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3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全党办铁路
——本报记者评述全国铁路工作的新局面
全国铁路工作会议以后,各省、市、自治区党委抓得很紧,行动很快,开始出现了一个“全党办铁路,党、政、军、民都支持铁路”的大好局面。面对这种局面,铁路职工激动地说:“四人帮”破坏铁路,丧尽人心;华主席关怀铁路,温暖人心;全党抓铁路,激动人心;铁路大干快上,充满信心。
党委重视,认识一致
全国铁路工作会议精神传达贯彻后,地方各级党委和铁路部门党委都认识到,在英明领袖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亲切关怀和直接领导下召开的全国铁路工作会议,是在抓纲治国,全国走向大治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也是新中国铁路史上一次极其重要的会议,意义极其深远。华主席、党中央的指示,对于动员全党办好铁路,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共陕西省委负责同志在省委传达贯彻全国铁路工作会议精神的会上说,搞好铁路运输决不只是铁道部门的事情,而是全党的事情,要全党动员。党、政、军、民、学一起努力落实全国铁路工作会议精神,把运输生产迅速搞上去。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在传达贯彻全国铁路工作会议精神大会上,要求全市各行各业各部门,认真宣传铁路运输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认清铁路大治和全国大治的密切关系,为铁路运输迅速搞上去积极贡献力量。要求与铁路运输关系密切的工交、财贸、基建等市属各局和厂矿企业,都要加强对运输工作的领导。有专用铁路线的单位,要有一名主要负责同志分管,把生产和运输统一起来,协调起来,把运输工作提到领导议事日程,搞好协作,互相支援,共同把铁路运输搞好。
铁道部门也认识到,要搞好铁路工作,没有地方党委的领导,没有全国党、政、军、民的支持,光靠铁道部门是不行的。只有全党努力,铁路运输才有根本保证。认识一致了,心就往一处想,劲就往一处使。各级党委主动把铁路工作放进自己的领导议事日程,抓得很紧,铁道部门也主动争取地方党委的领导。铁路运输大干快上已形成了不可阻挡之势。
抓纲治国,治路要治本
铁路运输不畅通,几年来几上几下,根子在“四人帮”。治路要治本。各级党委认识到要把铁路运输搞上去,必须紧紧抓住深入揭批“四人帮”这个纲。他们领导和指导铁路部门大打一场揭批“四人帮”的人民战争,决心把“四人帮”搞乱的东西纠正过来,使铁路工作更好地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前进。在中共上海市委的领导下,上海铁路局广大职工从三个方面揭批“四人帮”反对中央关于加强铁路工作的决定,搞乱铁路的罪行。一是弄清“四人帮”妄图乱中篡权的罪恶目的。二是弄清“四人帮”搞乱铁路的几种手法:对抗中央,另搞一套;挑动资产阶级派性,陷害干部;破坏运输,中断铁路。三是总结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肃清“四人帮”的流毒。由于上海市委加强领导,切实抓住了纲,上海局揭批“四人帮”生动活泼,步步深入,促进了运输生产蒸蒸日上。为了整顿铁路治安秩序,切实保障铁路运输的安全正点、畅通无阻,在中共江西省委召开的贯彻全国铁路工作会议精神的会上,批判“四人帮”及其亲信散布的“规章制度都姓‘修’,全部砸烂不保留”和“靠铁路,吃铁路,铁路是棵摇钱树”等谬论。
党委抓住了破坏铁路的“四人帮”这个根子,要大治,敢大治,治得对头,治到根本,形势发展很快。
亲临现场,身体力行
许多省、市、自治区党委的负责同志,亲自到铁路蹲点,参加劳动,指导工作,解决问题,组织会战。中共江苏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带领干部到南京西站货场参加装车和卸车劳动,休息时,和铁路工人进行了座谈,开展革命大批判。参加劳动的同志说,“四人帮”反对铁路运输畅通无阻,安全正点,我们和工人同志一起劳动,促进铁路运输多拉快跑,当好先行,就是对“四人帮”的有力批判。参加劳动的铁路职工说,省委负责同志亲自到第一线参加劳动,这是对我们的有力支持。我们一定不辜负党的希望,鼓大劲,流大汗,拚死拚活把铁路运输搞上去。许多省、市、自治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亲临站场劳动,亲临现场调查研究,解决问题,鼓舞了群众,有力地推动了一些“老大难”单位改变面貌和“老大难”问题的迅速解决。
长远打算,具体入手
