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4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看“四人帮”怎样疯狂反对工业学大庆
上海工人愤怒揭发:“四害”横行时候,工人学大庆有罪,学铁人遭殃
据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七年四月十二日电 在迎接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召开的日子里,上海工人阶级无比愤怒地揭发、批判“四人帮”疯狂反对大庆,扼杀和破坏工业学大庆运动的滔天罪行。
在“四害”横行的日子里,学大庆在上海被认为是犯罪。“四人帮”及其余党把大庆油田列为“禁区”,不准上海职工去取经。宣传大庆的电影也被他们诬蔑为“毒草”,不准上映。上海的干部、工人参加国务院各部召开的学大庆会议,到大庆参观学习,“四人帮”在上海的余党竟恶毒地规定事先要打“防疫针”,事后要“消毒”。上海吴泾化工厂的代表从大庆参观学习回来,马上进了“学习班”,被借故整了一通。一九七六年,上海石油化工总厂化工二厂的代表到大庆去,“四人帮”在上海的余党指使人拿出张春桥的一份黑报告,硬要代表作为赴大庆学习的“指导思想”。
上海广大工人、干部坚决响应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的“工业学大庆”的伟大号召,曾经一次次掀起了学大庆的热潮。“四人帮”及其余党惊恐万状,利用窃据的权力,扣帽子,打棍子,千方百计进行阻挠和迫害,厂学大庆有罪,人学铁人遭殃。一九六五年被评为大庆式企业的上棉三十三厂、上钢三厂、卫海铁工厂、上海异型钢管厂、上海微型轴承厂、杨树浦发电厂等先进单位,都由于坚持学大庆,被“四人帮”加上了“生产典型”、“唯生产力论样板”等种种罪名。上棉三十三厂,坚持学大庆不停步,取得了优异成绩。“四人帮”在上海的余党,对它恨之入骨,诬蔑厂领导班子是“右倾复辟班子”,用尽心机要把它搞垮。曾经多次受到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敬爱的周总理亲切接见的全国著名劳动模范、革新闯将王林鹤,由于坚持向王进喜同志学习,为革命刻苦钻研技术,被“四人帮”在上海的余党扣上“白专典型”、“走资派的广告品”等一连串大帽子,遭到了残酷迫害,连他研究尖端技术积累的重要资料,也被作为“黑材料”而烧毁了。一九七五年,上海焊接二厂对照大庆找了八条差距,决心在学大庆的道路上,迈出更大的步伐。第一机械工业部转发了这个厂的总结材料。“四人帮”在上海的余党暴跳如雷,三番五次下令追查所谓的“政治背景”。
大庆是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亲自树立的一面红旗,它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贯彻执行鞍钢宪法,走出了一条与资本主义、修正主义根本对立的我国工业发展的道路。毛主席指示:工业学大庆。可是,反党分子王洪文在上海却胡说什么“中国工业怎么办,这个问题还没有解决”,狂妄地宣称要在上海“摸索一条中国工业化的道路”,“总结一套上海的完整经验”。狗头军师张春桥恶毒攻击说:“学大庆究竟怎么样,这件事我有些怀疑”,“四人帮”在上海的余党也狂叫“什么学大庆,我这里就是大庆”。几年来,他们在上海炮制形形色色的黑经验和假典型,全面对抗光辉的鞍钢宪法和大庆经验,竭力反对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办工业路线,妄图用“上海的经验”来代替大庆,搞乱全国。
大庆是全面贯彻鞍钢宪法的典型,既抓上层建筑又抓经济基础,既抓生产关系又抓生产力,可是狗头军师张春桥、反动文痞姚文元却胡说“企业管理无非是‘三讲’,讲路线,讲领导权,讲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即生产关系”。工人群众一针见血地指出,什么“三讲”,要害是“讲领导权”,“讲领导权”就是“夺领导权”。“四人帮”在上海搞层层“夺权”,企图在二、三年内,把各区、县、局党委的第一把手,统统换成他们的亲信,以便推行他们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批林批孔以来,上海纺织工业局所属五百零三个工厂中,有八十三个工厂的领导班子被改组。从局党委书记开始,有三百五十二名公司和工厂的领导干部被揪斗。“四人帮”撵走了大批新老革命干部,把一帮为非作歹的流氓、“阿飞司令”,投机商人、腐化分子等社会渣滓,“换”了上去,窃取了一部分工厂、公司以至局和市工交领导部门的大权。
大庆工人阶级贯彻执行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强调建设社会主义要大干,“四人帮”却大刮批“唯生产力论”的妖风,诬蔑大庆是“唯生产力论的样板”,无耻地吹嘘上海是“批唯生产力论的样板”。“四人帮”在上海的余党煞费苦心地炮制了一个工厂为“批唯生产力论”的
