中国人民继承毛主席、周总理的遗志,化悲痛为力量,排除了“四人帮”,在新的英明领袖华国锋主席的领导下,稳步地克服了建国以来最大的政治上的困难和自然灾害,为建设强大的国家而向前迈进,表示敬意。
广冈知男团长说,日中两国之间有着两千年的友好历史,无论在文化上或地理上都有着一衣带水的关系。一九七二年日中实现了邦交正常化,两国关系开辟了新篇章。日中友好如此发展,是日中两国国民不断努力的结果。
胡绩伟总编辑和广冈知男团长在讲话中,都表示要为早日缔结中日和平友好条约、为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而共同努力。

小川大使举行招待会庆祝日本国天皇陛下诞辰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四月二十九日讯 日本驻中国大使小川平四郎今天下午举行招待会,庆祝日本国天皇陛下诞辰。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外贸部部长李强、外交部副部长马文波、人大常委会委员林丽韫、邮电部副部长李玉奎、农林部副部长肖鹏、国家体委负责人路金栋、对外友协副会长林林、中日友协秘书长孙平化。
各国驻中国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招待会。

廖承志会长宴请日中友好国会议员团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四月二十九日讯 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今晚举行宴会,欢迎以众议院议员山下元利为团长,众议院议员松野幸泰、参议院议员上田稔为副团长的日本日中友好国会议员团。
宴会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宾主都谈到了一九七二年田中角荣前首相、大平正芳前外相、二阶堂进前官房长官访问中国,中日两国建交的难忘情景,共同表示希望全面落实中日两国政府联合声明的日子能早日到来。
日本驻中国大使小川平四郎应邀参加了宴会。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 林丽韫、孙平化、王晓云、邢仁先、陈抗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日中友好议员团是应中日友协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今天上午到达北京的。

廖承志会见并宴请日本全国都道府县议会议长会友好访华团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四月二十九日讯 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廖承志今天会见并宴请以日本全国都道府县议会议长会副会长木内主计为团长,全国都道府县议会议长会事务局长植弘亲民为秘书长的日本全国都道府县议会议长会友好访华团。会见和宴会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中日友协副会长王芸生,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负责人张雨和有关方面负责人石煌、刘汝昆、吕鹏飞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访华团是在参观访问广州、上海、西安后,于四月二十八日到达北京的。

港澳工人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四月二十八日讯 以港九工会联合会总会理事长杨光为团长、澳门工会联合会总会理事长梁培为副团长的港澳工人代表团,应邀参加首都“五一”节庆祝活动,已于昨天晚上到达北京。北京市总工会副主任王静儒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张昌、梁上苑等到机场迎接。代表团昨天上午到达广州后,由中共广东省委有关部门负责人陈能兴陪同到京。

郝德青会长会见并宴请秘鲁前总理哈林和夫人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四月二十八日讯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郝德青今天会见了秘鲁前总理哈林和夫人。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外交学会负责人谢黎参加了会见。晚上,郝德青举行宴会欢迎哈林和夫人。参加宴会的有谢黎、林平、柴成文、焦若愚等。秘鲁驻中国大使馆武官哈马拉和夫人也参加了宴会。

荷兰电子和分析仪器展览会在京闭幕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四月二十九日讯 荷兰菲利浦公司电子和分析仪器展览会今天在北京闭幕。
许多观众参观了四月二十日开幕的这个展览会。展出期间,双方科技人员还举行了技术座谈。这次展出增进了中荷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促进了两国经济贸易关系的发展。二十六日下午,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柴树藩、第一机械工业部副部长李本海,在荷兰驻华大使约翰·多勒曼、展览团团长威耶南德等陪同下参观了展览会,并会见了展览团负责人,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荷兰展览团的朋友们在京期间,还参观了人民公社、工厂、医院,游览了长城、颐和园等名胜古迹。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余湛会见并宴请法国友好人士
外交部副部长余湛二十九日会见并宴请了由雅克·勒克莱和夫人、贝·安东尼奥斯和夫人等法国友好人士。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有关方面负责人种汉九、徐维勤、左伊、刘铮、韦建业出席宴会作陪。
王炳南会见并宴请尼泊尔阿群上将和夫人
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二十九日会见并宴请了尼泊尔国王荣誉侍从官阿群·萨姆谢尔·拉纳上将和夫人,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尼泊尔驻华大使拉纳和夫人、大使馆武官卡德瑞中校和夫人应邀参加会见和宴会。参加会见和宴会作陪的有对外友协副会长林林等。阿群上将和夫人是应对外友协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二十八日到达北京的。刘澄清副部长宴请国际通信卫星组织总干事
邮电部副部长刘澄清二十九日举行宴会,欢迎国际通信卫星组织总干事阿斯特兰一行。他们是应我邮电部邀请,在访问了广州、上海后于二十九日下午到达北京的。
我出席第三十届世界卫生大会代表团离京
我国出席第三十届世界卫生大会代表团首席代表薛公绰,代表赖甲渭、朱兴国等一行五人于二十九日离开北京前往日内瓦。我参加第三十届世界卫生大会的中文笔译人员也同机前往。卫生部副部长黄树则等前往机场送行。中国举重队离京赴伊拉克
以王海如为领队、黄强辉为副领队的中国举重队一行十五人,于二十九日离京赴伊拉克参加第八届亚洲举重锦标赛。国家体委负责人路金栋等到机场送行。
中国辽宁排球队离京前往伊朗
以李成江为领队的中国辽宁排球队一行十七人,二十九日离京前往伊朗进行友好访问并参加巴列维国际排球比赛。国家体委负责人路金栋,伊朗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拉加布萨德到机场送行。
王炳南会见并宴请法国朋友
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二十七日会见并宴请由克·勒克莱夫妇和贝·安东尼奥斯夫妇组成的法国友好人士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有关方面负责人种汉九和法国驻中国大使克洛德·阿尔诺等应邀出席宴会。代表团是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邀请于二十六日到达北京的。(新华社)

福建前线部队“五一”停止炮击
新华社福建前线一九七七年四月三十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福建前线部队司令部发言人今天宣布,为了让大金门、小金门、大担、二担等岛屿上的祖国同胞和国民党军队官兵同全国人民一道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中国人民解放军奉命在五月一日停止炮击,以示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