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3月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的两个积极性大搞群众运动
朝鲜农田水利建设取得巨大成就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七年三月二日电 朝鲜人民积极开展农田水利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
到目前为止,朝鲜已建成了一千五百多座大小水库和大量水利设施,灌溉水渠网的总长度可绕地球一周。全部水田和百分之四十左右的旱田现在都可以得到灌溉,这为农业生产的迅速发展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朝鲜平安南道的平南灌溉工程是一个规模巨大的水利工程。人造水库——延丰湖是这个工程的主要组成部分。这座水库于一九五六年建成,它引大同江江水蓄入水库,并通过二千公里长的水渠、五千四百多个大大小小的设施,灌溉着十二三千里平原约十万町步(一町步约合十五市亩)的耕地。这座巨型水库建成后,昔日荒芜的十二三千里平原,已变成为今天的著名粮仓。朝鲜的文艺工作者曾创作了著名的歌剧《延丰湖》,集中歌颂朝鲜劳动人民在自己的英明领袖金日成主席领导下建设这一巨大工程和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成就。
朝鲜还有几个大型灌溉工程。瑞兴水库——瑞兴湖是在朝鲜载宁江支流和瑞兴江中游拦河筑起一座大堤而建成的。这座水库通过八百多公里的水渠,滋润着黄海南道和黄海北道约四万四千町步的农田。鸭绿江水库——满丰湖,灌溉面积达十万町步。歧阳灌溉工程的台城水库,可供给五万一千町步农田的用水。此外,灌溉面积达数万町步的新溪水库和鸠岩水库等,也在朝鲜的水利灌溉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近些年来,朝鲜的水利工程建设进展很快。仅从一九七一年到一九七六年间,各地就新建了四十五座大小水库,其中较大的有燕滩水库。这座水库拥有现代化的技术设备,可以灌溉两万多町步农田,还可以供应黄海钢铁联合企业的工业用水。
在发展水利化事业中,朝鲜劳动党和政府贯彻了国家投资兴修大型水库和地方投资修建中小型水库并举的方针,以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的两个积极性,大力推动水利建设的进展。在兴修水利设施时,朝鲜有关水利专业部门由于注意同广大群众相结合,大搞群众运动,因此使各项水利建设工程的顺利完成得到保证。(附图片)
获得“千里马”光荣称号的朝鲜平壤市中和郡三姓合作农场,变乱石岗为良田,实现了水利化,粮食、水果、蔬菜年年获得丰收。这是该场用喷水设施进行灌溉。 新华社记者摄

我军事友好代表团在科伦坡举行告别宴会
宾主讲话共赞中斯两国人民和军队的友谊进一步加强
新华社科伦坡一九七七年三月三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友好代表团团长、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何正文三月二日晚在科伦坡举行告别宴会,感谢斯里兰卡政府、人民和军队对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热情友好的接待。
何正文团长和斯里兰卡陆军司令东·塞帕拉·阿蒂加拉中将在宴会上讲了话。他们指出,双方代表团的友好互访,必将进一步加强中斯两国、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之间的友谊。
斯里兰卡国防和外交部副部长拉克什曼·贾亚科迪、计划和经济事务副部长和斯中友好协会主席拉·森纳那亚克、陆军司令东·塞帕拉·阿蒂加拉中将、海军司令海军少将古纳赛克拉、空军司令空军准将古纳蒂莱克和斯里兰卡其他高级军政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还有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黄明达和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
宴会在热烈友好气氛中进行。
在这以前,二月二十五日晚上,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黄明达曾经为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访问斯里兰卡举行了招待会。斯里兰卡灌溉、电力和公路部长迈·森纳那亚克、贸易、公共行政和内政部长蒂·伊兰加拉特尼、劳工部长西里瓦德纳、国防和外交部副部长拉·贾亚科迪,陆、海、空三军司令阿蒂加拉、古纳赛克拉和古纳蒂莱克等二百五十人出席了招待会。
新华社科伦坡一九七七年三月四日电 以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何正文为团长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友好代表团,三月四日结束对斯里兰卡的友好访问,乘飞机离科伦坡回国。
斯里兰卡陆军司令东·塞帕拉·阿蒂加拉陆军中将和陆军其他高级官员、斯中友好协会主席拉·森纳那亚克和友协代表、华侨代表到机场欢送。
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黄明达和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代表团二月二十四日到达斯里兰卡后,受到了斯里兰卡军政官员和各地人民的热情友好接待。
三月三日,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和斯里兰卡陆军司令阿蒂加拉就双方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讨论。
三月二日,斯中友好协会举行茶会,欢迎中国客人。
二月二十六日,代表团在去康提参观访问途中专门在霍拉戈利亚停留,向斯里兰卡已故总理班达拉奈克墓献了花圈。
在斯里兰卡期间,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参观和访问了帕纳戈达的军营、亭可马里港的海军设施、迪亚塔拉瓦的陆军和空军训练设施以及空军学院和陆军训练中心等。代表团还参观了茶叶种植园、茶厂、由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和斯里兰卡陆军士兵共同建设的敏奈利亚棉纺厂和许多名胜古迹。

