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4月2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日本《人民新报》祝贺《毛泽东选集》第五卷出版
毛泽东思想极大鼓舞全世界人民革命斗争
英国朋友和爱国华侨热烈欢迎《毛泽东选集》第五卷在伦敦发行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七年四月二十七日电 日本《人民新报》四月二十七日发表文章,热烈祝贺《毛泽东选集》第五卷出版发行,并号召日本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
文章说,“全世界人民盼望已久的《毛泽东选集》第五卷出版发行了”。“毛泽东同志是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是全世界无产阶级和革命人民的伟大领袖和导师”。“毛泽东同志总结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革命实践,作出了一系列科学的论断,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宝库,继承、捍卫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
文章指出:“毛泽东同志的著作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不朽文献。《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的出版发行,在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史上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的出版发行,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全世界被压迫人民、被压迫民族的解放具有深远的意义,是对全世界无产阶级和革命人民的无比巨大的鼓舞。毫无疑问,毛泽东同志的思想和学说是指导全世界人民革命斗争的伟大理论武器。”
文章说:“我们热烈祝贺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出版发行《毛泽东选集》第五卷,并号召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认真学习毛泽东同志的著作,以毛泽东同志的思想和学说为指针,为发展日本革命而奋斗。”
《人民新报》还全文刊登了中共中央关于学习《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的决定、中共中央毛泽东主席著作编辑出版委员会关于《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的出版说明以及《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目录。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七年四月二十七日电 《毛泽东选集》第五卷(中文版)在伦敦发行,受到英国朋友和爱国华侨的热烈欢迎。
四月十九日,首批《毛泽东选集》第五卷(中文版)开始在伦敦发行。这一批书在两天之内就卖完了。以后运到的几批《毛泽东选集》第五卷也销售得很快。
早在首批《毛泽东选集》第五卷运抵伦敦之前,许多英国朋友和爱国华侨就不断打电话或写信到中国驻英使馆和在伦敦出售中国书刊的书店询问发行日期,很多人还事先到书店办理了订购手续。在伯明翰、曼彻斯特、利物浦、和利兹等城市的一些英国朋友和爱国华侨,也纷纷打电话到伦敦订购。
不少人在买到盼望已久的《毛泽东选集》第五卷以后,高兴地表示一定要很好地学习。一位老华侨在买到一本精装本《毛泽东选集》第五卷以后,兴奋地说:“这本书不仅我要好好学习,还要把它传给下一代,让他们也好好学习”。

许多马列主义政党和组织盛赞毛主席光辉著作《论十大关系》
伟大的马列主义文献 反修防修的强大思想武器
发表这篇著作证明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高举毛主席伟大旗帜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四月二十七日讯 《毛泽东选集》第五卷中的重要篇章之一——《论十大关系》,在去年十二月二十六日发表以来,得到许多国家的马列主义政党和组织的热情赞扬和高度评价,一致指出这是一部伟大的马列主义光辉文献。
许多马列主义政党和组织的机关报全文或摘要刊登了《论十大关系》,并发表评论。有的马列主义政党领导人还亲自撰写评论文章。这些文章强调指出,《论十大关系》的发表,说明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中共中央继承毛主席的遗志,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
所有评论和文章一致指出,毛主席在《论十大关系》这部历史性文献中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它是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强大思想武器。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主席希尔撰写的文章说,《论十大关系》“不仅论述了中国的具体问题和苏联的经验教训,而且阐明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它使我们看到毛泽东主席在所有问题上是如何继承、捍卫和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这篇讲话是一部唯物辩证法的杰出著作。”
“马来亚革命之声”电台广播的社论指出:“毛主席在这部光辉著作中运用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的学说,运用对立统一的规律,总结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深刻地分析社会主义社会经济生活和政治生活中的一系列矛盾,揭示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客观规律,提出适合中国情况的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的基本思想。”“《论十大关系》是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的一部重要文献。它捍卫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宝库。它是各国无产阶级和革命人民反对敌人、特别是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强大思想武器。”
德国共产党机关报《红旗》发表的文章说,《论十大关系》“是在处理未解决的和新出现的问题方面、在学习其他国家的优点和研究其缺点方面,体现唯物辩证法和创造精神的伟大范例。”文章指出,毛主席在《论十大关系》中,使继续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原则得到了发展。文章说:“毛泽东主席是我们时代最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在半个多世纪以来长期反对国内外和党内外的阶级敌人的斗争中,他继承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并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原则捍卫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
这些评论和文章还指出,毛主席在《论十大关系》中论述了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十对矛盾,提出了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的基本思想,今天成为批判王张江姚“四人帮”反党集团的有力武器。澳共(马列)机关报《先锋报》指出,《论十大关系》是“正确地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的具体条件相结合的光辉范本和榜样。”法国《红色人道报》说,毛主席的这部著作“可以使大家更好地理解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基本思想和正在进行的反对‘四人帮’的这场伟大斗争的意义”。挪威工人共产党(马列)机关报《阶级斗争》在刊登《论十大关系》时写的编者按中指出,毛主席的这部著作是制定“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基本思想。今天,这部著作在批判“四人帮”的斗争中和发展中国社会主义经济方面,同样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
日本工人党机关报《工农战报》写道:《论十大关系》提出了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的基本思想,出色地把马克思主义最重要的原理——唯物辩证法应用到实际中去。”《论十大关系》是当前中国人民“批判‘四人帮’的唯心主义、形而上学的光辉指针”。美国十月同盟(马列)机关报《号角》发表的社论指出:“‘四人帮’鼓吹搞乱这十个矛盾,以全盘否定《论十大关系》所阐述的路线。他们妄图使中国陷入混乱,以便趁机夺权和复辟资本主义。因此,毛主席的著作是反对他们的路线的强大思想武器。”
有些马列主义政党和组织的机关报刊还指出,《论十大关系》的发表不仅对中国人民具有重要的意义,而且对全世界的革命人民都具有重要意义,号召他们的党员和革命人民认真学习这部光辉著作。法国《红色人道报》的社论说,《论十大关系》“对全世界无产阶级革命者和各国人民说来,是一部具有极宝贵意义的文献”。对法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人和所有愿意干革命的人来说,毛主席这一著作有直接的现实意义。社论号召法国革命者阅读和研究毛主席的这部著作。
芬兰马列主义小组机关刊物《十月》发表的文章说,毛主席的著作《论十大关系》是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一个贡献。学习这部著作可以帮助芬兰读者更好地理解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问题,并且给芬兰共产党人带来实际的益处。这部著作的发表可以看作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一件大事。意大利社会主义革命党刊物《红星》说,《论十大关系》“对于中国人民以及整个国际无产阶级和全世界各国革命人民来说,在理论上和实践上都是具有根本重要性的著作。”

