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3月2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党的生活

不许向党伸手要官
广州部队理论组
王张江姚“四人帮”,出于篡党夺权的反革命需要,极力鼓吹“造反做官”的谬论。“四人帮”及其爪牙,自夸“造反”有功,毫不掩饰地向党向人民伸手要官要权。王洪文对党分配给他的职务极端不满,胡说什么:“我有什么权呀!党的权,政府的权,军队的权,都没有!”张春桥怂恿他的党徒贴大标语拥护他当总理。江青不满足于已经窃取的很大的权力,竟然写信给毛主席抱怨说,“我基本上是闲人”,妄图夺取更大的权力。她托人带口信给毛主席,要王洪文当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毛主席一针见血地指出:“江青有野心。她是想叫王洪文作委员长,她自己作党的主席。”要夺取党中央、人大常委、国务院和中央军委的最高领导职务,这就是“四人帮”篡党夺权的如意算盘。
“四人帮”在一些单位和地区的爪牙,同样极为猖狂,要官要权,要当第一书记,当第一把手。他们按照王张江姚定的调子,大肆叫嚷:“造反派掌权是革命最彻底的标志”,“在权的问题上决不避嫌,用不着谦虚。”
难道造反、干革命是为了个人做官掌权吗?不!无产阶级干革命决不是为了谋个人的私利。毛主席教导说:“我们共产党人不是要做官,而是要革命。”共产党员必须把为无产阶级、劳动人民掌权,同为个人做官争权严格区分开来。为阶级求解放,为人民谋幸福,是共产党员的崇高理想;向党向人民伸手要官要权,是共产党员的耻辱,为一切革命者所不齿。我国老一辈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毛主席领导下干革命,造蒋介石的反,造帝国主义的反,前仆后继,一往无前,他们一心向往的是无产阶级和劳苦大众的翻身解放。全国解放后,我们党成为执政的党,按照革命的需要,有一部分党员担任了党和国家的各级领导职务。还有更多的党员不脱离集体生产劳动,同广大的工农兵群众生活在一起,战斗在一起,做普通的劳动者。广大党员把自己看成革命的螺丝钉,党叫干啥就干啥,既能“官”又能民,决不用执政党党员的地位为个人捞私利。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奋起造刘少奇、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反的千百万红卫兵小将,响应毛主席的号召,坚定地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到三大革命运动中经受锻炼。我国老一辈和新一代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不为名,不为利,一心为革命的高尚品质,对“四人帮”鼓吹的“造反做官”的反动谬论,是深刻有力的批判。
必须指出,“四人帮”极力鼓吹“造反做官”,包藏着极其险恶的政治目的。说得明白一点,他们的所谓“造反”,就是要造共产党的反,造无产阶级的反;他们的所谓“做官”,就是要夺共产党的权,夺无产阶级的权。“造反不当官,等于白造反”,“当官不入党,有权也难掌”,“四人帮”的喽罗们大肆喧嚷的这些话,对所谓“造反做官”作了最好的注释。他们袭用林彪“诱:以官、禄、德”的反革命手法,以“做官”为诱饵,收买党徒,拼凑反革命的黑班底。他们无视党章规定,违背毛主席提出的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五项条件,大搞“突击入党”、“突击提干”,把一些追随他们的人拉入党内、提拔为干部,甚至把一些坏人塞进各级领导班子。凡是跟他们跟得紧的,对他们
“真正能起作用的”,那怕仅仅是做一支曲,唱一出戏,跳一个舞,交一份所谓“白卷”,甚至写一封诬告信,就可以平步青云,立刻加以重用,还美其名曰
“支持新生力量”。其实,这正好充分暴露了他们要加快篡党夺权的步伐,妄图换上他们自己的人马,把不跟他们的新老干部统统赶走。“四人帮”的爪牙就曾公开叫嚷:“我们就是要入党、要做官。当官还不够,要当一、二把手,要掌权。只有这样,才能解决根本问题,才能彻底翻身。”对老干部“能打倒的打倒,不能打倒的打跑!”在“四人帮”“造反做官”谬论的煽动下,一些人跟着他们兴风作浪,冲击各级党委,大搞打、砸、抢,什么坏事都干出来了。事实证明,“造反做官”是“四人帮”篡党夺权的反革命理论,是腐蚀和瓦解无产阶级革命队伍的毒药。
干部既当“官”,又当老百姓,能上能下,这是毛主席的一贯教导,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也是培养和提高干部,保证干部永不变色的重要途径。特别是青年干部,由基层工作干起,更有利于他们经受锻炼,更有利于他们的成长。毛主席曾经指出:“青年同志的自然的缺点是缺乏经验,而革命经验是必须亲身参加革命斗争,从最下层工作做起,切实地不带一点虚伪地经过若干年之后,经验就属于没有经验的人们了!”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大批新老干部下放劳动,或者到基层工作,加强锻炼和改造,发扬了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文化大革命的丰硕成果之一。可是,“四人帮”公然同毛主席的教导唱反调,疯狂反对青年干部下放到基层去锻炼,说什么这样做是对青年干部的“迫害”。照“四人帮”及其爪牙看来,别人都需要下放锻炼,唯独他们自己是超天才、自来红,根本不需要改造,只能上,不能下,只能当官,不能当老百姓。这不是在制造脱离广大群众的特权阶层,培养高踞于人民头上的贵族老爷,又是什么呢?按照
“四人帮”这种主张去做,无产阶级的干部必然蜕化成资产阶级分子。说穿了,“四人帮”的这种主张,是在挑拨青年干部和党的关系,是要腐蚀、毒害青年干部,妄图由他们一帮资产阶级分子骑在劳动人民的头上作威作福,称王称霸。
“造反做官”,建立资产阶级的新天朝,是“四人帮”为他们一帮一伙画出的“升官图”,也是他们篡党夺权的反革命狂想曲。华主席在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在‘四人帮’的庇护下,有些人伸手要官,唯权是夺,为了一己一帮的私利,什么坏事都干得出来。这股资产阶级邪风,对党的肌体和党员的思想腐蚀极大,对党的战斗力和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为害很深。”我们要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华主席对
“四人帮”的这一严厉批判,在揭批“四人帮”的斗争中,联系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加强对党员的政治思想教育。要使我们党的每个同志都懂得“立党为公”,懂得“我们党的干部都是人民的勤务员,而不允许向党向人民伸手要官要权”的道理,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自觉地、刻苦地改造世界观,真正做一名无产阶级的先锋战士。

