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3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个个当好排头兵 颗颗红心为连队
——“硬骨头六连”连队建设经验之六
“硬骨头六连”的干部经常提醒自己:“什么样的干部带什么样的兵。如果自己是个软骨头,怎么能够带出硬骨头战士、硬骨头连队?”“硬骨头六连”硬从何来?最基本一条:在于党支部的坚强领导,在于有一个过硬的领导班子。
命名那一年,六连九名干部,六人立过功,七人受过奖;文化大革命期间的一茬人,干部九人,九人立功;现任干部十一人,有九人立功,十人受奖。六连的班子,不是一段时间过硬,而是长时期过得硬。
六连的干部努力做到文武双全。军事干部能够搞政治工作,政治干部也会抓军事训练。十三年来,先后有三十六人被树立为思想、技术都过硬的标兵。六连的班子,不是一两个方面过硬,而是多方面过得硬。
六连干部队伍中标兵林立:有身残志坚,继续革命不停步的老连长张德胜;有“思想工作标兵”指导员梅松林;有“硬骨头战士”副连长皮光耀;有四次临危不惧,舍身救战士的爱兵模范连长林依平;有“艰苦奋斗标兵”司务长郭明岑;有一心为战备,苦练军事技术的刺杀标兵饶耀强。六连的班子,不是一两个人过硬,而是集体过得硬。
“硬骨头六连”过硬的班子是怎么来的?
六连的干部经常讲传统,学路线,重视搞好传、帮、带,过硬的班子是“带”出来的。当排头兵,做带头人,这是六连干部的光荣传统。战争年代,六连的干部为了实现党的政治路线,解放全中国,“打冲锋最先上,打掩护最后撤”,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带领连队夺取了一个又一个战斗的胜利。为了使当排头兵,做带头人的光荣传统不失传,不断线,不减色,不走样,六连党支部十分注意讲传统,学路线。每任老连长、老指导员离开连队前,党支部都组织他们和新任连长、指导员在一起,办这么三件事情:一、共同学习毛主席关于“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的伟大教导,明确干部肩负的责任。二、讲一讲第一任连长陈砚庭、指导员张会田建连不久,手拿大刀,率领战士与敌人白刃格斗,三战三捷的英雄事迹;讲讲老连长张德胜带头发扬硬骨头精神,苦练杀敌硬功的模范事迹。讲完这些,前任连长、指导员提要求:血染的战旗传到你们手里,只能把它高高举起;新任连长、指导员表决心:血染的战旗传到我们手里,只能增光,不能抹灰。三、共同研究、修订进一步加强党支部建设的措施。这样,交接班制度就成了“讲传统,学路线”的制度,使新任连长、指导员接过血染的战旗,能象老连长、老指导员那样,自觉地当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排头兵,带领连队沿着正确的航向前进。
六连的干部反对空谈,不务虚名,注重实干,过硬的班子是“干”出来的。六连这个班子过硬,不是说大话说出来的,不是唱高调唱出来的,而是出大力,流大汗,脚踏实地、扎扎实实干出来的。六连的干部们认为:要硬就得干;不干硬不了。不干,就脱离实际,实现思想革命化就是一句空话;不干,就做不出好样子,就没有说服力、号召力,就难以建立威信;不干,就会脱离群众,就无法带领战士实践党的纲领、路线,理论再好,等于零。他们说得好:“干,就是理论联系实际,身体力行地实践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干部干部先干一步。不干,半点马列主义也没有,不干,就是懒班子,懒班子怎么带头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所以,“四人帮”鼓吹的那种说假话、唱高调的恶劣作风,在六连没有市场;那种说起来头头是道,行动起来不对号的“嘴巴干部”,在六连吃不开;那种耍嘴卖乖,不干实事的“滑头干部”,在六连站不住。六连的干部强调说一是一,说二是二,不放空炮,不放“哑”炮。在六连,每执行一次艰巨任务,干部们总是把手一挥:“跟我来!”这句平平常常的话语,体现了六连的干部带头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脚踏实地拚命干的可贵精神。一次,六连进行被复作业,突然下了大雨。由于路面滑,运砂料的汽车上不了山,眼看就要影响施工。指导员梅松林扛起砂袋大喊一声“跟我来”,第一个冲上了山。在梅指导员的带动下,干部战士奋战一天一夜,把砂料扛上了山,保证了施工顺利进行。又一次,六连接受了到江中捞木料的紧急任务。当时天气很冷,大地还结着薄冰。连长林依平大喊一声“跟我来”,第一个跳进江中。战士们照着林连长的样子做,七天的任务三天就完成了。
