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4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人大常委会举行宴会
欢迎罗伊·杰克议长率领的新西兰议会代表团
吴德、阿沛·阿旺晋美副委员长参加宴会并会见贵宾 吴德和罗伊·杰克在宴会上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四月十一日讯 人大常委会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新西兰众议院议长罗伊·杰克率领的新西兰议会代表团。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吴德、阿沛·阿旺晋美参加了宴会,并在宴会前同新西兰贵宾进行了亲切的会见。
宴会充满着友好气氛。吴德副委员长和罗伊·杰克议长在宴会上讲了话。
吴德副委员长在讲话时回顾了中新两国关系的发展,他说:一九七二年中新建交,揭开了两国关系史上新的一页。去年马尔登总理访问了我国,进一步增进了两国的相互了解和友谊。近几年来,我们两国关系的发展是令人满意的。
吴德副委员长在谈到国际形势时说:“中新两国都处在亚洲——太平洋地区,对于这一地区局势的发展理所当然地都感到关切。那个野心很大的超级大国正在加紧对这一地区进行渗透、扩张,企图把这一地区纳入它的势力范围。我们很高兴地看到,新西兰政府和人民以及大洋洲一些国家的政府和人民对超级大国的这种扩张野心,正提高警惕,并进行了谴责。我们坚决支持这种正义的立场。”
吴德副委员长指出:“中国政府和人民一贯遵循毛主席的革命外交路线,反对超级大国的强权政治和霸权主义。我们认为,国家不分大小,应该一律平等。大国不应欺侮小国,强国不应欺侮弱国。”他说:“我们相信,建立在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的中新两国关系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必将有着良好的发展前景。”
罗伊·杰克议长在讲话中说,他所率领的代表团,是新西兰第一个访华的议会代表团,“我们大家都是头一次访华。虽然访问时间很短,我们期望尽可能多看一些中国的进步和发展,接触一些日常工作中的中国人民,并且了解一些中国政府和人民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
他回顾了马尔登总理和其他新西兰人士对中国的访问,他说:“访问加强了我们两国间的友谊和合作。我希望,而且这次新西兰议会代表团中我的同事们也都希望,我们的访问也将有助于增进中国和新西兰对彼此政策和态度的了解。”
他说:“我们并不期望双方的政策和态度总是一致的:新西兰和中国的历史,政治组织和社会制度都是很不同的。但是,我们认为,双方愿意进行开诚布公的和直接的谈话,这才是真有价值的关系。因为只有通过这样的坦率交换意见,我们才能扩大相互间意见一致的领域。”
罗伊·杰克议长指出:“幸运的是,对于发展互利的关系,已经存在着一个坚实的基础。我们双方都珍视自己国家的自由和独立。我们都准备抵抗那些可能企图破坏这种独立的人。”
罗伊·杰克议长说:新西兰议会代表团既有义务也有权利尽自己的努力,来增进业已存在于我们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广泛的相互了解。
新西兰驻中国大使阿特金斯的夫人、大使馆参赞布雷迪和其他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姬鹏飞,委员康克清、武新宇、张文裕,副秘书长罗青长、李金德,外交部副部长王海容,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徐运北等。(附图片)
吴德、阿沛·阿旺晋美副委员长会见新西兰贵宾。    新华社记者摄

