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4月2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重新学习《贵在鼓劲》
中共湖南省岳阳县毛田区委员会
在深揭猛批“四人帮”,千军万马闹春耕的战斗中,我们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在认真学习毛主席的《论十大关系》和华主席在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的同时,学习了一九六三年华主席在我们毛田亲自撰写的《贵在鼓劲》。这篇文章是一盏指路明灯。我们在它的光辉照耀下,分析今年农业生产的各种条件,对落实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打好春耕这一仗,夺取全年农业丰收,更加充满了信心。
搞好今年春耕生产的有利条件很多。最主要的是打倒“四人帮”,思想大解放,生产力大解放,广大干部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空前高涨。近几年来,通过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生产条件有了很大改变,物质基础也比过去雄厚。形势大好,前程似锦,这是主流。但是,我们也应当看到当前存在的一些不利条件,特别是由于“四人帮”的干扰破坏,少数社队还存在这样那样的困难。“四人帮”干扰大的地方,困难可能还要多一些。学习毛主席和华主席的教导,我们对这些有利条件,就有了个正确的分析,全面的估价。记得在一九六二年,当我们顶着苏修的卡压、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和自然灾害的威胁,大打治山治水的人民战争时,华主席来到了毛田。他从本质上发现贫下中农的社会主义积极性,高度评价我们毛田所取得的成绩,指出这“是高举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伟大红旗的结果,是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和毛主席的指示的结果,也是广大群众和干部艰苦奋斗的结果。”并且指出:“他们在前进中遇到困难的时候,不是畏难而退,而是敢于和困难作斗争,不屈不挠地去战胜困难。”后来,当我们在农业学大寨的道路上不断前进的时候,华主席又谆谆告诫我们:要戒骄戒躁,要站在高处,看到远处,干在实处。
联系当前实际,学习华主席的革命实践和英明指示,我们进一步体会到,农业生产中的有利条件和不利条件是相对的,我们要全面地看问题,用发展的观点看问题,如果只看到有利的一面,把一切想得很顺利,就会产生盲目乐观情绪,有利条件就可能变成不利条件;相反,只看到不利的一面,看不到有利的一面,就会产生悲观失望情绪,也不能变不利条件为有利条件。只要我们在华主席的英明领导下,放手发动群众,紧紧抓住深揭狠批“四人帮”这个纲,把革命热情和求实精神结合起来,我们就能充分利用有利条件,化不利因素为有利因素,取得农业生产的主动权。
“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今天我们重新学习华主席写的《贵在鼓劲》一文,倍感亲切。我们云山公社这几年增产幅度比较大,今年再要上去,公社党委中有少数同志感到困难多,压力大,说是“三斤酒瓶齐了颈,十步楼梯到了顶”。到底还有没有潜力可挖?开春后,公社党委组织干部群众学习华主席《贵在鼓劲》这篇文章,围绕“能不能再增产”的问题广泛开展讨论,发动群众献计献策。全社一下就收到一万多条建议,很快从扩大耕地、增肥育秧等方面落实了增产措施。这就说明,分析条件,最要紧的是充分估计群众中的潜在力量。群众的积极因素调动起来之后,什么人间奇迹都可以创造出来。
华主席在《贵在鼓劲》一文中指出,必须“把革命热情和求实精神结合起来”。对这一教导,这几年我们体会更为深切。我们感到,这几年农田基本建设任务大,社队企业、多种经营也发展比较快,这样,就存在这三者与春耕生产争劳力的矛盾。怎样解决这个矛盾?我们学习华主席的指示,就从中悟出了道理。华主席说:“鼓干劲,必须是鼓实劲,而不是鼓虚劲、鼓蛮劲。工作应当是扎扎实实的,指标应当是积极可靠的,措施应当是切实可行的。办事情一定要按照党的政策,一定要反复同群众商量,学习外地的经验一定要结合自己的情况,不要生搬硬套。”又说,对于当前群众要求办而又能够办到的事情,要以饱满的热情,千方百计去办;对于长远性的建设,也要根据需要与可能的原则,积极去办。我们感到,什么工作都有个轻重缓急之分,既不能顾此失彼,又不能主次不分。不首先抓主要矛盾,眉毛胡子一把抓,工作是不会做好的。于是,我们采取这样的办法:鼓实劲,一人顶两人用;统筹兼顾,全面安排;立足长远,大干当前,保证不误季节,不违农时。集中百分之七十五的劳力大搞春耕,其余抓多项建设。普遍开展劳动竞赛,全区呈现一派你追我赶,生气勃勃的景象。
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教导我们:“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华主席也指出:“领导者的责任,就在于启发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带领群众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喊破嗓子,不如做个样子。领导下去和群众一起学习,一起批判,一起大干,既能帮助后进队解决路线、干劲和群众生活等问题,也能从先进队中发现薄弱环节,抓紧做好工作,使春耕生产干得扎扎实实。今年,我们全区六十一个区、社党委成员,都坚持蹲点办队,作出样板,带动全面。通过这段工作,一批后进队面貌发生明显变化,春耕生产由被动变为主动。

