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4月3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一定要健全党的民主集中制
任黎
民主集中制,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建党学说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无产阶级政党的组织原则。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一贯强调实行党的民主集中制,明确指出:“要党有力量,依靠实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去发动全党的积极性。”实行党的民主集中制,是巩固党的组织,团结全党,贯彻执行党的正确路线的重要保证。当前,为了全面贯彻落实英明领袖华主席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一定要发扬民主,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健全民主集中制。这样,我们就能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更好地发展大好形势。
坚持还是破坏党的民主集中制,是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斗争的一个重要内容。马克思主义者把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作为增强党的战斗力,团结广大人民群众,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必要条件;机会主义者、修正主义者总是极力破坏党的民主集中制,践踏党的组织原则,分裂和瓦解党的组织。王张江姚“四人帮”是一伙反革命黑帮,他们猖狂地破坏民主集中制,其罪恶目的,就是篡党夺权,妄图把我们党变成修正主义的党、法西斯党,在中国复辟资本主义。我们要深入揭批“四人帮”践踏党的组织原则的罪行,把党的民主集中制健全起来,把党的光荣传统恢复起来。
健全党的民主集中制,就要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在《反对党内的资产阶级思想》一文中指出:“为了保证社会主义事业的成功,必须实行集体领导,反对分散主义,反对主观主义。”“只有靠集体的政治经验和集体的智慧,才能保证党和国家的正确领导,保证党的队伍的不可动摇的团结一致。”(《毛泽东选集》第5卷第94、96页)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无产阶级和革命群众对于阶级敌人进行战斗的先锋队组织,只有实行集中统一的领导,使全党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步调一致,才能充分发挥无产阶级先锋队的作用,带领广大群众夺取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胜利。王张江姚反党集团,为了达到篡党夺权的罪恶目的,极端害怕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千方百计地破坏党的集中统一。他们违背党内不允许组织派别和秘密集团的党规党法,结帮营私,在党内自成体系,对抗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他们背着毛主席、党中央,私自召开会议,以个人名义到处写信、送材料、批文件、作指示,凌驾于毛主席、党中央之上。他们大耍阴谋诡计,疯狂反对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反对敬爱的周总理和毛主席亲自选定的接班人华国锋同志,妄图打倒从中央到地方一大批党政军负责同志,把各级党组织搞乱,以便乱中夺权。“四人帮”的倒行逆施,终于遭到了历史的惩罚。为了打好揭批“四人帮”的人民战争,发展当前的大好形势,就必须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自觉遵守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的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一切行动听从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指挥,在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下,“统一认识,统一政策,统一计划,统一指挥,统一行动”。
健全民主集中制,就要充分发扬民主。“没有民主,不可能有正确的集中”。“用民主制的实行,发挥全党的积极性。”我们党所领导的社会主义革命事业,是要靠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来完成的。只有实行广泛的党内和人民内部的民主,才能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党内外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从而保证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贯彻执行,揭露和粉碎资产阶级阴谋家、野心家篡党夺权的阴谋活动,完成党的战斗任务。“四人帮”出于篡党夺权、复辟资本主义的罪恶目的,千方百计破坏党内民主生活。他们胡诌什么“反对我,就是反党”,“不听我的话,就是不听党的话”。真是荒谬绝伦!他们开设“钢铁工厂”和“帽子工厂”,大搞顺我者昌,逆我者亡,使党内生活极不正常。打倒“四人帮”,党心大快,民心大快,党内生活改变了过去那种窒息气氛,使广大党员和群众被压抑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得到了发挥。
我们党是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亲自缔造和培育的伟大、光荣、正确的党,我们党的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和光荣传统不容“四人帮”践踏。我们要认真学习《毛泽东选集》第五卷,掌握揭批“四人帮”的锐利武器,坚决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办事,充分发扬民主,允许别人讲话,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人民内部努力造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那样一种政治局面”。我们八亿人民,三千万党员,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团结起来,为完成今年的四项战斗任务,实现抓纲治国的战略部署而努力奋斗!

