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3月3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三级书记齐上阵
——河北邯郸县干部带头奋战干旱
河北省邯郸县三级书记齐上阵,千军万马战干旱。东北部靠近滏阳河水利条件较好的六个公社引水提水,争分夺秒浇灌农田。东南井灌区的七个公社机声隆隆,昼夜不停。西部丘陵地带的七个公社,干部社员扁担上肩,车拉人担,千盆万罐,抗旱浇麦,耙耱保墒。全县二十七万亩小麦,基本上浇了返青水,进度快的社队,开始为棉田和春播粮田浇水,翻地送粪。全县到处是天大旱、人大干、战天斗地夺丰产的动人景象。
入春以来,邯郸县遇到了严重干旱,给小麦正常生长和适时春播带来了很大困难。春旱当前,县委立即召开了常委会,分析旱情,研究战胜干旱的有利条件和存在的困难。县委的同志们斩钉截铁地说:书记带头上前线,战胜旱灾夺丰收,经受“老天”来考验。十三名县委常委除留一人在机关组织面上的抗旱和日常工作外,都深入社队参加抗旱,指挥抗旱。全县七百多名县、社干部和二百六十多个大队党支部书记以身作则,带领社员群众上渠沿、守机器、住井台、扛扁担,同干旱进行顽强的斗争。
位于太行山麓紫山脚下的工程公社,水源奇缺,不少村庄挑水浇麦一般要往返四、五里。公社党委提出:发扬大寨“千里百担一亩田”的革命精神,担水浇麦保丰收。党委首先带头,七名党委成员自抗旱以来,从凌晨到夜晚始终战斗在抗旱前线,每人每天平均挑水二十担,行程八十多里。党委书记黄振忠腿患关节炎,社员们见他一拐一瘸地挑水,劝他撂下扁担,干些轻活。他说:“抗旱如打仗,敌人没消灭,战士不能放下枪;干旱不排除,扁担不能离肩膀。”他坚持挑水,继续战斗。干部带头干,社员流大汗,全社男女老少齐上阵,拉车担水,盆罐端水,抗旱浇麦。康庄公社过去大部分土地是“望天收”,在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的精神鼓舞下,他们搞了二十二项挖塘、筑坝、修渡槽、引水上岗工程。干旱来临,公社党委和大队党支部率领三千二百名农田水利建设专业队员,日夜紧张施工。使五项工程提前五十天完成任务,并在抗旱浇麦中发挥了效益。全社原来可浇小麦五千五百亩,扩浇到一万多亩,为夺取夏季丰收创造了条件。
领导带头干,群众劲冲天。在各级领导的带动下,有七千多名过去参加田间劳动较少的代销员、电工、广播员、电话员、赤脚医生、民办教师积极参加抗旱浇麦斗争。出勤人员之多,工效之高,是过去少有的。他们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千方百计开源节流,除抓紧机井建设外,还努力杜绝浪费水的现象。过去,东部平原一带用滏阳河水浇地,浪费水很多。抗旱以来,他们克服了大水漫灌的旧习惯,全部采用小水细浇,做到一亩不淹,一株不闪。西部丘陵地带的干部群众宁愿千里跑断腿,也要让小麦喝足水。在浇水的过程中,各社队注意增施肥料、及时中耕,努力夺取夏季丰收。
本报通讯员

乐山地委和各县委紧紧抓住揭批“四人帮”这个纲
以主动进攻的战斗姿态克服困难搞好春耕
据新华社成都一九七七年三月二十四日电 在粉碎“四人帮”以后的第一个春天里,四川省乐山地区出现了一个突出的新气象:地委和各县县委以主动进攻的战斗姿态,带领广大干部和社员采取有力措施,战胜各种困难,把春耕生产搞得扎扎实实,对夺取今年农业生产的全面丰收,满怀胜利的信心。目前,全地区季节较早的犍为、乐山、眉山等县早稻已播种育秧,其它各县在加强夏收作物后期管理的同时,也纷纷送肥下地,翻犁冬田,平整土地。
乐山地区是四川粮食和经济作物的一个重要产区。由于“四人帮”的干扰破坏,近几年来农业和工业生产受到很大损失,给今年的春耕生产带来了一些困难。乐山地委对这些困难的态度是,承认它,重视它,但不怕它。他们说,要看到眼前的暂时困难,但更重要的是要看到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粉碎了“四人帮”,踢开了绊脚石,提出了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这是战胜这些困难的最有利条件。只要带领干部和社员认真学好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论十大关系》和华主席在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揭狠批“四人帮”,把大家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就能够战胜这些困难,搞好春耕生产。
