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4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比利时《光明和被剥削者》和芬兰《十月》强调
捍卫毛泽东思想 彻底粉碎“四人帮”
中国在打倒“四人帮”后形势一片大好,鼓舞世界人民胜利前进
新华社布鲁塞尔一九七七年四月十四日电 比利时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机关刊物《光明和被剥削者》最新一期发表文章指出,中国在粉碎“四人帮”以后形势一片大好。
文章说,一九七六年九月毛主席逝世以后,王张江姚“四人帮”认为时机已到,他们步林彪的后尘,阴谋篡夺权力。“华国锋主席领导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对‘四人帮’进行了无情的斗争,当他们的阴谋刚一露头时就粉碎了这一阴谋。”
文章说:“此后,在学习和实践马列主义方面,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形势是一片大好。”文章举例说,中国发表了毛泽东主席的《论十大关系》,华国锋主席在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作了报告,并且召开了全国工业学大庆的筹备会议。
文章指出,在中国,“整个国家都热气腾腾,生产形势很好。”
文章说:“无产阶级的秩序、纪律和道德在各方面都得到保证。这就能够有效地进行社会主义教育,能够按照‘多、快、好、省’的原则进行生产。”“在文艺领域,创作热潮恢复了。”
文章接着说:“这一切和‘四人帮’枉费心机地企图强加于人的东西形成了鲜明的对照。‘四人帮’企图施行的就是怀疑一切、打倒一切、毁灭一切,一句话,是要制造混乱、无政府状态,以便破坏社会主义的成果和夺取权力。”
文章最后强调说:“我们要保卫毛泽东思想。”“我们要加强我们同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的国际主义关系。”
新华社赫尔辛基一九七七年四月十三日电 芬兰马列主义小组机关刊物《十月》最近刊登一篇文章指出,在粉碎“四人帮”后的几个月来,中国人民在工业、农业、文化等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文章说,目前,在中国“四人帮”已极端孤立。文章指出,“四人帮”违背人民的利益,因而他们同三十年代苏联的托洛茨基分子一样,是一个右派集团。
文章指出,“四人帮”在经济、文化和艺术领域内制造了混乱。他们在其他领域里也制造了不少困难。人民痛恨他们,他们的政策得不到人民的支持。
文章指出,如果“四人帮”上台,中国就要象今日的苏联一样变成一个法西斯和资本主义国家。
文章说,芬兰马列主义小组完全支持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华国锋,完全支持中国共产党进行的反对“四人帮”的斗争。
文章最后指出,“四人帮”的垮台保证中国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世界人民提供了一个鼓舞人心的榜样。

专栏:新华记者述评

塔斯社声明颠倒黑白,欲盖弥彰
四月十二日,克里姆林宫的喉舌塔斯社就当前扎伊尔的局势发表一篇歪曲事实、颠倒黑白的声明。
塔斯社声明的主要内容有两点:第一是否认苏联是这次雇佣军入侵扎伊尔的罪魁祸首;第二是诽谤和攻击其他国家支持扎伊尔政府和人民反击雇佣军入侵的正义立场。声明本想盗名欺世,蛊惑人心,结果与声明炮制者的意愿相反,恰恰更加暴露了新沙皇的险恶用心,进一步表明了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是扎伊尔和非洲人民的死敌。