继续发扬“穷棒子”精神 夺取农业新丰收
西铺大队干部社员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新高潮
新华社石家庄一九七七年四月二十九日电 《毛泽东选集》第五卷出版发行后,河北省遵化县建明公社西铺大队的干部和社员欢欣鼓舞,迅速掀起了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新高潮。全国著名农业劳动模范、遵化县委第一书记、西铺大队党支部书记王国藩,带领大家认真学习毛主席为《书记动手,全党办社》和《勤俭办社》两篇文章写的按语,大家的心情激动万分,王国藩对大家说:“华主席、党中央把毛主席对‘穷棒子社’的光辉批示,选入《毛泽东选集》第五卷,这是对我们广大贫下中农的极大鞭策和鼓舞,是亿万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不畏艰难、英勇奋战的‘穷棒子’们的光荣。我们一定要继承毛主席的遗志,紧跟英明领袖华主席,继续发扬‘穷棒子’精神,艰苦奋斗,大打农业翻身仗,争取为国家做出更大贡献。”
西铺大队的前身叫“王国藩合作社”。当年王国藩带领西铺二十三户贫农响应毛主席关于“组织起来”的号召,创办农业合作社时,只有二百三十亩山坡地、一张破木犁和“三条驴腿”,连买纸的钱都没有,只好用玉米皮记帐。阶级敌人骂他们办的是“穷棒子社”。刘少奇要把贫农们办的合作社一刀砍掉。但是,西铺的“穷棒子”们听毛主席的话,坚决走社会主义金光大道。他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到几十里外的深山老峪割草打柴卖钱,积累生产资金,买了车马农具、种子和肥料,发展了集体生产。毛主席高度赞扬了他们这种战胜困难大干社会主义的革命精神。毛主席说:“我看这就是我们整个国家的形象。难道六万万穷棒子不能在几十年内,由于自己的努力,变成一个社会主义的又富又强的国家吗?”二十多年来,西铺大队的干部和社员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发扬“穷棒子”精神,不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今天的西铺,已基本上实现农业机械化,果树满坡,松柏满山,粮食产量等于办社初期的二十个西铺。
回顾“穷棒子社”的发展,西铺大队的干部和社员特别认真地学习了毛主席的指示:“社会的财富是工人、农民和劳动知识分子自己创造的。只要这些人掌握了自己的命运,又有一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路线,不是回避问题,而是用积极的态度去解决问题,任何人间的困难总是可以解决的。”大队党支部副书记王顺说:“西铺大队所以能够战胜困难,由穷变富,最根本的原因是我们在毛主席领导下坚持社会主义方向,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发扬‘穷棒子’精神,对困难采取了积极的态度。去年唐山、丰南一带发生强烈地震,西铺大队也遭到了严重损失,给农业生产带来了巨大的困难。但是,在英明领袖华主席领导下,我们紧紧抓住揭批‘四人帮’这个纲,进一步落实党的政策,积极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一不等,二不靠,三不伸手向上要,很快就把震坏了的房屋和机井、渠道等农田水利设施修复到地震前的水平,还搞了一批农田基本建设的新项目,为夺取今年农业丰收打下了可靠的基础。”
西铺大队党支部经过研究,加强了对学习《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的领导,做出了具体的学习计划和安排。广大干部和贫下中农晚上在政治夜校如饥似渴地学习,满怀仇恨揭批“四人帮”,白天精力充沛地抗旱保麦保春播。一个认真贯彻落实华主席提出的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大干快上的热潮,正在全面展开。

宝书光辉照征程 继续革命永向前
人民解放军战斗英雄、功臣模范如饥似渴地学习《毛泽东选集》第五卷
在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热烈欢庆《毛泽东选集》第五卷出版发行的大喜日子里,人民解放军许多战斗英雄、功臣模范,坚决响应华主席、党中央的号召,满怀对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主席无限怀念的深情,如饥似渴地学习《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纷纷写文章畅谈读书体会,用自己的亲身经历,热情歌颂光辉的选集第五卷是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指路明灯;毛主席的旗帜,是指引我们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伟大旗帜。
