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4月1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厄瓜多尔马列主义共产党机关报赞扬毛主席的丰功伟绩
中国共产党在粉碎“四人帮”后更加坚强和团结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四月十二日讯 基多消息:厄瓜多尔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机关报《在前进》在二月一期上发表文章,高度赞扬伟大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的丰功伟绩,欢呼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中央一举粉碎“四人帮”的伟大胜利。
文章说:“世界无产阶级的导师毛泽东同志与世长辞已经五个月了。在这段时间里,中国人民化悲痛为力量,在各方面继续推动社会主义革命向前发展。为失去这位世界革命的伟大领袖而深感悲痛的我们各国人民,遵循毛泽东同志的遗训和生前为我们树立的榜样,坚持对帝国主义超级大国和世界反动派进行坚决的斗争。”
文章说,毛泽东同志为中国社会主义革命时期制定了无产阶级的路线,即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的继续革命,坚持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把反对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以社会主义战胜资本主义,使中国成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并最终实现共产主义。
文章赞扬中国共产党在毛泽东同志逝世后不久推选华国锋同志担任党的主席。文章说:“这就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继续革命的前途解决了一个极为重要的问题。”
文章指出:“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无产阶级路线一次又一次地战胜了出现在党内的非无产阶级路线。通过每一次两条路线的斗争,中国共产党变得更加团结和坚强。”文章说:“今天在中国共产党内又进行了一次新的两条路线斗争。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号召全体党员、工人阶级和人民进行这场斗争,以维护党的团结和原则,保卫无产阶级专政,保卫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江青、张春桥、王洪文、姚文元是党的团结和原则、无产阶级专政、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主要破坏者。”
文章表示确信,中国共产党和它的中央委员会通过这场新的斗争,将变得更加团结和巩固,中国革命的前景将更加光辉灿烂,中国将继续站在反对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和世界反动派斗争的前列。
文章最后说:“中国共产党和华国锋同志领导下的中央委员会,无疑将推进毛泽东同志制订的无产阶级路线和毛泽东同志未竟的事业。”

在圆满结束对中国的正式访问后
达达赫总统和夫人回到努瓦克肖特
新华社努瓦克肖特一九七七年四月十二日电 毛里塔尼亚总统莫克塔·乌尔德·达达赫和夫人在圆满结束了对中国的正式访问后,于四月十一日乘专机回到了毛里塔尼亚首都努瓦克肖特。
到机场迎接达达赫总统和夫人的有毛里塔尼亚内政国务部长艾哈迈德·乌尔德·穆罕默德·萨拉赫、国家指导国务部长阿卜杜拉希·乌尔德·博耶、计划和工业发展国务部长西迪·乌尔德·谢赫·阿卜杜拉希、人力资源和社会发展国务部长艾哈迈德·乌尔德·西迪·巴巴和政府其他高级官员。
中国驻毛里塔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刘祥纶和其他一些国家驻毛里塔尼亚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迎接。
达达赫总统在机场对刘祥纶临时代办说:“我对这次访问的成果感到满意。”
达达赫总统在机场向新闻界发表谈话时说:“我们最近对中国的访问和同中国领导人的会谈再次增进了已经非常良好的毛中关系。”
达达赫总统在谈到关于他对华国锋主席领导的中国的印象时说:“印象非常好。使我特别感到惊异的是伟大的中国人民在其新的领袖华国锋主席的领导下动员起来了。华国锋主席无疑地是毛泽东主席的继承人。一九七六年,伟大的中国人民由于失去了伟大的领导人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和朱德委员长而经受了重大考验,他们还遭受了地震和严重干旱等自然灾害。尽管遭到了所有这些困难,伟大的中国人民仍以堪称典范和令人钦佩的勇气及决心对付了这种局面。”