埃亚德马总统宴请我医疗队
新华社洛美一九七七年二月二十七日电 多哥总统埃亚德马二月二十七日晚在总统府设宴招待即将回国的中国赴多哥医疗队第一批成员,并同他们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中国驻多哥大使岳欣出席了宴会。
这批医疗队成员是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三日来到洛美的。

索科伊内总理接见我驻坦桑大使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七年三月一日电 坦桑尼亚总理索科伊内,二月二十八日接见了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刘春,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孟加拉国大力兴修水利
据新华社达卡电 孟加拉国人民近年大力兴修水利。
在一九七五——七六财政年度中,孟加拉国水利发展局共修建防洪堤坝八十五英里、灌溉渠五十三英里和排水渠十九英里,使二十三万英亩的农田既能防洪又能排水。到目前为止,全国已有三百五十多万英亩的农田可以防洪和排水,有近六十四万英亩土地可以部分防洪和排水。
在积极治洪的同时,孟加拉国人民还打井抗旱。目前全国已打成深水井八千八百多口,浅水井两千口。一九七六——七七财政年度计划新打深水井一千七百多口,浅水井四千口。近几年来,孟加拉国政府不断增加对农村的水泵供应量。一九七五——七六年度全国有水泵三万六千多台,一九七六——七七年度计划增加到四万台。

尼泊尔大米、黄麻出口增加
据新华社加德满都一九七七年二月二十七日电 据尼泊尔民族通讯社报道,据统计,尼泊尔一九七五——七六财政年度的大米出口值达四亿零五百多万尼泊尔卢比,比前一年度增加了百分之四十三;黄麻和黄麻制品的出口值达一亿二千二百多万尼泊尔卢比,比前一年度增长了百分之五十六。
尼泊尔一九七五——七六财政年度农业获得了丰收,大米产量比前一年度增加了百分之六点二;黄麻产量比前一年度增加了百分之二点一五。

尼日尔喜获粮食丰收
据新华社巴马科一九七七年三月一日电 尼亚美消息:尼日尔去年农业获得丰收,初步扭转了多年以来的缺粮局面,今年全国口粮已经基本自给。
据尼日尔政府公布的统计材料,去年全国粮食总产量达一百五十三万一千多吨,比一九七五年增加了百分之五十二,创造了尼日尔粮食生产最高纪录。其中,主要食粮之一——小米的增产幅度最大,全国共产小米一百一十九万多吨,比一九七五年增长一倍以上。稻谷的收成也很好。

