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4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葡萄牙共产党(马列)机关报《人民团结报》强调
加强西欧联合对付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侵略
英国《阶级斗争》月刊强烈谴责苏联的海霸行径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四月九日讯 里斯本消息:葡萄牙共产党(马列)机关报《人民团结报》前不久发表一篇文章,表示要坚持加强西欧联合,以便使西欧能够抵抗并粉碎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侵略。
这篇题为《我们对资本主义西欧的立场》的文章说,“我们分析世界形势得出一个结论,即必须建立一个消灭俄国社会帝国主义的世界阵线,以便推动世界革命。”
文章强调说,在俄国社会帝国主义竭力从各个方面削弱西欧,以便使欧洲对俄国的坦克进攻只能给予最低限度抵抗的时候,我们要坚持加强西欧,以便使欧洲不仅能抵抗社会帝国主义的侵略,而且有能力粉碎侵略者。
文章说,“我们维护西欧的政治统一。如果西欧各国和各种政治力量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联合起来,就能够在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的阴谋面前更好地保持自己的独立。”
文章说,“我们主张西欧军事上强大。加强军备并在侵略者采取行动之前做好军事防御。”
文章还说,“在经济上加强西欧需要增加其军事力量和加强西欧对两个超级大国霸权主义的政治独立性。”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七年四月六日电 英国共产主义联盟(马列)全国委员会出版的《阶级斗争》月刊最近一期发表文章,强烈谴责苏联“对公海的帝国主义企图”,呼吁西欧国家进一步联合起来把苏联海盗赶走。
这篇题为《赶走苏联海盗》的文章说,在过去一个月中,“苏联对公海的帝国主义企图已经充分暴露出来了。三月一日,也就是苏联政府宣布要采取‘生物资源和渔捞调度临时措施’之后,苏联海军强行把日本渔船赶出新的‘苏联’水域,事实上,这个水域距离被苏联非法宣布为己有的日本北方四岛仅有几哩!”
文章接着说,“九天以后,三月十日,苏联和欧洲共同体之间的谈判,由于苏联坚持它在西欧沿海的‘传统捕鱼权’而破裂了”。苏联帝国主义者硬说,其他国家建立的二百浬经济区和捕鱼区是“公海的一部分”,苏联有资格在这些区域捕捞“未捕完”的鱼。
文章指出,“海洋向来是帝国主义者们激烈争夺之地。苏联法西斯主义者的这两次行动表明,他们同早先的殖民主义海盗没有什么区别,而且决意要奉行一种专制政策,即‘我的是我的,你的也是我的’。”
文章谈到第三世界国家为争取建立二百浬专属经济区的正义斗争,赞扬了它们捍卫主权的立场。
文章在提到苏联在别国海域日益增长的开发活动时指出,“英国和西欧其他国家有必要保护它们的渔场。在一月一日,欧洲共同体建立了它的二百浬捕鱼区。这个行动是正确的”。
文章说,“苏联在掠夺我们的自然资源并向我们的独立进行挑战”。“我们对于这个超级大国海盗(行径)的反应必须非常明确。不许苏联在欧洲的海域捕鱼,应当把苏联的拖网鱼船全部赶走。”

