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4月2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扎伊尔得道多助 勃列日涅夫诬蔑不了
蒙博托总统和哈桑二世国王痛斥苏联贼喊捉贼的谰言
澳大利亚和马来西亚报纸指出苏联洗刷不了侵扎罪责
新华社金沙萨一九七七年四月二十日电 扎伊尔总统蒙博托四月十九日向扎伊尔通讯社社长发表谈话,严厉驳斥了勃列日涅夫诬蔑一些国家支持扎伊尔人民的正义斗争是“干涉内政”的谰言。
蒙博托总统对勃列日涅夫无视支配独立和主权的国家的国际法原则感到惊讶。他说,扎伊尔共和国在外交上已被包括苏联在内的全世界所承认,“因此,在扎伊尔受到威胁时,我作为一个主权国家的领导人,可以完全自由和独立地向任何国家发出呼吁”。他指出,“这些国家积极响应扎伊尔的请求,这谈不上是什么干涉”。
蒙博托总统强调指出,苏联向安哥拉的一派提供一切军事支持,“这才是明目张胆的干涉”。
新华社金沙萨一九七七年四月十九日电 扎伊尔官方发言人四月十八日晚向报界宣布,扎伊尔—摩洛哥联合部队上周末在向扎伊尔沙巴省西南部的雇佣军发动的一次猛烈的反击中,缴获了大量伪造的钞票。
官方发言人说,这批伪钞总数达四十万扎伊尔币,是联合部队在战场上没收的四十个钱柜中发现的。一批伪造的美钞也被没收。扎伊尔通讯社四月十九日就上述事件发表评论指出:“这一发现证实了苏—古勾结,阴谋窒息扎伊尔的经济”。评论说,这些伪造的钞票也揭穿了苏联雇佣军向被占领地区居民发放伪钞时所表现的虚伪的仁慈。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七年四月十九日电 法国《费加罗报》和《震旦报》十九日刊登的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向这两家报纸发表的谈话说,摩洛哥派遣王家武装部队到扎伊尔去,表明了摩洛哥支持扎伊尔维护领土完整的愿望。
哈桑二世国王在谈话中批评了苏联领导人不准任何其他人帮助扎伊尔抵抗渗入扎伊尔的前加丹加宪兵的恶劣态度。
哈桑二世国王还说,“的确,古巴人在扎伊尔作战。”他说,摩洛哥军队在扎伊尔俘虏了一个躲在村庄里的伤兵,“他向我们说,他属于取名‘老虎’部队的一支巡逻队,在这个部队中,有象他那样的从安哥拉来的白人。显然,他们是古巴人。”
哈桑二世国王解释说,那些“大胡子们”(古巴人)参与了“后勤、运送武器、干部、训练”等方面的工作,这在伪装的加丹加宪兵的渗入和战斗中是可以察觉到的。”
哈桑二世国王说:“扎伊尔绝不是侵略者,相反,它是在保卫自己的领土完整。它同我们一样,是非洲统一组织的成员。它要求我们帮助它。因此,我们答应它的要求,这是正常的。”
他说,“我们认为,这不仅是非洲作出的反应,也是阿拉伯作出的反应。”
新华社堪培拉一九七七年四月十六日电 《悉尼先驱晨报》四月十五日在一篇社论中指出,对扎伊尔的入侵表明,苏联力图扩张它在非洲的势力。
社论针对苏联领导人用以洗刷自己、诬陷他人的所谓“任何外部力量对扎伊尔的内部斗争的干涉都是不能容许的”论调指出,“在那里(扎伊尔)发生的决非‘内部斗争’,而是入侵。”
社论说:“没有人相信这次事件是流亡的扎伊尔人独立行事的一次袭击。这一小撮入侵者的大部分人无疑是旧加丹加宪兵队的成员。”社论指出,这次入侵是从安哥拉出动的,并经莫斯科批准。掠夺物不会归加丹加人所有,而最终将落到俄国的手里。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四月十四日讯 吉隆坡消息:马来西亚报纸最近发表评论,谴责苏联雇佣军入侵扎伊尔。
《马来亚通报》四月十一日发表的评论说,“最近,苏联在非洲又展开一次扩张攻势”,“苏联训练的雇佣军从安哥拉入侵扎伊尔。”
评论说,“人们一定不会忘记,在一年多前,苏联军事顾问与一万名古巴兵介入安哥拉的内战”。现在,苏联雇佣军侵犯扎伊尔,是对扎伊尔内政的一种公开的军事干预。
《光华日报》四月十二日发表的社论说:“侵入扎伊尔南部的军队,是接受苏联的军援和古巴的军训的”。社论说:“苏联以古巴作‘猫爪’,为它在扎伊尔南部建立亲苏的政权,从而使苏联势力能够扩张到中部非洲”。(附图片)
图为扎伊尔武装部队整装待发,准备开赴前线反击入侵的苏联雇佣军。