六连的干部重视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过硬的班子是“斗”出来的。他们最讨厌那种不敢斗争的“软”班子。“红军第四军的共产党内存在着各种非无产阶级的思想,这对于执行党的正确路线,妨碍极大。”六连党支部遵照毛主席的这一教导,认真组织干部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按照“团结——批评和自我批评——团结”的公式,不断加强干部队伍的思想革命化建设。一、重点问题经常斗。毛主席《在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中所讲的四种情绪:“骄傲情绪”;“功臣自居的情绪”;“停顿起来不求进步的情绪”;“贪图享乐不愿再过艰苦生活的情绪”,是六连党支部思想斗争的重点目标。他们自觉地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在干部队伍中持续地开展灭资兴无,斗私批修的活动。二、发现苗头及时斗。副指导员宋明富,思想一度有些波动。党支部发现后,立即召开支委会,帮助他挖根子,学理论,提高继续革命的觉悟。大多数支部成员都找他谈了心。在同志们的热情帮助下,宋明富提高了认识,振奋了革命精神,决心向老一辈学习,不为名,不为利,把革命工作做到底。三、多想问题主动斗。一次,上级机关的一个同志发现六连有的战士讲成绩优点很爽快,讲缺点问题有点吞吞吐吐,就给党支部送了这样一副对联:上联是“硬六连确实过硬”;下联是“缺点是怕讲缺点”;横批是“反骄破满”。这一副对联对他们震动很大。“一班人”利用一周时间,狠斗了头脑里的骄傲自满情绪。以后,他们每受一次表扬,就找一次差距;每次介绍经验,总先介绍问题;每当战士发生问题,他们都自觉地从工作上找原因,找教训,查责任。四、发动群众帮助斗。有段时间,几个干部在和地方关系上有大手大脚现象,战士们有意见,还不以为然。为此,党支部召开支委会,吸收战士代表参加,发动群众评议干部。战士们连续写了七篇小评论,进行批评,尖锐地指出:“这样做,到底要把连队的军民关系引到哪条路上去?”战士们诚恳、尖锐的批评,使干部们认识了错误,并在军人大会上作了检讨。从此,请客送礼的事情在六连再也没有发生过。
六连党支部严格按照毛主席关于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五条标准,把好选拔干部关,过硬的班子是
“选”出来的。林彪对抗毛主席规定的“五条”标准,搞“黑三条”,为其推行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培养“干将”;“四人帮”又搞一个“黑三条”,以“领导熟悉”、“关键时刻有用”为标准,为实现其朝思暮想的“帮天下”网罗奴才。六连党支部认为,培养、选拔干部,只能按毛主席规定的“五条”标准,不能按其它标准。六连坚持批判林彪、“四人帮”的资产阶级干部路线,遵照毛主席的教导,首先从教育和培养战士入手,认真做好选拔干部的工作。“连队班子要过硬,选好苗子是根基”。六连党支部经常这样想,坚持这样做。他们培养和选拔干部,一般是一个一个地审议选定,一步一个脚印地做工作,切实让他们在实际工作中锻炼。他们要求,班长必须是一个班的标兵,排长必须是一个排的标兵。每当战士提升为干部后,党支部都要求他们做到“四不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不变;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硬骨头精神不变;艰苦奋斗的作风不变;普通一兵的本色不变。正是按照这样的要求,平时除留一两名干部主持面上的工作外,其他的干部经常住在班排与战士“三同”。去年在家的十二名干部,住在班排的时间都在二百四十天以上。黄柏菊同志从排长提升为副连长,铺盖不是从排里搬到连部,而是从战斗班搬到了炊事班。战士们说:“我们连的干部,职务在连里,身子在班排,都是普通一兵。” 为了使每一个干部都当好普通一兵,党支部还要求大家“不务空名,会干实事”,逐步养成一种艰巨任务干在前,困苦场合走在前,危险关头冲在前的好作风。
冬去春来十三年,血染的战旗红艳艳!命名以来,六连干部换了七八任,茬茬以老一辈为榜样,颗颗红心为连队,个个都当“排头兵”。六连党支部是座坚强的战斗堡垒,六连的干部不愧是这座堡垒的钢骨铁筋!
