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4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深揭猛批“四人帮” 热气腾腾闹春耕
江苏江西青海吉林宁夏贵州春季生产抓得早、进度快、质量高
据新华社南京一九七七年四月十二日电 江苏省农村广大干部、社员以深揭猛批“四人帮”为动力,广泛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迅速掀起春耕生产热潮。从江南水乡到徐淮平原,男女老少总动员,千军万马齐上阵,到处是一派大干社会主义的热气腾腾的景象。人们普遍反映,今年的春耕生产动手早,抓得紧,干劲大,进度快,措施硬,标准高。无论是春田翻晒、肥料积造、种子准备、农机具维修等,都胜过往年。
入春以来,农村各级党组织带领广大干部和社员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论十大关系》和华主席的重要讲话,深入贯彻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精神,发动和组织群众紧紧抓住深揭猛批“四人帮”这个纲,推动春耕生产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地展开。无锡、江阴、宿迁等县把学习和批判搬到了田间和地头,学习两个重要文件,联系本地区、本单位的实际,狠批“四人帮”篡夺党和国家最高领导权的罪行和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肃清“四人帮”的流毒和影响,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干部和社员大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推动了农业学大寨、普及大寨县运动的蓬勃发展,春耕生产进行得又快又好。
据新华社南昌电 在华主席提出的抓纲治国战略决策的指引下,江西农村蓬勃兴起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爱国主义精神和共产主义风格大发扬,县与县、社与社、队与队之间互相比干劲、比风格、比贡献,要从春耕生产第一仗起,就全面落实好国家的各项种植计划,争取做到项项种足,样样种好,夺取农业全面丰收,在大治之年对国家做出大贡献。
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以后,江西省广大社员、干部认真学习毛主席的《论十大关系》和华主席在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的讲话,紧紧抓住揭批“四人帮”这个纲,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
目前,江西的水利冬修工作已经基本结束,早稻和棉花、甘蔗等经济作物的种植面积都已落实下来,春播工作正在抓紧进行,部分地区已开始栽插早稻。农村各地到处是一片你追我赶搞竞赛,千军万马闹春耕的热气腾腾的景象。
据新华社西宁一九七七年四月十一日电 青海省农村各族干部社员以揭批“四人帮”为纲,把冲天的革命干劲和科学态度结合起来,战胜各种困难,保质保量地完成了今年春小麦的播种任务。
春小麦是青海高原的主要粮食作物。粉碎“四人帮”,农业要大上。在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精神鼓舞下,全省各地都把种足种好春小麦作为夺取今年农业丰收的关键来抓,领导干部带头干,千军万马齐上阵,各项备耕工作搞得扎扎实实,全省二百二十万亩春小麦的播种工作完成得又快又好。
今年,青海省部分山区出现干旱。从备耕开始,各级领导带领广大干部群众,采取有力措施,大打抗旱的人民战争。国务院发出抗旱夺丰收的通知后,省、自治州、县三级都成立了抗旱领导小组或抗旱指挥部,加强领导,组织各行各业大力支援抗旱斗争。千方百计夺取小麦丰收。
据新华社长春一九七七年四月十三日电 吉林省农村各地采取措施,大力抗旱播种春小麦。目前,全省春小麦播种工作已胜利结束,面积比去年增长百分之十左右,质量比往年好。
吉林省的春小麦多集中在本省西部和中部地区。去年这些地区干旱比较严重,今年入春以来又雨雪偏少,土壤墒情差,给春耕播种带来很大困难。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国务院抗旱紧急电话会议精神,动员广大社员,集中一切人力物力,大打抗旱播麦的人民战争,争取整个春耕播种工作的主动权。
吉林省冬季长,入冬后落雪不化,但一到春耕播种期间,气温回升快,加上大风漫刮,积雪在很短时间里就会全部融化、蒸发,土壤吸收水分不多。针对这种情况,各地认真分析研究春小麦“种在冰上,收在伏天”的生长规律,总结抓暖流、顶凌种、抢时间、播后镇压的抗旱种麦经验,狠抓适时早种,抢墒播麦,使今年全省各地普遍在二月中旬表皮土壤化冻时开犁播种,比往年提前十天左右,为小麦生长发育创造了良好条件。
据新华社银川一九七七年四月十二日电 宁夏回族自治区各级党组织坚决贯彻落实华主席提出的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全力投入抗旱春播的战斗。目前,全自治区已播种春小麦和豌豆、扁豆、大麦等夏杂粮作物四百多万亩。播种较早的川区超额完成播种计划;山区虽然旱情严重,但春播面积也已接近计划指标。小麦集中产区的引黄灌区,一百五十多万亩春小麦已经陆续破土出苗,田野泛绿,景色喜人。
据新华社贵阳电 贵州省农村积极做好人工防雹工作,以保证夏熟作物的丰收。常受冰雹危害的县目前正培训防雹的技术骨干,生产和调运防雹所需要的设备、弹药。南部惠水县的各防雹点在三月下旬已进入迎战冰雹的状态。
贵州山区春夏多冰雹,对夏收作物危害极大。这个省去冬冷得早,气温持续偏低,今春气温回升早。根据各地气象台、站的预报和老农的预测,今年冰雹天气可能提早出现,并且次数较多。为了战胜雹灾保护夏粮,入春以后,全省凡是搞人工防雹的县、区、公社,都已积极地行动起来。防雹范围现已扩大到五十二个县,防雹火力点的设置也进一步完善和密集。

