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3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安化县各级党组织兴办妇女创业队
培养大批妇女骨干 加快农业学大寨步伐
据新华社长沙一九七七年三月五日电 湖南省安化县各级党组织把兴办妇女创业队作为支持社会主义新生事物,建设大寨县的一项重要措施来抓,积极领导妇女以大寨铁姑娘为榜样,刻苦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大批修正主义,大批资本主义,大干社会主义,在加快山区建设中发挥“半边天”的作用。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安化县首次出现了一支生气勃勃的妇女创业队——山口公社方公大队妇女突击队。这个队是由四十三名妇女组成的。她们狠批“男尊女卑”、“妇女无用”等谬论,一个个走出家门,在乱石垒垒的白沙洲上筑堤开渠,移沙造田,开出了一百多亩平整的大寨田,一九七○年被评为全省农业学大寨的先进集体,受到了当时主持湖南省委工作的华国锋同志的赞扬。不久,全县出现了积极兴办妇女创业队的热潮。一九七三年一月六日,华国锋同志在第三次省贫下中农代表会议上,又一次表彰了方公妇女突击队,并代表省委亲自赠送了奖状,和突击队指导员周银花亲切交谈,鼓励她们坚持继续革命,永不停步。接着,县委便带领区、社党委负责人到方公妇女突击队参观学习,在这里分批举办了全县妇女骨干学习班。于是,妇女创业队在全县更加蓬勃地发展起来。现在全县共有全年性的妇女创业队一百四十五个,短期妇女创业队一千三百七十多个,共达二万一千多名队员。
安化县各级党组织在兴办妇女创业队过程中切实加强领导,做到了政治上热情关怀,组织上相对稳定,工作上坚决支持,生活上体贴照顾。县、区、社都有一名党委成员兼管这项工作,创业队一般都建立了党支部或党小组,认真抓好思想政治工作。各级党组织认真组织创业队的妇女看书学习,除了给妇女创业队订了各种报刊、杂志,提供各方面的学习资料外,还帮助她们办起政治夜校,培训了理论骨干,建立健全了学习制度。据统计,全县妇女创业队办的政治夜校已达一百四十所,创业队员都积极参加学习。同时全县还树立了一批“远学大寨铁姑娘,近学方公妇女突击队”的先进典型,更加鼓舞了妇女们的革命斗志。
安化县积极兴办妇女创业队,收到了良好效果。广大妇女在创业队以大干农田基本建设为主,兼学政治、文化、军事,又搞科学实验,经受三大革命运动的锻炼,大大解放了思想,精神面貌发生深刻的变化,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妇女骨干。从一九七○年以来,全县妇女创业队员先后有二百八十多人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六百五十二人加入了共青团,还有二百一十人被选进县、区、社、大队的领导班子。
妇女创业队的兴起,加快了山区建设的速度。几年来,全县妇女创业队共开田改土一万八千亩,植树造林一万五千多亩,建梯田新开茶园一万一千三百亩,培植和改造老茶园二万五千六百亩,改造低产田五千三百亩。贫下中农高兴地赞扬说:“妇女创业功劳大,山区面貌变了样!”

