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3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并宴请英萨利副总理
宾主共祝中柬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战斗团结和革命友谊万古常青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三月五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下午会见民主柬埔寨政府副总理英萨利,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以后,李先念副总理设宴招待英萨利副总理和由他率领的民主柬埔寨政府代表团全体成员。
在充满战友情谊的宴会上,李先念副总理和英萨利副总理先后举杯,共祝中柬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战斗团结和革命友谊万古常青。
民主柬埔寨驻中国大使毕姜和夫人应邀出席了宴会。参加会见和宴会的有外交部部长黄华、副部长韩念龙,中联部副部长申健等。(附图片)
李先念副总理三月五日会见民主柬埔寨政府副总理英萨利。
 新华社记者摄

廖承志会见并宴请日本工会总评访华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三月五日讯 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今天下午会见了以日本工会总评议会议长槙枝元文为团长,总评议会财政局长后藤重夫、动力车工会副委员长隈元寅教为副团长的日本工会总评议会访华代表团。双方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坦率地交换了意见。
会见后廖承志会长举行宴会欢迎日本朋友。参加会见和宴会的有关方面负责人有林丽韫、孙平化、刘尚贵、钱大东等。首都工人的代表郭映福、陈福汉、桂育鹏也参加了宴会。
代表团是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昨天到达北京的。

加纳驻华大使举行国庆招待会
乌兰夫副委员长等应邀出席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三月五日讯 为庆祝加纳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加纳驻中国大使科菲·巴阿·艾杜及夫人今天下午举行招待会。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外经部部长陈慕华,外交部副部长王海容,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尚荣,外贸部副部长陈洁,国家体委负责人路金栋,新华社副社长缪海棱,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刘锡昌,对外友协副会长林林。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首都新闻界举行宴会
欢迎南斯拉夫记者协会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三月五日讯 首都新闻界今晚举行宴会,欢迎以南斯拉夫记者协会主席米特亚·戈尔尤甫为团长的南斯拉夫记者协会代表团。
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德鲁洛维奇和夫人,以及南通社和《政治报》驻京记者,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首都新闻单位和外交部新闻司的负责人朱穆之、迟浩田、李连庆、穆青、钱其琛、王言昌、王立行等,出席宴会作陪。
新华通讯社社长朱穆之代表首都新闻界首先在宴会上祝酒。他赞扬南斯拉夫人民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南斯拉夫在国际事务中坚持反对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他说,中南两国人民之间有着深厚的友谊。不管在过去反法西斯年代,还是在今天反帝反霸的斗争中,我们两国人民一贯互相同情,互相支持。南斯拉夫记者协会代表团的这次访问必将为增进中南两国人民和新闻工作者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作出新的贡献。
戈尔尤甫团长在致答词时说,南斯拉夫作为不结盟国家的一个成员,主张世界各国实行完全平等,反对在政治上或者经济上一国对另一国发号施令。完全平等是发展各国之间相互了解的首要条件。南斯拉夫非常重视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他祝愿两国新闻工作者之间的合作和友谊不断发展。

专栏:外事往来

赞比亚银行代表团离京
赞比亚银行总裁姆瓦南希库和由他率领的赞比亚银行代表团结束了在北京的访问,五日乘飞机前往广州参观访问,然后回国。中国人民银行行长陈希愈,赞比亚驻中国大使马西耶到机场送行。

专栏:外事往来

郁文会见和宴请瑞典地质考察组
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郁文五日晚会见并宴请以赫斯兰德教授为组长的瑞典地质考察组。有关方面负责人和科学工作者顾功叙、叶连俊等参加了会见和宴请。瑞典驻华大使比耶尔克和参赞贝格等也参加了会见和宴请。考察组将去我国东北和南方一些城市参观访问,然后回国。

专栏:外事往来

中国羽毛球代表团回到北京
中国羽毛球代表团在参加了第二届亚洲羽毛球赛后,于四日晚乘飞机回到北京。 (据新华社)

