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3月3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必须粉碎新沙皇在非洲新的公开侵略
希腊《人民斗争》指出苏联雇佣军侵扎再次暴露社会帝国主义丑恶面目
摩洛哥支持扎反击雇佣军入侵 埃及官员表示反对在非洲的外来干涉
新华社雅典一九七七年三月二十九日电 希腊《人民斗争》周刊最近一期发表文章指出,苏联雇佣军对扎伊尔的公开入侵又一次暴露了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丑恶面目。
文章写道:“俄国社会帝国主义为了实现其贪婪的霸权主义计划,又一次公开干涉(非洲国家),并且点燃了战火。”文章说,尽管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枉费心机地否认苏联在入侵(扎伊尔)中所扮演的角色,也不能掩盖这样的事实:雇佣军是用苏联制造的武器武装起来的,并由侵略安哥拉的古巴军官指挥。文章接着说,那些侵犯扎伊尔的人“是莫斯科所称的‘解放者’,这些‘解放者’同(当年)打着联合国旗号对刚果的独立运动进行血腥镇压的美国军队是一丘之貉”。
文章强调说,现在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力图掩盖其侵略行为,但他们掩盖不了这样的事实:那些在扎伊尔从事罪恶勾当的人是“为俄国新殖民主义者效劳的侵略者”。
文章最后说:“新沙皇在非洲新的罪恶阴谋必将被粉碎。他们不可能在老殖民主义已经失败的那些国家呆下去。”
新华社拉巴特一九七七年三月二十九日电 摩洛哥领导人和报纸坚决支持扎伊尔反击外国雇佣军的入侵。
据摩洛哥报纸报道,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最近接见了扎伊尔外交和国际合作国务委员恩古扎·卡尔·伊邦德。接见时,客人向国王递交了蒙博托总统的一封信。接见后,伊邦德国务委员对记者说:“自我国独立以来,摩洛哥人民和国王在困难时刻始终支持我们。”
另据报道,在此之前,摩洛哥宗教基金和伊斯兰事务大臣戴伊·乌尔德·西迪·巴巴带着国王哈桑二世给蒙博托总统的一封信到扎伊尔。他在抵达金沙萨机场时发表谈话说,谁加害于象扎伊尔这样一个重要的非洲国家,谁就是加害于整个非洲。
摩洛哥《晨报》三月二十六日发表文章,谴责“由古巴教官指挥的来自安哥拉的雇佣军对扎伊尔大规模的入侵”。
这家报纸三月二十七日再次发表文章说,扎伊尔遭到雇佣军入侵的事件表明,非洲历来是外国贪婪欲望的主要目标。文章指出,摩洛哥积极支持扎伊尔反击雇佣军的入侵。摆脱了殖民统治而获得了独立的扎伊尔,自然要积极捍卫和维护自己的独立。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七年三月二十九日电 据中东通讯社报道,埃及外交部人士三月二十九日在同这家通讯社记者谈话时表示,埃及反对目前在非洲大陆的外来干涉。
这位人士在回答记者提出的关于非洲大陆一些地区目前成为超级大国争夺场所的问题时说:“可疑的外来行动正在席卷非洲大陆。它们必然引起非洲的紧张。”
他指出,外来干涉除了服务于外部大国的利益而牺牲非洲国家的利益和非洲人民的福利以外,不会有其他意图。
他说:“埃及坚持和努力实行的政策是,应该让每个国家自己去解决自己的问题。”

日本各界人士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
愤怒谴责苏联在渔业谈判中的大国主义行径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三月三十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渔民以及政治、经济和工会等各界人士约三千人,三月三十日冒着大雨在东京集会,愤怒谴责苏联在日苏渔业谈判中的大国主义行径,强烈要求日本政府坚定地站在维护日本主权和利益的立场同苏联政府谈判。
大会是由日本全国知事会、大日本水产会等组织联合发起的。