《解放军报》通讯员
《解放军报》记者

结束在我国的友好访问
西萨摩亚议会代表团离广州回国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七年三月二十八日电 由西萨摩亚立法议会议长利奥塔·勒乌卢艾亚利·伊图乌·阿里率领的西萨摩亚议会代表团,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火车离开广州回国。
广东省革委会副主任李尔重,广州市革委会副主任林若,以及省、市有关方面负责人前往车站欢送。
陪同代表团访问的人大常委会委员刘大年也前往车站欢送。
西萨摩亚议会代表团是二十五日乘专机从海南岛抵达广州的。当晚,广东省革委会举行宴会,欢迎西萨摩亚贵宾。李尔重副主任和利奥塔议长在宴会上先后祝酒,共祝中西两国政府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不断发展。刘大年也在宴会上祝酒,祝贺西萨摩亚议会代表团访问我国获得成功。
西萨摩亚贵宾们在广州参观了毛主席当年主办的“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中山医学院和聋哑学校。

“巴勒斯坦革命简史”图片展览在京开幕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三月二十八日讯 为纪念卡拉玛战役九周年和“国土日”一周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北京办事处举办的“巴勒斯坦革命简史”图片展览,今天上午在办事处举行开幕式。
这次展出的大量图片,介绍了巴勒斯坦人民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领导下,坚持团结,为反对帝国主义和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所进行的英勇不屈斗争的光辉战斗历程,反映了世界各国人民对巴勒斯坦人民解放事业的支持,显示了巴勒斯坦人民将革命进行到底的决心。
外交部副部长马文波,有关方面负责人温业湛、王珍、赵春正、李步霄、王庆彩、邢仁先、陈大远等,出席了开幕式。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北京办事处副主任萨米·穆萨利姆和马文波副部长在开幕式上讲了话。
穆萨利姆副主任在讲话中指出,卡拉玛战役和“国土日”是巴勒斯坦和阿拉伯革命斗争史上的两件大事。
他说,卡拉玛战役是阿拉伯人第一次在战场上战胜犹太复国主义敌人,进一步肯定了巴勒斯坦革命的军事战略,即解放巴勒斯坦的唯一道路是进行人民解放战争。去年三月三十日“国土日”巴勒斯坦人民反对以色列占领的群众斗争的重大意义在于:被占领土地上的巴勒斯坦人民和他们流浪在国外的同胞,团结在巴勒斯坦革命的周围,作为一个民族的整体重新登上政治舞台。
穆萨利姆副主任在讲话中还热情赞扬了巴勒斯坦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亲密友谊。
马文波副部长在讲话中说,巴勒斯坦人民可歌可颂的斗争大灭了犹太复国主义的气焰,大长了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人民的志气。
他指出,不久前结束的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重申了巴勒斯坦人民坚持团结,坚持战斗,反对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坚持民族权利的原则立场,反映了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人民的共同愿望。
马文波副部长说,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将遵照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的教导,在英明领袖华主席领导下,始终不渝地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反帝、反霸、反对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恢复民族权利和收复失地的正义斗争。
开幕式结束后,宾主一同参观了图片展览。一些国家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出席了开幕式,并参观了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