罗马尼亚发生强烈地震
齐奥塞斯库总统号召开展抗震救灾斗争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七年三月五日电 罗马尼亚四日晚发生强烈地震。
据布加勒斯特电台五日凌晨三点钟广播,地震发生后,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罗马尼亚总统、武装部队最高统帅尼·齐奥塞斯库于四日晚发布命令,宣布全国处于紧急状态。
命令说,地震造成了伤亡和财产损失。
命令号召罗马尼亚党政机关干部、群众团体负责人和全体人民全力投入抗震救灾斗争,尽快消除地震灾害造成的后果。
命令宣布,军队、内政部、爱国卫队处于警备状态,利用自己所拥有的各种手段,抢救一切受灾单位。
命令指示有关部门采取紧急措施,尽快恢复水电、交通、电讯,确保居民的用水、食品供应。并指示卫生部门人员采取紧急措施,抢救伤员。
命令号召受灾地区的所有单位采取一切措施,尽快消除地震带来的后果,抢救一切公共财产,尽快恢复正常活动。
命令号召一切有劳动能力的公民积极参加有组织的抗震救灾工作。
命令最后表示相信,在罗马尼亚共产党领导下,全体人民一定能够迅速克服地震带来的后果,使一切活动尽快恢复正常。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七年三月五日电 据布加勒斯特电台广播,罗马尼亚人民正在积极投入抗震救灾工作。
在首都布加勒斯特,广大爱国卫队队员、青年学生、大学生、居民同军队和内政部人员一道积极执行齐奥塞斯库总统的命令,坚定、镇静地开展抗震救灾工作,抢救受灾人员和国家财产,做好对居民的供应,恢复工业生产。
受灾严重的科学院大街等地,工人抢险队通宵进行抢救工作,恢复交通。
人民军队路的奶制品厂的设备被震倒,工人们及时进行抢修,迅速恢复了生产。
登博维察县灾情特别严重,造成伤亡和物质损失。有些单位的生产中断,工人和技术人员立即抢修机器设备,以恢复生产。农民在抢修被震倒的牲畜棚。有关部门采取措施,保证对居民的食品供应。
尼亚姆茨县在地震发生时生产一度中断,由于及时采取了措施,使生产很快恢复了正常。
康斯坦察县的面包厂五日支援首都三万多公斤面包。
穆列什县各食品厂正在加紧各种食品生产,支援灾区。
阿尔杰什县党委连夜采取措施,使这个县的面包厂、奶制品厂、罐头厂及时进行正常生产,确保本县、邻县和首都急需的食品。
布拉索夫邮电部门很快恢复了同首都和其他县的电话联系。
雅西县地方党政领导和群众组织负责人采取紧急措施,动员全市居民投入抗震救灾斗争,使灾民得到及时抢救。摩尔多瓦针织厂、胜利丝绸厂等企业及时组织了抢修队,修理被震坏的机器设备,尽快恢复生产。

日本政界人士要求政府对苏联推行强有力外交
必须全力以赴进行斗争收复北方领土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七年三月四日电 日本国务大臣、总理府北方领土问题对策总部部长藤田正明在北海道一家报纸上发表文章,重申日本政府将坚持苏联一揽子归还北方四岛之后才缔结日苏和约的基本立场。
藤田在这篇发表于二月二十六日的文章中说:“实现收复我国固有的领土——北方领土,即齿舞群岛、色丹岛、国后岛及择捉岛,是我国长期以来的愿望。”但是,“今天,北方四岛依然置于苏联的占领之下,在北方水域仍不断发生扣留我国渔船的事件。这确实是令人遗憾的。”
藤田说:“(日本)政府今后将坚持实现一揽子归还北方四岛之后才能缔结(日苏)和约的基本立场,继续同苏联进行顽强的谈判。为此,必须进一步动员国民舆论,作为外交谈判的后盾。”
北方领土问题对策协会会长铃木九平也在北海道一家报纸上发表文章说,苏联依靠实力占领着北方四岛,而且至今还在北方四岛周围海域逮捕被迫离开故乡的日本渔民,造成了世界史上的一种悲剧。
铃木指出:“这种悲剧是由于苏联的非法占领才产生的,不实现一揽子归还北方四岛,就没有消除这种悲剧的办法。无论苏联方面对我国国民采取怎样的攻势,不实现一揽子归还北方四岛,日本国民是不答应的。”
铃木要求日本政府以决不后退的决心,为收复北方四岛而全力以赴。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七年三月四日电 日本北海道根室市市长寺?伊奘雄最近打电报给日本政府外务省和农林省,要求“对苏联推行强有力的外交”。
据日本报纸报道,寺?在电报中谴责苏联政府硬把日本北方领土作为“苏联的领土”、并单方面地以此为基点划定“二百浬渔业专管水域”。寺?指出:“我们不能承认(苏联)这种做法。”“在对苏谈判中,领土问题一直是作为尚未解决的问题而加以确认的。这次,如果承认苏联方面无视这种原来的态度,就等于是从过去所坚持的‘领土问题尚未解决’的谈判立场后退了一步。”
寺?说:“即使实行二百浬水域,也应在冻结北方水域现状的情况下对苏联进行谈判。希望(政府)今后继续坚持这一基本方针,顽强地进行谈判。”
另据报道,根室市渔业协同组合理事谷藤敏最近在日本报纸上曾发表谈话指出,如果日本接受了苏联在北方领土和北海道之间划定“二百浬渔业专管水域”线的主张,日本的渔船将被从北方四岛周围的整个水域赶出去,根室的沿岸渔业也将遭到毁灭性的打击。

