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4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美国国会议员团
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四月十二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下午会见以美国民主党众议员、众议院民主党副领袖约翰·布雷德马斯和共和党参议员理查德·施韦克为团长的美国国会议员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议员团团员是共和党众议员西尔维奥·康特、共和党参议员威廉·罗思、共和党众议员马克·安德鲁斯、民主党参议员约翰·卡尔弗、共和党众议员杰克·爱德华兹、民主党参议员约翰·德尔金、民主党众议员乔治·丹尼尔森、民主党众议员巴巴拉·米库尔斯基。
随团来访的詹姆士·卡特、迈克尔·奥克森伯格、斯特普尔顿·罗伊、詹姆斯·弗里,也参加了会见。
参加会见的还有美国驻中国联络处主任盖茨,官员布鲁克斯。
会见时在座有外交部长黄华,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郝德青,有关方面负责人唐闻生、康岱沙、田丁等。(附图片)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美国国会议员团。 新华社记者摄

殷墟考古发掘获得重大成果
我国考古人员在河南安阳发现一座保存完整的殷代奴隶主贵族墓葬
新华社郑州一九七七年四月十二日电 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的工作人员最近在河南省安阳市小屯村的殷墟,发现一座保存完整的殷代奴隶主贵族墓葬。这座约公元前十二世纪前半叶的殷王室墓葬中出土的大量青铜器、玉器、骨器和牙雕、货贝等珍贵文物,对于研究我国奴隶社会的历史和当时的政治、经济、文化,有重要的科学价值。
殷墟是殷朝后期的王都遗址,地下保存着十分丰富的文物。在旧中国,殷墟的大型墓葬遭到帝国主义强盗的盗掘窃掠,文物古迹被严重破坏,残存文物寥寥无几。这次发现的王室墓葬未经盗掘,是现已发掘的殷代奴隶主贵族墓葬中最完整的一座。
这座墓是没有墓道的长方形竖穴墓,坑口长五点六米,宽四米,墓底距地表七点八米。椁室深至现在的地下水面以下,已大部塌毁。椁顶及其周围,发现有十六个惨遭杀害的殉葬奴隶残骨。墓中埋葬的殷王室贵族已经尸骨无存,繁多的随葬品足以反映出他们生前穷奢极欲的生活面貌。
墓中出土的青铜礼器近二百件,样式和数量之多,部分器物体型之大,都是罕见的。例如鼎就有大小三十多件,其中两件大方鼎通高八十厘米,仅次于著名的“司母戊”方鼎。
青铜礼器中,各种酒器占百分之七十,证明当时奴隶主贵族嗜酒成风。酒器中以觚和爵最多,合计近百件。尊、壶、垒、鸮尊等大件酒器都是成对的,器上有突起的扉棱和兽首饰件,造型和纹饰都非常华丽。六足三眼铜禁(置放器皿并能加温的台座)长达一米,偶方彝(大形贮酒器)也长近一米,造型都很奇特,是前所未见的大件青铜器。这些铜器充分反映了殷代劳动人民在冶铸方面的高超技艺。
玉石器共有四百件,工艺水平都很高,其中琢磨最精致的是各种立体或浮雕的雕像。十件全身人像和人头像,有的跪坐戴冠,腰束宽带;有的赤足盘发,身着绣衣;还有的一面是男像,另一面是女像。发掘出土这样多而完整的玉石人像,在殷墟还是第一次,对研究殷代不同社会阶层的服饰有重要价值。此外还有虎、熊、象、马、牛、羊、兔、鸱鸮、鹦鹉、鹅、鹰以及龙、凤、蝉、鱼、螳螂等几十件雕刻成各种鸟兽虫鱼形状的玉器,造型都很生动。玉簋、象牙杯和铜镜,也是殷代考古发掘中未曾发现或少见的。
根据墓内遗物特别是青铜器的基本特征和铭文,结合地层关系考察,这座墓葬的年代当属武丁时期。出土器物中,六件一套的两种鼎及偶方彝、鸮尊、觚、爵、瓿、钺等数十件铜器有“妇好”二字铭文,大方鼎和兕觥等有“司母辛”三字铭文,石牛的颈下有“司辛”二字铭文,其他几种铭文为数不多。武丁是盘庚迁殷以后在位时间最长的一个王,曾征伐四方,巩固和发展了商朝奴隶制国家,也掠夺了大量的奴隶。据甲骨文记载,武丁三个法定配偶中有諡号叫妣辛(被称为母辛)的。甲骨文又记载,妇好是曾奉武丁之命东征西讨的一员女将,有人认为她是武丁的配偶。这座墓同妇好、妣辛有直接关系,死者应是妇好本人,或许妣辛就是她的諡号。因此,这是目前唯一能够同历史文献和甲骨文联系起来,并推定墓主及其身份的殷代墓葬。
这座殷王室贵族墓葬的发现,对于探讨殷代社会的历史,分析批判奴隶主阶级的礼制,订正殷墟大墓和青铜器的年代序列,重新认识殷墟遗址的布局,都有很大的意义。