全国铁路工作会议以后,各级党委负责同志胸中有全局,眼中有目标,手中有办法。他们认为加强对铁路的领导,不是权宜之计,也不是为了眼前的利益,要有长远打算。中共湖南省委、广东省委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等省、市、自治区成立了铁路工作领导小组,省市区委书记任组长,把铁路纳入党委的日常领导。在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领导下,在全区铁路工作会议上制订了一九七七年铁路运输实施方案,包括铁路任务,运输方法,协作,改进装卸措施,保证水电供应,加强联运等方面内容。一些省、市、自治区党委为了推动面上工作,使大干快上持续下去,还注意抓典型。中共江苏省委和徐州市委对徐州分局十分重视。省委负责同志在全省十六万名党员参加的广播大会上,要求徐州分局树雄心、立壮志,把徐州分局办成全国铁路最好的分局之一。徐州市委要铁路分局带头,当好先行,带动各行各业,发展大好形势。
许多省、市、自治区党委负责同志,还从对铁路运输影响较大的具体问题入手,认真解决,促进铁路运输。中共黑龙江省委负责同志亲自抓煤矿,制定拉煤方案。哈尔滨铁路局为了保证大干快上,开展了“车整修,人整训”活动。省委大力支持,保证路局整修机车用电,给省属的一些铁路工厂安排任务,解决铁路整修机车急需的零配件。中共湖南省委负责同志亲自抓企业的卸车问题,使企业压车影响路局装车的问题迅速得到解决。
许多省、市、自治区党委还和铁道部门党委一起,把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切实抓起来,放手发动群众,轰轰烈烈地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为了使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健康发展,中共天津市委在天津市贯彻全国铁路工作会议精神动员大会上,要求天津铁路分局各单位在劳动竞赛中要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发挥工人阶级主人翁的责任感,形成一个以学大庆为目标,学先进,帮后进,努力为社会主义多做贡献的热潮。许多省、市、自治区党委还从过去的经验和切身体会中认识到,铁路工作和工交战线、国民经济的各个方面的工作是一盘棋,是互相依存,互相促进的。因此,在狠抓铁路的同时,也抓紧了工交战线、国民经济各个方面的工作。

一个既懂政治又懂业务的领导班子
编者按:哈尔滨水泥厂的报道说明了一个重要问题:企业要搞好,关键在领导,就是说要有一个既懂政治又懂业务、又红又专的领导班子。
毛主席教导我们:“管理也是社教。如果管理人员不到车间小组搞三同,拜老师学一门至几门手艺,那就一辈子会同工人阶级处于尖锐的阶级斗争状态中,最后必然要被工人阶级把他们当作资产阶级打倒。不学会技术,长期当外行,管理也搞不好。以其昏昏,使人昭昭,是不行的。”企业的领导要站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立场上,在实践中掌握生产斗争的规律,取得抓革命,促生产的领导权。不懂政治,谈不上领导,还会迷失方向;不懂业务,当空头政治家也不行。把政治和业务的关系摆正,这是一个马克思主义的领导艺术。
哈尔滨水泥厂党委领导班子既懂政治又懂业务,领导有权威,革命和生产都搞得好。这个厂从一九七○年以来,年年、季季全面超额完成国家计划。
说他们懂政治,就是说他们懂得什么是正确路线,什么是错误路线。就拿最近几年他们同“四人帮”作斗争的几件事来说吧。“四人帮”破坏“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谁抓生产就给谁扣上“唯生产力论”的大帽子。在这股妖风的影响下,这个厂也被说成是“只拉车不看路的典型”。厂党委根本没理那一套,他们坚定不移地狠抓革命,猛促生产,使生产年年有发展。“四人帮”疯狂反对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他们却把大庆红旗举得更高,带领广大职工坚持学大庆,大干社会主义不动摇,并且针锋相对地提出“吃社会主义可耻,混社会主义有罪”的响亮口号。“四人帮”鼓吹“矛头向上就是大方向”,反对在企业里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他们就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与阶级敌人斗,与修正主义斗,与资本主义倾向斗,斗得人心大振,斗得歪风邪气没有市场。“四人帮”要搞乱企业管理,他们就进一步建立和健全了以岗位责任制为主要内容的合理的规章制度,建立了强有力的生产指挥系统,全面加强了企业管理。
水泥厂党委在实践中深深体会到,一个企业的领导,既要懂政治,又要懂业务;不熟悉生产,就没有生产领导权。但是,在“四害”横行的时候,干部钻研技术会被扣上“业务篓子”的大帽子。在大是大非面前,党委保持清醒头脑。他们理直气壮地、不间断地为革命学习技术和业务,努力使自己变成领导生产的行家。