日本渔民对苏联舰艇的霸道行径十分愤慨
农林大臣就苏舰威胁日渔船向苏联当局提出抗议
据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七年三月四日电 自从苏联政府单方面宣布实行二百浬渔业区以来,苏联舰艇在北太平洋和日本北方四岛周围海域横行霸道,引起广大日本渔民强烈不满和当局的注意。
据日本报纸报道,目前约有一千五百艘日本渔船正在北太平洋等海域捕鱼。由于苏联政府单方面宣布从三月一日起强制实行二百浬渔业区,日本渔船的安全当即受到威胁。虽然苏联渔业部长伊什科夫三月一日向正在苏联访问的日本农林大臣铃木保证说,在日苏渔业问题谈判过程中,在苏联二百浬渔业区不会发生扣押日本渔船等事件。但是,最近发生的事实证明,伊什科夫的这些“保证”完全是谎言。
据日本报纸报道,从三月一日以来,苏联不仅在北方四岛周围海域,而且在北太平洋、鄂霍次克海到处蛮横地欺压日本渔民。苏联警备艇一再威逼日本渔船“立即退出苏联的二百浬渔业区”。
据日本《读卖新闻》三月四日晚刊报道,日本代理农林大臣渡边美智雄(厚生大臣),三月四日会见日本记者时说,从三月一日以来在苏联宣布的“二百浬渔业区”中,已有五十八艘日本渔船受到了这种警告。
苏联的舰艇在日本北方四岛周围海域欺压日本渔民的行径最近变本加厉。据报道,三月二日,有五艘日本渔船在距择捉岛约五十公里的海域捕鱼时,一艘苏联监视艇突然逼进,强迫日本渔船停止作业,并发射信号弹进行恫吓。
日本广大渔民对于苏联的这种霸权主义行径十分气愤,有的渔船已被迫停止出海。他们强烈要求日本政府制止苏联的这种恶劣做法。据《日本经济新闻》三月三日报道,正在苏联访问的铃木农林大臣三月三日已就苏联监视艇威胁日本渔船事件向苏联当局提出抗议。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园田直三日会见日本记者时说:“我们重视苏联警备艇在北太平洋海域继续驱赶并威吓日本渔船情况,并准备再次提请苏联政府注意。”(附图片)
苏联舰艇对在齿舞群岛海域捕鱼的日本渔船进行监视,破坏渔业生产,引起日本渔民强烈不满。 新华社稿

专栏:国际短评

日本人民不答应
最近,苏联部长会议决定从三月一日起实行二百浬渔业专属区,竟然把日本的国后、择捉、齿舞、色丹等北方岛屿周围的水域划进苏联的捕鱼区之内,这是对日本领土、主权的公然侵犯。苏修这种蛮横无理的做法,又一次在日本人民和全世界人民面前暴露了它的霸权主义嘴脸。
众所周知,北方四岛是日本的固有领土。日本人民为了收复北方领土,一直在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进行坚决的斗争。一九七三年,日苏两国政府首脑会谈时,勃列日?夫被迫承认领土问题是苏日两国间的“悬案”,并“同意继续会谈”。可是,没过多久,苏修又翻脸不认帐,公然指责日本人民要求归还北方四岛是什么“没有根据的要求”。现在,苏修竟然无理地宣布把北方四岛周围水域统统划入苏联的渔业区,企图造成永远霸占日本北方四岛的既成事实,从而堵死以后同日本方面就此问题进行会谈的大门,并强迫日本人民放弃对收复北方领土的正义要求。请看,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贪婪和霸道达到何等惊人的地步!
苏修的这个行动,不仅侵犯日本领土主权,而且将严重损害日本广大渔民的切身利益。苏日双方就日本渔民捕鱼问题进行了会谈,但未能就制订一项临时措施的问题达成协议。很明显,苏修必将利用二百浬渔业区的规定更加蛮横地限制日本渔民捕鱼,把更多的日本渔民赶出自己世世代代赖以谋生的北方岛屿附近的渔场,日本的渔业经济将遭到巨大的冲击。日本舆论指出,这件事对根室渔民“简直成了生死攸关的问题”。
压迫愈紧,反抗益烈。苏修的霸道行径,只能激起日本人民更强烈的反抗。近日来,日本人民纷纷举行集会,表示强烈抗议。
“日本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它绝不会容许别人骑在自己头上。只要苏修长期霸占北方领土,继续侵犯日本主权,日本人民为维护主权和收复北方领土的正义斗争就将继续发展下去,不达目的,决不休止。这是不以社会帝国主义的主观意志为转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