谭震林副委员长会见芬中协会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四月十二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谭震林今天下午会见由芬兰中国协会主席乌尔霍·克赫宁率领的芬中协会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外交部西欧司副司长梁上苑,有关方面负责人种汉九、王家骥、刘铮、韦建业。(附图片)
谭震林副委员长四月十二日会见由芬兰中国协会主席乌尔霍·克赫宁丰领的芬中协会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撒切尔夫人在上海参观访问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七年四月十二日电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英国保守党领袖玛格丽特·撒切尔夫人及其随行人员。
撒切尔夫人一行是今天中午乘火车从杭州到达上海的。
在洋溢着友好气氛的宴会上,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严佑民和撒切尔夫人先后举杯,祝中英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巩固、发展。
严佑民副主任在祝酒时表示相信,撒切尔夫人的这次访问必将为增进我们之间的了解和友谊作出新的贡献。撒切尔夫人说,我们在中国短短的六天时间里,看到了很多东西。我有幸会见了华国锋主席并同中国其他领导人进行了会谈,这是宝贵的经历。我们看到了中国高水平的文化艺术和出色的科学研究,这是你们实现未来繁荣的基础。她希望英中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不断发展。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赵行志等负责人出席了宴会。
撒切尔夫人一行到达上海时,赵行志副主任及政协上海市委员会副主席刘靖基和李炳淑、苏步青、杜前等到车站欢迎。
今天下午,撒切尔夫人参观了复旦大学、上海博物馆。

比利时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代表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四月十二日讯 由比利时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第一书记费尔南·勒菲弗尔率领的比利时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代表团,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到机场送行的有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副部长冯铉等。

刘西尧部长会见并宴请英国高等教育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四月十二日讯 教育部长刘西尧今天晚上会见并宴请英国文化委员会主任约翰·卢埃林爵士和夫人以及由卢埃林爵士率领的英国高等教育代表团。
英国客人是昨天乘飞机到达北京的。代表团团员都是英国著名高等院校的负责人。
英国驻中国大使游德和夫人参加了会见,并应邀出席了宴会。
参加会见和宴会的有教育部负责人刘皑风,北京大学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黄辛白和外交部、教育部的有关方面负责人宋之光、钱其琛、胡守鑫等。
在充满友好气氛的宴会上,刘西尧部长和卢埃林爵士先后祝酒,共祝中英两国人民和教育工作者之间的友谊和合作不断发展。

廖承志会见并宴请藤山爱一郎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四月十二日讯 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今天晚上会见并设宴欢迎日中友好议员联盟名誉顾问、前众议员藤山爱一郎和他的随员中田庆雄。
藤山先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为中日友好做出了积极的贡献。藤山先生虽已高龄,但仍不辞辛劳前来访问,继续为中日友好而尽力,使中国朋友深为感动。今晚,中日两国老朋友欢聚一堂,亲切交谈,畅叙友情。廖承志会长等在宴会上一再举杯,衷心祝愿藤山先生健康。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张香山、林丽韫、孙平化、王晓云、吴曙东、经普椿等。
藤山先生是应中日友协邀请于昨天下午到达北京的。

西德斯图加特室内乐团在上海访问演出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七年四月十二日电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斯图加特室内乐团昨晚和今晚在上海举行了两场音乐会,艺术家们精湛的演奏技巧和独特的风格,受到上海听众的热烈欢迎。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赵行志、杨西光,有关方面负责人和文艺工作者出席了音乐会。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基督教民主联盟副主席、巴登—符腾堡州总理汉斯·菲尔宾格和他的随行人员,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魏克德和夫人出席了昨晚的音乐会。
由指挥卡尔·明兴格尔率领的斯图加特室内乐团是十日到达上海的。当晚出席了上海市革命委员会举行的欢迎宴会。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余湛副部长会见并宴请芬中协会代表团
外交部副部长余湛十一日晚会见并设宴招待由芬中协会主席乌尔霍·克赫宁率领的芬中协会代表团,宾主进行了友好的交谈。参加会见和宴会的有对外友协副会长林林,外交部西欧司副司长梁上苑等。芬兰客人访问了大寨、西安、上海、广州、桂林和南宁,于十日回到北京。
刘希文会见菲律宾国家石油公司代表团
外贸部副部长刘希文十一日会见了以罗萨里奥为团长的菲律宾国家石油公司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会见时,有关方面负责人吴曙东、张玉璞及菲律宾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巴托洛米在座。代表团是应中国化工进出口总公司邀请前来我国访问,于三月三十一日到达北京的。在京期间,代表团同中国化工进出口总公司洽谈了石油贸易业务,进行了参观访问。代表团将于近日内离京回国。
王磊会见英国客人
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磊十一日下午会见英国格拉斯哥市市长麦克凯和夫人以及格拉斯哥商会主席瑞斯克,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会见时在座的有贸促会副主任王文林等。
日本朋友米泽滋一行举行答谢宴会
以米泽滋顾问为团长的日本电信电话公社友好访华团为访问我国,十一日晚举行答谢宴会。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刘寅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应邀出席。日本朋友在京期间,中日友协副会长王芸生、邮电部部长钟夫翔会见了他们。米泽滋一行将前往西安、上海、苏州访问后回国。
伊朗阿里亚梅赫尔工业大学代表团回国
伊朗阿里亚梅赫尔工业大学代表团结束了对上海、南京、杭州、北京等地的访问后,于十日离京回国。
日本关西经济界访华代表团离京
以上枝一雄为团长的日本关西经济界友好访华代表团,结束了在北京的访问,于十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我国南方参观访问。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副主任李川和日本驻中国大使小川平四郎等前往机场送行。
(新华社)

