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4月2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旅美爱国华侨、台湾同胞和留学生
热烈欢迎《毛泽东选集》第五卷出版
埃塞俄比亚报纸刊登毛主席《论十大关系》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四月二十一日讯 纽约消息:旅美爱国华侨热烈欢迎《毛泽东选集》第五卷(中文版)出版发行。
四月十八日,当首批《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空运到纽约后,许多爱国华侨、旅美台湾同胞和留学生奔走相告,有些人马上驱车赶往书店购买。远在外地的侨胞和留学生也纷纷去电订购,并要求以最快的速度寄去。
纽约的立新书店的橱窗内悬挂着毛主席的彩色画像,陈列着《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的四种版本,并张贴了金色剪纸大字:“热烈欢呼《毛泽东选集》第五卷出版”。
四月二十日,纽约《美洲华侨日报》以大字标题在头版头条报道了这一“大喜讯”。这家报纸还在第一版刊登了一九四九年九月二十一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开幕时毛主席致开幕词的照片和讲话《中国人民站起来了》。该报在编者按中强调指出,“对海外侨胞和留学生了解中国来说,毛主席这篇著作具有特殊的意义”。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一九七七年四月十八日电 埃塞俄比亚官方报纸《新时代日报》从四月十二日至十五日连续用官方语言阿姆哈拉语全文刊登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的著作《论十大关系》。
自从《论十大关系》正式发表以来,埃塞俄比亚有关部门就开始把毛主席的这一光辉著作翻译成这里的官方语言阿姆哈拉语,以便满足广大群众学习的需要。

招待斯里兰卡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
邓颖超副委员长举行答谢宴会
宾主先后发表讲话表示坚信中斯友谊必将与日俱增
新华社科伦坡一九七七年四月二十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邓颖超四月二十日晚上在首都科伦坡的“纪念班达拉奈克国际会议大厦”宴会厅举行答谢宴会,招待斯里兰卡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
斯里兰卡国民议会议长斯坦莱·蒂莱克拉特尼、内阁部长和他们的夫人以及其他高级军政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斯里兰卡驻中国大使卡朗纳戈达和各国驻斯里兰卡外交使节。
当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走进宴会厅时,她受到了邓颖超副委员长的热烈欢迎。
邓颖超副委员长和班达拉奈克夫人在宴会上发表了讲话。
邓颖超副委员长在讲话中说:“我们这次对贵国的访问,时间虽然不长,但给我们留下了友好情意和难忘的印象。我们访问了你们风景如画的首都科伦坡,还访问了你们的历史名城康提。我们所到之处都受到斯里兰卡政府和各界人民隆重热烈的欢迎和亲切友好的接待。威廉·高伯拉瓦总统阁下和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总理阁下会见了我们,并同我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特别是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总理阁下对我极为关怀。几天来,我们一直沉浸在中斯友好的热烈气氛之中,深深地感受了斯里兰卡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通过访问,我们有机会向你们学习。我们的访问是非常愉快和圆满的。这里,我再一次向总理阁下,向斯里兰卡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她说:“我们带着中国人民的诚挚友谊而来,也将把斯里兰卡人民的深情厚谊带给中国人民。中斯两国人民过去有着共同的历史遭遇,当前又都面临着反帝反殖反霸和建设自己国家的艰巨任务。进一步加强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是我们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愿望。我们深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斯友谊必将与日俱增,不断发展。”
邓颖超副委员长说:“我们衷心祝愿斯里兰卡政府和人民在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建设自己国家的事业中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班达拉奈克夫人在讲话中说:“你关于斯里兰卡和我本人的热情的话使我深受感动。我们十分希望你能和我们一起多呆一段时间,但我知道你在中国还有一些紧迫的事要做,使你不能在斯里兰卡呆更长时间。不过,你至少已经看到了我们国家的一小部分,这使我和斯里兰卡人民在一定程度上感到欣慰。”
她说:“虽然你是第一次访问斯里兰卡,但是我们把你看作是我们国家和人民的一位忠诚的老朋友。你的来访使我们回忆起你的丈夫、已故的周恩来总理两次同我们在一起时那些热烈、生动的情景。”
她说:“你这次访问突出地体现了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友情和相互尊重。我们的友谊是建立在牢固的基础之上的。我相信,这种友谊必将与日俱增。
“我完全相信,我们两国在争取实现世界持久和平和稳定、合理和公正的国际秩序的斗争中继续是亲密的伙伴。”
班达拉奈克夫人最后说:“阁下,你的访问虽然短暂,但它将永远是令人忘记不了的一段经历。它关系到双方之间的巨大利益,而且,我毫不怀疑,这次访问将进一步加强我们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合作。”
出席宴会的还有邓颖超副委员长的随行人员中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姬鹏飞等。
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黄明达、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在斯里兰卡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和留学生的代表、以及邓颖超副委员长专机的机组人员也出席了宴会。出席宴会的共约两百人。宴会在十分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二十日下午,邓颖超副委员长在斯里兰卡贸易、公共行政和内政部长的夫人、国民议员塔玛拉·伊兰加拉特尼和斯里兰卡驻中国大使卡朗纳戈达的陪同下,在科伦坡参观了国家博物馆。参观结束时,邓颖超副委员长在留言簿上写道:“祝中斯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与日俱增。”
邓副委员长及其一行还参观了动物园。

