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4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华主席是高举毛主席教育革命旗帜的光辉典范
——湖南教育战线广大干部和革命师生歌颂华主席领导教育革命的实践
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粉碎“四人帮”篡党夺权阴谋后的新学年里,湖南省教育战线的广大干部和革命师生,回忆华主席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教育路线,领导教育革命的光辉事迹,心潮翻滚,豪情激荡。广大干部和师生决心紧跟华主席,狠批“四人帮”干扰、破坏教育革命的罪行,在新的一年里,夺取教育革命的新胜利。
第一书记亲自管教育的榜样
我们党领导的教育事业是整个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毛主席曾经强调指出,省、地、县委三级第一书记要管教育,不管教育的现象是不能容许的。华主席在湖南省工作二十多年,无论是主持县、地的工作,还是主持省里的工作,他都坚决地执行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教育革命的一系列指示,始终把教育工作放在自己的议事日程里面,为省、地、县委三级第一书记亲自管教育做出了光辉榜样。
一九四九年夏天,我百万大军下江南,向全面溃逃的蒋匪军发起总攻击。这年八月,华国锋同志随同南下队伍来到湖南湘阴县,担任县委书记。那时候,华国锋同志工作异常繁忙,但他对教育工作却予以充分的注意。湘阴县教育战线的同志清楚地记得:华国锋同志亲自派出两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和一名军事代表接管了县立中学,亲自了解教师情况,签发教师聘请书,亲临学校视察,参加教师的学习讨论会。在华国锋同志主持县委工作的一年多时间里,县委利用寒暑假举办了三期教师讲习班,华国锋同志每次都到讲习班同大家见面,交谈和了解情况。全县中小学校长、教导主任集中在县城开会,华国锋同志带领县委、县人民政府的十多位领导同志到会议场所看望大家,勉励大家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努力把学校办好。还指示说,新中国的学校要为工农服务,招收学生不要受年龄限制;要废除法西斯的奴化教育,不要打骂学生;老师除了搞好教学,还要参加党领导的政治运动,同翻身农民一起斗地主,搞土改。华国锋同志任湘潭县委书记时,亲自兼任县立中学校长。他热情鼓励大家说:劳动人民政治上翻了身,文化上也一定要翻身。
华国锋同志在主持湘潭地区工作时期,对全区教育事业给予了深切关怀。他为湘潭市和平小学亲笔题写了校名;在这所学校兴建过程中,他亲临工地视察,同工人、技术人员一起研究施工方案。每年寒暑假期地区组织中学教师学习,华国锋同志亲自讲课、作报告。一九五三年暑假,华国锋同志在地委礼堂给六百多名中学教师作报告。天气炎热,同志们劝他休息,他坚持把报告作完。许多老同志回忆当时情景,激动地说,为了党的教育事业,华主席真是呕心沥血啊!
华国锋同志到省里工作以后,担任省文教办主任。一九五九年,华国锋同志担任省委书记,又主管过文教工作。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华国锋同志在主持省委工作期间,对教育革命工作仍然抓得很紧很紧。他坚决执行毛主席关于“复课闹革命”的指示,亲自抓复课闹革命的工作。当时长沙市文革学校很快实现了复课闹革命,师生敲锣打鼓到省委机关报喜。华国锋同志非常高兴地接见了他们,热情称赞他们的行动,勉励他们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教育路线,做复课闹革命的模范,做教育革命的模范。一九六八年四月,华国锋同志亲自参加在株洲市召开的全省大中学校复课闹革命现场经验交流会,在会议期间亲自了解湘阴、汨罗两地复课闹革命的情况,鼓励他们听毛主席的话,搞好学校斗、批、改,把无产阶级教育革命搞好。华国锋同志不管走到那里,都把教育工作放在心上。一九七○年,湖南农学院一批学生毕业,他亲自去参加毕业典礼;到新化县视察工作,他抽出时间,到一所学校听课;视察铁路工地时,他就住宿在安化县平口公社学校里,在百忙中深入老师住房,问寒问暖,调查研究,掌握情况。
忠实执行毛主席的教育路线
“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广大干部和师生回顾华主席领导教育革命的战斗历程,深刻地认识到,华主席是忠实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的光辉典范。
一九五六年前后,随着教育事业的发展,湖南省出现了小学附设初中班的群众办学的新形式。这时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极力推行“基本照旧”和“全盘苏化”,要砍掉这种“戴帽子”的学校,并于一九五七年春窜到湖南,大肆鼓吹私人办学,扼杀群众办学的积极性。华国锋同志带领大家同刘少奇鼓吹的资本主义道路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一方面把当时还没有接管过来的几所私人学校,全部接管了过来,另一方面在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上,认真地传达了毛主席关于“小学校附设初中班,这种办法还是好办法,先进经验”的指示,号召大家坚决按毛主席的指示办,满腔热情地支持群众办“戴帽子”的学校,使教育事业得到了蓬勃的发展。