加强领导 集中劳力 搞好春耕
广东省、黑龙江省三江平原干部社员万众一心,满怀豪情抗春旱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七年四月二十五日电 在春耕大忙季节,广东省各级党组织加强领导,集中劳动力,战胜严重干旱,已经不误农时地栽插早稻三千万亩左右,占计划面积百分之九十,比去年同期的进度快六百万亩;已种甘蔗、花生、大豆、黄(红)麻、杂粮等作物,占计划面积百分之八十五以上。
最近,广东北部和西南部先后下了两场透雨,韶关、肇庆、湛江等地区旱情已基本解除,佛山地区和广州市旱情也已缓和。现在,各地正抓紧这一有利条件,继续抢插抢种抢收,决心保质保量地完成国家种植计划。同时,安排劳动力抓好早稻的田间管理,努力做到迟插的早管,粗插的细管,边插边管,查苗补苗,及时中耕施肥,保证苗全苗壮。
广东省今年春耕遇到严重干旱,省委坚决贯彻国务院召开的抗旱春耕紧急会议精神,全党动员,展开了轰轰烈烈的抗旱抢插抢种斗争。全省投入这一斗争的劳动力有一千七百多万人,占总劳动力百分之九十左右。机关干部、工交财贸系统职工、学校师生和人民解放军指战员,也大力支援抗旱斗争。各级党组织全力以赴,加强了领导。全省地区、县、公社的领导干部,百分之九十左右深入到旱情较重的社队。许多党委书记睡在田头,边带头苦干,边指挥战斗。海南行政区和佛山地区在各级党委领导下,充分调动社员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出勤人数不断增加,工效不断提高,目前已基本上完成插秧任务。地处山区、半山区的肇庆地区,也已完成插秧任务百分之九十四以上。
在抗旱斗争中,广东各地农村打了一场千军万马封江堵河,开渠引水,打井挖塘,车水、戽水、挑水的人民战争。旱情严重的汕头地区,各级党委坚持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因地制宜,发动群众用土办法分段截断韩江,并堵塞大部分江河的出海口,提高水位,引水灌田。一个多月来,全省共封江堵河十五万五千多处,打井挖塘四万六千多口,完成渠道配套工程共长三万三千多公里。电动、机械提水设备全部开动,还出动各种抗旱工具共二百七十多万件。这样,使全省一千三百多万亩受旱农田基本上得到了灌溉。
据新华社哈尔滨一九七七年四月二十五日电 我国商品粮基地之一的三江平原,在大旱之年出现了万众齐心、热气腾腾闹春耕的大好形势。这里农村的广大干部、社员,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坚决执行英明领袖华主席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满怀豪情壮志斗春旱,决心夺取今年农业生产新丰收。
三江平原位于黑龙江、松花江、乌苏里江下游,这里有黑龙江省合江地区的十五个市、县,土地辽阔富饶,现有耕地一千二百多万亩,农业生产潜力很大。近两年这里连续大旱,去冬今春雨雪稀少,风多风大,春旱严重,给今年春耕生产带来很大困难。但是,广大干部、群众在踢开“四人帮”这块绊脚石以后,思想大解放,战天斗地的积极性更加高涨。抗春旱保春种的战斗正在波澜壮阔地展开。全地区入春以来已打出机电井五百眼,大口井八百一十七眼,小土井一千四百五十五眼,修建塘坝、水库、蓄水池、拦河坝二千零四十多处,新增灌溉面积三十万亩。全地区二百四十万亩春小麦的播种任务已经胜利完成。大秋作物播种的各项准备工作基本上就绪。
合江地区今年春耕生产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大批领导干部以崭新的精神面貌,深入基层,带领群众用大批促大干。中共合江地委先后派出八名常委带领大批机关干部深入到旱情比较严重的集贤、桦川、勃利、汤原等县,领导抗旱斗争。全地区有一百多名县委常委带领一万一千多名机关干部到农村社队蹲点,和群众一起深揭猛批“四人帮”,深入开展党的基本路线教育,搞好春耕生产。桦川县委领导成员分头深入社队,充分发动群众,大力挖掘各种水源,扩大灌溉面积。各社队办起了一百八十个托儿所,使一万五千多名妇女劳动力走上了抗旱第一线。现在,这个县的三大灌区的配套工程和清淤工作已经基本上完成,修成了总长四百一十七里的干渠支渠,扩大灌溉面积九万多亩。
经过批判“四人帮”破坏抓革命、促生产方针的罪行,各级干部更加弄清了革命和生产的辩证关系,因而对今年的生产抓得实,抓得细,抓得紧。许多地方召开了抓革命、促生产的会议,总结经验教训,研究今年农业生产的特点和措施,普及和推广先进经验,使春耕生产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