坚持立党为公 狠批结帮营私
浙江美术学院批判组
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说过:“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毛主席把“全心全意为中国和世界的绝大多数人服务”作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五项条件之一,并把这个立党为公的建党宗旨,写进了我们的党章。是立党为公,还是立党为私,这是无产阶级政党同资产阶级政党的分水岭,是搞马克思主义还是搞修正主义的试金石。
王张江姚“四人帮”为了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大搞立党为私,大搞结帮营私。在他们严密控制和严重破坏的少数地区和单位,践踏了党的生活的一切准则,入党不按党章规定,提拔干部不按毛主席提出的五项条件,甚至把一些坏人拉进党内,塞进领导班子。我们学校就是遭受“四人帮”严重破坏的单位之一。“四人帮”指使我院一个坏头头篡夺了学校党组织的领导权,在我院大搞结帮营私,给党的建设造成了极大的危害。
资产阶级野心家、阴谋家江青、姚文元、王洪文先后和我院这个坏头头挂钩,又是接见,又是下达黑指示,要他物色“骨干”,“树立队伍”,抓紧时机抢班夺权。他们公然决定让他列席省委常委会。他秉承“四人帮”的旨意,鼓吹“要掌权就要先入党”,把所谓“老造反”、“反潮流”的——实际上是对“四人帮”跟得紧的,作为纳新、提干的主要对象。为了把一些人拉进党内,甚至取消入党前的政治审查,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大批突击发展党员,突击提拔干部,成立了以那个坏头头为书记的所谓“党委会”。十九名委员中,只有两名老干部和一名毕业留校的学员作为“点缀”,其余突击入党的三人,突击提干的十二人。
在“四人帮”结帮营私这股妖风的煽动下,一些人伸手要官,唯权是夺,大干坏事。有的人不顾党纪国法,利用窃取的权力,偷看档案,烧毁检举他的材料。有的人为了争当党委副书记,互相攻击谩骂。有些人大谋私利,又是安排家属的工作,又是抢占房子。为了解决他们内部的矛盾,那个坏头头大搞封官许愿,建立庞大的机构,让“大家都有官做”。
“四人帮”煽起的这股资产阶级邪风,极大地腐蚀了党的肌体,从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搞乱了我院党的队伍。他们以“帮”压党,以“帮”代党,党的原则被他们踩在脚下,致使党的组织涣散,党的战斗力削弱,党群关系遭到严重损害,教育革命和文艺革命也受到了破坏。
“四人帮”这样胡作非为,是他们的反动阶级立场决定的。他们代表地主资产阶级的利益,妄图按照资产阶级的面貌改造我们的党,把我们的党变成修正主义的党,变成法西斯党,在中国重演苏联变修的悲剧。英明领袖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一举粉碎了“四人帮”篡党夺权的阴谋,我院一度被他们篡夺的权力又回到了党的手里。我们决心紧密联系本单位的实际,深入揭批“四人帮”,把他们结党营私、结帮篡党那一套批得臭不可闻,在斗争中把我们党建设好!