前进中的巴基斯坦民族工业
中国新闻代表团
我们新闻代表团在巴基斯坦参观时的所见所闻,使我们深深感到,勤劳勇敢而富有聪明才智的巴基斯坦人民,为发展民族经济作出了很大的努力,特别是近几年来,在发展民族工业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自力更生结硕果
一月十二日,我们来到巴基斯坦北部的塔克西拉重型机器厂参观。这个具有全国重要性的大型机械工厂,从一九六七年开始建设,只用三年多时间,在一九七一年就建成了。我们走进厂房,只见车间明亮宽敞,机器井然整洁。加工大锻件的三千吨水压机,象巨人一样巍然矗立。空气锤的锻打声咚咚作响,如战鼓催春。蓝色的电弧光闪烁耀眼,象节日的礼花。正在紧张劳动的工人看到中国朋友来访,热情地招手致意。巴基斯坦朋友风趣地告诉我们,塔克西拉重型机器厂在民族工业中好比是个“母鸡”,它生产的轧钢机、压路机、锅炉、天车以及成套的制糖设备和水泥设备,就是它下的“蛋”。
我们到塔克西拉铸锻件厂参观时,工厂的负责人自豪地向我们介绍,铸锻件厂的成套设备,有百分之六十是由塔克西拉重型机器厂提供的。
自己武装自己,这标志着巴基斯坦在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地发展民族工业的道路上又向前迈进了一步。现在,巴基斯坦的机械制造工业不但能为本国许多工厂提供纺织机、柴油机、电动机、发电机等各种机械,而且还能制造成套的制糖和制造水泥的设备,促使民族工业这棵建设之树,不断开出新的花朵。
支援农业开新花
巴基斯坦政府在布托总理领导下,近年来把发展农业放在发展国民经济的首位,强调工业要支援农业。
在各地参观访问时,许多巴基斯坦朋友深有感触地谈到发展民族工业对支援农业的重要意义。巴基斯坦盛产棉花、甘蔗,但过去原棉大多出口,吃糖要进口。后来,他们努力发展加工本国农副产品的工业,大大改变了这种状况。现在,纺织工厂有一百五十多家,棉纱、棉布的出口额已超过原棉。由于自己能生产制糖机,食糖除满足本国需要,还有一定数量的出口。
一月十七日,我们来到座落在英雄古城拉合尔的巴基斯坦工程公司参观,更具体地看到了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在发展支农工业方面的决心。这个公司是一个综合性的机械工厂,担负着支援农业的重任。一九五六年十二月十七日,敬爱的周恩来总理曾来这个公司参观,并且题词称赞这个公司是一个“很好的机械工厂”。朋友们特地把珍贵地保存着的周总理题词拿给我们看,并且告诉我们,这个公司比周总理来参观的那一年,已有很大发展。现在,这个公司能生产十八种机械产品,去年生产了价值两亿六千万卢比的产品,生产总值比五年前增长了五倍。当我们来到水泵、柴油机、发电机车间参观时,看到宽敞的车间里,整齐地排列着一台台印有巴基斯坦出品标记的水泵、柴油机和小型涡轮发电机。车间负责人告诉我们,农业用水泵可以年产六百台;为支援北部山区发展农业的小型涡轮发电机可以年产五十台。朋友们一再表示,支援农业的任务是长期的,他们决心要作艰苦的努力。
生产技术谱新篇
巴基斯坦最大的滨海城市——卡拉奇,百花争妍,满眼新绿。然而,达乌德纺织厂的职工对我们的欢迎却比自然界的春天还要温暖。这个厂是巴基斯坦最大的纺织厂。一九六四年二月十九日,敬爱的周恩来总理曾参观过这个厂,并在贵宾留言簿上写道:“巴基斯坦的纺织工业在巴基斯坦整个工业发展中,占着很重要的地位。今天我们参观了达乌德纺织工厂,更证明我们这一想法。我们为巴基斯坦的民族工业这几年的迅速发展感到高兴。”朋友们兴奋地向我们介绍,周恩来总理带来的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一直是鼓舞他们前进的力量。十多年来,这个厂无论是管理水平还是技术水平,都有很大提高,老企业不断迈出了新步伐。现在,不仅能够生产富有民族风格的色彩鲜艳的花布,而且还能生产化纤原料和尼龙布匹。
这些年来,巴基斯坦还重视培养自己的管理人员和技术人材,为自力更生发展民族工业创造条件。这一点,铁路车辆制造厂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巴基斯坦铁路运输的历史已有一百多年,但是,很长时期内,车厢都要从外国进口。如今,他们每年可以制造一百五十节车厢。在车间里,我们看到一辆又一辆为孟加拉国制造的车厢正在进行最后安装。朋友们告诉我们,为了不断提高工厂的技术水平,政府在拉合尔办了一所技术学校,专门为制造铁路车厢的工厂提供技术力量。
在整个访问即将结束的时候,我们参观了位于阿拉伯海畔的卡拉奇造船厂。那天,灿烂的阳光照射着船台,高大的吊车挥动巨臂,把各种钢板、材料吊上船台。港湾里,码头边,停泊着一艘巨大的货轮。船头上“和田”两个中国字闪闪发光。工人们正在紧张地为这艘货轮安装各种机器设备。陪同我们参观的造船厂董事长高兴地告诉我们,这艘为中国制造的一万三千五百吨货轮,是在去年十二月份胜利下水的。这艘友谊之船象征着巴中两国人民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据介绍,卡拉奇造船厂过去只能造些小型船只。近几年来,依靠自己的技术力量,已经能设计制造万吨级以上的海轮了。“和田”号是他们建造的第五条万吨级以上的海轮。建造第一艘万吨级海轮时,船台周期是三年半,现在只要十五到十八个月。造船厂的进步,生动地反映了巴基斯坦民族工业在技术水平方面已经有了新的进步。
巴基斯坦民族工业的每一个成就和进步,都给我们带来喜悦和鼓舞。走出卡拉奇造船厂,眼望着大街两旁盛开着的玫瑰花,我们不禁从心底发出良好祝愿:预祝巴基斯坦民族工业不断开出瑰丽的建设新花,把巴基斯坦的江山点缀得更加美好。(附图片)
图为塔克西拉重型机器厂的大型机床正在加工部件。