他们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熟悉和掌握生产规律。党委“一班人”坚持参加生产劳动,特别是经常深入到那些关键地方和薄弱环节去劳动。石灰石是生产水泥的主要原料,距厂百里的小岭石灰石矿,由于历史上形成的采掘不合理,采石率越来越低。于是,党委书记七下矿山调查,同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座谈,制定了一个符合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精神的矿山改造方案,使石灰石产量提高了一倍。多年以来,他们就是这样深入实际,参加实践,调查研究,对什么是影响企业发展的主要矛盾,怎样解决这些矛盾,以及如何正确处理企业改造与发展生产的关系,当前与长远的关系,重点与一般的关系等规律性的东西,都摸得一清二楚。这就做到了指挥如意,越干越顺手,步子越迈越大。
他们拜工人群众为师,学一门至几门手艺。几年来,领导干部一般都掌握了一门至几门手艺,有的还成了生产上的“多面手”,提起笔来能设计,拿起画规能下料,操起铆枪能铆钉,端起焊枪能焊接。即使是分管政治工作的同志,到车间也能在好几个岗位上顶班劳动。这样,就大大提高了他们指挥生产的能力。
他们还采取自学和集体学两种方式,努力学好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同时,积极钻研水泥机械、水泥工艺以及企业管理等方面的理论。这个厂坚持举办每周一次的技术知识讲座,刻苦学习业务理论。在建余热发电站时,他们就请来厂帮助搞电站的老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讲解锅炉、汽轮机以及电力运行等方面的知识,到电站建成之日,他们已初步掌握了管理电站方面的技术理论。几年来,他们就是利用这些理论知识,指导电力生产的实践。
现在,哈尔滨水泥厂上下一条心,为实现华主席提出的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向着更高的目标前进。
本报通讯员

《历史研究》 一九七七年第一期出版
本报讯 《历史研究》一九七七年第一期已出版。悼念敬爱的周总理,揭发批判“四人帮”利用历史进行篡党夺权的阴谋活动,是这一期的主要内容。
在颜太龙写的《伟大的战士,火热的斗争》一文中,作者以亲身经历,回忆了周总理在西安事变、皖南事变和重庆谈判等重大事件中同国民党反动派斗争的光辉事迹。丁江海等写的《周恩来同志的早期革命活动》,记述了周总理青年时代的革命活动。陈中写的《把“四人帮”杂志〈学习与批判〉押上审判台》,揭发批判了“四人帮”操纵《学习与批判》这个御用宣传工具,为实现其篡权复辟的狼子野心,疯狂反对敬爱的周总理和其他中央领导同志的反革命罪行。
孔繁的《论荀况对儒家思想的批判继承》一文,对“四人帮”为了适应其篡党夺权的需要,采用歪曲历史的卑鄙手法,专横地斩断荀况和儒家思想的继承关系,进行了批判。
谷斯的《“四人帮”反革命丑史的可耻辩护》一文,分析批判了康立的《论张良的政治立场的转变》,指出该文篡改战国时代的社会性质,歪曲当时的社会关系,借评价历史人物张良为名,为“四人帮”的反革命丑史进行可耻的辩护。
刘思奋写的《评〈论“黔首”〉》,分析批判“四人帮”的御用写作班子抓住“黔首”这个名词大作文章,鼓吹“法家爱护人民”的阶级调和论,为他们篡党夺权的罪恶阴谋服务。
樊百川的《辛亥革命是儒法斗争吗?》一文,对于“四人帮”歪曲辛亥革命的性质,进行了揭露和批驳。作者并就章太炎的评价,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今年是伟大革命导师马克思的《资本论》第一卷问世一百一十周年。王锦涛写的《向资产者发射的最厉害的炮弹》一文,对于这部伟大的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的成书过程及其产生的历史背景,作了较详尽的叙述。文章指出:《资本论》这部不朽的光辉巨著,一个多世纪来,成为唤醒和鼓舞全世界无产者向旧世界发动进攻的强大思想武器,是射向资产者的最厉害的炮弹。今后,它将继续鼓舞着无产阶级为彻底摧毁旧世界,建立一个没有剥削、没有压迫的共产主义的新世界而英勇奋斗。
本期还刊登了彤心、史兵的《彼得一世的对外侵略扩张》、李绍明的《老沙皇侵略我国西藏的罪行是掩盖不住的》等世界史的文章。

反军乱军的狂吠
——批判“四人帮”对海军的恶毒攻击
海屏
“四人帮”为了反军乱军,在海军服装问题上,大作文章,对海军指战员进行了恶毒攻击和诬蔑,完全暴露了这一伙反革命分子的狰狞面目。
人民海军是一九七四年五月一日换装的。在海军换装刚刚一个多月,大野心家江青就窜到海军某部的舰艇上,大放厥词,肆意攻击海军服装。这年十月,王张江姚对新华社关于《南海诸岛之一——西沙群岛摄影展览》的报告的批语中,又恶毒地攻击海军军帽是“国民党、北洋军阀、沙俄苏修的大盖帽”,胡说什么“有损于我军的光荣传统”等等,并擅自扣发了戴着军帽的海军指战员的照片。去年九月一日,就在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病危期间,江青又跳出来,两次攻击海军军帽是“资产阶级、帝国主义”的大沿帽,张牙舞爪,毒液四溅,气焰嚣张,疯狂至极!
