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4月2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扎伊尔的领土完整决不允许谈判
《埃利马报》指出苏联霸权主义策动的武装入侵遭失败
蒙博托总统特使强调苏联必须对入侵扎伊尔事件负责
据新华社金沙萨一九七七年四月二十八日电 扎伊尔《埃利马报》四月二十八日发表社论指出,苏联霸权主义者对扎伊尔的武装侵略已经遭到失败;扎伊尔人民决心把反对侵略者和捍卫国家独立的神圣战争进行到最后胜利。
社论说,“社会帝国主义最近在沙巴省事件中遭受了双重的失败。事实上,在外交方面,整个非洲都谴责对沙巴省的入侵”。“在军事方面,侵略者已被击溃。”
社论指出,当前的局势“是苏联推行霸权主义政策的结果,苏联自从对安哥拉进行军事干涉以来,企图在中部非洲制造一个永久的紧张局势的策源地”。社论强调说:“面对这种局势,扎伊尔已经下定决心,不管要付出什么代价,一定要保卫自己的领土完整。”
社论最后指出:“侵略者在军事上遭到完全失败和社会帝国主义者在外交上遭到失败之后,扎伊尔人民必须继续保持警惕,以便用同样的威力来击退民族敌人将来还会策划的任何颠覆活动。”
另据报道,《埃利马报》在二十七日发表题为《扎伊尔的领土完整是不能谈判的》的社论。社论强调指出,扎伊尔在领土问题上寸步不让。
社论指出,在英勇向前的扎伊尔—摩洛哥部队的追击下,由莫斯科武装的、哈瓦那支持的雇佣军已陷入重重困境。
社论强调说,“扎伊尔的领土完整是不能讨论也不能谈判的。就是为这个原因,我们英雄的武装部队决心收复被敌人占领的地方和从胜利走向胜利。”
新华社喀土穆一九七七年四月二十四日电 正在苏丹访问的蒙博托总统的特使、扎伊尔全国执行委员会副主席恩古扎·卡尔·伊邦德四月二十三日发表谈话指出,苏联、古巴必须对入侵扎伊尔事件负责。
伊邦德特使在会见苏丹第一副总统穆罕默德·巴吉尔·艾哈迈德后对苏丹《天天报》记者说,从缴获的文件、苏联武器和俘虏的军事人员都证明,苏联、古巴必须对入侵扎伊尔事件负责。
他还强调说:“我们希望超级大国苏联必须懂得,它对非洲的诡计,已经被我们戳穿。”(附图片)
图为站在反侵略战争前线英勇的扎伊尔武装部队士兵。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泰国人民之声”和澳《先锋报》强调
决不能让安哥拉事件重演
据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四月二十六日讯 “泰国人民之声”电台四月二十五日在一篇述评中指出:入侵的雇佣军是由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训练和装备起来的,是在古巴军官指挥下进行的。
述评在谴责苏联开脱自己罪责的种种谬论之后强调说:“苏联策划和唆使雇佣军入侵和进攻非洲国家,这并不是第一次。对扎伊尔的入侵,是继侵略安哥拉之后的又一次行动。从安哥拉的沉痛教训中,非洲人民清楚地看到,如果让安哥拉事件再次在扎伊尔或者非洲其他地方重演,他们就将遭受巨大的灾难。”
据新华社堪培拉电 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机关报《先锋报》四月二十一日发表一篇文章,谴责苏修侵略扎伊尔。
文章说,“超级大国的争夺和斗争无疑是扎伊尔斗争的核心。精确说来,这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侵略。”文章指出,“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象一切帝国主义者一样都是扩张主义的。他们受帝国主义规律的推动进行扩张,贪得无厌地寻求势力范围。”
文章揭露说,苏联“让他们的卫星国古巴派遣突击部队为其侵略效劳,因为他们认为苏联直接干涉将会显得太露骨。”文章继续说,“扎伊尔斗争的意义远远超出扎伊尔。安哥拉由于古巴的奸诈行为已经落入苏联的怀抱。”