干部亲属带头务农
辛地
山西的两封来信,反映了一个重要问题,就是要把劳力集中到农业第一线,干部家属带头参加农业生产劳动很要紧。
当前,普及大寨县运动正在蓬勃展开,迫切要求把尽可能多的劳力集中到农业第一线去。可是,这个问题在有些社队却遇到了阻力。阻力来自何方?主要来自“四人帮”那条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流毒和影响。
近几年来,“四人帮”出于篡党夺权的需要,搞修正主义,搞分裂,搞阴谋诡计,不仅在思想上、理论上造成极大的混乱,也破坏了党的优良作风。在“四人帮”那条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下,有的干部高踞于群众之上,做官当老爷,自己不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家属也跟着搞特殊化,脱离劳动,脱离群众。这种歪风同我们党的光荣传统是完全对立的。
在农业学大寨运动中,许多干部和他们的亲属,学习大寨和昔阳干部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密切联系群众的好作风,坚决抵制这股修正主义歪风,保持了我们党的优良传统。群众来信介绍的杨翠英就是其中的一个。她坚决顶住“干部家属进城”的歪风,坚持在农村务农,十五年如一日,受到了群众的称赞。
恢复和发扬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坚决肃清“四人帮”的流毒和不正之风,是大治之年的一件大事。干部的路线和作风端正了,就会把千千万万真心实意拥护社会主义的群众团结在我们的周围。赵家村大队的干部,带头动员自己的亲属积极参加农业生产劳动,全大队出勤率大增,劳力归田问题顺利得到解决。这种精神应该大大提倡。
“管理也是社教”。农村劳动力的管理和调配问题,同样反映着两个阶级、两条道路的斗争。我们一定要在揭批“四人帮”的斗争中肃清他们的流毒,恢复和发扬我们党的优良传统。

专栏:来信

俺大队的干部带了头编辑同志:
近几年来,我们大队的非生产人员逐年增加,在农田第一线干活的劳力不断减少。前些时,我们摸了一下底,全大队在各个岗位上的脱产人员,约有七十多人是属于人浮于事,可有可无的。有的是一个人的事情安排两个人去做;有的是因人设事,挂着采购员、办事员、招待员的名义,实际上东跑跑,西串串,无所事事。比如大队皮毛厂,本来有五十人就行了,却增加到八十人。非生产人员太多,直接影响了农田基本建设和农业生产。对于这种状况,群众意见很大,有的老贫农把那些作事不多的干部亲属叫做“特殊社员”。公社党委几次提出压缩非生产人员,可是直到去年年底,多余的非生产人员一个也压不下来。阻力在哪里?广大贫下中农心里很清楚,阻力在有的干部身上。近几年来,“四人帮”疯狂破坏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刮起了一阵不正之风。有的干部受了这股歪风的侵袭,在安排劳力时,照顾自己的亲属干轻活,哪里不累不脏,风沙不打,工分不少,就把自己的亲属安排到哪里,增加了许多不必要的非生产人员。这样做,一方面造成了劳力的严重浪费,挫伤了广大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使干部脱离群众;另一方面,干部亲属也容易养成怕苦怕累、贪图享乐、高人一等的思想和作风。由于干部亲属不能在农业学大寨运动中带头大干,当干部的说别人就腰软气短,就容易出现对社员放任自流或者强迫命令两种错误做法。
今年入春后,在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论十大关系》和华主席的重要讲话的指引下,党支部认真学习大寨的根本经验,狠批“四人帮”的滔天罪行,发动群众开门整风。在大伙的帮助下,党支部成员和其他干部,认识到要使劳力务农,必须首先让自己的亲属务农。党支部做出了决定:压缩非农业生产人员,干部亲属带头回农业生产第一线。干部带头贯彻执行这一决定,说服动员自己的亲属走上农业生产第一线,带头大干。现在,十四名没有参加农田生产的干部亲属,都已愉快地归了田,挑重担,干重活,在劳动中争当模范。干部和他们亲属的行动,我们打心眼里欢迎,都说这才象个真心实意学大寨的样子。在干部亲属的带动下,又有五十九名非生产人员回到农业生产第一线,几个外出搞副业的社员也参加了队里劳动。社员们心情舒畅,出勤劳力增多,干劲很大,工效也显著提高。妇女出勤从过去的一百一十人增加到一百九十人,过去一个劳力每天推土六十车,现在增加到九十车。各项备耕工作都比往年动手早,行动快。
山西省阳高县古城公社
赵家村大队贫下中农