专栏:三言两语

三言两语
苏修发表的“五一”国际劳动节口号中有这样一条:“苏共中央向在监狱和法西斯刑讯室受折磨的为各国人民的自由、民主与社会主义而斗争的英勇战士致以兄弟般的敬礼”。人们不禁要问,被囚禁在苏联集中营和“精神病院”中的一些反对勃列日涅夫集团法西斯统治的革命者,难道不在这种“英勇战士”之列吗?
苏联派遣雇佣军入侵扎伊尔的黑手一被抓住,就施展贼喊捉贼的手法。四月十八日,勃列日涅夫竟亲自出场,并发动《真理报》和塔斯社,攻击摩洛哥、苏丹和法国等国对扎伊尔的支援,还进行虚声恫吓,真是凶得很。可是,效果看来有限,非洲同情和支持扎伊尔的声势益大,法国《震旦报》也指出:“面对无情的(苏联)霸权意图,只有拿出勇气来对付”。对新沙皇,不怕,蔑视它,又认真对待,这个纸老虎就要原形毕露了。

维护红海地区安全 抵御苏联扩张
苏丹和沙特阿拉伯领导人强调各国协调合作保卫红海安全
埃及和科威特报纸谴责苏联在非洲和红海地区的阴谋活动
新华社喀土穆一九七七年四月十七日电 据苏丹报纸报道,苏丹总统尼迈里最近派出一些部长,向一些阿拉伯国家的领导人通报红海地区四个阿拉伯国家元首在塔伊兹会晤的结果。
负责协调事务的总统助理、外交部长曼苏尔·哈立德从三月二十三日到三十一日先后访问了沙特阿拉伯和埃及,向沙特阿拉伯王储法赫德和埃及总统萨达特介绍了塔伊兹四国元首会晤的情况,并同他们讨论了红海安全、阿拉伯形势以及进一步加强苏丹同沙特阿拉伯和埃及的友好关系和合作的问题。
教育部长达法拉·哈格·优素福于三月三十一日至四月十三日先后访问了叙利亚、科威特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向阿萨德总统、萨巴赫埃米尔和阿勒纳哈扬总统递交了尼迈里总统的通报塔伊兹元首会晤结果和表示苏丹要增进同这三个国家的关系的信件。这三国领导人给尼迈里总统写了复信。
达法拉部长四月十四日向尼迈里总统汇报了访问三国的结果后向报界说,这三国的国家元首“支持尼迈里总统为保卫红海安全所作的倡议和采取的步骤”。
尼迈里总统还于四月六日和七日写信给伊朗国王礼萨·巴列维、约旦国王侯赛因和毛里塔尼亚总统达达赫,向他们通报了塔伊兹首脑会议的结果。
新华社科威特一九七七年四月十六日电 据科威特《政治报》报道,沙特阿拉伯代国王、第一副首相法赫德·伊本·阿卜杜勒·阿齐兹最近在向这家报纸主编艾哈迈德·贾拉拉赫发表谈话时强调,海湾和阿拉伯半岛国家应该加强协调和合作。
他说:“海湾国家之间的协调是本地区发展形势所需要的。毫无疑问,(去年举行的海湾八国外长)马斯喀特会议是在这一道路上迈出的一步。”
新华社开罗电 埃及《金字塔报》四月三日报道,最近在埃及访问的苏丹外长曼苏尔·哈立德对这家报纸的记者发表谈话时,呼吁制定一项关于红海安全的非洲—阿拉伯政策。
曼苏尔·哈立德部长指出,红海地区“有以色列的危险,有苏联和美国的存在以及它们之间的角逐”,从而使这一地区成为最富有爆炸性的地区之一。他还提到,苏丹、埃及和叙利亚统一的政治领导机构在其声明中曾指出红海这个战略要地的稳定和安全的重要性。他指出,这三个国家在维护红海安全方面可以发挥重要的作用。
新华社开罗电 埃及《消息报》四月十二日发表社论,谴责苏联在非洲和红海地区的阴谋。
社论说:“俄国和古巴入侵扎伊尔的阴谋再也不是秘密了。”
社论还说:“入侵扎伊尔不是这次入侵的全部目的。苏丹总统尼迈里揭露了这个阴谋的真正目的。他说,入侵扎伊尔是对苏丹安全的直接威胁。”
社论在谈到苏联企图控制红海地区时指出:“波德戈尔内在非洲访问时的一些讲话中暗示了这一点。”
新华社科威特一九七七年四月十七日电 科威特《火炬报》四月十七日刊登署名文章,呼吁海湾和红海地区国家进一步加强协调和合作,抵御苏联的扩张。
文章说:“红海的安全和海湾的安全是一个统一体,它们是印度洋上具有战略意义的地区,是海湾国家出口石油和进口消费品的航道。因此,安全问题上的一致利益,要求海湾和红海沿岸国家进行协调,互相联系和合作。”
文章最后说:“海湾和红海的安全问题的目标在于使这两个地区免遭国际角逐的灾难。”