建设大寨县,县委是关键。乐山地委首先强调在县委领导班子中抓纲,联系实际揭批“四人帮”,首先联系县委领导班子中的实际。全地区十四个县的绝大多数领导干部,对“四人帮”推行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是有所抵制的,跟着跑的是个别人。但是“四人帮”的那条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对大家是有影响的。地委认为,“四人帮”虽然被打倒了,但不彻底清除他们的流毒和影响,不从“四人帮”给戴的精神枷锁中解放出来,要动员千军万马克服各种困难,搞好今年的春耕生产,是不可能的。为此,地委要求各县委以毛主席的《论十大关系》和华主席在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武器,联系本身的实际,揭批“四人帮”;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主要是到先进单位“照镜子”,对比自己,找出差距;到受害严重的单位看“四人帮”造成的恶果。由于目的明确,方法对头,思想工作细致,各县县委通过学习和批判,照镜子,查危害,进一步认清了“四人帮”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清除了他们的流毒和影响,对一些被“四人帮”搞乱了的问题有了正确的认识,分清了路线是非,澄清了思想。这样,各县县委都较好地解决了路线、干劲、作风和团结问题,不但增强了搞好今年春耕生产的信心,落实了具体措施,而且作出了改进领导作风,落实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加快建成大寨县步伐的决定。
现在乐山地委和各县县委,同“四人帮”横行的时候相比,变成了两个样。群众反映,领导干部精神振奋、继续革命的觉悟高了,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气势壮了,按照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指示办事的决心大了,学大寨的腰杆硬了,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的多了,党委一元化领导的革命权威强了。地委和各县委一发出到春耕生产第一线的号召,广大干部争先恐后地报名。目前,全地区百分之六十四的机关干部共一万一千多人开赴春耕生产第一线。有些年老多病的领导干部也争着下乡,为建设大寨县、打好春耕仗贡献力量。
地委和县委紧紧抓住揭批“四人帮”这个纲,调动了广大干部和社员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全地区出现了以主动进攻的战斗姿态克服困难的崭新局面。为了解决肥料不足的问题,各地书记动手,全民动员,自力更生,大搞农家肥。春节期间,地委第一书记带头积肥,亲自用板车拉着送到生产队。各县除了多次开展全民性的突击积肥活动外,还普遍抽出百分之十到十五的劳动力组成积肥专业队。现在,全地区已积造的农家肥,比去年同期增加三倍多。同时,地区和县办的八个化肥厂的广大职工,也大搞技术革新、挖掘潜力活动,努力增产。为了解决铁木农具和农用塑料薄膜不足的困难,全地区建立了胶粘补修农具点七百多个,仅一、二月份就粘修各种农具二万多件,粘补农用塑料薄膜十多吨。有些县的耕牛不足,地区有关部门召开了调剂会,产牛的沐川、洪雅、乐山、犍为等县有关社队,发扬“龙江”风格和社会主义协作精神,把壮牛调剂给缺牛社队,保证全地区都不误农时搞好春耕生产。(附图片)
河南省许昌县椹涧公社黄庙大队社员,以天大旱、人大干的革命精神,积极投入抗旱浇麦斗争,夺取小麦丰收。《河南日报》供稿

甘肃农村抗旱春播搞得热火朝天
目前绝大部分冬小麦长势良好,春小麦已播种三分之一以上
新华社兰州一九七七年三月三十日电 甘肃省农村广大干部和群众积极响应国务院关于紧急动员起来抗旱夺丰收的号召,正以高昂的斗志投入了抗旱保麦保春播的斗争。目前全省一千二百多万亩冬小麦绝大部分长势良好,一千多万亩春小麦已播种了三分之一以上。
