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4月2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霸权主义行不通!新沙皇自投死路!
二十万扎伊尔青年走上街头支持武装部队驱逐侵略者
蒙博托总统指出苏联推卸不了侵扎罪责,任何辟谣都无济于事
新华社金沙萨一九七七年四月二十一日电 近二十万扎伊尔青年四月二十日走上街头,参加由人民革命运动青年团组织的盛大的游行示威,反对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策动雇佣军入侵扎伊尔,支持蒙博托总统和扎伊尔武装部队把侵略者赶出国土。
这是苏联雇佣军入侵扎伊尔以来在金沙萨市举行的第三次游行示威。
大、中、小学生和各行业劳动青年的游行队伍在大街上持续不断。他们举着标语牌,高唱革命歌曲,表达他们对苏联雇佣军侵略的无比愤慨,强烈谴责新沙皇的霸权主义行径。标语牌上写着:“社会帝国主义必败!”、“霸权主义行不通,新沙皇自投死路!”、“苏联人和古巴人滚回去!”、“非洲人民,扎伊尔发生的事情可能在你们那里重演!”游行持续了两个小时。随后,游行队伍汇集到“五·二○体育场”举行了集会。
蒙博托总统出席了集会。
金沙萨市市长萨孔比·伊农戈首先在集会上讲了话。他谴责苏联雇佣军的侵略,号召青年保持高度警惕。
然后,在会上宣读了金沙萨市青年团的一项动议。动议指出:“俄国社会帝国主义已甩掉它的假面具,新沙皇的扩张野心已暴露无遗。”“社会帝国主义强加给我国的战争是一场旨在通过建立傀儡政权来掠夺我国巨大的财富的战争”。
动议说:“我们决心拿起武器,回击侵略,并且不断地予以回击。”“我们同英勇的士兵心连心。全体扎伊尔人民同自己的军队站在一起。”
动议最后强调指出:“我们向全世界宣告,我们扎伊尔青年决心堵住来自安哥拉的杂牌军。苏联坦克将被挡住。我们不愿生活在处于俄国—古巴帝国主义统治下的国家。”
蒙博托总统在集会上发表了讲话。他宣布:“从今天起,不再派一个扎伊尔青年去苏联学习或进修。”蒙博托总统说:“作出这项决定的理由是:俄国人并不培养干部,他们在培养颠覆分子,把这些人安插在某些岗位上,安插在邮电局和各部门,让这些人盗窃文件,把文件送给他们,从而出卖国家。这就是苏联所干的勾当。”
蒙博托总统指出:“我不点古巴的名,因为古巴只是个代理人。罪魁祸首、扎伊尔的死敌是苏联。”“因此,从今天起,我们停止同苏联在教育方面的合作。”
蒙博托总统说:“这些俄国人从来没有为我国的发展花一分钱。甚至没有开垦一块花生地,他们的作用是在扎伊尔制造颠覆”。
蒙博托总统谈到,还缴获了许多苏制武器和伪造的扎伊尔货币。蒙博托总统指出:“苏联的一切辟谣无济于事。这是一些撒谎者。他们的责任是推卸不了的”。
集会上,扎伊尔军队在战场上俘虏的两名雇佣军还被押出来示众。

突尼斯总统沙特国王支持扎伊尔反侵略
新华社突尼斯一九七七年四月二十日电 突尼斯领导人和舆论表示无保留地支持正在遭受外来侵略的扎伊尔。
据突尼斯报纸报道,突尼斯总统哈比卜·布尔吉巴四月十九日接见了扎伊尔总统蒙博托的特使桑热马·迪比阿。接见之后,扎伊尔特使对突尼斯非洲通讯社记者说,他向布尔吉巴总统递交了蒙博托总统的一封信。他还说:“扎伊尔遭受了外来的侵略,这种侵略破坏扎伊尔的团结和领土完整。在这个事件中,我们得到布尔吉巴总统、突尼斯政府和人民的毫无保留的支持。”
突尼斯《行动报》四月二十日在头版发表了一篇题为《毫无保留的支持》的社论。社论指出,突尼斯“向扎伊尔总统的特使所重申的毫无保留的支持,体现了突尼斯的对外政策”。
新华社金沙萨一九七七年四月十八日电据扎伊尔通讯社报道,沙特阿拉伯王国国王哈立德的特使、沙特阿拉伯外交副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塞尼安四月十六日向蒙博托总统递交了沙特阿拉伯国王陛下的一封亲笔信。
随同塞尼安副大臣的一位外交官对报界说:“沙特阿拉伯向金沙萨派出这个代表团,是为了在道义上支持扎伊尔保卫国家领土完整的崇高事业。”他强调指出,沙特政府想通过这一举动表示它对扎伊尔的完全支持。