解放以来,教育战线一直进行着两个阶级、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一九五七年夏季,资产阶级右派在教育阵地向党发动了猖狂进攻。当时正主持湖南文教办工作的华国锋同志领导全省教育战线坚决地开展了反右派斗争。在长沙市第五中学,他深入到教研组,与教师们进行广泛交谈,掌握阶级斗争的第一手材料。他教育广大革命师生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指示,在斗争中站稳立场,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作武器,揭露右派的反党言行,与阶级敌人展开针锋相对的斗争。在华国锋同志的亲自指挥下,湖南省教育战线取得了反右派斗争的伟大胜利。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以来,毛主席的教育路线和一系列有关指示,得到了贯彻执行,教育战线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广大干部和师生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服务的自觉性大大提高。一九七五年十月,湖南省委在攸县以里旺大队五·七学校为主要现场,召开了全省教育革命会议,认真研究了贯彻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精神,深入开展教育革命,为普及大寨县贡献力量的问题,充分肯定了里旺大队五·七学校十年学共大的办学经验和攸县县委在全县建立农村五·七教育网的作法。华国锋同志对这次会议及时做了肯定,给予热情鼓励,进一步为湖南教育革命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战斗在教育战线的同志和革命师生,从中受到极大鼓舞和巨大鞭策,大家决心为农业学大寨、普及大寨县,实现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的现代化贡献更大的力量。
回顾华主席忠实执行毛主席的教育路线,坚决同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作斗争的情景,广大干部和革命师生表示,一定要以华主席为光辉榜样,彻底揭发批判“四人帮”破坏教育革命的罪行,把无产阶级教育事业进行到底。
关怀青少年一代的全面成长
按照什么样的教育方针培养人,是教育战线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斗争的一个尖锐问题。华主席在亲自管教育的实践中,最坚决、最勇敢地执行和捍卫毛主席的教育方针,全面地关怀青少年一代的成长。
一九五七年,伟大领袖毛主席明确地提出:“我们的教育方针,应该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得到发展,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可是,刘少奇极力反对,肆意篡改,胡说“培养劳动者不对”,他窜到湖南,在一次中学毕业生代表座谈会上,大肆鼓吹“读书做官”、“升学第一”,要学生“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华国锋同志同刘少奇展开了针锋相对的斗争。他教育学生说,你们就是要下工厂,下农村,当工人,当农民;你们要高高兴兴地去,农村很需要你们,在那里是大有作为的。华国锋同志不仅鼓励知识青年坚定不移地走毛主席指引的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而且以身作则,在文化大革命中,带头把自己的大儿子送到了湘潭农村。
为了按照毛主席的教育方针培养学生,华国锋同志非常重视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一九五七年,在一些学生中出现了一种追求物质生活享受的不良风气。华国锋同志除了派干部到学校去加强工作外,自己还亲自抓毕业学生的工作,向学生进行革命前途理想教育和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教育,使青年们懂得:“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给我们开辟了一条到达理想境界的道路,而理想境界的实现还要靠我们的辛勤劳动。”
