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4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用毛泽东思想指挥战斗
井冈山遵义西沙军民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新高潮
据新华社南昌一九七七年四月十八日电 连日来,井冈山区的广大干部、群众,怀着对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主席无限崇敬的心情,纷纷聚集在毛主席旧居和革命旧址,举行了学习座谈。人们学习选集第五卷,回顾从井冈山斗争开始到现在几十年所走过的胜利征程,更加深深懂得,中国革命发展的一步一程,全靠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井冈山党委和井冈山武装部党委的领导成员,以及井冈山的一些革命老人,在茨坪毛主席旧居举行座谈,看到当年毛主席用过的遗物,仿佛又回到了那烽火连天的井冈山斗争的年代。大家说,在那浴血奋战的艰苦岁月里,井冈山人民紧跟毛主席,不屈不挠,穿草鞋,背土枪,反围剿,斗志旺,天天打胜仗。今天,毛主席虽然离开了我们,但毛主席的光辉思想和学说是永存的。我们一定要在英明领袖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继续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用毛主席的光辉思想指挥战斗,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征途上天天打胜仗。
当前,井冈山区的广大干部和群众,正积极贯彻党中央关于学习《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的决定,纷纷制订学习计划,迅速地掀起一个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新高潮。井冈山党委和各级党组织及时研究了加强对学习毛主席著作群众运动的领导问题,强调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按照华主席提出的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紧密联系揭批“四人帮”的斗争实际,以大学促大批,彻底澄清被“四人帮”搞乱了的路线、方针和政策,肃清其流毒和影响。英雄的井冈山人民决心发扬光荣的革命传统,在毛主席的伟大旗帜下,紧跟华主席乘胜前进。
据新华社贵阳一九七七年四月十九日电 《毛泽东选集》第五卷发行到遵义,遵义儿女欢欣鼓舞,纵情歌颂英明领袖华主席领导全党粉碎“四人帮”,实现了人民多年的心愿。
遵义地区的党、政、军负责同志和厂矿企事业单位的负责同志,十五日来到遵义会议会址,热烈赞颂毛主席是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他们说,半个世纪以来的革命实践证明,我国人民的一切胜利,都是毛泽东思想的胜利,毛主席的旗帜是胜利的旗帜,是我国人民团结战斗、继续革命的旗帜。我们要把毛主席的旗帜当作传家宝,一代一代地传下去。
《毛泽东选集》第五卷发行到当年毛主席写下光辉诗篇《忆秦娥·娄山关》的娄山公社,广大干部、社员欣喜万分,奔走相告。娄山大队的干部和社员当晚就到大队集中学习。娄山公社的干部、群众认真学习选集第五卷,决心在毛主席的光辉思想指引下,贯彻华主席提出的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大批资本主义,大干社会主义,为国家做出新贡献。
据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四月十九日讯 守卫在祖国辽阔南海西沙群岛的海军战士,在华主席、党中央、中央军委的亲切关怀下,早在三月下旬就迎来一批最早印出的《毛泽东选集》第五卷。当专门送书的军舰到达永兴岛时,驻岛海军战士们身穿新军装,列队在码头上等候,交通艇拉起了汽笛出港相迎。停靠在港内的一艘艘舰艇,也都披起了节日的盛装,五彩缤纷的信号旗,从船头一直挂到船尾。
送书的军舰驶遍了每个岛屿,整个西沙群岛象欢庆节日一样沸腾起来。水兵们召开了隆重的庆祝大会,畅谈选集第五卷出版的伟大意义,更加深切地怀念毛主席,衷心赞颂华主席。一个学习选集第五卷的群众运动,正在西沙群岛广泛展开。通讯连指导员在揭批“四人帮”破坏党的建设的罪行时,集中学习了选集第五卷中关于党的建设的文章,然后分别给党员和非党员上党课,用毛主席继续革命的理论武装党员和群众的头脑。正在海上执勤的水兵们,在航行途中边学习边训练,以抓革命、促战备的新成绩,感谢华主席、党中央、中央军委对西沙战士的亲切关怀。