专栏:新华社记者述评

谁是干涉者?
四月十八日,勃列日涅夫破口大骂那些支援扎伊尔人民维护国家独立和领土完整的国家和人民是“破坏不干涉内政原则”,是“干涉别国事务”。与此同时,苏联的宣传机器也指名道姓地对摩洛哥、苏丹和埃及等国家恣意诬蔑和诽谤。
到底谁是干涉者?扎伊尔人民最清楚,也最有发言权。四月十九日,扎伊尔总统蒙博托对扎通社发表谈话,义正辞严地指出:“在扎伊尔受到威胁的时候,我作为一个主权国家的领导人,可以完全自由而独立地向任何国家发出呼吁。当这些国家积极地答应我们的要求时,根本不是什么干涉”。蒙博托总统的谈话是对勃列日涅夫狂叫的有力的回击。
同一天,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对法国《费加罗报》和《震旦报》发表谈话说:扎伊尔“同我们一样,是非洲统一组织的成员。它要求我们帮助它。因此,我们答应它的要求,这是正常的”。四月十六日,上沃尔特外长也曾强调:“某些友好国家是根据它们和扎伊尔签订的合作协定而毫不犹豫地向扎伊尔提供援助的”。非洲统一组织执行主席和秘书长都曾庄严宣告,“完全支持和声援扎伊尔政府和人民”,“不能容许损害非洲统一组织任何一个成员国的安全和稳定的行为”。而这都被勃列日涅夫称之为“干涉”。这不是十足的恶霸逻辑又是什么呢?
一个多月来,第三世界的许多国家和人民,纷纷向遭到侵略的扎伊尔人民伸出了援助之手,特别是非洲各国,表现出了患难与共,同仇敌忾,团结战斗的大无畏精神。正是这股反对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侵略和扩张的汹涌潮流,使克里姆林宫的新沙皇怕得要死,恨得要命。于是,又是声明,又是谈话,又是文章,又是评论,他们以为这样一闹腾,就可以把水搅浑,黑的就可以变成白的,谬误就可以变成真理了。
然而,新沙皇又失算了。大量事实表明,精心策划和竭力支持雇佣军对扎伊尔进行侵略和干涉的,不正是苏联的新沙皇自己吗?
四月十八日,法新社发自金沙萨的一篇报道说:扎伊尔发言人提到缴获了“成吨的弹药”。这些弹药中包括苏联制造的杀伤地雷、火箭发射筒和反坦克火箭。哈桑二世国王在四月十九日的谈话中也严正地指出,从白人俘虏口中获悉,古巴人参与了“后勤、运送武器、干部、训练”等方面的工作。秘鲁《新闻报》最近明确地说,入侵扎伊尔雇佣军的“后盾是苏联”。这家报纸写道:“卡斯特罗和波德戈尔内同时对黑人大陆危机地区进行政治—外交访问,使人们毫不怀疑,古、苏同这个事件有密切的关系。”苏联对扎伊尔和整个非洲的干涉和侵略,在众目睽睽之下,正受到全世界舆论越来越强烈的谴责。
勃列日涅夫之流妄想把“干涉者”的帽子甩给别人,对维护正义、坚决捍卫非洲统一组织宪章的国家和人民进行希特勒式的叫嚣,这是可笑的,也是绝对吓不倒人的,只能更加暴露了干涉者自己。