全国战斗英雄刘梅村说,一九四九年九月二十一日,我受全军指战员的委托,从战火纷飞的战场,来到首都北京,光荣地出席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并被选为会议的主席团成员。在会议开幕的时候,伟大领袖毛主席致了题为《中国人民站起来了》的开幕词。当毛主席用宏亮的声音讲到:“我们有一个共同的感觉,这就是我们的工作将写在人类的历史上,它将表明: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的时候,阶级和民族的自豪感,使我禁不住流下了热泪。今天,《毛泽东选集》第五卷把毛主席的这篇讲话排在最前面,我再一次认真学习,领会选集第五卷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受到极其深刻的教育。王张江姚“四人帮”搞修正主义、搞分裂、搞阴谋诡计,妄图篡夺党和国家的最高领导权,要把站起来的中国人民重新打入地狱,我们怎能答应!我们要坚决同他们斗争到底,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西北一级战斗英雄、甲级劳动模范陈全魁说,在我珍藏的笔记本上,抄录着一九五○年九月二十五日毛主席代表中共中央在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和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上致的祝词:“你们是全中华民族的模范人物”。我亲身参加了这次会议,聆听了毛主席的讲话,并抄录珍藏下来。二十七年来,我走到那,带到那,经常读,反复想,遇到困难时学一学,浑身就增添了无穷的力量;取得成绩后学一学,更加谦虚谨慎地做好工作。它又激励我不断在斗争中洗刷身上的暮气和官气,在继续革命的征途上永远当一名排头兵。
全国特等战斗英雄郅顺义说,学习《毛泽东选集》第五卷中《在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这篇光辉文献,毛主席关于“根本的是我们要提倡艰苦奋斗,艰苦奋斗是我们的政治本色”的教导,使我深刻体会到,这是毛主席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为了使我们坚持继续革命而敲响的反修防修的警钟。为了加深对这个问题的认识,这些天来,我把选集第五卷中有关艰苦奋斗的几篇文章反复读了几遍,连贯起来思考,着重领会艰苦奋斗与继续革命的关系。
一个革命战士,在胜利的形势下如果不能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资产阶级思想就会乘虚而入,使你慢慢地丢掉无产阶级的本色,逐步地由人民大众的“牛”,变成脱离人民的官老爷,甚至变成危害人民的“虎”。对于社会主义条件下阶级斗争的这种新特点,我们必须千万警惕!所以,毛主席他老人家特别强调“根本的是我们要提倡艰苦奋斗”,告诫我们不褪无产阶级的本色,不变先锋战士的本质。我常想,前半辈子的革命经历和党给的荣誉,决不是世界观改造的“合格证”,而是后半辈子继续革命的新起点。我一定要在英明领袖华主席的领导下,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更加自觉地改造世界观,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反修防修,继续革命。
新华社记者
(本报有删节)

学习《毛泽东选集》第五卷参考资料
(二)
武训 (一八三八——一八九六)山东堂邑人,原是个无业游民。在他青年时代,正当他的家乡掀起农民起义大风暴的时候,他打着“行乞兴学”的招牌,到处磕头下跪,诈骗钱财,丑态百出。晚年他伙同恶霸地主办所谓“义学”,狂热宣传封建文化,为剥削阶级培养奴才,博得封建统治者的表彰。他自己终于也挤进了大地主和大债主的行列。
一九五○年十二月,正当我国轰轰烈烈展开抗美援朝、土地改革和镇压反革命三大运动的时候,反动电影《武训传》出笼。这部电影竟然给武训这样一个封建奴才树碑立传,大唱赞歌,吹捧他“至勇至仁”“千古一人”,将“行乞兴学”这种丑恶行为,美化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忘我精神”。这部电影污蔑当时的农民革命是盲目的烧杀,反对劳动人民起来进行革命斗争。《武训传》上映后,在党内资产阶级代表人物的支持下,报刊上连篇累牍地发表了大量歌颂文章,鼓吹学习武训和“武训精神”。伟大领袖毛主席敏锐地觉察到这一问题的严重性,于一九五一年五月二十日撰写了《应当重视电影〈武训传〉的讨论》这篇光辉著作,在全国发动了对反动电影《武训传》的批判。
(见《应当重视电影〈武训传〉的讨论》)
西藏问题业已用和平的方法予以解决 中国人民解放军于一九五○年十月七日开始向西藏进军。十月十九日解放昌都。西藏地方政府根据中央人民政府的通知,派出代表于一九五一年四月下旬到达北京进行谈判。五月二十三日,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签订了《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十七条。协议的主要内容是:驱逐帝国主义侵略势力出西藏;人民解放军进驻西藏,巩固国防;在中央人民政府统一领导下,西藏实行民族区域自治;改编藏军为人民解放军的一部分;对西藏社会制度要按照人民的愿望主动地加以改革。根据协议,人民解放军进藏部队于一九五一年十月二十六日进驻拉萨。