专栏:新华社记者述评

中欧裁军谈判的僵局
中欧裁军谈判四月十五日在维也纳举行了第十一轮会谈的最后一次会议,仍然是无结果而散。
问题的关键在哪里?事态的发展说明了些什么问题?分析一下谈判桌上的争吵,看一看中欧和整个欧洲的现实,人们不难作出结论。
欧洲是苏美全球争夺的战略重点,中欧更是两霸驻军最多的地区。勃列日涅夫曾说,“欧洲今天已变成火药库”;塔斯社最近又补充说,尤其是“在中欧军队和军备高度集中”。那么请问,除中欧国家本国的军队外,谁在这里的军队和军备最多?不容置辩的事实是:苏联的最多!苏联仅在列为中欧裁军区的东德、捷克斯洛伐克和波兰的驻军,就大大超过美国在整个西欧的驻军。四年多来,从中欧这个世界上武装力量最集中的地方,没有撤走一兵一卒,没有裁掉一枪一弹。只见在裁军会谈的争吵声中,军队和军备日复一日地扩充。
在马拉松式的谈判中,苏美最关心的是裁对方的军,而“裁军”调门最高的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更是野心勃勃地要抢夺全面军事优势。迄今为止,苏联的谈判代表一直坚持“裁减不能破坏中欧和整个欧洲业已形成的力量对比”;主张“按同等的百分比或者按同等的数量减少部队”、“按同等比例减少一切直接参加国”的武装力量和军备,也就是所谓“对等裁军”。而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鉴于苏联和华沙集团其他国家在中欧拥有军事优势,特别是苏联驻在这里的陆军人数和武器装备遥遥领先,要求苏联减少它的兵员和坦克,实行“均衡裁军”。谈判以来,双方越吵越凶,问题越来越多,矛盾越来越尖锐。
与此同时,双方都在加强自己的武装力量。据西方报刊报道,还在中欧裁军筹备会谈期间,苏联就悄悄加强了它驻这个地区的军事力量,从那时起到现在约增加了十万人。塔斯社则说:“从那时起,北约组织驻中欧军队的人数约增加了一万五千人。”从苏美驻在欧洲别国的军队人数来看,据报道,苏联常驻东德、捷克斯洛伐克、波兰和匈牙利的军队已由五十多万人增加到六十余万;美国在西欧的驻军保持在二十九万人上下。所谓的中欧裁军谈判,实际上应确切地称之为中欧扩军谈判。
引人注意的是,虽然苏联在不断增加其驻中欧的军队,形成对西欧国家日益严重的军事威胁,但苏联代表团团长却在第十一轮会谈的最后一次会议上,指责西欧国家不愿承担裁军的义务。据塔斯社四月十五日报道,他说什么“尽管苏联同意同美国一起在第一阶段裁减自己的武装力量(注:指苏美驻欧军队),西欧国家和加拿大却顽固地拒绝承担关于减少自己军队的数量和期限的共同义务”。很显然,这实际上是要西欧国家在苏联的军事威胁和压力面前削弱自卫的能力。
据报道,中欧裁军谈判下一轮的谈判将于五月九日开始。但是,迄今为止四年多来的事实已经表明:克里姆林宫正在“裁军”的幌子下日益加紧在欧洲的扩军备战活动,苏美对欧洲的争夺正愈演愈烈。面对这种严重形势,欧洲国家和人民对中欧裁军会上的长篇大论的废话越来越厌烦,而对加强自身防御能力和联合反霸的必要性则越来越感到迫切了。