巴巴多斯棉花增产
据新华社乔治敦电 布里奇敦消息:近几年来,巴巴多斯的海岛棉花产量稳步增长,去年生产皮棉十四万七千八百多磅,比一九七二年增加一点八倍。
巴巴多斯的棉花种植面积已达一千五百英亩,是加勒比地区最大的棉花生产国。不久前,巴巴多斯政府宣布,将优先考虑把闲置的土地用于种植棉花。同时,这个国家将通过防治棉花病虫害并逐步实现收割、清花、轧棉和打包的机械化,全力发展植棉业。
由于长期以来殖民主义者强力推行单一经济,制糖业占据了全国大部分耕地,迫使巴巴多斯在将近半个世纪内不发展植棉业。只是从七十年代初期起,这个国家才恢复了棉花生产。

向风群岛香蕉增产
新华社乔治敦电 罗索消息:据向风群岛香蕉种植者协会最近宣布,向风群岛的香蕉生产去年约达十二万吨,为五年来的最高纪录。
据宣布,到一九七六年十一月底,向风群岛出口销售的香蕉有十一万零二百七十三吨,一九七六年的产量比前一年增长百分之三十。
向风群岛各国都是加勒比共同体的成员。为了对付国际垄断集团操纵香蕉价格和转嫁经济危机的行径,加勒比共同体秘书处一月十五日举行了会议,会上研究了采取措施以保障本地区香蕉生产国利益的问题。
向风群岛位于东加勒比海,包括独立的格林纳达和三个正在争取实现独立过程中的“与英国联合的邦”——圣卢西亚、多米尼加岛、圣文森特。香蕉生产在这些岛屿国家的国民经济中占有重大地位。在圣卢西亚的全部出口收入中,香蕉占百分之八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