不结盟国家协调局会议在新德里举行
印度总理德赛和与会代表强调加强不结盟国家的团结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四月八日讯 新德里消息:据印度萨马查尔通讯社报道,不结盟国家协调局会议四月七日在新德里开始举行。
这次会议将讨论一九七六年八月在科伦坡举行的第五次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通过的文件的实施问题。
印度总理莫拉尔吉·德赛在开幕式上致词说:“多年来,不结盟运动尽管遇到了来自某些方面的阻力,但还是有了发展。当前,不结盟运动得到了世界大多数国家的支持。”他指出:“我们的声音越来越强有力。”“许多共同的利益把我们联合在一起。这是使我们团结起来的纽带。”
他说:“我并不认为,我们只需听信富者越来越富和强者越来越强的那一套老生常谈。”他强调指出:“首先是靠自己,其次才是接受别国的帮助。”
在谈到经济形势时,印度总理说:“我们看到的一些现象说明,由于多国公司,由于我们在贸易上仍然缺乏能力以及我们能够拿来用于发展工作的国内国外资源存在着更大的差距,经济关系更不平等了。”他说,“不结盟国家面临的任务是:通过在我们中间建立具有重要意义的合作和协商关系来对贫穷开战。我们必须坚持用这种办法去解决我们自己的问题,而不依靠别人的施舍和仁慈。”
印度外交部长阿塔尔·比哈里·瓦杰帕伊当选为这次会议的主席。据萨马查尔通讯社报道,他在讲话中表示支持南部非洲人民的解放运动和他们反对种族主义、种族隔离的斗争。他要求以色列撤出它占领的阿拉伯领土,恢复巴勒斯坦人民不可剥夺的权利。他主张努力争取建立印度洋和平区。他还主张采取措施以促进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他还指出:“如果我们政治和经济的主权由于外来压力和干涉内政而继续遭到侵犯,那么大国之间的进一步缓和对我们就没有什么意义。”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四月十二日讯 新德里消息:据印度萨马查尔通讯社报道,不结盟国家协调局会议在举行了五天之后,于四月十一日在新德里闭幕。
协调局的二十五个成员出席了这次会议,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等二十六个国家作为观察员参加了会议。
与会国家的代表在发言时普遍强调要进一步加强不结盟国家的团结。有的代表揭露了企图破坏、分裂不结盟运动和改变不结盟运动方向的阴谋。
一些代表在发言中表示积极支持阿拉伯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反对以色列侵略的斗争,重申以色列必须从它占领的阿拉伯领土撤走和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权利。一些代表表示支援南部非洲人民的解放运动,反对种族主义和种族隔离。一些代表重申印度洋必须成为和平区。
一些代表还要求不结盟国家加强合作,努力改变不平等的国际经济关系,争取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
会议在十一日闭幕前通过了会议的最后公报。
会议决定,下次不结盟国家协调局会议将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举行。