专栏:外论摘要

美国人看美苏军备竞赛
编者按:在六十年代以前,苏联的军事实力,特别是在核军备方面,远远不及美国。但是,十多年来,苏修叛徒集团在“缓和”、“裁军”等幌子掩盖下,加紧扩军备战,在军备竞赛中已赶上了美国,并且拚命要取得对美国的核优势。美国的一些军政负责人、军事评论家和研究人员纷纷议论和分析苏联为什么在军备竞赛上比美国跑得快。下面是一部分这种言论的摘要。
苏联采取战略攻势,极力夺取“军事优势”
美国前国防情报局长丹尼尔·格雷厄姆说:苏联达到了它长期所追求的军事上赶过美国的目的,还是近七、八年的事。美国选择了让苏联达到“均等”地位的方针,这就给苏联取得优势铺平了道路。
——《国民评论》周刊一九七六年九月三日
《纽约时报》报道说:以前对苏联目标所作的估计认为,苏联的目标是要取得同美国的战略能力大致相等的地位。美国中央情报局新的判断是:苏联正在设法超过美国的军事力量。
——《纽约时报》一九七六年十二月二十六日
《洛杉矶时报》报道:俄国人谋求的不只是一种恐怖的均势,他们一心要建立能打赢一场核战争的军事力量。
——《洛杉矶时报》一九七六年十二月十三日
苏联军费增长比美国快
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巴里·布莱克曼说:可靠的估计似乎是,苏联每年的国防开支增加了百分之三到百分之四。一九六四年美国国防经费比苏联多约百分之二十,而现在美国国防经费总额却仅占苏联国防经费总额的百分之七十。
——《新共和》杂志一九七六年一月
美国前国防部长施莱辛格说:在过去十年中,苏联人每年把他们的防务开支总数增加百分之三至百分之五。一九七五年,苏联人的开支超过了美国约三分之一。
——《北大西洋公约评论》一九七六年第三期
美国中央情报局的分析报告说:苏联一九七五年在核攻击力量方面的开支比美国多一倍,而苏联在非核力量方面的开支比美国多百分之七十。苏联战略力量——洲际核导弹和轰炸机——方面的全部开支,在一九六五年至一九七五年十年中,比美国多百分之五十,在一九七○年比美国多百分之十七,在一九七五年比美国多百分之百。
——美联社华盛顿一九七六年二月二十八日电
美国前国防情报局长丹尼尔·格雷厄姆说:苏联的制度是彻头彻尾的军事化。甚至是在和平时期,它的经济也实际上立足于战争的基础上,无论是人才还是物资,都是首先由军事方面选择。总产量的大约百分之七十五用来建设克里姆林宫领导人公开宣称的国家的“力量”,只有百分之二十五用到民用商品和服务部门。
——《读者文摘》一九七六年九月号
苏联利用“缓和”麻痹西方,通过贸易和贷款捞取实惠
美国国防情报局官员弗雷德·乔舒亚说:缓和使苏联能在不引起西方重大反应的情况下扩充核力量,因此,它已成了苏联在核领域内取得进展的原因。苏联人需要同西方贸易,需要西方的资金和技术,特别是先进的美国技术,并不仅仅出于经济上的原因。西方技术正被引入苏联经济,以致苏联的军事工业也不可避免地分享其惠。
——弗雷德·乔舒亚:《苏联战略中的缓和》
美国前国防情报局长丹尼尔·格雷厄姆认为:总的说来,迄今缓和约束了美国军事威慑力量的发展,与此同时,却使苏联能加速发展。
——《国民评论》周刊一九七六年九月三日
美国众议员约翰·阿什布鲁克载文称:美国同苏联的技术交易帮助了这个扩张主义的国家加强它的军事力量。计算机、滚珠轴承机器和载重汽车工厂设备——就提这三项——都有重要的军事用途。铁的事实是,美国正在帮助苏联建立军事机器。
——《世事》周刊一九七六年三月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