高伯拉瓦总统设午宴招待邓副委员长
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总理出席
新华社科伦坡一九七七年四月二十一日电 斯里兰卡总统威廉·高伯拉瓦和夫人四月二十一日设午宴招待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邓颖超。
斯里兰卡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还有贸易、公共行政和内政部长蒂·班·伊兰加拉特尼和夫人,斯里兰卡驻中国大使卡朗纳戈达。
随同邓颖超副委员长访问的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姬鹏飞、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梁枫、礼宾司副司长傅顺和也出席了宴会。
宴会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邓颖超副委员长会见斯中友协领导人
新华社科伦坡一九七七年四月二十一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邓颖超四月二十一日上午在科伦坡会见了斯中友协主席拉·德·森纳那亚克、副主席查尔德拉塞纳和西里瓦德纳。
拉·德·森纳那亚克主席向邓颖超副委员长送了花篮。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场的有斯中友协赞助人瓦尔皮塔和这个协会的其他领导人。
会见时在场的还有,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姬鹏飞、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梁枫、礼宾司副司长傅顺和以及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黄明达。
邓颖超副委员长在访问了康提以后,于二十一日上午回到科伦坡。

我大使向波兰国务委员会主席递交国书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四月二十一日讯 华沙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波兰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李则望四月二十日向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亨里克·雅布翁斯基递交了国书。
雅布翁斯基主席接受国书后,同李则望大使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在递交国书时,波兰方面在场的有: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秘书卢·斯塔夏克和外交部副部长约·奇莱克等。
当天下午,李则望大使和大使馆全体外交官员向华沙无名烈士墓献了花圈。花圈上写着:“在反法西斯战争中牺牲的烈士永垂不朽”。波兰方面陪同李则望大使献花圈的有华沙卫戍区副司令员斯·别热诺夫斯基上校和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马·斯特拉多夫斯基。
李则望大使是四月八日抵达华沙的。四月十八日李大使拜会了波兰外交部长埃·沃伊塔谢克,并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我经济贸易展览会在多哥首都洛美开幕
据新华社洛美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贸易展览会四月十四日在多哥首都洛美开幕。
多哥计划、工业发展和行政改革部长库乔卢·多戈代表多哥总统纳辛贝·埃亚德马为展览会开幕剪了彩。
多戈部长和中国驻多哥大使岳欣在开幕式上讲了话,表示要进一步发展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和贸易交流。
开幕式结束后,多戈部长和其他知名人士在中国大使和中国展览团团长姜维荣陪同下参观了展览会。
岳欣大使和姜维荣团长还举行了招待会。