专栏:党的生活

团结全党的方针
——学习《论十大关系》的一点体会
苏萱
“对于革命来说,总是多一点人好。”团结全党,团结大多数,是马克思主义的一项基本原则,是毛主席的一贯思想,是“我们的事业必定要胜利的基本保证”。而要实现全党的团结,就必须正确对待犯错误的同志,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
如何对待犯错误的人,我们党内始终存在着两条路线的尖锐斗争。陈独秀的家长作风,瞿秋白的惩办主义,李立三的“一言堂”,王明的“残酷斗争,无情打击”,刘少奇的“打击一大片,保护一小撮”,林彪的“怀疑一切,打倒一切”,“四人帮”的“揪一层、层层揪”,都是破坏党的团结和统一的,其结果是使革命遭到挫折,给党的事业带来很大损失。毛主席在同这些机会主义、修正主义路线头子的长期斗争中,提出并坚持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这个唯一正确的方针。这个方针深刻地揭示了团结和斗争的辩证关系,是解决党内斗争和人民内部矛盾的有效方法,是团结全党的重要途径。这个方针,既区别于掩盖矛盾、不分是非的“党内和平论”,又区别于“残酷斗争,无情打击”的错误方针,充分体现了党的高度的原则性,也充分体现了党对犯错误同志的关怀和爱护。
毛主席在《论十大关系》这篇光辉著作中,提出了正确执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这一方针必须解决的几个问题。
首先,对犯错误的同志,要“帮助他们改正错误,允许他们继续革命”。这就是说,对以前的错误,一定要揭发,不讲情面,要以科学的态度分析批判过去的坏东西,经过批评和自我批评,使犯错误的同志认识错误的危害、根源和改正的办法,以后不犯错误或少犯错误,达到既弄清思想,又团结同志的目的。毛主席谆谆告诫我们,对犯错误的同志,决不能象《阿Q正传》中的假洋鬼子那样,采取一棍子打死的办法,不准人家革命。
第二,对于犯错误的同志,“一要看,二要帮”。所谓“看”,就是看本人对错误的态度,并给予认识和改正错误的时间。所谓“帮”,就是要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教育人、改造人,帮助他们提高觉悟,分清是非;就是要帮在思想政治路线上,指出政治上的错误和组织上的错误,不要在非原则的问题上纠缠不休。不给帮助,反而幸灾乐祸,是宗派主义的表现,是极端错误的。
第三,对犯错误的同志,要抱“好心”。凡属人民内部矛盾,要按照“团结——批评——团结”的公式,从团结的愿望出发,经过实事求是地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在新的基础上达到新的团结。决不能存有坏心,抱敌视态度,泄私愤,图报复,乱打一顿,痛快一时,把人整死。
几十年来,我们党贯彻执行了毛主席亲自制定的“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这一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方针,教育和挽救了许多犯错误的同志,团结了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最大限度地孤立和打击了一小撮阶级敌人。今天,我们打倒了“四人帮”,重新学习毛主席关于“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教导,坚持这个团结全党的方针,就一定能使我们党更加兴旺发达,全国各族人民更加团结一致,我们的社会主义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专栏:朝气蓬勃的共产党员