专栏:扎伊尔通讯

赤道怒火
三月八日,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豢养的雇佣军悍然向一个非洲主权国家——扎伊尔共和国发动了野蛮的军事侵略。
新沙皇驱使雇佣军践踏扎伊尔主权的卑鄙行径,立即激起了全体扎伊尔人民的无比愤慨。一个多月来,扎伊尔人民反侵略反颠覆的怒火燃遍了赤道南北和整个扎伊尔河流域。“打倒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把侵略者赶出去!”“不惜一切代价保卫扎伊尔的民族独立!”“俄国人滚出非洲去!”这就是两千四百万英勇的扎伊尔人民义愤填膺的声音。怒吼声如海啸、似惊雷,响彻天空,震撼山岳,激荡着扎伊尔二百三十万平方公里的神圣土地。
在辽阔的扎伊尔,不论是首都或是边远地区,不论是城市或是农村,成千上万的人民群众举行游行和集会,愤怒声讨雇佣军的野蛮侵略,强烈谴责苏联霸权主义者妄图把扎伊尔变成他们殖民地的无耻阴谋。首都金沙萨连续举行了三次大规模的游行集会。四月二十日,金沙萨市民举行第三次游行示威时,就有二十万青年和各界群众参加。在游行后举行的集会上宣读了金沙萨人民革命运动青年团的一项动议。这项动议指出:“新沙皇的扩张主义野心可耻地暴露出来了”,“对于侵略,我们决心拿起武器,给予回击”,“我们同我们英勇的士兵心连心”,“最后胜利将属于扎伊尔人民”。在遭受侵略的沙巴地区,科尔韦齐和卢本巴希的人民也举行多次集会和游行,表达他们要在战斗中同扎伊尔武装部队协同努力,为保卫祖国而战斗到底的坚强决心。
同时,全国各地人民群众给蒙博托总统和全国执行委员会的支持信和动议象雪片似地向首都飞来。他们表示坚决支持蒙博托总统领导全国人民英勇反击苏联雇佣军的侵略。上扎伊尔地区首府基桑加尼的劳动者在给蒙博托总统的信中说:“我们——上扎伊尔的劳动者,其中有的是苏联上一次侵略干涉造成的孤儿,我们坚决反对这些苏联人对我国的野蛮侵略”,“我们无条件地支持您的旨在粉碎侵略者的行动”。
苏联社会帝国主义雇佣军对沙巴地区的侵略,也激起了旅居国外的扎伊尔爱国侨民的愤怒。在布鲁塞尔,一百多名扎伊尔学生三月二十八日在苏联驻比利时大使馆前游行,抗议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的卑劣行径。在象牙海岸和其他国家的扎伊尔侨民也致电或写信给扎伊尔全国执行委员会,对损害扎伊尔领土完整的雇佣军表示愤恨,并要求严惩侵略者,以捍卫国家的独立和安全。
为了早日把侵略者逐出国土,扎伊尔各个地区的人民,不论男女老少都尽力以实际行动支援前线的战斗。扎伊尔采石场和矿业总公司的工人,在侵略军进逼科尔韦齐市的危急时刻,仍然保持镇静,坚持工作。此外,他们还把近百辆汽车交给武装部队以运送食品和军事物资。在沙巴、金沙萨以及其他许多地区,妇女、学生和商人自动募捐。许多农民也献出了谷物、牛、羊、鸡和鸡蛋等。在暂时被敌人占领地区,有的居民冒着生命危险,向扎伊尔军队提供情报。扎伊尔全国呈现出一派同仇敌忾、共同对敌的动人景象。
扎伊尔军民不怕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这个庞然大物。在蒙博托总统的亲自指挥下,扎伊尔武装部队的战士满怀对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的深仇大恨,同侵略军进行了英勇的战斗,胜利地保卫了科尔韦齐市。从四月十六日起,他们在摩洛哥军队的支持下,向敌人发动了反攻。四月二十五日凌晨收复了具有重要战略地位的穆察察市。侵略军如丧家之犬,丢盔弃甲,仓惶逃窜。目前,扎伊尔军队正在乘胜追击,侵略者的丧钟已经敲响。在广大非洲国家和人民、第三世界其他国家和人民的支持下,扎伊尔军民紧密团结,英勇战斗,必定能戳穿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这只貌似强大的纸老虎,夺取反侵略、反颠覆斗争的最后胜利。
新华社记者