蒙博托总统视察新收复的战略要地穆察察
愤怒指出:苏联干涉非洲,是非洲的敌人
扎伊尔舆论欢呼收复穆察察的胜利给敌人敲响了丧钟
新华社穆察察一九七七年四月二十六日电 扎伊尔总统蒙博托四月二十六日乘直升飞机到达新收复的军事要地穆察察市,视察在那里的扎伊尔—摩洛哥联合部队。
扎伊尔—摩洛哥部队在四月二十五日早晨五点钟收复了科尔韦齐以西一百多公里的铁路公路枢纽穆察察。入侵的苏联雇佣军没有进行抵抗就仓惶溃逃,丢下了大批苏制武器。
在穆察察车站附近的扎伊尔—摩洛哥部队作战指挥所,蒙博托总统以及扎伊尔和外国记者看到了缴获的武器弹药,其中有许多箱苏制反坦克火箭、反坦克地雷和口径六十毫米的迫击炮弹,以及十五箱由一个东欧国家制造的子弹。
面对苏联策动侵略扎伊尔的这些铁证,蒙博托总统极其愤怒地对记者们说:“苏联为什么把这些武器运进扎伊尔?现在大家都能看到俄国在非洲是怎样进行干涉的。非洲的敌人是俄国。”
蒙博托总统强调说:“如果勃列日涅夫每咳嗽一声都有人害怕,那就由他们去吧。至于我,我将要说出我应该说的话。”
身穿军服的蒙博托总统视察了胜利收复穆察察市的扎伊尔—摩洛哥部队,并在当地就下一步军事行动,同科尔韦齐地区作战司令辛加准将和摩洛哥部队作战指挥官卢巴里斯上校以及其他扎伊尔高级军官举行了会议。
入侵的雇佣军溃逃前在穆察察大肆劫掠,并且把抢走的家具用火车运走。在车站,到处可以看到敌人在慌乱中丢弃的装着衣服的手提箱。
一位扎伊尔高级军官向新华社记者证实,在扎伊尔—摩洛哥部队向穆察察挺进时,士气低落的敌军狼狈逃窜了。
进驻穆察察的扎伊尔—摩洛哥部队正准备同其他部队汇合一起,追击朝迪洛洛方向溃退的敌人。
新华社金沙萨一九七七年四月二十六日电 扎伊尔舆论四月二十六日热情赞扬扎伊尔武装部队收复穆察察所取得的重大胜利。
扎伊尔通讯社发表的评论说:“扎伊尔武装部队在摩洛哥部队的支援下,发起了猛攻,昨天收复了穆察察。这不过是一个开端,其他还处在社会帝国主义豢养的侵略者血腥控制下的地方很快也要收复。”
扎伊尔《劳动报》在一篇评论中强调指出,扎伊尔武装部队在穆察察的胜利,雄辩地证明:“我们必定会战胜邪恶势力,取得最后胜利,而入侵我国的侵略者的末日就要到来。”
评论说,“收复穆察察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它敲响了敌人的丧钟”。
《劳动报》在另一篇文章中指出,正如蒙博托总统所说,“不管帝国主义者如何兴风作浪,我们必然胜利”。