华国锋同志十分重视教育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同生产劳动相结合,要求青年学生在阶级斗争的大风大浪中锻炼成长,积极参加三大革命运动实践,努力学好为人民服务的本领。他曾反复强调,我们无产阶级办教育,一定要学习延安抗大的作风,发扬南泥湾精神,师生都要搞勤工俭学,一面学习,一面生产,还要积极参加党领导的政治运动。他在湘阴县工作期间,亲自组织湘阴县立中学的师生参加征粮支前工作。师生们第一次走出校门,自带口粮,自背被包,穿着草鞋,和贫下中农搞“三同”。以后,华国锋同志又组织他们参加了大通湖的修建工程和“查田定产”的试点工作等,使师生们经受了最实际的阶级斗争和生产斗争的锻炼,为后来这所学校改革旧的教育制度,教学方针和方法,作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华国锋同志还十分关心青少年学生的生活和身体健康。有所学校建校舍,他再三叮嘱,房子一定要座北朝南,避免东西晒,这样有益于学生身体健康。一九六一年六月间,华国锋同志在汨罗县主持召开湘北县委书记会议。一天,他抽空来到汨罗县一中,和正在操场上搞锻炼的学生亲切地交谈开来,既问队上的生产搞得好不好,又问学校的食堂办得怎么样,作业重不重,一周安排多少劳动时间等等。一九七○年五月,华国锋同志到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洛塔公社视察工作,虽然在那里只停留三天,还是从百忙中抽出时间,深入到四年级小学生向昌友家里,仔细地询问小向的学习、身体情况。他看了学校发给小向的奖状后十分高兴,热情地勉励小向听毛主席的话,努力做“身体好,学习好,工作好”的三好学生。
我们敬爱的华主席不仅全面关心青少年一代的成长,而且也十分关心工农群众的文化学习,关心劳动人民知识化。华国锋同志在湘阴县工作时,县委机关有一个负责通信联络的交通班,由七、八个十八、九岁的年青小伙子组成。他们大都没有文化。华国锋同志非常关怀他们的文化学习,亲自给他们指派政治教员和文化教员,并指示有关同志为他们解决课本、纸、笔、墨、砚。华国锋同志还亲自给他们上政治课、文化课,手把手地教他们写字,经常检查他们的作业,并通过提问的方式考查他们的学习情况,勉励他们努力学习革命理论和文化知识。
华国锋同志在湘潭地区主持工作时,一次到湘阴县洞庭围农业合作社视察工作,党支部书记向他汇报,谈到社里有文化的人不多时,华国锋同志说,你们要努力学文化,既要工作,又要学习,又要劳动;有了文化,才能学好革命理论,才能干好革命;要抓好民校,抓好工农教育。根据华国锋同志的指示,这个合作社迅速办起了十所民校,还编了识字课本,掀起了一个群众性的学文化的热潮。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期间,华国锋同志到龙山县洛塔公社视察工作,对当地人民的文化翻身也十分关怀。这里文化比较落后,华国锋同志经常关切地向有关同志说,文化落后,你们要多办学校,要让贫下中农识字呀!土家族人民回忆华主席的亲切关怀,万分激动地说:华主席时时关心我们学文化,关心劳动人民知识化,真是把党的温暖送到了我们心坎上。
革命教师的贴心人
湖南省广大革命教师满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回顾华主席关心、爱护、帮助广大教师的一桩桩动人事例,激动地说:华主席是我们革命教师的贴心人。
在解放初期,华国锋同志遵照毛主席的指示,对原有教师的大多数加以团结、教育和任用,引导他们为新中国的教育事业服务。在湘阴县教师讲习班上,华国锋同志联系中国人民革命斗争的历史,联系老解放区人民的革命斗争事迹,热情歌颂伟大领袖毛主席,勉励一切爱国的知识分子听毛主席的话,跟共产党走,努力为人民服务,为新中国服务,为恢复和发展人民教育事业出力;讲解党在农村的阶级政策,教育广大教师转变立场,站到贫雇农一边来,号召大家积极投入土地改革运动。
华国锋同志在建设新型教师队伍中,善于做艰苦的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教育他们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克服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的思想”;“教育他们接近工农,决心为工农服务,反对看不起工农的意识”。湘潭县石潭镇中学负责人熊克赓同志,正是在华主席亲切关怀下成长起来的人民教师。开始,他不安心教师工作,华国锋同志亲切地教导他要热爱党的教育工作,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他有了进步,华国锋同志亲自给他写信,勉励他做一个优秀的人民教师,为发展农村教育事业努力作贡献;当他和学校老师们走出校门,虚心向贫下中农学习的时候,华国锋同志又给他写信,予以热情的赞扬,勉励他们坚定不移地走毛主席指引的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多少年来,华主席的亲切教导一直激励着熊克赓同志不断前进。
敬爱的华主席对人民教师不仅政治上关怀,工作上热情支持,还在生活上体贴照顾。有一次,在长沙市五中,当华国锋同志了解到有位退休老教师住房没有安排好,马上提出要去看望这位老师,亲自走到家属区,和这位老教师叙寒叙暖,并指示有关同志要妥善安排好他的生活。一次,一位老教师去家访,华国锋同志热情地和他握手,请他坐在沙发上,自己却端个木凳坐,和老师亲切交谈。还有一次,长沙市中山路小学一位老师,送学生通知书到华国锋同志家里,当这位老师告辞出来时,华国锋同志看到她手里还有一叠通知书,便关切地说:“老师工作辛苦。”说着从这位教师手里接过通知单仔细翻阅,问这位老师找不找得到这些学生的家,一边说着,一边亲自引她到另一个学生的家门前,并告诉了其他学生家的住址后,才放心地转回去。回顾华主席关心教师队伍建设的情景,广大革命教师无不深深感到华主席和人民教师心连心。
春风化雨润心田,华主席和我们心相连。湖南省教育战线上的广大干部和革命师生决心紧跟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彻底批判“四人帮”的滔天罪行,继续高举“教育要革命”的伟大旗帜,谱写无产阶级教育革命的新篇章。
《湖南教育》记者