“典型”,大吹大擂地说:这个厂“就是批唯生产力论,这几年生产才上去了”。但是,铁的事实戳穿了这一弥天大谎。原来,这个厂形势很好。自从“四人帮”的黑手插进厂里,大批所谓“唯生产力论”以后,人们的思想搞乱了,生产不是“搞上去”,而是硬被“搞下来”了。一九七六年没有完成计划,产量比一九七三年下降百分之十四。
大庆强调搞好企业管理,要建立以岗位责任制为主要内容的整套合理的规章制度,要发扬“三老四严”的革命作风,可是“四人帮”却煽动无政府主义,否定合理的规章制度。张春桥胡说什么“没有条例,工作也可以做”,姚文元下黑指示,要上海“搞一套不靠规章制度”的“办企业的经验”。王洪文竟下令要把他呆过的上棉十七厂的一个车间,“总结”为“不要领导,不要制度,不要管理”的“群众管理车间”。“四人帮”的余党甚至狂叫说:“强调岗位责任制是修正主义”。去年四月,他们在上海导演了一出指鹿为马的丑剧。把一家工厂的一个严格执行岗位责任制的先进车间,硬说成是“无制度车间”的“典型”,又是开现场会“推广”,又是组织“参观”,真不知人间有羞耻事。
大庆是多快好省建设社会主义的典型,原油产量的年递增率达到百分之二十八,为国家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而“四人帮”及其余党却炮制出什么“要做企业的主人,不做吨位的奴隶”的谬论,把做主人与完成国家生产计划对立起来,破坏生产,破坏社会主义经济的发展。
尽管“四人帮”的反革命策略是“稳住上海,搞乱全国,乱中夺权”,尽管他们千方百计妄图窃取上海工人阶级的劳动成果,作为篡党夺权的政治资本,但他们破坏工业学大庆,推行一条极右的路线,就必然搞乱上海工业,破坏生产力的发展。近几年来,上海工业生产的发展速度越来越慢,积累减少,工业产值的递增率逐年下降,上缴国家的财政任务连续三年没有完成。
英明领袖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一举粉碎祸国殃民的“四人帮”,上海一片欢腾。广大工人扬眉吐气学大庆,理直气壮地大干社会主义。全市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以前所未有的规模,轰轰烈烈、扎扎实实地向前发展。浦江两岸呈现一片深揭猛批“四人帮”,比学赶帮争上游的革命景象。

开展劳动竞赛 把轻工业搞上去
在轻工业部召开的电话会议上,全国许多企业热烈挑战应战,决心深入揭批“四人帮”,开展工业学大庆运动,把“四人帮”干扰破坏造成的损失夺回来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四月十二日讯 蓬勃发展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正推动着我国的轻工业生产按照多快好省的要求不断发展。
以提供生活资料为主要任务的轻工业部门的生产发展,对繁荣市场、改善人民生活和为社会主义建设积累更多的资金,有重要的意义。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一举粉碎“四人帮”反党集团后,轻工业战线广大职工意气风发,许多企业陆续开展了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为了推动竞赛活动更广泛、深入地开展起来,轻工业部最近召开了全国轻工业深入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的电话会议。河北省轻工业局、广州造纸厂、广州第一棉纺厂、北京卷烟厂、天津制鞋厂等一个局十一个工厂,在会上向同行业和全国轻工业战线发出了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的倡议,当即得到了山东省纺织工业局、江西棉纺织印染厂、吉林造纸厂、成都卷烟厂、北京皮鞋厂等十五个单位的热烈响应。这些企业在挑战和应战中都表示,要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掀起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的新高潮;要大打深入揭批“四人帮”的人民战争;要高举“鞍钢宪法”的旗帜,深入开展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加强各级领导班子的革命化建设,培养一支铁人式的职工队伍,建立、健全以岗位责任制为中心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企业管理,奋战一两年,力争建成大庆式的先进企业;要多快好省地发展轻工业生产,做到优质、高产、安全、低消耗,全面完成国家计划和各项经济技术指标。