铁蹄下的台湾妇女
据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三月六日讯 当祖国大陆上的广大妇女欢欣鼓舞庆祝“三八”节,决心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为抓纲治国夺取伟大胜利发挥“半边天”作用的时候,她们更加深切怀念台湾省的骨肉姐妹。在蒋经国反动集团的黑暗统治下,台湾广大妇女饱受压迫和凌辱,苦难深重。
女工遭受残酷压榨
蒋帮出卖民族权益,在高雄、台中两地专门为外国资本家开辟了三个租界式的“加工出口区”。在这些“加工出口区”的工厂里,女工较多,大部分是十六、七岁的女孩子。外国资本家对这些女孩子进行残酷压榨,使她们终日劳累,但不得温饱。台北《中国时报》不久前在一篇题为《加工出口区的女儿圈》的文章中透露,在“加工出口区”建成之初,外国资本家每月只付给每个女工很少一点工资;十年后的今天,女工的工资没有增加,“仍是处于十年前的廉价牺牲中”。这家报纸还说,以她们十六、七岁小小的年纪,就得整天埋首在设备不安全、待遇又不合理的环境里,从事繁重的劳动,怎不令人叹其辛劳。
蒋帮依靠外销支撑台湾经济,不顾工人死活,劳动条件恶劣,损害了许多女工的健康。据台湾报纸报道,在台湾外销量中占很大比重的电子工业,由于多数工厂照明不足,有一大半女工视力不良,其中患深度近视者达百分之二十三以上,受害者都是二十岁左右的青年女工。《中国时报》说,“近年来一向夸耀我们的电子工业外销成绩是如何的优良,假如发现这是由几十百万作业员牺牲了视力而换来,这该是何等痛心的事。”
台湾女工终年被迫从事繁重的劳动,所谓劳动保护,只是一纸空文。有个名叫林玉燕的女工,在台中县一家石棉工业公司做工。由于劳动条件恶劣,她的左手被机器轧成残废,公司老板竟不予理睬。
台湾女工就业权利毫无保障。每逢经济危机,她们首当其冲,遭到解雇。台北《自立晚报》说,各公司行号裁员,“大抵以女工为对象”。一家电子公司仅三个月就裁减工人达百分之八十八,其中大部分是女工。
女学生“毕业即失业”
在台湾,大中学校女学生在毕业以后普遍找不到工作,“毕业即失业”。
《自立晚报》报道说,台湾“大专院校毕业女生,就业不易,普遍困难”。另据蒋帮“行政院青年辅导委员会”透露,在需要就业的大专院校毕业生中,男生就业录取率为百分之二十二点一,女生仅有百分之二点九。蒋帮“教育部”也招供说,一九七五年的初中毕业生,到一九七六年还有八万一千九百多人未能升学又未能就业,一九七六年初中毕业生更多,就业问题更难解决。
女学生毕业后找不到工作,有些人因为求职心切,被报上刊登的小广告欺骗,失财又失身。《自立晚报》不久前报道说,台湾“报纸上登的小广告,五花八门,存心诈骗女性上当”。据报道,高雄市最近破获了两个色情“应召站”,所有的“应召女郎”,都是看到报上的小广告征求餐厅女服务生而前往应征,结果被骗当了妓女。
大批妇女被推入火坑
蒋帮为了赚取外国游客的外汇,大力发展所谓“观光事业”,美其名曰“无烟囱工业”,造成台湾色情泛滥,娼妓人数激增。目前台湾究竟有多少娼妓和变相娼妓,难以数计。据台北《联合报》估计,约有二十三万人。许多纯洁天真的高山族姑娘到城市找工作,结果也被人口贩子骗入火坑。
蒋帮把这些不幸的妇女当作“摇钱树”,拚命从她们身上榨取血泪钱。据报道,仅在一九七五年,蒋帮就从妓女们身上榨取新台币八十万元。为了使这种榨取不致枯竭,蒋帮公开维护公娼制度。蒋帮“内政部长”张丰绪竟无耻地说:“没有公娼,好比大街上没有公厕,反而会使人随地小便。”
更无耻的是,蒋帮不仅把台湾搞成世界闻名的“罪恶之岛”,而且输出大批台湾妇女到外国卖淫。据台湾报纸透露,在过去一年中,被蒋帮输往外国卖淫的台湾妇女多达三千多人。最近被发现在日本奈良卖淫的一大批台湾妇女,就是用蒋帮发给的“观光签证”去日本的。蒋帮的这种无耻行径,激起了台湾人民的极大愤慨,纷纷提出强烈谴责。

青年女工毛信贤
上海第二十七织布厂布机挡车工毛信贤同志,在与同班女工交流学习毛主席著作的体会。
毛信贤同志和全厂工人一起积极投入深入揭批“四人帮”的战斗。
毛信贤同志为了精益求精织好布,和工人们一起分析产品质量。
毛信贤同志在巡回检查中一丝不苟精心操作。
本栏照片为《解放日报》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