勇顶逆风
去年春天,正当河南省新密矿务局机修厂四车间党支部书记秦桂兰和一百多名工人、干部大干社会主义的时候,“四人帮”及其伸向河南的黑手,煽动层层揪“走资派”、“代理人”,一顶顶大帽子向秦桂兰压来。她带领工人学大庆,被说成搞“唯生产力论”;她坚持参加劳动,被说成是“为错误路线卖命”,是“走资派的小媳妇”。
在那乌云压顶的时刻,秦桂兰和党支部成员一起,一遍又一遍地学习毛主席的指示和中央文件。她想,多修机器,支援生产第一线多出煤、出好煤,搞好社会主义建设,这怎么是搞“唯生产力论”,怎么能算“为错误路线卖命”?她针对当时社会上出现的搞串连、停工停产等现象,和支部成员一起研究,并作出三条决定:一、一切按照毛主席、党中央的指示精神办;二、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工作和学习制度;三、坚守生产岗位,坚持抓革命、促生产。秦桂兰以身作则,带头执行这些决定。一天到晚,那里活脏、活重、活忙,她就到那里去干。去年“七一”前夕,为了给矿上赶修一部急用的电机,秦桂兰和工人一起拆卸,一起修理。本来二十多天才能干完的活,他们只用一星期就完成了,及时支援了煤炭生产。当时有人煽动这个车间的工人离开生产岗位,秦桂兰和工人一起坚决顶了回去。有人鼓动去围攻领导,他们也坚决不干。整个车间一直机器飞转,马达轰鸣,生产记录不断刷新。
由于秦桂兰同志带领工人与“四人帮”的干扰、破坏进行斗争,带头大干社会主义,全车间无产阶级正气大发扬,资产阶级歪风邪气没市场,月月超额完成生产计划,连续四年被评为矿务局工业学大庆的先进集体,受到大家的赞扬。
(摘自《河南日报》)

这是党员的本分
湖南平江县大口塅公社泉水大队党支部书记林敏伯,从韶山五·七干校学习回来,刚走到大队部门口,就被墙上公布的大队干部补贴工分榜吸引住了。当他看到自己的补贴工分数时,不觉一惊:我的补贴工分这么高呀!他急忙去问党支部副书记余敏求。老余回答说:“这是党支部根据贫下中农代表的提议,经过集体研究决定的。”林敏伯掏出小本本,默算了一会,说:“我应当把多评的五百工分退还给集体。”在一旁的大队会计解释说:“你每天晚上不是开会、学习,就是走访社员做思想工作,耽误的休息时间比谁都多,这五百工分是大家一致同意补给你的辛苦工。”
“辛苦工?”林敏伯想:毛主席教导我们要以革命利益为第一生命。华主席在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也指出,共产党员要“懂得立党为公、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我是共产党员,为党多做工作是自己的本分,那能算什么辛苦工!他严肃地说:“社员群众晚上也经常开会、学习,何时记过辛苦工啊?!我们共产党员、革命干部,应当为人民群众谋利益,不能给人民群众增加负担。只有祸国殃民的‘四人帮’,才不顾人民的死活,滥用职权,花天酒地,吸劳动人民的血。我们可要时刻警惕呀!”林敏伯的一番话,使在场的同志深受教育,大家决心向他学习。后来,党支部成员经过讨论,一致同意从工分榜上把“辛苦工”减掉了。
本报通讯员

专栏:党员来信

要十分注意保守党的机密编辑同志:
近几年来,由于王张江姚“四人帮”的干扰和破坏,有些同志不注意保守党的机密。有的随意传播不应当扩散的内部材料;有的对上级传达的重要指示,不分党内党外、上级下级,只要是“老同事”、“老部下”、“亲爱者”、“知心朋友”,就乱讲乱传;有的爱当“消息灵通人士”,对小道消息特别感兴趣,爱打听,好传播;还有的把党内研究的问题,如发展党员、调配骨干等情况随便透露出去。这种失密、泄密的现象,是党的纪律所不容许的,对于党的事业危害极大。
必须十分注意保守秘密,九分半不行,九分九不行,非十分不可。保守党的机密,慎之又慎。这是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的一贯教导,也是每个共产党员的神圣职责,是革命事业胜利的重要保证。在深入揭批“四人帮”的斗争中,希望各级党组织加强对党员的保密教育。要彻底揭发批判“四人帮”盗窃和出卖党和国家机密的罪行,认识保守党的机密的极端重要性,严格遵守保密纪律,反对自由主义,不听、不信、不传小道消息,同违反党的保密纪律的言行作坚决的斗争。
共产党员 罗明寿 张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