谭震林副委员长会见卢森堡知名人士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四月十一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谭震林今天下午会见由卢森堡议会议员让·柯勒姆林和卢中友协主席阿道夫·弗朗克率领的卢森堡知名人士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外交部西欧司副司长徐维勤,有关方面负责人刘铮、韦建业、王火炎。(附图片)
谭震林副委员长会见卢森堡知名人士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王震副总理会见布隆迪新闻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四月十一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王震今天上午会见以布隆迪新闻部秘书长雷蒙·米纳尼为团长的布隆迪新闻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布隆迪驻中国大使西蒙·萨宾博纳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央广播事业局局长张香山、副局长李连庆,《人民日报》副总编辑孙轶青,新华社负责人李琴,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王珍、非洲司副司长罗旭,有关方面负责人罗东。(附图片)
王震副总理会见布隆迪新闻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撒切尔夫人访问杭州
新华社杭州一九七七年四月十一日电 英国保守党领袖玛格丽特·撒切尔夫人今天在同杭州织锦厂的职工进行友好交谈时,祝愿这个工厂不断取得新的成就。她在这里看到了粉碎“四人帮”后工人们以极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发展生产的情景。她高兴地祝工人们生产出更多更美的丝绸品来。
撒切尔夫人一行是今天上午从苏州乘专机来到杭州后访问这个工厂的。这个厂过去在“四人帮”的破坏、干扰下一直完不成生产计划,今天这个厂揭批“四人帮”的斗争和生产都搞得热气腾腾。
撒切尔夫人一行今天上午到达杭州时,浙江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张子石,杭州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陈安羽和有关方面负责人王黎夫、张雪梅等到机场欢迎。晚上,张子石副主任为英国贵宾举行了欢迎宴会。
贵宾们今天在杭州还游览了西湖。

黄华外长会见美国国会议员团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四月十一日讯 外交部长黄华今天上午会见以美国民主党众议员、众议院民主党副领袖约翰·布雷德马斯和共和党参议员理查德·施韦克为团长的美国国会议员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郝德青,外交部美大司副司长唐闻生,外交学会副秘书长康岱沙。美国驻中国联络处主任盖茨也在座。
会见以后,黄华外长设便宴招待美国客人。

王猛主任会见加拿大体育界人士访华团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四月十一日讯 国家体委主任王猛今天上午会见了由加拿大奥委会副主席斯图尔特·马丁率领的加拿大体育界人士访华团。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有关方面负责人岳岱衡、倪志钦等参加了会见。
加拿大客人是在访问了广州、杭州、上海后,于六日晚到达北京的。十日晚,中华全国体育总会负责人路金栋会见并宴请了马丁团长。访华团已于今天下午离京回国。

埃塞俄比亚政府代表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四月十一日讯 由埃塞俄比亚临时军事行政委员会常务委员塔姆拉特·弗雷德率领的埃塞俄比亚政府代表团,结束了在中国的友好访问,今天晚上乘飞机离京回国。
前往机场欢送的有外交部长黄华,副部长王海容,司长何功楷,副司长刘华、李珩。
埃塞俄比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费赛哈也到机场送行。
埃塞俄比亚客人在中国期间,曾在北京、上海、苏州进行了参观访问,同我国人民进行了友好接触,增进了相互的了解和友谊。

廖承志会长宴请日本大阪府市长友好访华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四月十一日讯 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日本大阪府市长友好访华代表团来我国访问。代表团团长是守口市市长木崎正隆、顾问是日中友好协会(正统)大阪府本部顾问岸昌。廖承志会长和木崎正隆团长先后祝酒。廖承志会长说,最近我们高兴地看到日本朋友对缔结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呼声越来越高。我们相信,在中日联合声明的基础上,只要努力,继续前进,两国人民这一共同愿望一定会实现。木崎正隆团长热情赞扬中国人民在华主席领导下,在粉碎“四人帮”的斗争中取得的伟大胜利,祝愿毛主席、周总理培植的中日友谊之花将永远开放。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贾汀,中日友协副会长王芸生,有关方面负责人孙平化、王晓云、石煌等。

廖承志会见日中友协富山县地方议员联盟访华团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四月十一日讯 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今天上午会见以上铭政雄为团长,松村清年、萩山教严为副团长的日中友好协会富山县地方议员联盟访华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会见时在座的有张雨、吕鹏飞。

谢黎会见并宴请美国客人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负责人谢黎十日晚上会见并宴请了美国国务院前礼宾司长雷莉·坦普尔·布莱克夫人和她的丈夫查尔斯·奥尔登·布莱克,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布莱克夫人和她的丈夫是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的邀请前来我国访问,于九日晚到达北京的。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