专栏:三言两语

三言两语
在扎伊尔将俘虏的两名苏联雇佣军和缴获的苏制武器向新闻界示众之后,塔斯社连忙出来狡辩,说什么这些罪证并不足以证明苏联是武装入侵扎伊尔的后台。按照这个说法,俘虏的供词是不能作数的,那些苏制步枪和印有俄文标志的一箱箱地雷,也不算是证据。它指责扎伊尔政府“没有能拿出任何更重要的东西”。人证、物证俱在,苏修居然可以说是不“重要”而抵赖之,这真是活现出它那副盗匪加无赖的丑恶嘴脸。
最近苏修分别同日本和欧洲经济共同体举行的渔业谈判,都先后陷于僵局。前者是由于苏修坚持要剥夺日本的固有领土及其周围海域的传统捕鱼权而达不成协议,后者是由于苏修坚持要共同体承认它在西欧国家沿海有“传统的捕鱼权”的无理态度而达不成协议。这两个谈判就象是一个两块镜面的镜子,两面都一样地照出苏修的霸权主义嘴脸。

越南党政领导人分别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七年四月二十四日电 越南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会常务委员会主席长征,四月二十三日下午接见了即将离任回国的中国驻越南大使符浩,并且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在这之前,越南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副总理黎清毅,中央政治局委员、越南人民军总参谋长文进勇,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春水也分别接见了符浩大使。黎清毅副总理和春水部长还分别设宴招待了符浩大使。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七年四月二十六日电 中国驻越南大使符浩四月二十六日离任回国。
二十五日,越南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阮维桢接见了符浩大使,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二十五日下午,符浩大使举行了告别酒会。

马来西亚总理奥恩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四月二十五日讯 吉隆坡消息:马来西亚总理侯赛因·奥恩四月二十五日接见了即将离任的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王幼平,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四月二十八日讯 吉隆坡消息: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王幼平四月二十七日离任回国。
马来西亚最高元首叶海亚·佩特拉、政府总理侯赛因·奥恩分别于四月十九日和四月二十五日接见了王幼平大使,同他进行了友好谈话。
四月二十日,王幼平大使向马来西亚外交部长里陶丁辞行,双方进行了友好谈话。同日晚,里陶丁外长举行宴会,为王幼平大使送行。上院议长翁毓麟和卫生部长李孝友等出席作陪。
王幼平大使四月二十五日在大使馆举行告别招待会。马来西亚外交部长里陶丁、公共企业部长雅各布、住房和乡村发展部长曾永森等政府官员以及各界友好人士和各国外交使节出席招待会。

我教育代表团访问伊拉克和叙利亚
新华社巴格达电 以教育部负责人姚力为团长的中国教育代表团结束了对伊拉克的友好访问,四月十二日晚乘飞机离开巴格达前往大马士革。
十二日上午,伊拉克高等教育和科学研究部部长穆罕默德·萨迪克·马沙特接见了姚力团长和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
代表团分别在三日和七日会见了高等教育和科学研究部顾问阿里·侯赛因·哈拉夫和教育部次长安萨米·阿卜杜·阿拉利。双方交流了两国发展国民教育和教育改革的情况和经验。
在伊拉克访问期间,代表团在巴格达和摩苏尔参观了学校以及其他教育和科学机关。代表团还参观了巴比伦古迹。
代表团是应伊拉克高等教育和科学研究部的邀请,于四月二日到伊拉克进行友好访问的。
新华社大马士革电 以教育部负责人姚力为团长的中国教育代表团,对叙利亚进行了十二天的友好访问后,四月二十三日晚乘飞机离开大马士革回国。
中国教育代表团是应叙利亚教育部和高等教育部的邀请,于四月十二日到达叙利亚进行访问的。
四月十三日,叙利亚教育部长沙克尔·法哈姆和高等教育部长穆罕默德·阿里·哈希姆分别接见了中国教育代表团,同代表团成员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十四日,哈希姆部长设宴招待中国代表团。
二十二日晚上,中国驻叙利亚大使曹克强为中国教育代表团访问叙利亚举行了招待会,法哈姆部长、哈希姆部长以及叙利亚教育部、高等教育部、外交部的高级官员出席了招待会。