苏修霸道十足欺人太甚
坂本德松痛斥苏联霸权主义,强调必须收回北方领土
日本政界人士对苏联在渔业谈判中蛮横无理表示愤慨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七年四月二十一日电 日本归还北方领土东京促进会代表坂本德松在四月十日出版的《归还北方领土促进报》上发表文章,强烈谴责苏联霸权主义行径,呼吁日本人民行动起来,为收复北方领土而斗争。
文章说:“通过在东京和莫斯科举行的日苏渔业谈判,苏联极其蛮横的主张已暴露在全世界面前。”
文章在谈到苏联采取这种蛮横态度的原因时指出:“这个问题不单纯是一个渔业问题。(苏联)采取‘自己的海洋是自己的,别人的海洋也是自己的’这种主张的根源,是要把它对日本的固有领土——齿舞、色丹、国后、择捉四岛乃至千岛群岛的非法占领变为既成事实,把渔业问题作为进行交易的手段。(苏联)企图使它的侵略扩张政策合法化,并且压制对霸权主义的批判。”
文章强调说:“尤其应当铭记在心的是:在苏联的威胁、恫吓外交的面前,绝不能把渔业同领土问题分离开来。”
文章说,日本政府在采取措施保护日本渔民权益的同时,“必须冷静地分析苏联霸权主义的实际情况,不屈服于苏联的恫吓和压力,而坚持日本的正确立场”。
文章说:“我们越是看到苏联在领土问题与渔业问题上的非法和不合理的行径,就越感到真理是在我们一边,而且更加确信:真理是一定会胜利的。”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七年四月十九日电 苏联领导人最近在日苏渔业谈判等问题上坚持无理态度,引起了日本人士的愤慨。
据日本报纸报道,日本超党派国会议员访苏代表团四月十八日在莫斯科会见了苏联最高苏维埃联盟院主席希季科夫,并且把日本国会众、参两院关于日苏渔业谈判的决议交给了他,表明维护日本领土完整和在北太平洋渔场的权益是日本全体国民的意志。
希季科夫完全漠视日本国会议员代表团提出的正当要求,继续坚持苏联政府的无理立场,而且倒打一耙,说什么“中断日苏渔业谈判的责任在于日本”。他还指名攻击在场的日本驻苏联大使重光晶,说这位大使“对中断谈判起了重大作用”。重光大使当场愤然予以驳斥。
希季科夫再次搬出苏联“米格飞机事件”,攻击日本对苏联“不友好”。
希季科夫当场拒绝了日本国会议员代表团提出的会见苏联最高领导人的要求。
据《读卖新闻》报道,日本外务省人士四月十八日晚就希季科夫的态度发表谈话说,这表明“苏联方面从一开始就无意进行友好的协商”。外务省人士还指出,希季科夫在会见日本议员时,再次搬出早已被日本拒绝了的关于缔结日苏睦邻友好条约的问题,“这是苏联方面企图把单方面的意见强加于人。这种态度是不友好的”。

南斯拉夫坚持不结盟不参加苏联“大家庭”
《新闻晚报》揭露苏修企图把南斯拉夫“攫为己有”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四月二十日讯 南斯拉夫坚持不结盟政策,一再挫败苏联竭力要把南斯拉夫纳入其“大家庭”的企图。
南斯拉夫《新闻晚报》最近就塔斯社在一条报道中把南斯拉夫列于“社会主义大家庭”发表评论说,南斯拉夫“不属于大家庭”,“理应避免这种顽固作法”。“但是,仍然有人把我国攫为己有和要我国结盟。”
这家报纸在这之前不久还指出,加入这样的“大家庭”,对南斯拉夫来说,意味着“接受我们所说的限制独立与主权的那种理论与实践”。“我们作为一个不结盟国家的地位不能建立在集团利益的基础上,不能为大国争夺帮忙,不能倾向于这一方或者那一方——东方或者西方。无论如何我们既不能支持势力范围,也不能支持把影响扩大到各种新的势力范围的作法。”“尽管南斯拉夫的立场和行动如此明确,但还有人顽固地竭力把我们纳入‘社会主义大家庭’。”
南斯拉夫《战斗报》早些时候也阐述了上述立场,并且指出,南斯拉夫“一向反对把世界划分成一个或另一个‘大家庭’。”南斯拉夫这种坚持不结盟,坚决捍卫国家独立和主权的立场是一贯的。去年,勃列日涅夫在一次讲话中公然把南斯拉夫纳入“大家庭”,南共联盟中央委员会主席团执行委员会书记斯·多兰茨当即严正指出:“如果有人企图通过‘社会主义大家庭’这一概念把某种关系法定下来,那么我们是不能同意这一概念的。”“我们永远也不同意由任何人来划定势力范围。”
尽管南斯拉夫一再表明了它的立场,莫斯科却一直没有停止其强加于人的作法,甚至采取种种阴险手段,施加压力,其中包括:调动军队,在靠近南斯拉夫边境地区进行军事演习,炫耀武力和实行武力威胁;暗中挑动巴尔干国家之间的纠纷,企图乘机混水摸鱼;派遣间谍进行破坏,并妄图从内部策动颠覆坚持独立自主的南斯拉夫政权。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去年十一月勃列日涅夫到南斯拉夫进行访问时曾“向南斯拉夫施加压力”,要南斯拉夫允许苏联
“更多的水面军用舰只和潜水艇在南斯拉夫港口维修”,允许苏联“军用飞机可以利用南斯拉夫领空”,“要南斯拉夫参加华沙条约组织的意识形态活动”,“要求南斯拉夫进一步同意协调对外政策”,要南斯拉夫在不结盟运动中采取“远为接近于克里姆林宫”的立场等等。据报道,勃列日涅夫的种种无理要求,遭到了南斯拉夫领导人的拒绝。