中匈签订今年换货和支付协定
新华社布达佩斯一九七七年四月二十一日电 中国和匈牙利一九七七年换货和支付协定,于四月二十日在布达佩斯签字。
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外贸部副部长陈洁和匈牙利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外贸部副部长托尔多伊·耶诺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
匈牙利外贸部长比罗·约瑟夫和中国驻匈牙利大使刘铁生参加了签字仪式。签字前,比罗部长接见了陈洁副部长和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部分团员。接见时,刘铁生大使也在座。
同日晚,刘铁生大使为中匈换货和支付协定签字举行了宴会。
陈洁副部长是四月十五日抵达匈牙利的,在匈期间参观访问了工厂、农场和名胜。陈洁副部长已于四月二十一日离开匈牙利回国。
新华社布达佩斯电 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陈洁四月十五日乘飞机抵达布达佩斯。他是前来签订中匈一九七七年换货和支付协定的。
匈牙利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托尔多伊到机场迎接。中国驻匈牙利大使刘铁生和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副团长王野也到机场迎接。

苏丹官员招待我工程和医务人员
据新华社喀土穆电 苏丹吉齐拉省当局四月十五日在省会瓦德迈达尼举行宴会、体育活动和晚会,招待在苏丹工作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和医务人员。
苏丹人民议会议长、苏丹社会主义联盟执行局成员兼驻吉齐拉省政治监督阿布·卡西姆·哈希姆,吉齐拉省省长阿卜杜勒·拉希姆·马哈茂德,省政府其他高级官员和该省各界人士出席了宴会等活动。中国驻苏丹大使张越也应邀出席。
参加修建瓦德迈达尼—加达雷夫公路、瓦德迈达尼青尼罗河大桥和哈萨海萨友谊纺织厂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代表、中国医务人员和许多苏丹工人、技术人员出席了这些活动。
在安巴罗那公园宴会厅举行的宴会上,充满着热烈的友好气氛。宾主畅叙中国和苏丹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并祝愿两国的友好关系进一步发展。

科威特卫生大臣宴请我医疗组
新华社科威特一九七七年四月十九日电 科威特卫生大臣阿卜杜勒·拉赫曼·阿瓦迪四月十八日设宴招待在科威特工作的中国医疗组全体成员。中国驻科威特大使孙盛渭应邀出席了宴会。
席间,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专栏:斯里兰卡通讯