坦桑总理索科伊内视察农业技术推广站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电 坦桑尼亚总理索科伊内四月十三日视察了坦桑尼亚中部多多马专区的比哈瓦纳农业技术推广站,受到了推广站工人和中国技术人员的热烈欢迎。索科伊内总理仔细地视察了生长良好的玉米、高粱和其他作物的试验田。他高兴地说:“如果有一天我能在坦桑尼亚所有地方都看到这样的田地,那有多好啊!”他还参观了坦桑尼亚人在中国技术人员指导下制造的几十种小型农具和推广站农产品的展览。他赞扬中国技术人员遵循毛主席革命路线,真诚无私地帮助坦桑尼亚在自力更生基础上发展民族经济。

我国际贸促会代表团访问瑞士后回国
新华社日内瓦电 以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肖方洲为团长的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代表团四月二十四日结束了对瑞士的友好访问,乘飞机离开瑞士回国。
中国贸促会代表团是应巴塞尔博览会的邀请,前来瑞士访问的。在瑞士访问期间,它参加了第六十一届巴塞尔博览会,受到了瑞士联邦政府公共经济部、瑞士贸易发展处和瑞士工商联合会的接待和欢迎。
二十一日,中国代表团在伯尔尼同瑞士联邦公共经济部贸易协定代表佩茨查德就发展中、瑞两国的贸易关系进行了友好的会谈。同一天,佩茨查德设午宴招待了中国代表团,中国驻瑞士大使李云川也应邀参加了午宴。
四月二十一日,李云川大使为代表团举行了招待会。出席招待会的有:瑞士公共经济部负责贸易协议的代表佩茨查德,政治部礼宾司司长保罗·戈特雷和其他政府官员。

我广播电视代表团结束对伊朗的访问
新华社德黑兰电 以广播事业局副局长金照为团长的中国广播电视代表团结束了对伊朗的友好访问,四月二十三日乘飞机离开德黑兰回国。
伊朗国家广播电视台副台长马哈茂德·贾法里昂前往机场欢送中国代表团。中国驻伊朗大使馆临时代办林霭丽也前往送行。
四月二十二日,伊朗国家广播电视台设宴为中国代表团饯行。
四月十八日,金照和代表团其他成员拜会了伊朗新闻和旅游部副大臣阿里·穆罕默德·沙赫普里昂和阿塔拉·塔达莱,双方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当晚,林霭丽临时代办为代表团访问伊朗举行招待会。
访问期间,代表团同伊朗国家广播电视台台长礼萨·古特比举行了会谈,交流了两国发展民族广播和电视事业的经验。

我乒乓球队和男子排球队访问西德
据新华社波恩电 参加三十四届国际乒乓球锦标赛的中国队部分乒乓球运动员在领队郑敏之、副领队胡炳权率领下,应西德乒乓球协会的邀请,于四月十一日至二十日访问了西德。
这是中国乒乓球队第四次访问西德。沃尔夫斯堡、哈根和维尔格斯市市长分别接见和宴请了全体中国乒乓球运动员。
中国乒乓球队在西德访问期间,同西德国家队进行了三场友好比赛。
中国乒乓球队已于四月二十日离开西德前往瑞士和卢森堡访问。
新华社波恩电 以姚振德为领队的中国男子排球队,结束了在西德的友好访问和参加四国排球邀请赛后,于四月十九日晚乘飞机离开波恩回国。
中国男子排球队在西德访问期间,曾和西德队进行了两场友好比赛,中国队分别以三比二和三比一获胜。
从四月十五日到十七日举行了四国排球邀请赛,中国、法国、瑞典和西德四国男子排球队参加了这次比赛。中国队在比赛中分别以三比一和三比二的比分战胜了西德队和瑞典队,但在和法国队的比赛中以一比三失利。
中国排球队是四月九日乘飞机到达西德的。

我乒乓球队结束对埃及的访问
新华社开罗电 以关惠光为领队、张燮林为副领队的中国乒乓球队结束了对埃及的一周友好访问,四月十九日离开开罗回国。
中国乒乓球队四月十三日晚在开罗大学体育馆同埃及乒乓球队举行了首次友谊赛。埃及乒乓球联合会主席阿明·阿布·赫夫和其他体育界人士,中国驻埃及大使张彤和一些国家的外交使节,观看了比赛。
四月十六日,中国乒乓球队在亚历山大同亚历山大乒乓球队举行了一场友谊赛。
中国乒乓球队四月十八日在开罗同阿拉伯工业化组织乒乓球队举行访埃的第三场友谊比赛。
四月十七日,中国驻埃及大使张彤为中国乒乓球队的访问举行招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