美国《号角》周刊揭露苏美“缓和”“裁军”的欺骗性
两个超级大国一面高唱“缓和”一面扩军备战
瑞士报纸指出苏联是最大的军火出口商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四月十二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号角》周刊最近一期发表一篇社论指出,最近在莫斯科举行的美苏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破裂,再一次暴露了两个超级大国所鼓吹的“缓和”和“裁军”滥调的欺骗性。
社论说:“美国在会谈中提出的建议和苏联拒绝这些建议的行动表明,两个超级大国谁都对裁军不感兴趣,它们都想在军备竞赛中和谈判桌上超过对方。”
社论说,谈判破裂后,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指责美国是在玩弄“游戏”,而美国国务卿万斯则指责苏联“只想取得核优势”,实际情况确是如此。社论指出,所谓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是“两个超级大国自肯尼迪—赫鲁晓夫会谈以来一直在进行的一场游戏。从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开始以来,它们一面高唱‘缓和’调子,一面都把各自的军备增加了许多倍,并大力加强了战争准备。”
社论说,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已表明,它只能接受允许它在一些它已对美国取得优势的战略军备领域中保持和增加优势的建议,而美国总统卡特也已将其加速发展军备的计划付诸实行。
社论最后说:“总之,在两个一心要重新瓜分世界、同时又在加紧对它们国内的人民发起进攻的帝国主义超级大国之间,想要削减武器、实现‘和平’,那是根本不可能的。”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四月十二日讯 苏黎世消息:瑞士《新苏黎世报》四月六日刊登一篇题为《苏联——最大的军火出口商》的文章。
文章首先指出,“在战后的这段时间里,军火生意发展得特别快,现在已经是属于发展最快的贸易项目之一了。在军火生意大发展的过程中,各军火商之间形成了一种竞争,这种竞争不单单是在价格方面进行的,更主要的则是直接的政治因素在起作用。”
文章说,在非定期或定期地向发展中国家出口军火方面,“名列前茅的还是苏联和美国。在一九五○年到一九七五年这段时间里,苏联总共向发展中国家提供了一百四十二亿美元的军火,比美国多提供了七亿三千万美元,或是多提供了百分之五点五的军火”。
文章说,直到一九五五年,苏联向国外所提供的军火还是很少的。“一九六○年之后,苏联一跃成为发展中国家最大的军火供应国”。
文章在谈到当前国际上军火生意兴隆的原因时指出,“提供军火可以起到若干作用。首先可以帮助买卖军火的双方建立并加强关系。”其次,军火商企图通过提供军火来阻止在购买军火国家中出现那种它所不希望的政治发展趋势。文章还认为苏联输出军火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力图使它们过分庞大的军火生产能力充分开工”。
文章还指出,为了销售武器,“经互会国家同时向两个对立的双方提供军火的情况也是屡见不鲜的”。

非洲国家站在扎伊尔一边
中非帝国皇帝谴责苏联支持雇佣军侵扎 苏丹将向扎提供援助
摩洛哥报纸强调非洲国家互相支持 苏丹报纸赞扬摩洛哥出兵援扎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四月十二日讯 班吉消息:据班吉电台十一日晚广播,中非帝国皇帝博卡萨一世十一日晚发表广播讲话,强烈谴责苏联和古巴支持的雇佣军入侵扎伊尔。
博卡萨认为,这是“对我们的姐妹共和国扎伊尔的野蛮侵略”,是“新纳粹主义的作法”,是“由非洲以外的一个强有力的联盟”的干涉造成的。
博卡萨强调说,整个中非国家都谴责这次入侵。
新华社金沙萨一九七七年四月十一日电 苏丹社会主义联盟执行局委员劳伦斯·沃尔·沃尔四月十一日在这里宣布,他已向蒙博托总统递交了关于苏丹政府将向扎伊尔提供用以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援助的政府正式文件。
他说,扎伊尔和苏丹都是非洲统一组织的成员国,它们愿意在这一组织的宪章的合法准则下加强团结。
他指出,入侵扎伊尔的侵略者企图破坏和平和搞乱扎伊尔和所有非洲国家对自然资源的开发,从而为某些外国效劳。
他说,苏丹支持非洲国家迄今对扎伊尔的援助。他表示相信,扎伊尔沙巴地区的局势将朝着有利于扎伊尔的方向变化,扎伊尔将通过一切办法恢复领土完整。
新华社拉巴特一九七七年四月十一日电 摩洛哥一些报纸发表评论,谴责苏联干涉非洲内部事务,表示坚决支持扎伊尔人民抗击雇佣军入侵的斗争。
《摩洛哥晚报》四月九日发表的评论说:“安哥拉的先例有在其他地方重演的危险。古巴军队直接或间接对非洲的干涉为时已久,不看到这一点,显然又是听任苏联外交更加猖獗和得寸进尺。”
评论在谈到苏联和古巴在非洲的出现时说,它们对非洲的干涉正在扩展。评论接着说:“苏联正千方百计企图把由于对其起码是不利的政治发展而变得暗淡无光的徽章重新镀上金。”“在世界的这个地区,缓和只不过是在强权政治的祭坛前的一种伪善的祈祷而已。”
《旗帜报》四月九日发表文章谴责说:“莫斯科诡称(在扎伊尔)发生的事情是扎伊尔的内部叛乱,并说苏联没有插手。”
文章说,非洲一些国家领导人早就谴责古巴人在安哥拉内战中所起的作用。他们指出,古巴人是苏联在非洲活动的急先锋。文章说:“非洲已成为苏美两个超级大国激烈争霸的战场。”
《新闻报》四月十一日发表评论说:摩洛哥出兵援助扎伊尔抗击雇佣军入侵,将有助于非洲摆脱外来干涉,保护非洲的安全。非洲国家有必要进行合作和建设,在患难中互相支持。
新华社喀土穆一九七七年四月十二日电 苏丹《新闻报》四月十二日刊登了该报主编写的一篇文章说,“我们赞扬摩洛哥派兵帮助扎伊尔反击外来侵略的果敢行动。”文章说,“制止对非洲事务的外来干涉的最好办法是非洲国家在非洲统一组织宪章范围内投入战斗。”
文章强调说,不是依靠东方或西方,而是依靠非洲人自己才能使非洲摆脱外来干涉。
文章认为,“现在最重要的是非洲统一组织应当采取集体措施。”