专栏:朝鲜通讯

锦绣江山 英雄辈出
在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和朝鲜劳动党的领导下,气势磅礴的“争取三大革命红旗运动”推动着朝鲜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向前发展。使人钦佩和难以忘怀的是那些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谱写出朝鲜工人阶级战斗的动人篇章的人们。
继承先烈遗志
朝鲜著名的化学基地兴南肥料联合企业,是一个具有光荣革命历史的工厂。在日本侵略者侵占朝鲜的年代,这个厂的工人阶级为反对帝国主义的掠夺进行过英勇的斗争。在祖国解放战争的岁月里,美帝向这个厂倾泻了三万多颗炸弹和炮弹。然而,英雄的兴南工人阶级并没有被吓倒。他们在硝烟弥漫中,英勇战斗,保卫工厂设备,粉碎了敌人散布的“三十年也恢复不了这个工厂”的预言。人们至今仍在传颂着合成车间的优秀工人郑生德的英雄事迹。他曾在敌机向一台一千五百马力的瓦斯压缩机俯冲轰炸的危急时刻,挺身而出,用自己的身躯保住了这台机器,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如今,他的女儿郑顺子继承了父亲的遗志,坚守在合成车间的这台浸满烈士鲜血的压缩机旁。当我们走近这台英雄保卫过的机器时,仿佛看到了朝鲜工人阶级的英勇无畏的高大形象。陪同我们参观的孟太浩同志指着一个巨大气罐上的一个个的弹痕,对我们说:“我们经常用这个活生生的教材,教育下一代,使他们继承革命先烈的遗志,发扬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建设社会主义。”
接好革命班
朝鲜黄海钢铁厂炉火熊熊,热气腾腾,一列列满载钢锭的列车飞驰而过。这里发生的一桩桩动人的事迹极为感人。一提起功勋炉前工李仁根,全厂没有一个不知道他。他几十年如一日,忠心耿耿,爱厂如家。李仁根十五岁就进了工厂,在日本侵略者的皮鞭下当炉前工,每日挨打受骂、忍饥挨饿。解放后,他翻身做了主人,带领大家拚命苦干,越干志越坚,不到两年就把被日本帝国主义破坏了的高炉恢复起来,炼出了第一炉铁。在祖国解放战争期间,他不畏艰险保卫高炉。战后恢复建设时期,他老当益壮,一马当先,带领大家同心协力地干,为钢铁生产做出了新贡献。前几年,他因病住了院。疾病折磨着他,然而使他感到更加痛苦的是离开了心爱的高炉。他的在部队服役的儿子有一天来医院看望,他抓着儿子的手嘱咐说:“万洙呀!你复员后,一定要到我那个工厂当炉前工,接我的班,炼好钢报答领袖的恩情。”两年后,万洙复员了。他不顾旅行的疲劳,军装未换,脚步未歇,直奔父亲奋战一生的战斗岗位一号高炉。他站在炉前宣誓一定要接好父亲的班,坚守社会主义建设的“一二一一高地”,为革命奋战一生。打那以后,李万洙敢想敢干,自告奋勇地承担了操作泥炮的工作。不久就锻炼成了一名优秀的炉前工。
永葆战斗青春
清晨,天蒙蒙亮,离工厂上班的时间还早,但平壤荣誉军人圆珠笔厂的成品车间里却已经灯火通明了。一位年近半百的女工正在一心一意地埋头劳动,她面前的工作台上摆满了许多盒崭新铮亮的圆珠笔。从她那被汗水浸透的几缕发丝可以看出她已经劳动好长时间了。这位充满青春活力的女工就是劳动党党员、荣誉军人崔仁姬同志。
崔仁姬同志是前朝鲜人民军协奏团的一名演员。在战火纷飞的年代,随同战友战斗在前线与后方。解放后,她来到自己丈夫生前所在的圆珠笔厂,连续六年超额完成生产计划。党组织关心她的身体,规定她一天只劳动四小时,可她每天都在加倍努力地工作。在轰轰烈烈的“争取三大革命红旗运动”中,她更是重活累活抢着干,经常告诫自己不能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要为党和人民立新功。同志们都称赞她是“默默的忠诚战士”。崔仁姬不仅自己带头为社会主义建设而努力工作,而且还经常给子女讲述祖国解放战争时期同美帝国主义浴血奋战的故事,教育他们发扬革命传统,保卫胜利果实。
一天,崔仁姬的大女儿基香从烈士子弟学校回来,这位母亲高兴地把女儿拉到身旁,劝女儿一定要到圆珠笔厂当一名普通工人,边劳动,边学习。她还经常教育自己的女儿说:“基香啊,你奶奶至今还在南半部,你千万不能忘记南半部的骨肉同胞啊!”如今,母女俩并肩战斗在同一劳动岗位上,决心积极响应金日成主席在新年贺词中所提出的战斗任务,为进一步提高产品的产量而贡献出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在朝鲜工人阶级中,英雄人物一代接一代地涌现,他们的先进事迹层出不穷。这里介绍的只是社会主义大花园里盛开的几朵鲜花。在今天的时代,朝鲜的锦绣江山到处呈现出英雄辈出的兴旺景象。
本报记者