日本政府官房长官园田直在大会上宣读了日本首相福田赳夫给大会的电报。电报说:“同苏联进行的渔业谈判已成为一次很难进行的谈判,它将决定我国北海渔业的命运,并且已进入一个严重的阶段。有了各界国民的理解,我将继续坚持同苏联进行会谈。”会上还宣读了外相鸠山威一郎和农林相铃木善幸的电报。
参加大会并发言的有各政党代表。自民党和社会党的代表指出,苏联提出要在日本领海内捕鱼,这是对日本主权的严重侵犯,必须坚决反对。民社党的代表说:“我们应当同苏联的暴行进行斗争。这是举国上下的一项理所当然的任务。”
在大会上发表讲话的还有渔业、地方自治组织、工人和消费者组织的代表。工人组织的代表要求日本政府以坚定的态度同苏联谈判。他说:“现在应该大力唤起国民的呼声来要求归还北方领土。”
大会通过的一项决议指出,苏联为了它本国的利益,推行大国主义强权外交。“苏联不顾国际法而单方面提出的要求,绝不会被一亿日本国民所接受。”
会后,与会者在苏联驻日大使馆门前举行了示威游行。
三月二十九日,北海道钏路市的一些青年工人举行集会,强烈谴责苏联霸权主义。这个集会是由日本工人党在当地的组织发起的。
一位代表在会上讲话说,苏联宣布实行二百浬渔业专管区的决定,“彻底暴露了苏联修正主义集团的社会帝国主义本质。苏修还在日苏渔业谈判的过程中玩弄阴谋诡计,企图威胁和压服日本。然而,同他们的愿望相反,他们马上遭到了日本人民的反击和谴责。”
他指出:“苏修一直疯狂地图谋把苏联渔船开到日本领海内捕鱼,这是日本人民决不能容忍的侵犯主权的行径,这是彻头彻尾的侵略行为。”
他还强调说:“日本人民在渔业问题上反对苏修的斗争,是世界人民反霸斗争的组成部分。苏修自我暴露了的掠夺者的本性,确实不仅教育了日本人民,而且还教育了世界人民,并且进一步促进了反霸斗争的发展。”(附图片)
日本全国各地的渔民代表三月三十日在东京苏联大使馆前示威,愤怒谴责苏联霸权主义,决心保卫日本北方海域的渔场。
传真照片(新华社稿)

第三世界发展外贸加强合作反对霸权主义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九七七年三月二十九日电 据巴基斯坦新闻局发表的新闻公报说,巴基斯坦政府和土耳其政府三月二十八日在拉瓦尔品第签订了两国加强贸易、工业、农业和技术合作的议定书。
巴基斯坦商业和旅游部长米尔·阿夫扎尔和土耳其商业部长哈利勒·巴肖尔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议定书上签字。
议定书说,巴基斯坦和土耳其经济和技术合作委员会对签订巴基斯坦向土耳其出售大米和燃料用油协定表示满意,并重申将尽可能增加两国间的贸易。
议定书说,两国经济和技术合作委员会还研究了在制造拖拉机、制药和建筑业等方面进行合作的问题,并在农业和科学研究方面扩大合作。
新华社巴马科一九七七年三月二十四日电 塞内加尔—马里大合作联合委员会三月二十二日和二十三日在马里首都巴马科举行第二次例会。
会议结束时发表的一项公报说,“会议期间,两国代表团研究了两国间的各种合作关系,特别是经济、贸易、海关、工业、矿业、铁路、港口、文化和社会方面的合作关系。”
公报指出,两国代表团为巩固两国间的各种合作关系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并保证执行已通过的决定。
公报还说:“两国代表团重申,要为实现非洲统一继续作出努力。”
新华社加拉加斯电 伊朗和委内瑞拉部长级委员会三月九日开始正式会谈,安排两国首脑于四月份会晤时将要研究的经济合作问题的议程。
伊朗经济和财政大臣胡桑·安萨里、委内瑞拉财政部长埃克托尔·乌尔塔多、委内瑞拉国际经济事务国务部长曼努埃尔·佩雷斯—格雷罗以及委内瑞拉内阁的其他成员参加了会谈。
乌尔塔多部长说,双方对在炼钢、石油化工、农业以及农用工业方面的经济合作进行了探讨。
新华社加拉加斯电 委内瑞拉石油管理公司的拉戈文石油分公司三月十九日宣布,这家石油分公司同一个象牙海岸代表团在三月十八日签署了关于委内瑞拉向象牙海岸供应重油的协定。根据协定,拉戈文石油分公司每年将向象牙海岸供应重油三百四十万桶,为期五年。