专栏:新华社记者述评

“范例”和“反例”
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喉舌塔斯社在苏联外长葛罗米柯访问印度前夕,大吹特吹苏印经济贸易关系是“平等”和“互利”的,说这种关系是“发达国家同发展中国家新型关系的明显而令人信服的范例”。事实又如何呢?
多年来,苏联利用印度国内经济困难,通过给印度大量贷款来倾销其质量低劣、陈旧过时的机器设备,而且价格要比国际市场高出百分之二十到三十,有的甚至高出两倍,而印度向苏联出口的农副产品、工业原料和轻工业品的价格却被压低于国际市场百分之二十到三十。因此,印度报纸说:印度同苏联的贸易“不管是买还是卖,反正都是印度吃亏”。
至于说到“互利”,那更是一派胡言。印度报纸近几年来不断揭露苏联损人利己、唯利是图的许多事例。例如,一九七三年底到一九七四年初,由于苏联从印度大量收购生铁,成百家印度小型铸造工厂被迫停工关厂。印度人民大概不会忘记苏联单方面强行贬值印度卢比百分之三十几,从而使印度对苏联的债务凭空增加了大约四十亿卢比的“互利”吧!凡此种种,正好说明苏印经济贸易关系是剥削和掠夺的“范例”。
苏联政府过去曾经吹嘘过它“援助”印度建设的波卡罗钢厂是所谓苏联对第三世界“无私援助的典型”,还不断宣传它对印度“援建”的几十个重型企业给印度经济带来好处。但是二十多年过去了,这个骗局终于被事实揭穿了。印度官方材料透露说,在苏“援”重点企业中,有许多企业因为设备利用率不足和产品滞销等原因而年年亏损。波卡罗钢厂的第一阶段的建设工程长达十一年之久,给印度人民带来年年偿付沉重债款的负担。因此,印度新政府四月二十日正式宣布拒绝苏联提出的愿意提供贷款扩建这家钢厂的建议。这倒是“令人信服”地表明:这种“新型关系”倒是“平等”和“互利”的十分显明的“反例”。印度已经吃够这种“反例”的苦头,下决心要用自己的力量来扩建这座钢厂。塔斯社的任何吹擂都遮掩不住苏印经济关系中这种剥削的“范例”和“平等”的“反例”。

苏联外长访印前夕
印度拒绝苏联“援助”扩建波卡罗钢厂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四月二十二日讯 新德里消息:据印度报纸四月二十一日报道,印度新政府拒绝苏联提供的扩建印度波卡罗钢厂的“援助”,而决定用自己的力量扩建这座钢厂。
据报道,波卡罗钢厂从年产一百七十万吨钢增加到年产四百万吨钢的第二阶段扩建任务主要有建立一个轧钢厂等工程。印度政府钢铁和矿业部决定,这个轧钢厂及其设备将在印度国内设计和制造。据认为,这样做不会有什么困难,因为承包部门已经从一家美国公司那里得到了有关的技术。
印度报纸说,如果靠苏联来扩建,已有的实践表明,其结果不仅要增加费用五、六亿卢比,而且将拖延二、三年才能完工。
据外国通讯社报道,苏联在三个月以前提出愿意提供大约四亿五千万美元的贷款来兴建这个轧钢厂,当时的印度政府曾接受了这个建议,但是没有签订合同。外国通讯社注意到,新政府关于拒绝接受苏联援助的声明,是在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定于四月二十四日开始正式访问印度之前四天发表的。
《印度时报》四月二十一日发表一封读者来信指出,几年前,当时的反对党(组成了目前执政的人民党)曾在议会中揭露了一件引起公愤的事情,那就是付给在印度的苏联专家的薪金每人每月平均三万卢比(按印度目前汇率约合三千四百美元),这样的薪金高到荒谬的程度。
据印度报纸报道,波卡罗钢厂第一阶段的修建工程是由苏联一手包办的,使印度吃了大亏。按照印苏双方在一九六五年一月达成的协议,这个年产一百七十万吨钢的工厂应于一九七一年完工,但由于苏方不能按期提供设备,以致先后八次延长工期达四年多。由于苏方提供的技术和设备不仅陈旧落后而且价格高于国际市场,致使这座工厂投资从六十二亿卢比一再追加到七十六亿卢比,同时,还使生产的每吨钢的成本比外国高出一倍以上,以致造成这个厂长期亏损。

新沙皇雇佣军画像
池北偶一伙亡命之徒,随时待价而沽。昨天拿过葡币,今日又领卢布。手持苏式武器,身穿古制军服。顾问口操俄语,教官满脸大胡。打着“起义”旗号,充当侵略走卒。凶残有如虎豹,怯懦恰似老鼠。冲伯宪兵队的余孽,成为新沙皇的黑奴。(附图片)
苏修雇佣军的大小头目在按照雇主意图,策划入侵扎伊尔的军事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