塔斯社声明一开头就说:“众所周知,近几周扎伊尔发生了骚动:在该国南部(前加丹加省)开始了反对中央政府当局的行动。看来局势十分清楚——这纯粹是内部冲突,同国外任何人无关。”
何谓“内部冲突”?据塔斯社说,是“扎伊尔南部的起义者”与“中央政府当局”相“冲突”。但是,“起义”的是些什么人?来自哪里?使用的是什么武器?谁给他们提供后勤支援?谁对他们进行长期训练?谁在幕后一手策划了这次武装入侵?所有这些基本事实,塔斯社的宣传压根儿不敢触及,统统回避了。
关于这个问题的真相,扎伊尔人民最有发言权。扎伊尔报刊公布的来自于战场的确凿材料证明:塔斯社所说的“起义者”,是一批早已被扎伊尔人民唾弃的分裂势力。十多年前,在他们分裂活动失败后“流窜在安哥拉境内”,投靠了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其后,苏联又把他们招募起来作为镇压安哥拉民族解放组织的工具,重新加以扩充、武装和训练,变成了一支苏联“豢养的雇佣军”。塔斯社所谓的扎伊尔“起义者”,正是它收买的这批亡命之徒。
扎伊尔舆论指出,雇佣军“从古巴人那里接受军事和思想训练”后,在“古巴人的指挥”下,“穿过安哥拉与沙巴省之间的边界进入扎伊尔境内”。
雇佣军使用的导弹等现代化武器也是苏联的,并“得到了两年前运进安哥拉的大量武器和雄厚的后勤供应”。蒙博托总统指出,“入侵者就是使用这些武器来屠杀扎伊尔人”。
这个事实,不仅为扎伊尔前线士兵和逃难的平民所目睹,也被去前线采访的外国记者所证实。苏联塔斯社绘声绘色地报道了那么多“起义军”“战绩”,对此却讳莫如深。
塔斯社大谈所谓“内部冲突”的谬论,其目的不外乎是遮掩自己的嘴脸,堵住别人的嘴巴,并且为今后明火执仗地扩大侵略制造口实。至于什么“同国外任何人无关”,完全是作贼心虚,此地无银三百两。
其实,苏联干这种策动雇佣军入侵的事,并不是头一回。对扎伊尔的侵犯,是继侵略安哥拉之后在非洲发动的一轮新的政治、军事侵略攻势,也是它为了与另一个超级大国争夺欧洲的又一个严重步骤。但是,被安哥拉的教训擦亮了眼睛的非洲人民,再也不能允许安哥拉事件在非洲重演了。在蒙博托总统领导下,扎伊尔政府和人民不畏强暴,正在为反对外来侵略,捍卫民族独立、领土完整和国家主权而斗争。
扎伊尔人民的正义斗争得到了非洲人民和全世界人民越来越广泛的同情和支持。非洲统一组织执行主席、毛里求斯总理拉姆古兰写信给蒙博托总统表示,在扎伊尔和非洲经受考验的时刻,“非洲统一组织和我国政府完全支持和声援扎伊尔政府和人民。”乍得、中非帝国、卢旺达、加纳、刚果、尼日尔等许多非洲国家元首或代表,都谴责雇佣军入侵扎伊尔,坚决支持扎伊尔政府和人民抗击雇佣军入侵的斗争。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为支援扎伊尔保卫领土和主权而派出的一支武装部队最近已抵达沙巴省前线。苏丹总统尼迈里宣布:“同扎伊尔有着共同边界的苏丹,正在作好一切准备向扎伊尔政府提供抗击侵略所需要的一切援助。”其他一些非洲和阿拉伯国家也表示要给予扎伊尔必要的援助。入侵的策划者成了众矢之的,孤立得很。
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塔斯社慌忙抛出这个声明,洗刷自己,诬陷他人,它宣称“苏联领导人认为,任何外部力量对扎伊尔的内部斗争的干涉都是不能容许的”。塔斯社反诬支持扎伊尔正义斗争的国家和人民是“要把自己的制度强加给扎伊尔人民”,“想制造一个新的国际问题,想在世界上再制造一个危险的紧张局势策源地”,“想趁火打劫”,“正向火中添加燃料”,等等。