在这种时候,再有帝国主义国家企图重走过去德意日三国侵略者的老路,则其结果不是完全可以料到的吗? 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德国、意大利和日本是当时世界上三个强大的帝国主义国家。这三个国家以反共为名结成帝国主义的侵略轴心(同盟),对内实行法西斯专政,对外到处进行侵略,企图重新瓜分和称霸世界。日本从一九三一年侵占我国东北三省开始,进而侵略华北,直到一九三七年,发动了全面的侵华战争。一九四一年侵袭美国珍珠港,发动了太平洋战争。仅在半年内,日军就占领了东南亚的几乎全部国家和太平洋上的许多岛屿。德国的侵略是从一九三八年到一九三九年吞并奥地利和捷克斯洛伐克开始,一九三九年九月进攻波兰引起世界大战,逐步侵占了欧洲大部分国家的领土。一九四一年德国突然进攻苏联,占领了苏联很大一部分领土。意大利的侵略是从一九三六年侵占埃塞俄比亚开始,一九三九年侵占阿尔巴尼亚,而后又配合德国乘机夺取英、法在地中海和北非的殖民地。这三个法西斯国家当时横行欧、亚、非三大洲,气焰嚣张,不可一世。但是,没有好久,他们在全世界人民反侵略强大力量的打击之下,终于彻底垮台。一九四五年五月和九月,法西斯德国和日本,先后被迫宣布无条件投降。随着反法西斯的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胜利,东欧的一系列国家以及亚洲的越南和朝鲜北半部获得解放。中国人民在打败日本帝国主义之后,经过四年的人民解放战争也取得了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
(以上各条见《三大运动的伟大胜利》)
改组同业公会和工商联合会 同业公会是以前中国私营工商界带有封建行会性质的组织。工商业联合会是解放后为团结、教育和改造私营工商业者而成立的组织。同业公会曾一度被工商业联合会吸收为团体会员,以后按照一九五二年八月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发布的《工商业联合会组织通则》的规定,它又改组为工商业联合会领导下的专业性组织。
废除后账,经济公开 当时有些资本家为了偷税漏税,将记录真实营业情况的账目作为“后账”,供自己查用;另立了假账,用来蒙骗税收机关。“废除后账,经济公开”,就是不准造假账,把真账公开出来。
(以上各条见《关于“三反”“五反”的斗争》)
我王震部入疆,尚且首先用全力注意精打细算,自力更生,生产自给 一九四九年冬,王震同志率领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第一兵团进驻新疆后,认真贯彻执行了毛主席《关于一九五○年军队参加生产建设工作的指示》,取得很大成绩,对减少政府开支,改善部队生活,提高部队政治质量,密切官兵关系和军民关系,都起了积极作用。
达赖 十四辈达赖,法名丹增嘉错,原西藏地方宗教和政治首领。一九五一年西藏和平解放后,被任命为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主任委员。一九五九年三月,达赖勾结帝国主义和印度反动派,发动了反革命武装叛乱,失败后,逃往印度。
最近拉萨的示威 这是一九五二年四月一日由鲁康娃和罗桑札喜等人操纵的西藏地方反革命组织“人民会议”煽动起来的一次反革命示威。他们公然反对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达成的《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提出人民解放军撤出西藏等非法要求,同时指使藏军包围中央驻藏代表的住宅,阴谋发动反革命暴乱。中央人民政府严厉谴责了这一严重的反革命活动后,达赖和原西藏地方政府被迫宣布解散“人民会议”,撤销鲁康娃和罗桑札喜的司伦职务。后来查明,“人民会议”仍在进行隐蔽的反革命活动,直到一九五九年三月人民解放军平息达赖集团的反革命武装叛乱时,这一反革命组织才被彻底粉碎。
班禅 十辈班禅,法名却吉坚赞,原西藏地方宗教和政治的另一首领。一九五一年西藏和平解放后,被任命为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在达赖叛国事件平息后,以班禅为代表的西藏反动农奴主集团又进行反人民、反祖国、反社会主义的罪恶活动。一九六四年被揭发。
(以上各条见《中共中央关于
西藏工作方针的指示》)
三十年战争、百年战争 这是欧洲历史上两次著名的国际战争。三十年战争发生于一六一八年——一六四八年间。战争初期是德国新旧教诸侯之间的内战,后来由于欧洲各国乘机入侵而演变为欧洲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的国际战争。百年战争是英法两国封建统治集团为争夺富庶的法兰德斯和英国在法国的领地而发生的。这次战争从一三三七年开始,到一四五三年以法国的胜利结束,继续进行了一百十六年,历史上称为百年战争。
他们为扣留一万多个俘虏奋斗,就死掉了三万多人 在朝鲜停战谈判过程中,美国曾在战俘遣返问题上耍花招,以所谓“自愿遣返”为借口,拒绝遣返全部战俘,破坏双方达成的“停战协定”草案的实施。美国在一九五二年四月间提出这个无理要求,强行扣留志愿军一万多名被俘人员,致使战争延长。到七月下旬,仅在这三个多月的战斗中,美军在战场上就付出了三万多人死亡的代价。
(以上各条见《团结起来,划清敌我界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