李先念同志会见并宴请比利时马列主义共产党代表团
李先念同志和勒菲弗尔同志在宴会上热情祝酒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四月十一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李先念今天晚上会见并宴请了比利时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第一书记费尔南·勒菲弗尔率领的比利时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代表团。
会见和宴会在亲切的气氛中进行。李先念同志和勒菲弗尔同志先后在宴会上祝酒。
李先念同志在祝酒时热情赞扬比利时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在反帝反修、反对本国垄断资本的斗争中,在反对美苏两霸特别是反对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的斗争中所作出的贡献。他说,我们深信,比利时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在把马列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本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过程中,必将取得新的成就。
李先念同志指出:目前国际形势一片大好。我国形势也是大好。我国亿万人民正在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的伟大旗帜,继承毛主席的遗志,深入开展揭批“四人帮”的群众运动,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地投入到正在蓬勃兴起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高潮中,为实现英明领袖华主席提出的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而努力奋斗。
他说,在反对帝修反的共同斗争中,我们两党相互支持。我们深信,通过你们这次访问,我们两党建立在马列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基础上的革命友谊,必将进一步发展。
勒菲弗尔同志在祝酒时首先对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朱德委员长的逝世表示深切的悼念。他说,特别是毛主席的逝世使我们最为悲痛。毛泽东不仅属于中国无产阶级和中国人民,而且属于世界无产阶级和世界各国人民。他极其重要地丰富了革命的科学,以至在当代人们必须指出存在着密不可分和互相联系的三个部分: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
勒菲弗尔同志欢呼中国共产党粉碎王张江姚“四人帮”的胜利。他说,“四人帮”是一个反革命的罪恶集团,是一个搞阴谋、搞破坏的修正主义法西斯集团。
勒菲弗尔同志说,无论在那些悲痛的时刻,还是在取得清除“四人帮”的决定性胜利的过程中,华国锋主席都表明了他是毛主席当之无愧的接班人。毛主席这一选择为中国的革命事业、为世界无产阶级革命事业做出了不可估量的贡献。
他说,比利时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在今年初召开了第二次代表大会,大会特别强调:比利时处于垄断资本主义、帝国主义阶段,革命对象是垄断资产阶级;强调必须依据毛主席制定的三个世界的理论来分析国际形势。他说,毛主席制定的三个世界的理论大大丰富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是各国无产阶级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强大武器。
勒菲弗尔同志指出,苏美是争霸世界的最凶恶的强盗。欧洲是它们争夺的重点。这种争夺将不可避免地导致战争。他说,尤其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已经成为世界战争的主要策源地。
参加会见和宴会的有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部长耿飚,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副部长冯铉,以及李肖白、邢竹芳、赵学礼等同志。(附图片)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李先念,会见并宴请了比利时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第一书记费尔南·勒菲弗尔率领的比利时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煤炭战线大力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
三十个大庆式企业、“十面红旗”队组和部分劳模联名向全国煤矿发出倡议书。最近他们和一些省、市煤炭局、矿务局负责同志交流开展劳动竞赛的经验