新西兰议会代表团在京举行答谢宴会
吴德、阿沛·阿旺晋美副委员长等出席 杰克议长和吴德副委员长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四月十三日讯 新西兰众议院议长罗伊·杰克率领的新西兰议会代表团全体成员,今天晚上在北京举行答谢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吴德、阿沛·阿旺晋美,秘书长姬鹏飞,委员康克清、武新宇、张文裕,副秘书长罗青长、李金德,外交部副部长王海容,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徐运北等。
新西兰驻中国大使阿特金斯的夫人、大使馆参赞布雷迪和其他外交官员出席了宴会。
在洋溢着友好气氛的宴会上,杰克议长首先祝酒,对代表团来到中国后能够会见华国锋主席和受到中国人民的热烈欢迎表示高兴。他说,我深信,几天之后当我们结束对东南部其它城市的访问离开中国时,我们对于中国的成就和今后的目标比刚到的时候有了多得多的了解。他提议为中国和新西兰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的友谊干杯。吴德副委员长致答词时说,中国人民决心紧密地团结在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周围,永远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自力更生,奋发图强,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加强大,争取对人类作出较大的贡献。他指出,新西兰议会代表团的这次访问,对发展中国、新西兰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合作关系,必将作出重要贡献。吴德副委员长请新西兰贵宾向新西兰人民转达中国人民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谭震林副委员长会见日本大阪府市长友好访华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四月十三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谭震林今天上午会见了日本大阪府市长友好访华代表团,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代表团团长是守口市长木崎正隆,顾问是日中友好协会(正统)大阪府本部顾问岸昌,团员是堺市长我堂武夫、交野市长原田诚一、丰中市长下村辉雄、池田市长若生正、泉南市长稻留照雄等。会见时在座的有中日友协副会长王芸生、秘书长孙平化,有关方面负责人单达圻、丁民、王音。(附图片)
谭震林副委员长会见日本大阪府市长友好访华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为欢迎日本第二次日中友好北九州市青年之船访华团
北京市革委会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四月十三日讯 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今天晚上举行招待会,欢迎以金井松广、进正二为领队的日本第二次日中友好北九州市青年之船访华团。
访华团由北九州市各界青年组成,共三百七十多人,于四月七日到达我国,先后访问了大连、沈阳,今天到达北京。
北京市革委会副主任贾汀主持了今晚的招待会。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负责人张雨,有关方面负责人王冶秋、邢仁先、李川、肖棣华、刘汝昆和首都青年代表出席了招待会。招待会前,贾汀副主任等会见了访华团的主要负责人。
贾汀和金井松广在招待会上祝酒。席间,两国青年亲切交谈,畅叙友情,祝愿中日两国人民和青年之间的团结和友谊与日俱增。在欢乐的气氛中,两国青年还表演了文艺节目。

第一届世界青年排球锦标赛亚洲区预赛在香港开幕
新华社香港一九七七年四月十二日电 第一届世界青年排球锦标赛亚洲区预赛四月十二日下午在香港开幕。参加这次预赛的国家和地区有:男子组:中国、马来西亚、香港和南朝鲜;女子组:中国、香港和南朝鲜。
当天晚上,在伊利沙伯青年馆进行了两场比赛。首先由男子组的香港队与马来西亚队对垒,双方争夺激烈,球赛历时一小时二十分。马来西亚队先以十五比九拿下第一局。随后,香港队越打越好,战术变化较多,连续以十五比十三、十五比九、十五比十一连取三局,以三比一胜了马来西亚队。
第二场比赛是在女子组的中国队与香港队之间进行的。中国运动员技术发挥得比较好,一直处于优势。香港队在不利的情况下,仍然打得积极顽强,防守较好,抢救了不少险球。最后,中国队以三比○胜了香港队。
今天晚上,比赛馆内充满热烈和友好的气氛,一千多名观众不断为运动员的顽强斗志和打出的每一个好球鼓掌喝采。
这次世界青年排球锦标赛亚洲区预赛女子组采取双循环赛,男子组则采取单循环赛。两个组的前两名将与日本队一起代表亚洲区参加今年九月在巴西举行的第一届世界青年排球锦标赛。
参加这次预赛的中国女运动员是周晓兰、韩晓华、徐朝花、杨文珍、栗敏、王凯伦、董凤英、周俊芬、林辉、张蓉芳、赵英子、温美玲;男运动员是徐真、张久成、张仁江、范春文、陈敏捷、李新善、石永鸣、董瑞军、石英勇、辛丕鸣、刘武邑、刘春生。