伊朗首相胡韦达接见我广播电视代表团
新华社德黑兰一九七七年四月十二日电 伊朗首相阿米尔·阿巴斯·胡韦达四月十二日接见了以广播事业局副局长金照为团长的中国广播电视代表团全体成员,并同他们进行亲切友好的谈话。
伊朗国务大臣贾姆希德·阿穆泽加尔四月十日也会见了代表团全体成员。
这两次接见时,中国驻伊朗大使馆临时代办林霭丽在座。
在过去三天中,中国代表团参观了伊朗国家广播电视台、大学和报社,受到伊朗主人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德黑兰一九七七年四月九日电 应伊朗国家广播电视台的邀请,以广播事业局副局长金照为团长的中国广播电视代表团四月八日抵达德黑兰,对伊朗进行友好访问。
伊朗广播电视台副台长马哈茂德·贾法里昂前往机场欢迎。中国驻伊朗大使馆临时代办林霭丽也前往迎接。
八日晚,伊朗广播电视台台长礼萨·乌特比举行宴会招待中国代表团。宴会是在热情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九日上午,中国代表团在礼萨大帝的陵墓前献了花圈。礼萨大帝是伊朗国王穆罕默德·礼萨·巴列维的父亲。

我乒乓球代表团长等离英回国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七年四月十一日电 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团长徐寅生及其一行,参加了在英国伯明翰举行的第三十四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后,于四月十一日下午乘飞机离开伦敦回国。
到机场送行的有英国友好人士和华侨代表。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褚启元及其他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据新华社伦敦一九七七年四月八日电 参加第三十四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部分中国运动员在副团长李富荣率领下,应圣海伦斯市和地区乒乓球联盟的邀请,四月七日访问了圣海伦斯市。
七日上午,圣海伦斯乒乓球联盟派汽车把中国男女乒乓球运动员从伯明翰接到圣海伦斯。该市市长哈维夫妇和邻近的诺赛市市长劳勒夫妇以及圣海伦斯乒乓球联盟的官员亲自出面迎接。哈维市长并设午宴招待中国乒乓球运动员,宾主进行了亲切的交谈。中国乒乓球运动员还由哈维市长陪同,参观了该市市政厅。晚上,英中两国乒乓球运动员在柯尔比体育中心进行了友好比赛。

马达加斯加卫生部长视察马希齐医院
赞扬马中友好和兄弟般的合作
新华社塔那那利佛一九七七年四月六日电 马达加斯加卫生部长让—雅克·塞拉芬四月四日视察了塔那那利佛附近的马希齐医院,并同在那里工作的中国医疗队人员和马达加斯加医务人员进行了热情的交谈。
塞拉芬部长在马希齐医院参观了门诊部、病房、手术室和药房,并观看了马、中两国医务人员一道用针刺麻醉施行的甲状腺肿瘤切除手术。塞拉芬部长十分关心地询问了关于用当地原料制作糖浆和注射液等药品的情况。
在视察过程中,塞拉芬部长对中国医疗队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中、马两国的友好合作表示满意。他说:“中、马合作不仅是富有成果的,而且也是友好的和兄弟般的。”中国医疗队是一九七五年到马达加斯加的。他们在工作和日常生活中都得到了马达加斯加政府和人民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我武术团在马里举行演出
据新华社巴马科电 正在马里访问的中国武术团四月四日晚在巴马科综合体育场举行首场演出。马里青年、体育、艺术和文化部长马哈曼·杜尔、劳工和公职部长阿西姆·迪亚瓦拉等观看了演出。中国驻马里大使樊作楷也出席观看。演出结束时,中国运动员高举“中、马友谊万岁”的横幅出现在舞台上,整个大厅爆发出长时间的掌声和欢呼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