我国海军的服装改革,是在毛主席、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进行的。一九六五年五月,敬爱的周总理在接见海军“八·六”海战有功人员时,听取了他们通过海战实践对灰军服存在的问题的汇报。一九七二年,周总理和其他中央领导同志对海军服装问题又作过多次指示。海军进行了反复研究,并广泛征求了部队、特别是舰艇部队的意见,最后确定了现在这个服装方案,上报军委,后经中央政治局讨论,由周总理于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十八日报请伟大领袖毛主席批准,改换了现行服装。“四人帮”一再恶毒攻击和诬蔑大沿帽,干扰破坏服装改革方案的贯彻执行,这是公然对抗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以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充分暴露了“四人帮”称王称霸,疯狂反对毛主席,反对党中央,反对敬爱的周总理,反对中央军委,妄图乱军篡权的阴谋。
强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是“四人帮”篡党夺权不可逾越的障碍。因此,他们对人民军队又恨又怕。他们哀叹:“我们只有笔杆子,没有枪杆子”,叫嚷什么军队是“老家伙治军”,这个“军队乱的不够”,扬言要“放火烧荒”,“要整一整军队”。在海军服装问题上大做文章,反映了他们对人民军队的仇恨和恐惧。他们梦想这样就会把海军骂倒、压垮。撼山易,撼解放军难。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缔造和领导的人民军队,人民海军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个组成部分。“这个军队具有一往无前的精神,它要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不管“四人帮”怎样攻击海军,他们的阴谋是永远不能得逞的。
“四人帮”抛出的“资产阶级”、“修正主义”、“国民党”等帽子是永远戴不到海军指战员头上的。相反,这些帽子,给他们这一帮新老反革命分子戴上,倒是最合适不过了。
“四人帮”对海军服装改革的过程十分清楚,原来也是同意的。在这个改革方案报请毛主席批准前,王洪文、张春桥都在服装改革的报告上签了字。江青也亲自看过了现行服装的样品,并表示同意。但是,事隔不久,他们又大反、大骂海军大沿帽,还胡说什么:“现在海军戴上了大沿帽,又复辟了”。他们这种出尔反尔,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行径,说明他们是“阳奉阴违,口是心非,当面说得好听,背后又在捣鬼”的反革命两面派。
在这场攻击海军服装的丑剧中,江青蹦得最高,骂得最凶。王洪文、张春桥、姚文元也都参加了表演。特别是那个狗头军师张春桥,出谋献策,诡计多端,颇有点老奸巨猾的反革命手腕。他说什么“这两张照片抽掉以后,就没有海军舰艇了,可能使海军同志不高兴”。于是,他“灵机一动”,又提出:“或者找两张没有大盖帽的海军照片,请江青××酌定。”对此,江青如获至宝,大施淫威,下令扣发了一切戴着大沿帽的海军照片。“四人帮”的这种倒行逆施和霸道行径,激起了海军广大指战员的极大愤慨。对于这一反革命罪行,我们一定要彻底清算。
“四人帮”声嘶力竭地攻击大沿帽,不是偶然的,也不是孤立的。一九七四年一月,“四人帮”转移批林批孔的大方向,大搞“三箭齐发”,曾窜到海军领导机关送材料,开大会,作报告,煽风点火,矛头直接指向敬爱的周总理和中央其他领导同志。几天之后,江青又派人跑到海军舰队,名为“慰问”,实为反军乱军。去年,“四人帮”公然诬蔑海军各级领导是“还乡团”,
“复辟班子”。张春桥、姚文元亲自修改发表的黑文章,攻击海军主要领导同志。接着,王洪文又指使他的亲信,诬告海军在军事装备建设上“反对新生事物”,立即赤膊上阵,要和海军“辩论”。“四人帮”在辽宁的那个死党,也把黑手伸进海军部队,煽动指战员“造反”,制造混乱。所以,“四人帮”攻击海军大沿帽,不过是一个由头,醉翁之意不在酒。“四人帮”罪恶目的是篡夺党对海军的领导权。
人民海军永远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四人帮”恶毒地攻击海军,不过是狂犬吠日。他们阴谋控制海军,更是痴心妄想!对“四人帮”犯下的反军乱军的滔天罪行,我们一定在英明领袖华主席领导下彻底清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