挑应战的企业还针对本单位和本行业的薄弱环节,对降低消耗定额、提高设备完好率、减少环境污染、变害为利和支援农业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轻工业部副部长王毅之在会上代表轻工业部热情支持职工们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他要求各单位切实加强对竞赛的领导,并且把“四查”活动作为竞赛的一个标准,即:查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和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方针贯彻落实得怎么样;查各项经济技术指标是否达到和超过了本企业的历史最好水平,没有达到的有多大差距,如何赶超;查是否千方百计大搞技术革新,挖掘潜力,以节约求增产;查清仓查库、节约代用做得怎样。他说,我们一定要把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开展好,把轻工业生产搞上去,把“四人帮”干扰、破坏造成的损失夺回来,为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而努力。
目前,轻工业战线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运动正在迅速发展,电话会议上挑战应战的热潮正扩展到全国。北京、天津、吉林、浙江、四川、陕西、湖南、湖北、广西等省、市、自治区的轻工业部门都立即行动起来,大庆工人阶级的响亮口号:“大干社会主义有理,大干社会主义有功,大干社会主义光荣,大干了还要大干”,响遍了各个轻工业行业。企业里好人好事层出不穷,生产纪录不断刷新。北京市一轻、二轻系统在同行业之间、主机厂与配套厂之间、生产第一线与后勤部门之间广泛开展了对手赛。广西南宁市二十多对轻工业工厂展开的对口赛,推动着这些工厂的生产面貌迅速改观。桂林火柴厂过去日产量为五百件,开展竞赛后已上升到一千件。上海第三十三棉纺厂、南通国棉二厂、广西南宁罐头厂和北暮盐场、上海自行车三厂、武汉化工厂等单位的竞赛也开展得很热烈。武汉化工厂香皂车间原来日产量徘徊在四吨上下,开展竞赛后日产量猛增到七吨多,创造了历史最高纪录。轻工战线的广大职工决心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在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中把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不断推向前进,把轻工业生产搞好,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的召开。

下大决心,花大力气,依靠群众发展大好形势
山东深入开展群众性的增产节约运动
据新华社济南一九七七年四月十二日电 山东省正在开展一个群众性的增产节约运动,努力使工厂企业的技术经济指标创造新的水平。
山东省各级党委把开展增产节约运动作为工业学大庆的重要内容,和战胜暂时困难完成今年国家计划,把国民经济搞上去的重要途径。今年一月中旬,中共山东省委就通知各级党委下大决心,花大力气,依靠群众大搞节约挖潜,为实现一九七七年的光荣任务,进一步发展大好形势而奋斗。在省委领导下,各地、市、县和厂矿企业、农村社队的党组织都迅速行动起来,认真抓好增产节约。为加强对增产节约运动的领导,从省到各地、市、县,各大企业,以及省直有关部、委、办、局,还普遍成立了增产节约领导小组和强有力的办事机构。
山东省各级党委坚持以揭批“四人帮”为纲,推动增产节约运动的开展。全省大庆式企业之一的济南机车工厂,今年一开始就抓紧揭批“四人帮”,深入开展增产节约活动。为了克服电力不足的困难,这个厂的职工根据生产任务的具体情况,采取调整班次,派专人监督电力使用情况等措施,加强了生产调度工作。原料、材料不足,他们就进一步挖掘库存潜力,大力回收废钢铁,搞好修旧利废,改进工艺操作。结果全厂第一个月修理的机车就创造了历史同期最好水平,二月份又取得了较好成绩;一、二月份这个厂超额百分之十二点五完成了工业总产值计划,成本降低百分之五点五,节约钢材六十吨、木材十立方、电十五万度,回收废钢铁一千三百吨,修旧利废价值达十九万五千六百元。
在增产节约运动中,各级党委把节约煤、电、油和其他主要原料、材料作为重点。省委首先抓了耗煤、耗电量比较大的化肥和冶金两大行业的增产节约工作。三月上旬省委推广了消耗低、产量高、管理好、生产稳的胶南化肥厂和即墨化肥厂的经验,三月中旬全省仅中小化肥厂的合成氨平均日产量就比上旬猛增百分之十以上,煤、电消耗也明显下降。紧接着,省委又推广了济南钢铁厂领导带头,全厂动手,生产用电、生活用电一齐抓,坚持节电不减产的经验,推动了冶金战线增产节约运动的发展。
运动越深入,节约门路越多,效果越显著。潍坊柴油机厂在新柴油机试车时给带上发电机组,由过去的空转试车、无功损耗改为带机组发电,每天可发五百多瓩的电,加上其它方面的增电、节电,每天可解决电力一千多瓩,相当于全厂用电量的三分之一。

努力办好社会主义商店
北京虎坊桥百货商店店小,人少,经营品种多,服务质量好