民族文化交流绽新花
——欢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斯图加特室内乐团访华演出
殷炜实
动人的弦乐,在宽敞的北京民族文化宫大厅里久久回响着——这是一九七七年四月八日上午,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斯图加特室内乐团,同我国的中央乐团正在联欢,在互相观摩、排练。中德两位乐队指挥拿着总谱,在磋商乐曲处理;两国同行三五成群,在交流经验。西德朋友们首先排练了中国的弦乐曲《二泉映月》。对这首我国群众很熟悉的具有浓郁的民族风格却一直遭到“四人帮”无理扼杀的乐曲,他们是陌生的,何况前一天刚刚拿到乐谱,可是,他们非常认真,逐句逐节,一丝不苟,足足排练了一个半小时。后来,中国的中央乐团也为朋友们演奏了这首《二泉映月》和另一首被“四人帮”压制的琵琶协奏曲《草原小姐妹》。
曲声才停,西德朋友们便使劲地鼓起掌来。他们中有好几位由衷地赞叹:“想不到你们的交响乐队有这么高的水平,演奏得这么动人,这么协调!”有些朋友由于第一次看到和听到琵琶这种东方民族乐器,对它的独特性能、表现力以及演奏者的技巧,特别感到兴趣,他们围着琵琶演奏员问长问短,摹仿指法。这时大厅里友情洋溢,笑声、掌声交织,大家忘记了时间,忘记了午饭。直到下午,两国朋友才依依不舍地分手。当晚,西德朋友们就非常热情友好地把白天排练的这个中国乐曲《二泉映月》,放在他们整场演出中的第一个节目加以演奏,博得了中国观众的热烈掌声。
由十七位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低音提琴演奏员组成的斯图加特室内乐团,在乐队发起人兼乐队指挥卡尔·明兴格尔指挥下,在这次访问演出中,演奏了从十七世纪末到十九世纪初的一些德国古典乐曲。他们演奏巴赫和莫扎特的作品很有独创性,给中国观众留下了难忘的印象。在演奏技巧上,他们要求严格,精益求精,不论是对巴赫复调音乐丰满的声部,还是对莫扎特主题音乐简朴的结构,都进行了精心的再创造,使各个弦乐器的演奏配合严密、协调、统一,在力度和音色上富于鲜明的层次感,既保持了古典原作的基本风貌,又表现出盎然的生气和热情。这样做是难能可贵的。这是指挥擅长于把握本民族音乐的风格,有着独特的理解和处理,并在演奏时能与音乐同呼共吸的结果;这也正是指挥和全体演奏者对乐曲有着共同的感受,在演奏时能有良好的默契,一起发挥了创造性的结果。
从他们演奏的《二泉映月》和《g小调管风琴赋格曲》等乐曲中,我们再次体会到:艺术归根到底是人民创造的;艺术的源泉来自人民的社会生活,离不开一定的时代、社会和阶级背景。《二泉映月》是几十年前我国民间艺人华彦钧在民间音乐的基础上加工创作的;《g小调管风琴赋格曲》不也是德国作曲家巴赫在二百多年前基于一首尼德兰民歌主题写成的吗?华彦钧的不少作品,特别是这首《二泉映月》,深刻地抒发了我国民间艺人在旧社会身受重重压迫的悲痛、不平和怨愤。巴赫的不少作品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十八世纪上半叶德国市民阶级在四分五裂的政治形势和沉重的封建桎梏下,深感郁闷、苦难,反复挣扎、祈求解脱的精神状态。听了这些音乐,可以增进我们对彼时彼地各个特定阶层的思想、情感、生活的认识,也可以使我们对各个不同民族的艺术风格和技巧有所了解和借鉴。
德意志民族为全人类贡献了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导师马克思和恩格斯。德意志民族也有着悠久、丰富的民族文化传统,象巴赫、贝多芬等音乐家的名字以及他们的作品,对于我国人民也并不生疏。一切民族都有自己的文化传统和民族特色,都有自己的长处,足以彼此交流和借鉴。具有三十余年建团历史和长年国际旅行演出的丰富经历的斯图加特室内乐团,擅长演奏自己民族的古典曲目,有着匠心独具的艺术处理和相当完善的技巧,是值得我们很好地借鉴、学习的。他们作为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第一个访问我国的文艺团体,对促进中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之间的人民友谊和民族文化交流作出了贡献。愿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能随着这种交流而不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