并肩战斗在敏奈利亚湖畔
从科伦坡驱车向东北方向行驶一百二十多英里,便到了斯里兰卡著名的古都波洛纳鲁瓦和风景秀丽的敏奈利亚湖。正在建设中的敏奈利亚棉纺厂就座落在依山傍水、山丘环抱的热带丛林之中。
这个棉纺厂是根据斯、中两国政府签订的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由两国合作修建的。从一九七六年四月三十日奠基至今,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主要厂房、车间、办公楼的土建工程已初具规模。这是斯里兰卡工人、技术人员和参加施工的军队官兵辛勤劳动的结果,也是斯、中两国友好合作的又一成果。
斯里兰卡政府和人民对这个棉纺厂的建设非常重视,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亲自奠基。在奠基仪式后,她亲切地接见了中国技术组全体成员,并指示当地负责人挑选最好的香蕉树和木瓜种子,种在中国朋友住处的庭院内。如今,这些香蕉和木瓜树已根深叶茂,果实累累。
这个厂的全部土建工程是由斯里兰卡工程兵承担的。斯里兰卡纺织公司同施工部队密切配合,地方政府也给予大力支持和帮助。陆军司令阿蒂加拉中将曾两次到工地视察。计划经济事务部、纺织公司、波洛纳鲁瓦地区的领导人和官员,经常到工地了解工程进度,关心中国技术人员的健康和生活。
斯中两国工人和技术人员一起劳动,共同研究施工出现的各种问题,并肩战斗,互相学习。斯里兰卡是一个炎热的赤道国家。开始施工的时候,工人们顶着烈日,有的驾驶推土机,有的手执铁铲,在一片未开发的灌木丘陵中开荒垦地。他们不怕酷热和风沙,不顾倾盆大雨,清除树根,推走乱石,克服重重困难,垫平了方圆四公顷的土地。在施工中,两国工人互相关心安全,大家合力抬木头,一起架钢梁,汗往一处流,劲往一处使。斯里兰卡技术人员在吊库房钢架和钢梁时,方法比较好,中国技术人员就向他们学习。在拉直钢筋时,中国技术人员自己动手,制造工具,提高了工效,减轻了劳动强度,受到斯里兰卡工人的欢迎。
第一次参加工业建设的附近农民,在建筑工地上刻苦学习,在很短的时间内学会了各种技术,成了熟练的电工、水暖工、电焊工、泥瓦工、油漆工。有的已能使用测平仪,有的还能按照图纸独立操作。一批农民出身的技术工人正在迅速成长起来。
在学习当地语言方面,斯里兰卡工人是中国朋友的老师。中国技术人员不懂僧伽罗语,安排工作、交流思想都很困难。斯里兰卡工人就反复、耐心地教他们。开始时,大家只能用打手势;现在,中国技术人员和斯里兰卡工人已能用僧伽罗语的简单词汇交谈。他们用共同的语言,增进相互的了解,加深了彼此的友谊。
两国工人和技术人员在共同的劳动中,互相关心,互相爱护。去年十一月,一些中国技术人员突然得了流行性感冒。斯里兰卡医生不辞劳苦地给病人诊治。曾经在中国学习的医生维马拉塞纳,白天在医院上班,夜里守候在中国病员身旁。斯里兰卡工人们一批一批地前来探望,问寒问暖,希望他们早日恢复健康。一天夜里,一位中国译员得了急性肠炎。碰巧当时工地上没有车辆和医生。大家正在着急的时候,驻在附近的工程兵部队闻讯派来车辆,把病人送到县医院。接着,工程兵的军官、纺织公司的官员和正在当地开会的计划部副部长拉特尼,都赶到医院来看望病人。斯里兰卡朋友热情关怀,使中国工作人员深受感动。
斯里兰卡朋友非常担心中国工人和技术人员不适应热带气候,常常问:“热不热?累不累?”有一次,一位老工人笑着对中国朋友朗诵了一首诗:
“兰卡骄阳头上挂,
温度多高咱不怕,
斯中工人汗水流,
共同浇灌友谊花。”
这首诗表达了两国朋友互相鼓舞、互相勉励的亲切感情。
中国工人和技术人员对斯里兰卡朋友也很关心爱护。一位斯里兰卡工人使用的气焊枪出了事故,氧气、乙炔燃烧起来,中国工人立即前去抢救,避免了氧气爆炸的危险。在熬沥青时,突然起火,中国技术人员抢在前面,扑灭了燃烧的沥青。
一位斯里兰卡工地负责人奉调离开工地前,特意拿了照相机与中国朋友合影留念。他说:“我要把这些照片保存起来,给我们的子孙后代看,让他们知道我们斯、中两国技术人员在一起进行过很好的合作,斯中人民要永远友好下去!”
中国技术人员每当想到斯里兰卡政府和人民给予他们的支持、帮助、关怀和鼓励,想到两国朋友在并肩战斗、互相学习过程中建立起来的真诚友谊时,心情总是很难平静。他们决心同斯里兰卡工人、技术人员更紧密地合作,为早日建成敏奈利亚棉纺厂而努力工作。新华社记者(附图片)
在斯里兰卡敏奈利亚棉纺厂的建设工地上,斯中两国技术人员在一起劳动。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