北京市宣武区虎坊桥一带,有个被群众誉为“店小人少经营品种多,服务人员积极主动干劲大”的商店,这就是虎坊桥百货商店。这个商店营业面积仅有一百四十五平方米,职工五十人,经营商品三千九百多种,还兼营一些修理服务项目。近几年来,这个商店排除“四人帮”的破坏干扰,认真贯彻“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方针,努力做好服务工作,年年超额完成各项经济指标,一九七六年又创造了历史上最高水平。
在深入揭批“四人帮”的斗争中,这个商店党支部联系商业战线的斗争实际,批判“四人帮”鼓吹的“服务得好,会出修正主义”的反动谬论。他们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认识到,要办好社会主义商店,必须坚持同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进行斗争。近几年来,这个商店党支部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无论学习、批判,做思想政治工作,还是学习业务技术,都紧紧围绕着为人民服务这一主要任务来做。他们的做法是:一、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努力改造世界观,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二、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从路线上分清是非,端正企业的经营方向;三、学先进树标兵,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四、为革命学技术,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这样,职工们立足本职工作,胸怀大目标,大家都以工作主动、热情、耐心、周到作为服务标准。商店内出现了团结战斗,大干社会主义的新气象。
他们在工作中一心想着工农兵,一切为着工农兵,增添花色品种,提高服务质量。经营品种多少,是否适应群众需要,是提高服务质量的重要内容。职工们以大庆工人阶级为榜样,豪迈地提出:“有条件要经营,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经营”的口号。大伙出主意,想办法,开展柜台调查,千方百计增添品种。近几年来,仅小百货、小五金、小文具由八百种增加到一千四百多种。
职工们努力做到想工农兵之所想,急工农兵之所急,让顾客花最少的时间,跑最短的路,能买到所需要的商品。去年抗震期间,职工们不顾危险,坚持昼夜营业,同时,还组成送货小组,把急需的防雨、防蚊、照明用具送到防震棚里,深受群众欢迎。这个商店根据群众的需要,还调整营业时间,便利群众购买。他们一直坚持冬季营业十三个小时,夏季十四个小时,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天天营业,盘点也不关门。售货时尽量简便手续,拆整卖零,降低零售起点。同时还出租雨衣、雨伞、喷雾器等。
为恢复和延长商品的使用价值,这个商店还积极开展修锁、手电筒、喷雾器,配钥匙,织补尼龙袜等十多项修理项目,有卖有修,为群众节省开支,为国家节约财富。
为了使服务工作做得更好,他们还走出柜台,送货上门。对快销商品,采取了调查研究,合理分配的方法。为了分配一批机针,他们走访了五个居委会,摸清了有八百二十六户有缝纫机,职工们利用业余时间走街串巷,一户不落地给送到家里。
本报通讯员
本报记者

专栏:编后

搞好服务工作
当前,在全国范围内,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一个大干社会主义的高潮正在蓬勃兴起。商业战线要紧紧跟上形势,当工农业生产发展的好后勤和促进派,切实安排好市场,做好生产资料供应,搞好服务工作。
祸国殃民的王张江姚反党集团,出于篡党夺权的罪恶目的,肆意破坏社会主义的商业服务工作,攻击提高服务质量是“复旧”,妄图扭转社会主义商业为人民服务的方向,变社会主义商业为资本主义商业,破坏和瓦解无产阶级专政的经济基础,真是罪大恶极。
我们要深入揭批“四人帮”,肃清他们的流毒。要在商业战线开展学大庆、学大寨运动,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建立和健全合理的规章制度,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特别要教育青年职工克服轻视商业工作的思想,向雷锋同志学习,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

湖南长岭炼油厂广大职工以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论十大关系》和华主席在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武器,深揭狠批“四人帮”破坏工业学大庆的罪行。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