这种只准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对扎伊尔和非洲任意侵略扩张,而不准别人进行反侵略的论调,是典型的霸权主义和强盗逻辑!正如肯尼亚《旗帜报》的社论所指出的那样,正当一些国家“以各种方式积极支持扎伊尔保证它的领土完整时”,苏联却无理指责它们“支持扎伊尔自卫”是“对扎伊尔的粗暴干涉”,其目的就是要搞垮扎伊尔以实现其阴谋。
究竟是谁“要把自己的制度强加给扎伊尔人民”?又是谁在世界各地制造一个个“危险的紧张局势策源地”并“趁火打劫”?塔斯社振振有词地指控别人,讲起话毫不脸红,可是任何一个尊重事实的人都知道,惯于这么干的正是苏修自己。
新沙皇对自己的“名誉”很关心,骂别人搞“败坏苏联名誉的诽谤运动”。莫斯科如今在非洲的名声的确不好,可以说声名狼藉。但这是谁“败坏”的呢?塔斯社还是不要装糊涂吧,答案不难找到。
塔斯社的声明还无耻攻击中国对扎伊尔反侵略斗争的同情和声援。这更是枉费心机。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非洲国家和人民团结反帝、反殖、反霸的严正立场是一贯的,是人所共知的。新沙皇的反华叫嚷只能更加暴露他们自己的丑恶面目。

朝鲜社会主义建设欣欣向荣
李闻
在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和朝鲜劳动党的英明领导下,朝鲜人民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不断取得新的成就。今年以来,朝鲜人民继续高举思想、技术、文化三大革命旗帜,掀起了社会主义建设的新高潮。
保证国民经济发展需要
遵照金日成主席在新年贺词中发出的战斗号召,朝鲜工人阶级狠抓运输和采掘工业,以保障国民经济对原料和燃料的需要。
铁路部门大力开展多拉快跑和安全正点运动,广泛采用集中运输、专门运输等方法,创造了优异的成绩。平壤铁路局二月份每天平均比一月份多运货物一万六千多吨,三月份每天超额完成运输计划百分之二十。平壤机车队有十二个作业班提前一个多月完成第一季度计划。定州机车队安全行车五百万公里,并一直超额完成计划,仅一月份以来就比计划多运货物五万七千吨。降仙钢铁联合企业和降仙车站重视专用铁路的经营,大家动手,加快了装卸速度,降仙车站的货车停留时间比过去平均缩短四小时十分。定州机车队成立了朝鲜第一个女司机班,姑娘们开着电气机车行驶在铁路线上。由于各级领导和铁路部门以及其他国民经济部门的努力,朝鲜铁道部所属各铁路局每天平均货运量,二月份比一月份增加了四万吨,三月份又比二月份增加了百分之二十。
在狠抓铁路运输的同时,还大力发展陆运和海运。各地汽车公司和汽车队自力更生改造载重汽车,提高驾驶员的技术水平,普遍挂拖车,显著增加了运输量。咸镜南道汽车公司、南浦汽车队等单位,三月份运输量比二月份增加百分之五十。海运部门职工掀起发展海洋运输热潮,元山、清津、南浦等港口显著地提高了货物吞吐量。
朝鲜各地矿山为做到两个月以上原料储备而努力。德川地区煤矿职工,大搞技术革新,使掘进和准备掘进的速度大大提高,三月份以来煤炭产量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五十九。泰川煤矿提前一个月完成第一季度产煤计划。检德矿山大搞运输传送带化,从几千尺深的地下掌子面到地面上的选矿场建造一条大型长距离传送带,第一阶段工程将于四月十五日以前完工。
为了支援交通运输和采掘工业,有关工厂企业正在做出积极贡献。电气机车厂、车辆厂等企业不断提高机车和各种车皮的生产,各地矿山机械厂大搞技术革新,正在为矿山和煤矿生产大批采掘设备。