撒切尔夫人结束对我国访问离沪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七年四月十三日电 英国保守党领袖玛格丽特·撒切尔夫人及其随行人员,结束了对我国的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上海。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赵行志,政协上海市委员会副主席刘靖基以及李炳淑、苏步青等到机场欢送。陪同撒切尔夫人到上海访问的外交部副司长张毅君也到机场欢送。撒切尔夫人今天上午参观了上海船厂,乘船游览了黄浦江。

廖承志会长会见《日本与中国》编辑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四月十三日讯 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今天下午会见了以日中友好协会(正统)常任理事岛田政雄为团长的日中友好协会(正统)中央本部机关报《日本与中国》编辑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晚上,中日友协副会长张香山举行宴会,热烈欢迎日本朋友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出席宴会作陪的有中日友协秘书长孙平化,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王晓云、新闻司副司长王珍和首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是应中日友协邀请于八日到达北京的,他们将于明日前往西藏进行参观访问。

日本大阪府市长友好访华团举行告别宴会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四月十三日讯 日本大阪府市长友好访华代表团今天中午举行告别宴会。
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副会长王芸生,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贾汀,有关方面负责人孙平化、王晓云、石煌等应邀出席宴会。
在充满友好气氛的宴会上,木崎正隆团长和廖承志会长先后祝酒,共祝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代表团于今天下午离开北京到我国南方参观访问,然后回国。

中、奥两国乒乓球队在京进行友谊比赛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四月十三日讯 奥地利乒乓球队同中国乒乓球队今晚在首都体育馆进行了友谊比赛,受到一万多名观众的热烈欢迎。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负责人李青川,中国乒乓球协会负责人张钧汉,奥地利乒乓球队领队约瑟夫·西梅策克,奥地利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施密德等,观看了比赛。
有八名男运动员的奥地利乒乓球队是中奥两国建交以来访问我国的第一个体育代表队。
今晚,奥地利乒乓球队同中国乒乓球队进行了男子团体比赛和五盘单打比赛,比赛结果,男子团体,中国队以五比一获胜;男子单打,中国运动员胜四盘,奥地利运动员胜一盘。
奥地利客人是十二日到达北京的。
十三日晚,中国乒乓球协会为欢迎他们举行了招待会。

香港青年足球队离京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四月十三日讯 以霍震霆为领队、李亮能为副领队的香港青年足球队十三日晚上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德黑兰参加第十九届亚洲青年足球赛。
香港青年足球队是九日到达北京的,十日和十二日分别同北京青年足球队和人民解放军“八一”青年足球队进行了共同训练。
香港同胞在北京进行了参观游览。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王海容副部长会见美国客人
外交部副部长王海容十二日晚上会见了美国国务院前礼宾司长雪莉·坦普尔·布莱克夫人和她的丈夫查尔斯·奥尔登·布莱克,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会见后,王海容副部长设便宴招待美国客人。参加会见和便宴的有外交学会负责人谢黎等。
刘希文会见委内瑞拉西斯内罗财团代表团
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刘希文十二日下午会见了以卡尔沃为团长的委内瑞拉西斯内罗财团代表团,会见时宾主就发展两国贸易关系问题交换了意见。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王文林参加了会见。委内瑞拉客人是应贸促会邀请于八日到达北京的。代表团将离京前往上海、广州访问,并参加广州交易会。
布隆迪新闻代表团离京回国
以布隆迪新闻部秘书长雷蒙·米纳尼为团长的布隆迪新闻代表团结束对我国的访问后,十一日晚离京回国。代表团在华期间访问了北京、上海、长沙、韶山、南京、扬州以及河南辉县和新乡。到机场送行的有首都各新闻单位和外交部新闻司的负责人李连庆、孙轶青、李琴、王珍以及布隆迪驻华大使西蒙·萨宾博纳等。
美中贸易委员会进口商小组离京赴外地访问
由乔治·克雷格率领的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进口商小组一行十人,十一日离京去上海等地访问,并将去广州参加一九七七年春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进口商小组是应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邀请于七日到达北京访问的。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副理事长薛麟随同小组来访。美国客人在京期间,贸促会副主任李川会见并宴请了他们。小组成员同我贸促会和各有关外贸进出口总公司举行了会谈,就中国对美出口方面的问题交换了意见。美国驻华联络处主任盖茨为进口商小组访华举行了招待会。
余湛副部长会见英国“中国政策研究小组”代表团
外交部副部长余湛十三日晚会见以班以安为团长的英国“中国政策研究小组”代表团,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英中了解协会理事、英国对华贸易四十八家集团顾问罗兰·伯杰也参加了会见。
尚金城馆长离京去捷
我参加捷克布尔诺国际博览会中国馆馆长尚金城,十三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去捷。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