墨西哥《至上报》发表文章
谴责苏联在非洲的扩张活动
新华社墨西哥城一九七七年四月十一日电 墨西哥《至上报》最近发表一篇署名文章,谴责苏联在非洲的扩张活动。文章回顾了苏联利用古巴雇佣军践踏、控制安哥拉的事实。文章说:“现在,这同样的情况又在扎伊尔发生了。‘加丹加宪兵’在古巴雇佣军的加强下侵入了这个国家,企图占领这个国家,以供苏联掠夺。”
文章强调指出:“历史事实是如此清楚,以致任何人都不会混淆:苏联把眼光注视着非洲”。

西非协商委员会举行首脑会议
决定要努力促进国家的经济发展
新华社讯 瓦加杜古消息:象牙海岸总统乌弗埃—博瓦尼、上沃尔特总统拉米扎纳、尼日尔国家元首孔切、多哥总统埃亚德马根据定期会晤的规定,三月三十日至三十一日在上沃尔特首都瓦加杜古举行西非协商委员会首脑会议。
会议由西非协商委员会本届主席、多哥总统埃亚德马主持。会议结束后发表的一项公报说,国家元首们在会谈中研究了协商委员会内部的合作,广泛讨论了国际和非洲各地区的局势,对讨论的所有问题都取得了一致的意见。
公报说,国家元首们“对经济合作的成果感到满意,并且决定要加倍努力来促进他们国家的经济发展”。
公报在谈到南部非洲问题时说,出席会议的各国元首强烈谴责令人憎恶的种族隔离制度,并且重申他们忠于联合国关于在纳米比亚迅速实现完全独立的决议,支持纳米比亚人民的斗争。
公报说,国家元首们讨论了关于建立一个新的世界经济秩序的问题。

刚果新任国家元首雍比宣誓就职
据新华社布拉柴维尔一九七七年四月七日电 刚果劳动党军事委员会主席、国家元首、部长会议主席若阿基姆·雍比—奥庞戈四月六日下午在布拉柴维尔市政厅的会议厅宣誓就职。
出席宣誓就职仪式的有刚果劳动党和政府的领导人以及驻刚果的外交使团等。
雍比主席在仪式上发表了刚果对内对外政策的讲话。他在谈到对外政策时重申,刚果忠于非洲统一组织宪章的各项原则。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一九七七年四月五日电 刚果劳动党军事委员会第二副主席路易—西尔万·戈马四月五日宣布刚果已组成以他为总理的新政府。
新政府由十五名部长组成,其中有国防部长德尼·萨苏—恩格索,内政部长格扎维埃·卡塔利,外交和合作部长泰奥菲尔·奥本加和财政部长亨利·洛佩斯等。