这是委内瑞拉为摆脱跨国公司对本国石油在国际市场上的销售的垄断和实现市场多样化而作的另一次努力。在此以前,委内瑞拉国营石油企业已经开始直接向中美、南美、加勒比地区的许多国家、欧洲经济共同体国家和日本直接出售原油和石油副产品。
新华社乔治敦一九七七年三月二十三日电 金斯敦消息:加勒比共同体决定成立一个多边结算机构来加强本地区金融和贸易方面的合作。
这一决定是最近在牙买加首都金斯敦举行的一次金融会议上作出的。参加会议的有巴巴多斯、圭亚那、牙买加、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四国的中央银行以及东加勒比货币局、伯利兹货币局的代表。加勒比国家正遭受经济霸权主义的危害和资本主义大国转嫁经济和货币危机的严重影响。这次会议研究了本地区的金融状况,并作出了上述决定。
据报道,加勒比共同体的多边结算将从今年六月十六日起实行,以代替原有的结算协定。旧的协定规定,只能在两国的中央银行或货币组织之间进行双边的贷款和结算。新的协定规定,贷款和结算可通过新的机构在多边的基础上进行。同时,结算范围还可包括各政府之间、国营企业以及政府主办的地方机构之间的支付。
据认为,签订新的多边结算协定是加勒比共同体成员国加强地区合作的又一重要步骤,这一步骤将大大节约成员国在本地区结算中的外汇支出。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三月二十四日讯 圣多明各消息:加勒比发展和合作委员会第二次部长级会议三月二十三日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决定采取一系列的措施来共同保卫加勒比国家向国际市场出口的各种产品和基本原料的价格。联合声明还表示,要同食糖出口国协调行动,制订保卫国际市场食糖价格和有关拉丁美洲糖业适宜的计划。
这次会议是从三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二日在多米尼加共和国首都圣多明各举行的。会议还作出了有关工业、农业、贸易、运输、技术、海洋资源等方面的决议。

苏美一面谈限制一面加快核竞赛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三月二十九日讯 美苏两国在“限制战略武器会谈”陷于僵局的同时,双方加紧了各自的潜艇发射远程导弹试验。
据报道,三月二十八日美国海军进行了第三次新的三叉戟导弹发射试验。这种导弹将专门用于装备美国新研制的三叉戟潜艇,射程超过四千六百哩。报道说,预计花费将达二百十六亿美元的美国三叉戟潜艇计划是用以对付苏联的潜艇导弹发展计划的。就在美国试验的前几天,苏联在三月十八日和二十日从巴伦支海向太平洋进行了潜艇发射的导弹试验,导弹的射程达五千七百哩。
两个超级大国举行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由于双方都企图通过谈判来限制对方、发展自己,争取优势而压倒对方,因此在会议桌上一直进行着激烈的讨价还价;在会外,它们却大大加快了各自战略核武器的发展步伐。

专栏:三言两语

三言两语
在美国国务卿万斯去苏联访问,苏美两国谋求打开“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僵局的前夕,苏联《消息报》强调说:要改善苏美关系,双方必须有“起码的礼貌”。而就在这个时候,先是苏联进行了一次潜艇发射的导弹试验,接着美国也进行了一次新的三叉戟导弹发射试验。苏修大概是要用这些导弹作为“迎宾”的礼炮,来对美国贵宾表示“起码的礼貌”的吧!不过,两霸之间的这种特殊的“礼貌”,并非始自今日。多年以来,它们不是早就在加紧试验导弹核武器方面以你追我赶、各不示弱的形式来表现“礼尚往来”了吗?
勃列日涅夫在同万斯头一次会谈时,就当面指责美国的政策不符合“平等、互不干涉内政和互利原则”,并且警告说,美国如不改弦易辙,苏美关系就“不可能建设性地发展”。葛罗米柯在招待万斯的宴会上又一次重复了这种指责。勃列日涅夫和葛罗米柯的这种“先声夺人”的做法,恐怕很难说是合乎“起码的礼貌”的。但是,据说万斯对此并没有直接作出反应,真是谦让之态可掬。但不知他这样做,是出于讲究“起码的礼貌”,还是别有“妙算”?