去冬今春,甘肃省的庆阳地区、中部干旱地区、兰州地区和河西走廊的许多县、社雨雪较少,干旱严重。为了战胜干旱夺取农业丰收,中共甘肃省委在春节前召开搞好备耕生产的电话会议,春节后又召开全省春耕动员广播大会。国务院发出通知和召开抗旱紧急电话会议后,甘肃省委又及时召开省委常委会议和全省电话广播会议,研究和部署抗旱抗灾夺丰收的措施,动员全省农村干部和群众立即行动起来,组成浩浩荡荡的大军,大打一场抗旱保麦保春播的人民战争。省、地、县三级机关共有两万五千八百多名干部奔赴农村,帮助基层党组织开展党的基本路线教育,推动抗灾保麦保春播的斗争。
在抗旱斗争中,甘肃各地抓紧揭批“四人帮”这个纲。中共景泰县委九名常委中有八名带领干部下农村,和群众一起学习文件,密切联系实际揭批“四人帮”,甩开膀子闹春耕,使全县春播工作比往年进度快,质量好。定西县青岚公社大坪大队,是甘肃中部干旱地区抗旱夺丰收的先进典型。这个大队运用多种形式深入揭批“四人帮”,社员思想大解放,各生产队之间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抗旱春播搞得热火朝天。
各级党组织在春耕生产中,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安排好群众生活。并引导和鼓励群众,以大寨为榜样,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克服暂时困难,夺取今年丰收。庆阳、天水、平凉、定西等地区,立足当前,放眼长远,春耕生产比往年抓得早,抓得好。所有计划播种的地块都进行了耙耱、镇压,以利保墒播种。同时,各社、队还采取增施肥料和耙耱、镇压等办法,普遍加强了冬小麦田间管理。
甘肃省工业、交通、商业、物资等部门大力支援农村抗旱播种,优先生产和调运种子、化肥、农药、农业机械、灌溉机具、塑料薄膜等抗旱和春耕急需的物资。兰州市交通局挖掘运输潜力,组织了机关厂矿企业单位汽车二百辆,开往农村支援抗旱春播。

汉中地区春耕见闻
三月,汉江两岸,麦苗青青,油菜花黄。在宽阔而平坦的公路上,一辆辆支农卡车,满载着春耕物资,飞驰而过。一辆辆手推车,装载着农家肥、土杂肥,飞奔在乡村大道上。推车人口里喊着号子:同志们呀,唉嗨;加油干哪,唉嗨;打倒“四人帮”呀,生产打胜仗哪!……
我们来到南郑县中所公社。这里一马平川,在汉中地区,能有象中所公社这样一块九千亩大的平整的耕地,简直是一种骄傲。然而,过去在“四人帮”的破坏和干扰下,中所公社却被当成了一个甩不掉的包袱。一九七三年,全公社粮食总产八百二十万斤,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一九七四年,下降到六百万斤;一九七五年,上升到七百万斤;一九七六年,又下降到六百二十万斤。司机小张愤怒地说:“如果‘四人帮’再乱两年,中所公社的贫下中农就等着喝西北风了。”今天,在中所公社村头场院的四周墙上,满是大标语和墙报,贫下中农的行动措施都写在上面。各队都制定了劳动纪律、合理的定额管理、民主理财制度和远景规划,社、队、小组和个人之间都展开了对手赛。四队队长陈福忠,去年撂了半年挑子,今年他总是天不亮就带领社员闹春耕,开始一早上去机砖厂担肥四趟,最近又增加到六趟。过去钟声不灵,现在社员不等钟声就上工。公社的干部们说:“打倒‘四人帮’,干部也好当”;社员们说:“狠揭猛批‘四人帮’,革命干劲大增长”。
我们采访的另一个对象是叶贵清。他是全国农业劳动模范,城固县委副书记,年近五旬。打倒了“四人帮”,使他回到了生龙活虎般的青年时代。“四人帮”极力扩大资产阶级法权,反对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叶贵清不理他们那一套,去年劳动了一百二十七天,成为全地区实现县委领导干部劳动一百天的榜样。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以来,汉中地区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改进作风,争先恐后地深入实际,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今年春耕期间,地、县常委有七十九人下乡蹲点,抓点带面,占常委总数的百分之六十二。春节前后,全区抽调了七千一百零八名干部,组成基本路线教育工作队,浩浩荡荡开赴农业第一线。他们提出响亮的口号:“住穷队,帮穷队,面貌不变不离队。”目前,全地区投入春耕第一线的劳力达到八十万人,占农村总劳动力的百分之九十。夏收作物小麦、油菜的追肥数量超过去年一倍;开春以来,旱象较重,春灌面积达到五十六万亩,相当于去年的十倍。