冈比亚总统贾瓦拉宣誓就职并组成新政府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四月十日讯 班珠尔消息:再次当选为冈比亚共和国总统的达乌达·凯拉巴·贾瓦拉四月九日正式宣誓就职。
当天,贾瓦拉总统宣布了冈比亚新内阁成员名单。
新内阁成员中包括:副总统阿利乌·巴达拉·恩吉,教育、青年和体育部长阿桑·穆萨·卡马拉,农业和自然资源部长雅亚·塞赛,司法部长穆罕默德·拉明·萨霍,外交部长拉明·基蒂·贾邦,财政和贸易部长拉明·博拉·姆博格和经济计划和工业发展部长穆罕默德·卡迪·查姆。
冈比亚共和国在四月四日和五日举行了大选。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四月六日讯 班珠尔消息:冈比亚共和国在四月五日结束的大选中,达乌达·凯拉巴·贾瓦拉再次当选为这个国家的总统。

北欧理事会在赫尔辛基举行年会
讨论加强北欧五国经济合作问题
新华社赫尔辛基电 北欧理事会第二十五届年会四月三日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闭幕。
挪威、瑞典、冰岛、丹麦和芬兰五个北欧国家的总理、部长和政党的代表参加了这次为期四天的会议。
代表们在会上讨论了加强北欧五国之间的经济和文化合作问题。
尽管这届年会没有把安全政策列入会议议程,但由于北欧国家面临严峻的现实,不少代表还是在会上就加强防务问题展开了辩论。
挪威前首相特吕格弗·布拉特利强调说,北欧合作的原则要求尊重下列事实,即挪威的外交政策只能由挪威政府和挪威议会来决定。挪威外交事务大臣克努特·弗吕登伦说,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对挪威极为重要。因为目前挪威还没有其他办法来保证挪威的安全。挪威中央党的代表斯泰恩盖尔格指出,挪威在沿海发现石油一事使得加强挪威的国防力量更为必要。挪威保守党代表卡雷·维洛赫也说,他不认为挪威加强国防会威胁到什么人。

南、意交换边界条约和经济合作协定的批准书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电 南斯拉夫和意大利两国政府代表四月三日在贝尔格莱德交换了两国议会关于的里雅斯特地区边界条约和经济合作协定的批准书。
据南斯拉夫通讯社报道,南斯拉夫政府代表、联邦外交部第一副部长拉扎尔·莫伊索夫在交换批准书后指出,这一行动象征着南、意两国人民和政府为发展、扩大和加强各种形式的相互合作而积极努力的意志和决心。意大利政府代表、意大利驻南斯拉夫大使朱塞佩·瓦尔特·马科塔在讲话中还强调说,意大利和南斯拉夫签订和批准这些文件,是两国关系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行动,对欧洲和地中海的和平作出重要贡献。

塞浦路斯希、土两族代表举行第六轮会谈
新华社维也纳一九七七年四月七日电 塞浦路斯希族代表塔索斯·帕帕佐普洛斯和土族代表乌米特·苏莱曼·奥南,于三月三十一日到四月七日在维也纳举行了塞浦路斯两族间的第六轮会谈。
会谈结束时发表的公报说,这一轮会谈是根据马卡里奥斯总统和土族领袖登克塔什一九七七年二月十二日在首都尼科西亚商定的指导原则进行的。
公报说,在会谈中,希族代表提出了有关领土方面的建议,土族代表提出了有关宪法方面的建议。会谈中“讨论了这些建议,并作了某些澄清”,“将继续作出努力克服分歧。为此,同意一九七七年五月中在尼科西亚复会”。
塞浦路斯希、土两族的第五轮会谈是一九七六年二月在维也纳举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