专栏:来信

“咱也长着两只手,为啥进城吃闲饭”编辑同志:
前几年,由于“四人帮”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不良作风滋长,有些干部、职工家属离开农业第一线,跟随丈夫住到城里图轻闲。她们吃着农村粮,不干地里活,影响了农业学大寨。可是,俺们村有个干部家属杨翠英,她十五年如一日,始终坚持在农村参加劳动,不跟着丈夫进城图享受,社员们都称赞她。
杨翠英是在一九六二年辞退了城里的临时工,领着孩子回俺们村的。那时候,有人估计她不会在农村长住,更不会下地干活。没想到,她一回村,就和俺们一起出工干活,风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清早还要给集体拾筐粪。就这样,她一年四季常不闲,每年平均积肥五百担,出勤达到三百一十天。杨翠英一个心眼扑在社会主义上,俺们多次把她选为出席省、地、县的劳动模范。
在“四害”横行的日子里,一股“离开农村进城市,不干农活图轻闲”的邪风不断吹来。这几年,杨翠英的丈夫在县里当了局长,大孩子又在外地工作,她已经四十七岁了,是不是也会随着这股风进城呢?有人问起她,杨翠英总是说:“咱也长着两只手,为啥进城吃闲饭!”这话说得有多好啊。她说到做到。俺们大队要挖排水干沟,杨翠英带着妇女们下了工地。她整天泡在泥水里,两手打满了血泡,没叫过一声苦。在劳动中,她患了中耳炎,仍然坚持不肯休息。这样的干部家属,俺们怎能不钦佩!
前年,她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俺们又选她当了妇代会干部。她既抓工作,又不误劳动。她每天晚上除了学习、开会以外,还要帮助家务事多的妇女缝缝补补,安排好家务。这几年,俺们大队连年丰产,去年粮食产量达到五十一万斤,相当于一九六六年粮食产量的三倍。这些成绩,确实与杨翠英带领俺大队妇女投入农业学大寨运动分不开的。俺们贫下中农打心眼里称赞这样坚持农业第一线的干部家属,俺们也希望近几年进了城里吃闲饭的干部职工家属,都向杨翠英学习,返乡务农,为建设大寨县贡献力量。
山西省应县郭家庄大队贫下中农

专栏:来信

抽调农村劳力要统筹兼顾编辑同志:
大办农业、办好农业,劳动力是个很重要的因素。但是,有些地方兴办社队企业,建立厂、站等等,都从农村抽调劳动力,特别是强男劳力,致使参加农业生产的劳动力大大减少,有些队田间劳动主要靠“娘子军”。当然,随着集体经济的发展,从农业上抽调必要的劳力兴办社队企业是应该的。但是不能只顾企业不顾农业,应当尽量做到可多可少就少抽,可强可弱就抽弱劳力。同时还要特别注意减少社队脱产人员,坚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保证有足够的劳力投入农业生产。
湖北省应城县西湖公社
周金堂 许加兴

湖南桃源县实行农、林、牧全面规划,山、水、田、林、路综合治理,广泛开展治山造林的群众运动。这是指防山一九七二年造起的杉木林。 本报通讯员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