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4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毛泽东选集》第五卷出版说明
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的著作,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不朽文献。根据中共中央的决定,《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现在出版了,以后各卷也将陆续出版。
过去出版的《毛泽东选集》第一卷至第四卷,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重要著作。第五卷和以后各卷,是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重要著作。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的新的历史时期,毛泽东同志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真理和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一贯原则,领导我党和我国人民,在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斗争中,在反对高饶、彭德怀、刘少奇、林彪、王张江姚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斗争中,在反对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斗争中,在反对以苏修叛徒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中,继承、捍卫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这个时期,毛泽东同志在理论上最伟大的贡献,就是系统地总结了我国的和国际的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运用唯物辩证法的对立统一这个基本观点,分析了社会主义社会的矛盾、阶级和阶级斗争,从而揭示了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规律,创立了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毛泽东同志关于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这种新思想、新结论,在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方面,极大地丰富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宝库。它不仅为我国人民指明了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建设社会主义的根本道路,而且具有伟大的深远的世界意义。
《毛泽东选集》第五卷是一九四九年九月到一九五七年的重要著作。毛泽东同志关于在生产资料所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社会主义道路和资本主义道路的斗争还长期存在的科学论断,关于正确区分和处理社会主义社会中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这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的学说,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关于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基本思想,就是在这卷著作中首次提出的。以后,特别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毛泽东同志根据革命实践经验,不断地充实和发展了这些光辉思想。
毛泽东同志是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思想是我党我军和我国人民团结战斗、继续革命的胜利旗帜,是国际无产阶级和各国革命人民的共同财富。毛泽东同志的思想和学说是永存的。
收入选集的毛泽东同志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著作,有一部分公开发表过,有一部分没有公开发表过,包括毛泽东同志起草的文件、手稿和讲话的正式记录。讲话记录在编辑时作了必要的技术性的整理。
中共中央毛泽东主席著作编辑出版委员会
一九七七年三月一日

在华主席、叶副主席、中央政治局亲自主持下
《毛泽东选集》第五卷正式出版发行
全国准备印制二亿多册,第一批发行一千五百万册
第五卷的蒙、藏、维、哈、朝五种少数民族文版和英、法、俄、日、西班牙等外文版不久将陆续出版发行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四月十四日讯 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不朽文献——《毛泽东选集》第五卷已经出版,从四月十五日起在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同时发行。
《毛泽东选集》第五卷是由中共中央毛泽东主席著作编辑出版委员会编辑出版的,华国锋主席任这个委员会的主任,叶剑英副主席任副主任,全体政治局委员和候补委员任委员会委员。
《毛泽东选集》第五卷收辑了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在一九四九年九月到一九五七年的重要著作。它是毛主席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的头八年中,领导我党我军我国人民在国内反对地主资产阶级、高饶反党联盟和刘少奇的修正主义路线;在国际反对美帝国主义和赫鲁晓夫修正主义的斗争的胜利记录和科学总结。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新的历史时期,毛主席系统地总结了我国的和国际的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运用唯物主义辩证法的对立统一这个基本观点,分析了社会主义社会的矛盾、阶级和阶级斗争,从而揭示了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规律,创立了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毛主席在这部著作中为我国人民指明了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建设社会主义的根本道路,在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方面,极大地丰富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宝库。全卷共七十篇,其中有四十六篇是过去没有公开发表过的。
《毛泽东选集》第五卷出版,是我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它对于统一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和行动,实现华主席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深入揭批“四人帮”,加强我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发展我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对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全世界被压迫人民被压迫民族的解放事业,都具有伟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的出版,是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粉碎“四人帮”反党集团的胜利成果,也是马克思主义同修正主义斗争的胜利成果。“四人帮”反党集团出于篡夺党和国家最高领导权的反革命目的,猖狂反对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主席和毛泽东思想,采取卑劣的手段,千方百计干扰破坏毛选第五卷的编辑和出版工作,并妄图夺取《毛泽东选集》编辑出版工作的领导权。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一举粉碎“四人帮”之后,继续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立即作出关于出版《毛泽东选集》和筹备出版《毛泽东全集》的决定,并进一步加强了对《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编辑出版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和出版印刷发行部门以及有关部门的广大干部和群众,怀着对毛主席无限崇敬热爱的感情和对“四人帮”的无比仇恨,为尽快出版《毛泽东选集》第五卷,做了大量工作。印刷工人日夜加班赶印,高质量地超计划提前完成任务。发行部门的广大职工以最快的速度把印好的毛选第五卷送到祖国各地,保证广大干部和群众及时得到这部光辉著作。
《毛泽东选集》第五卷有普及本、平装本和精装本三种版本,都用简体字横排。为满足部分读者的需要,以后还将有计划地出版繁体字竖排的平装本、精装本和大字线装本。
《毛泽东选集》第五卷准备在全国各地印制二亿多册。第一批发行一千五百万册。
《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的蒙古、藏、维吾尔、哈萨克、朝鲜五种少数民族文版和英、法、俄、日、西班牙等外文版的翻译出版工作,正在积极进行中,不久也将陆续出版发行。为照顾盲人的特殊需要,还印制了盲文版本。
《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的出版,必将使我国人民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兴起新的高潮,必将鼓舞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更紧密地团结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周围,更高地举起毛主席的伟大旗帜,沿着毛泽东思想的轨道,继续革命,夺取新的更大胜利。(附图片)
一九七七年四月十五日发行的《毛泽东选集》第五卷书影。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