新华社讯 煤炭战线三十个大庆式企业、“十面红旗”队组和部分劳动模范,最近联名向全国煤矿发出了进一步广泛深入地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倡议书。倡议书摘要如下:
在英明领袖华主席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指引下,全国各条战线形势发展很快。现在,铁路“先行官”先行了,钢铁“元帅”正在升帐。煤炭是工业的粮食,必须快治早上,多出煤,出好煤,保证国民经济的大发展。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煤矿工人,坚决响应华主席“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大干社会主义”的号召,把煤炭战线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搞得更加轰轰烈烈,扎扎实实。为此,倡议:
一、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掀起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的新高潮。毛主席的旗帜,就是胜利的旗帜。我们要高高举起和坚决捍卫毛主席的伟大旗帜,继承毛主席的遗志,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毛泽东选集》第五卷即将出版,我们要很快掀起学习的高潮。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指导我们的战斗,统帅我们的工作,把煤炭工业搞得更快更好。
二、坚决贯彻华主席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紧密联系煤炭企业的实际,深入揭批“四人帮”。我们要揭发批判“四人帮”的反革命面目和罪恶历史,揭发批判“四人帮”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及其破坏煤炭工业的罪行,把被“四人帮”颠倒了的路线是非纠正过来,从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肃清其流毒和影响,把揭批“四人帮”的伟大斗争进行到底。
三、全面落实“鞍钢宪法”,深入开展学大庆、赶开滦的群众运动。我们要树雄心,立壮志,以只争朝夕的革命精神,加快步伐,苦战三、五年,普及大庆式企业;向高标准大庆式企业进军。我们要放手发动群众,用大庆基本经验检查对照,揭露矛盾,找出差距,制订措施,加强领导,狠抓落实。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能够领导无产阶级和革命群众对于阶级敌人进行战斗的朝气蓬勃的先锋队组织;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坚决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在群众中有威信的精干的领导核心;以雷锋、“铁人”为榜样,把职工队伍培养成为思想红、干劲大、作风硬、技术精的特别能战斗的产业大军。
四、认真执行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甩开膀子大干社会主义。我们要广泛开展比学习、赛觉悟,比团结、赛协作,比干劲、赛贡献,比出勤、赛效率,比增产、赛节约,比质量、赛安全的竞赛活动,把“四人帮”干扰破坏耽误的时间夺回来,高速度地发展煤炭工业。
我们要加强企业管理。上半年建立健全以岗位责任制为中心内容的七项管理制度。开展为革命学技术、学业务,苦练基本功的活动。要打好设备和巷道维修大会战。要整顿劳动组织,压缩非生产人员,做到一线满员,二线精干。
我们要提高采煤工作面单产,提高掘进工作面单进,提高煤炭资源回收率。要大搞革新、改造,挖掘矿井潜力。七项经济指标没有达到本单位历史最好水平的,年底要达到;已经达到的要赶上全国先进水平;达到全国先进水平的要赶超世界先进水平。
我们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同工人实行“三同”,密切联系群众,关心职工生活,搞好农副业生产,办好职工食堂。搞好安全生产,保护职工身体健康,爱护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
让我们更高地举起毛主席的伟大旗帜,最紧密地团结在以英明领袖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周围,发扬特别能战斗的革命精神,把煤炭战线比学赶帮超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搞得热火朝天,创造优异成绩,为夺取大治天下,促进国民经济的大发展而努力奋斗。