交通运输状况的改善和采掘工业的先行,保证了国民经济所需的原料和燃料。电力部门职工充分发挥现有发电设备能力,增加发电量,并加紧建设新的动力基地。平壤火力发电厂二月份比计划多发电近二千万度,创造了建厂以来的最高纪录,三月二十六日又提前完成了第一季度生产计划。钢铁战线在超额完成一、二月份生产计划的基础上,三月份又取得了好成绩。
向新的粮食高地进军
最近几年,朝鲜冬季少雪、春季低温、夏季多雨、秋季早霜,对农业很不利。但是,朝鲜农业劳动者战天斗地,科学种田,使粮食产量大幅度增加。据公布,一九七四年产粮七百万吨,一九七六年达到了八百万吨。蔬菜、家禽、畜牧、果树、蚕业、经济作物和油料作物等都有了很大发展。朝鲜劳动党一贯重视发展农业,今年仍规定农业是主攻战线之一,并提出占领八百五十万吨粮食高地的战斗任务。广大农业劳动者积极响应劳动党的号召,贯彻劳动党五届十二中全会提出的改造自然五点方针,大造梯田、围海造田、开垦新地、改良土壤、不断扩大旱田灌溉面积。目前,春耕春播正在积极开展。三月份,各道分别召开农业大会、拖拉机手积极分子大会等专业会议,总结了去年克服不利气候条件获得丰收的经验,并制定了今年夺取更大丰收的措施。各地农村为冷床育苗和制造玉米营养钵,准备了足够的腐殖土,并广开肥源,准备了充足的农家肥料。各地农村大量改良土壤。灌溉部门和合作农场开展了群众性的贮水运动,挖渠开沟、修堤筑坝、开辟水源,为抗旱夺丰收创造有利条件。
工业战线大力支援农业,为农村生产了大批降雨器、抽水机、玉米营养钵制造机、喷雾器以及中小农具和各种农业机械零件。平壤市在今年头两个月就为郊区合作农场积粪肥三十多万吨,生产各种中小农具十五万件和大批农业机械零件。一、二月份,大安电机厂职工挖掘潜力,多生产了一大批供灌溉用的变压器。乐元机械厂为新义州郊区农村生产了拖拉机齿轮一万个,大型抽水机三十台,并给郊区每个合作农场制造一台编织草帘机。部队、机关、学校也采取各种措施支援农业,为夺得今年农业大丰收贡献力量。
人人争当红旗手
轰轰烈烈的“争取三大革命红旗运动”,极大地调动了朝鲜人民的社会主义积极性,群众性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正以更大的规模蓬勃发展。你追我赶争先进,人人争当红旗手。工厂和工厂之间,农场和农场之间,作业班和作业班之间,广泛展开了热火朝天的劳动竞赛。各条战线涌现了大批先进集体和先进生产者。
劳动竞赛推动了增产节约运动和技术革新运动。降仙钢铁联合企业积极采用新的熔解方法和操作技术,二月份不仅超额完成了生产计划,而且每吨钢的耗电量降低百分之十七。城津炼钢厂炼钢车间加强设备管理,每吨钢锭的耗电量减少一百五十度。城津耐火材料厂职工发扬自力更生精神,大挖潜力,将生产大型旋转炉的时间缩短一半,并节约了大批钢筋。
金日成主席亲自发起和领导的三大革命小组运动,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由党的核心成员和青年知识分子组成的三大革命小组到工厂、农村、渔村和经济机关,贯彻和落实党的路线和政策,发扬青山里精神,运用青山里方法,深入群众、依靠群众、调动广大群众的革命热情和创造精神,促进思想、技术和文化三大革命。小组成员以身作则,起模范带头作用,成为党的红色宣传员和战斗员。三大革命之花不断结出丰硕成果。

尼迈里总统接见我驻苏丹大使
新华社喀土穆一九七七年四月十四日电 苏丹总统尼迈里四月十四日上午在喀土穆的友谊厅接见中国驻苏丹大使张越,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拉齐拉卡总统接见我驻马达加斯加大使
新华社塔那那利佛一九七七年四月十四日电 马达加斯加民主共和国总统迪迪埃·拉齐拉卡四月十二日在国家宫接见了中国驻马达加斯加大使田志东,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