第三世界国家间贸易的发展
郭济文
最近几年来,第三世界国家之间的相互贸易出现了蓬勃发展的新局面。大量事实表明:发展中国家彼此间的贸易,在打破帝国主义特别是超级大国对国际贸易的操纵和控制,争取建立平等互利的国际贸易关系方面,在加强团结合作,发展民族经济方面,正在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第三世界国家间的相互贸易是在同帝国主义和超级大国的尖锐斗争中发展起来的。长期以来,帝国主义和超级大国利用经济上的垄断地位,推行经济霸权主义,控制和操纵发展中国家的对外贸易,使发展中国家之间的贸易发展缓慢,严重地影响了它们的民族经济的发展。有些近邻的发展中国家相互间需要的商品不能直接进行交换,而要通过宗主国或跨国公司转口,使这些国家蒙受很大的损失。为了打破这种极不合理的状况,广大发展中国家团结起来,为建立新国际贸易秩序而斗争。因此,发展第三世界国家间的相互贸易,成了发展中国家团结反霸斗争的一个重要方面。
当前,第三世界发展相互贸易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区域性经济合作组织的贸易往来不断扩大。六十年代以来,亚非拉地区先后建立的十几个区域性经济合作组织,在促进区域间的贸易中,起着日益重要的作用。这些组织普遍取消或减低成员国关税和贸易限制;有些对成员国实行特惠关税;有些规定优先供应成员国需要的产品。这些措施大大增加了各组织成员国之间的贸易。例如,安第斯条约组织内部的贸易额已从一九七○年的一亿七千万美元增加至一九七五年的近十一亿美元。中美洲共同市场一九七五年成员国间的贸易额也达七亿美元,比一九六○年增加了二十倍。一九七五年,伊朗、土耳其、巴基斯坦区域发展合作组织的内部贸易额达一亿四千万美元,比该组织成立时的一九六四年增加二点八倍。其它组织成员国之间的贸易也有较大的增长。这种区域间的贸易往来,不仅可以互通有无,互相支援,而且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对帝国主义和超级大国的依赖,有利于发展生产和繁荣民族经济。
随着第三世界在国际经济领域中团结反帝、反殖、反霸斗争的深入发展,发展中国家相互间的贸易也在迅速增长。尤其是非洲和亚洲近年来的增长更为突出。据统计,一九七五年,亚非拉发展中国家彼此间的贸易额为四百七十多亿美元,比一九六○年的六十多亿美元增加近七倍;一九七六年上半年又比一九七五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一,其中非洲增长百分之二十四,亚洲增长百分之二十一。
从商品结构来看,发展中国家的贸易仍然以初级产品为主,但工业制成品的贸易也有显著的增加。一九七四年,发展中国家内部贸易的初级产品总额达三百五十七亿美元,比一九七○年增加四倍以上,其中燃料增加五倍多,食品近两倍。在同一时期,工业制成品的贸易总额增长二点六倍,其中机械产品增加四倍,纺织品增加近两倍。一些区域性经济合作组织为了保护和促进成员国工业的发展,规定凡成员国能生产供应的货物不进口,对成员国相互间的工业制成品贸易给予特惠,促进了成员国的原料加工和工业的互相补充,增加了工业品在出口贸易中的比重。如中美洲共同市场内部贸易的工业制成品所占的比重就达到百分之八十五。因此,不断扩大发展中国家贸易,有利于它们改变旧的经济结构,改变过去单一商品、单一市场的状况。特别是通过这种贸易互通有无,扩大彼此间的工业品贸易,相对地缩小了帝国主义特别是超级大国倾销商品的市场。据联合国《统计月报》的资料,在一九七一年到一九七五年间,发展中国家从发达国家的进口值在它们的进口总额中所占的比重在不断下降:从一九七一年的百分之七十三降为一九七五年的百分之六十六点六。
第三世界国家间的贸易关系是平等互利的。第三世界地域辽阔,资源丰富,拥有近二十八亿人口的巨大市场。发展中国家间相互贸易的进一步扩大具有十分广阔的前景。可以肯定,这种平等互利的贸易进一步的发展,必将有力地推动发展中国家自力更生地发展民族经济,促进平等互利的国际贸易关系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