本报讯 遵照英明领袖华主席关于“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大干社会主义”的指示,全国煤炭战线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有力地发展了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今年第一季度全国原煤生产和开拓进尺实现了开门红。最近,煤炭战线的三十个大庆式企业、“十面红旗”队组、部分劳动模范和一些省、市煤炭局、矿务局的负责同志,座谈和交流了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的经验,决心充分发挥广大煤矿职工的干劲、智慧和创造性,把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凯歌声中,开滦、鸡西等煤矿于一九七○年、一九七二年,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分别开展了“产量翻番”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和把国家计划指标分别落实到矿、井、队的“三小班竞赛”。四届人大以后,为了实现毛主席提出的、周总理宣布的四个现代化的宏伟蓝图,许多矿务局的矿与矿、井与井、队与队、个人与个人之间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更是蓬勃开展。可是反革命“四人帮”却诬蔑煤炭战线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是“唯生产力论”,诬蔑评选先进单位和先进人物是“锦标主义”,胡说什么“路线正确,不出煤也要开庆功大会”。面对这些谬论,广大煤矿职工一遍又一遍地学习列宁和毛主席关于劳动竞赛的教导,坚信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正是贯彻执行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许多单位顶着“四人帮”的干扰破坏,进一步讨论制订了竞赛条件和评比制度,选模范,树标兵,发奖状,庆功祝捷,披红戴花,出光荣榜等活动从未中断。
打倒“四人帮”,搬掉了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的绊脚石。广大煤矿工人狠批“四人帮”,勇攀新高峰,先进更先进,后进变先进,比学赶帮超的热潮一浪高过一浪。
怎样才能把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广泛而又扎实地开展下去呢?煤炭战线的主要体会和做法是:
第一、开展多种形式的竞赛活动,把每个职工都发动和引导到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当中去。
第二、把具体指标和社会主义大目标结合起来。
第三、充分重视工人群众的首创精神,及时发现和推广劳动竞赛中的先进经验。
第四、坚持政治挂帅,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及时解决竞赛过程中出现的这样或那样的问题。

专栏:短评

快治早上
为了贯彻执行英明领袖华主席提出的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进一步发展大好形势。煤炭战线广大职工正在用实际行动实现响亮的口号:快治早上。
煤炭是工业的粮食。“兵马未到,粮草先行。”煤炭工业的快治早上,才能给各行各业大治大上创造良好的条件。有的同志把治和上分割开来,认为今年主要是治,明年才能上,先治好了再上。应当看到,近几年“四人帮”的干扰破坏,给我们的革命和生产建设造成了这样那样的困难,确实需要有一个治的过程,但治和上并不矛盾。治,不是下马来治,而是在马上治,在马上整顿,从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彻底肃清“四人帮”的流毒和影响,提高广大职工快治早上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去年“四人帮”在河南的黑干将插手平顶山煤矿,把这个矿搞得乌烟瘴气,生产大幅度下降,亏损极端严重。近五个多月,这个矿联系实际,深揭狠批“四人帮”的反革命罪行,打击了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整顿了领导班子,整顿了企业秩序,鼓舞了群众干劲,今年一、二、三月份生产连创历史最好水平。事实证明,煤炭工业完全能够做到快治早上。我们要边破边立,在大治当中大上。上的过程也是暴露矛盾的过程,解决了矛盾,战胜了困难,就可以在大上当中走向大治,在快治当中实现早上。
快治早上,是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对煤炭工业的殷切期望,是形势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广大职工的共同心愿。“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各级领导要看清形势的本质和主流,振奋革命精神,有一个很大的干劲和“快刀斩乱麻”的气概,遇事多谋善断,敢抓敢管。议而不决,决而不行,行而不果是不行的。群众中蕴藏着快治早上的极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领导干部一定要站在群众运动的前头,充分相信和依靠广大群众,把他们的干劲、智慧和创造性引导和组织到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中来,进一步掀起工业学大庆、普及大庆式企业群众运动的高潮。

毛主席语录
要造这个舆论,要宣传华国锋同志,要使全国人民逐步认识华国锋同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