改进农作制度,实行间作套种,是一场深刻的革命。前几年,由于“四人帮”的捣乱,谁也不敢研究农业生产,间作套种的办法得不到推广。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以后,广大干部和群众不约而同地想到了推广间作套种的经验。春耕前,地委提出的任务是七十万亩。到三月中旬已接近完成。西乡县扬河坝大队是伟大领袖毛主席曾经作过批示的大队。他们推广间作套种,既有雄心壮志,又有科学态度。从一九七六年十二月到今年二月,他们架涵洞五百五十米,让水在地下走,上面长庄稼。接着又填平了一千二百八十米老弯河,开新河道九百八十米,移动土石方六万方,平均每个劳动力达到一百方以上,相当于过去十年移动土石方的总和。眼下,平整出的三十亩良田,种上了洋芋,幼芽已经破土而出,生气勃勃。
春天,英明领袖华主席领导我们粉碎“四人帮”以后的第一个春天,就这样随着春耕的热潮,来到了汉中盆地,来到了人们的心上。
本报记者

场小志气大 人少贡献多
——记大寨式国营水产企业东湖渔场
英明领袖华主席对水产事业非常关怀。他在湖南工作期间和到中央工作以后,对湘阴东湖渔场曾作过四次重要指示,鼓励他们发扬“场小志气大,人少贡献多”的革命精神,要求他们把国营渔场办成水产战线的骨干。东湖渔场的同志们不辜负华主席的期望,认真贯彻执行华主席的指示,把东湖渔场建成了大寨式的国营水产企业。
东湖渔场有职工一百○六名,其中女的五十六名,经营着六千亩水面,一百亩水田,还种了二百五十亩饲料地。近几年来,他们排除干扰学大寨,自力更生办渔场,认真贯彻执行“以渔为主,多种经营,综合利用”的经营方针,年年超额完成生产计划,年年有盈余,对国家的贡献一年比一年多。去年按全场职工平均计算,每人产鱼五十二担,养猪二十八头,产粮一千七百斤。鱼产量和总产值近五年来翻了两番。
东湖渔场位于湘江旁边,原有三个敝水湖,江水上涨,湖河通连,江水下退,湖底朝天,自然条件很差。在农业学大寨运动中,全场干部、群众苦干实干,初步实现了排灌自流,轮捕轮养,投饵自流,车船运输,为渔业生产的更大发展打下了基础。
东湖渔场每年要养二百万尾鱼种、三千头猪,需要饲料数量很大。过去,他们是精饲料靠国家供应,青饲料靠买。一九七五年,他们对照大寨自力更生的精神,联系“两靠”的问题,开展了一场大讨论。大家认识到,自己不种饲料,鱼、猪生产是
“无米之炊”;到市场上买饲料,容易助长资本主义势力,不利于人民公社集体经济的巩固和发展。同志们说,决不能走这条办场道路。学大寨,就要发扬“场小志气大,人少贡献多”的革命精神,自力更生大办饲料。他们除种好原有的一百亩饲料地外,又新开高标准饲料地三百亩,还在湖洲上种了一千亩青饲料;并将酒厂的酒渣水,屠宰场的猪毛水,城关的无毒污水引入湖内,促进了鱼的生长。为了办好渔场,他们围绕渔业生产,积极开展多种经营,自己办起了鱼产品加工、酿酒、制粉等加工厂,大搞综合利用。去年,他们办的酿酒、湘粉等加工厂,为猪、鱼提供饲料,大大促进了养猪和渔业生产的发展。
搞好经营管理,是办好社会主义企业的重要一环。东湖渔场对经营管理工作始终抓得很紧。由于“四人帮”的干扰和破坏,不断刮来一股股“冷风”,说什么搞企业管理和生产责任制是“管、卡、压”,搞经济核算是“利润挂帅”。当时,他们认为这种论调很不对头,顶住了这股歪风。他们遵循毛主席关于“管理也是社教”的教导,坚持政治挂帅,依靠广大职工,搞好企业管理。
在劳动管理上,他们实行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建立和健全生产责任制度。这样,职工的责任心加强了,社会主义积极性调动起来了。他们既分工,又协作,渔业生产忙时务渔,农忙时支农,做到了事多有人做,四季无闲人,增产不增人。
在财务管理上,他们发动群众监督收支,实行民主理财。洋砂湖渔业队开展节约“七个一”的运动,即节约一根绳、一皮篾、一寸木、一滴油、一两饲料、一尾鱼、一分钱。近三年来,为国家节约了不少木材和楠竹,每年节约资金二千多元。
几年来,渔场事业发展了,积累也增加了,但是他们勤俭办一切事业的思想没有变,艰苦奋斗的作风没有变,把积累用在生产建设上。
本报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