专栏:国际简讯

博茨瓦纳成立国防军
博茨瓦纳国民议会三月三十一日一致通过了成立博茨瓦纳国防军法案。这个法案规定:将成立一个由总统指定人选组成的国防委员会,由总统任命一名司令来指挥国防军。
博茨瓦纳自从一九六六年取得独立后,一贯坚决支持南部非洲的解放斗争。罗得西亚白人种族主义政权对博茨瓦纳采取的这一正义立场恼羞成怒,不断对博茨瓦纳进行军事挑衅。现在,博茨瓦纳在准军事警察机动部队的基础上正式建立国防军,体现了博茨瓦纳保卫国家安全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

专栏:国际简讯

突尼斯实行女兵役制
据突尼斯《新闻报》最近报道,为了加强国防,突尼斯政府决定从一九七七年开始实行女兵役制。最近在比塞大的一所士官生学校里建立了一个专门接待第一批女士官生的女生组。目前刚从中学七年级抽调来的一百四十名女生正在这所学校里接受为期六个月的军训。军训结束后,她们将被分配到各军事机关服务。

专栏:国际简讯

埃及空军举行演习
据中东通讯社报道,埃及空军四月十八日在前线某地进行了演习,埃及副总理兼国防和军工生产部长穆罕默德·阿卜杜勒·加尼·贾马斯观看了演习。
贾马斯副总理对埃及飞行员的成功表示祝贺。他指出,埃及空军在一九七三年的十月战争中发挥了非常有效的作用。

专栏:国际简讯

加纳和上沃尔特签订边界条约
据加纳广播公司四月十五日报道,加纳国家元首、最高军事委员会主席阿昌庞和上沃尔特总统拉米扎纳,十五日上午在两国边境城镇帕加签署了加纳—上沃尔特边界条约。
阿昌庞主席就两国签订边界条约一事发表谈话说,边界划分的目的不是要使两国和在地理、历史和文化上密切联系在一起的两国人民相分离,而是为了消除边境各省潜在的摩擦的根源。
(据新华社)

专栏:三言两语

三言两语
日本《读卖周刊》在最近发表的一篇题为《对“掠夺的逻辑”应该怎样反击?》的文章中写道:“应该感谢苏联先生,是它‘教会了我们’”。文章说:苏修在日苏渔业谈判中坚持既要鱼又要日本领土的欺人太甚的做法,使日本人民认识到,对待苏修的霸权主义必须针锋相对,而不能示弱。
这确实是重要的经验,早已不断为事实所证明。因此,越来越多的人把苏修当作“天字第一号的反面教员”,谁曰不宜?
苏修披着“天然盟友”的外衣,到处拉人结盟,其圈套不少,颜色诱人,什么“友好合作条约”、“亚洲集体安全体系”,甚至最美的“社会主义大家庭”也用上了。可惜,迷惑力不大,易被识破,常常落到很不光彩的地步。埃及废约,回敬了苏修一个大巴掌。南斯拉夫索性就给“大家庭”的兜售者享以闭门羹。为什么连“社会主义大家庭”都如此不吃香?南斯拉夫《新闻晚报》回答得好:因为它无非也是拉人结盟,而结盟则是要“把我国攫为己有”。可见,苏修这个“盟友”本无“天然”美,实是地上最丑恶的东西。

日本人民决心为收复北方领土而坚持斗争。这是北海道根室市人民向少年儿童深入宣传收复北方领土的意义。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