认真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
我国科技领导部门召开一系列学术会议和座谈会
据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四月十九日讯 在英明领袖华主席提出的抓纲治国战略决策的指引下,我国科技领导部门最近召开了一系列学术会议和座谈会。参加会议的广大科学工作者畅谈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的重大意义,深入揭批“四人帮”反对这一方针的滔天罪行,决心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紧跟英明领袖华主席,切实贯彻“双百”方针,积极开展学术讨论和交流活动,使我国的科学事业迅速地向前发展。
中国科学院最近在北京召开了高能物理、遗传工程学等会议和一些科学工作者座谈会,还同全国科学技术协会和哲学社会科学部一起召开了自然辩证法座谈会。到会同志回顾我国的科学事业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蓬勃发展的历程时说,一九五七年,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这篇光辉著作中指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是促进艺术发展和科学进步的方针”,我国科学事业发展的斗争实践,早就雄辩地证明了“双百”方针
“是促进我国的社会主义文化繁荣的方针”。
参加各种学术会议和座谈会的同志义愤填膺地揭发了“四人帮”丧心病狂地反对华主席亲自召开的贯彻“双百”方针座谈会的滔天罪行。为了把科学事业搞得更快些,更好些,华国锋同志于一九七五年八月约请中国科学院部分科研人员座谈,讨论科技战线如何贯彻“双百”方针的问题。参加座谈会的同志深受鼓舞,满腔热情地就怎样加快发展社会主义的科学事业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很多好意见、好建议。座谈会开得很成功。对于召开这样一个座谈会,“四人帮”却大为恼火,百般诬蔑。他们在中国科学院的爪牙,公然在他们主持编印的《科技工作情况》上攻击这次座谈会“实际上是对文化大革命和对资产阶级实行专政不满”的“鸣放会”、“诉苦会”,是“资产阶级复辟夺权的信号”,恶毒地把矛头对准英明领袖华主席。同志们还说,“四人帮”根本不懂科学,却摆出科学权威的架势,操纵舆论工具,胡批乱砍,一会儿攻击相对论是“伪科学”,一会儿指责能量守恒定律意味着“保守”。在“四人帮”插手破坏严重的一些科研单位里,竟然胡说寻找富铁矿是“嫌贫爱富”、研究婴儿胚胎性别早期鉴定是“重男轻女”,妄想把很多自然科学研究课题批掉整垮。
参加这些会议的同志说,在科学工作中,总会有一些不同的意见。不同意见之间展开争论和辩论,就会不断地提出新问题,不断地推动科学工作前进。真理总是越辩越明的。“四人帮”反对“双百”方针,就是害怕真理,就是反对马克思主义,反对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来指导自然科学,让他们的修正主义和唯心论、形而上学任意泛滥,为他们篡党夺权的阴谋服务。
打倒了“四人帮”,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立即得以贯彻执行。参加科技领导部门召开的学术会议和座谈会的同志,心情舒畅,思想解放,精神极为振奋。大家深切地感到:一个科学工作者要对人民有所贡献,一定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努力改造世界观,牢固树立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为工农兵服务、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观点,同时要刻苦钻研业务,做到又红又专。他们决心牢牢抓住揭批“四人帮”这个纲,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认真贯彻执行“双百”方针,为繁荣社会主义科学事业贡献毕生精力。

阿瑟·钟总统和夫人等圭亚那贵宾,四月十九日由肖鹏副部长陪同,参观了全国农业学大寨展览。 新华社记者摄

兰德尔大使举行招待会
庆祝塞拉利昂共和国六周年纪念日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四月十九日讯 塞拉利昂驻中国大使兰德尔今天下午举行招待会,庆祝塞拉利昂共和国六周年纪念日。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国家体委主任王猛,外交部副部长马文波,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副政委李真,外贸部副部长周化民,外经部副部长李克,卫生部副部长钱信忠,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磊,对外友协副会长林林等。
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为多哥新闻代表团访问我国
多哥驻中国大使举行宴会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四月十九日讯 为多哥新闻代表团访问我国,多哥驻中国大使阿那尼·阿卡波—阿亚尼奥今天中午举行了宴会。
首都新闻单位和外交部新闻司的负责人曾涛、李庄、李哲夫、彭迪、王珍、马沛文、王立行、张庆鸿,应邀出席了宴会。
多哥新闻代表团团长、多哥共和国新闻总局局长巴托凯·阿维索和代表团团员,出席了宴会。
代表团今天晚上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他们在我国期间,先后访问了大寨、南京、无锡、上海、长沙、韶山和广州,受到了友好欢迎和热情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