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3月2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斯里兰卡和冰岛朋友怒斥“四人帮”
班达拉奈克夫人观看我影片《敬爱的周恩来总理永垂不朽》
新华社科伦坡一九七七年三月二十六日电 斯里兰卡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三月二十三日由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黄明达陪同,观看了中国大型彩色纪录影片《敬爱的周恩来总理永垂不朽》。
同时观看这部影片的还有斯里兰卡的一些政府部长和高级军政官员。斯中友协成员、新闻界和其他各界人士以及各国驻斯里兰卡的外交使节也出席观看。
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三月二十三日至二十五日在“纪念班达拉奈克国际会议大厦”电影院放映了这部影片。许多观众在看到周总理的遗像时悲痛地流下了眼泪。一些斯里兰卡朋友说,周总理生前曾两次访问斯里兰卡,为发展斯中友谊作了不倦的努力。斯里兰卡人民永远怀念他。许多斯里兰卡朋友还愤怒谴责“四人帮”压制中国人民悼念周总理的活动。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三月二十六日讯 雷克雅未克消息:冰岛—中国文化协会三月二十三日在雷克雅未克举行年会。
协会主席居德勒伊松在会上作了报告。他在谈到中国情况时说,一九七六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经受考验的一年。这一年,中国共产党内发生了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的激烈斗争。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四人帮”乘毛主席逝世之机,加紧了篡党夺权的活动。他们反对毛主席、周总理以及党的路线。他们忙于搞阴谋,破坏党的团结和社会主义建设,妄图推翻无产阶级专政,投降帝国主义。
他接着说,正当中国人民对前途忧虑不安的时候,华国锋主席英明、果断地粉碎了“四人帮”,克服了困难,团结并领导中国人民再一次走向胜利。事实证明,华主席是毛主席的当之无愧的接班人,是真正的领袖。
居德勒伊松最后说,冰岛—中国文化协会热烈欢呼中国人民在华主席领导下所取得的胜利,坚决支持华主席并祝愿他取得新的成就。
会议对协会去年的工作表示满意,并祝愿协会在新的一年中,在促进冰—中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方面作出新的贡献。
会议选举了协会的新的领导机构。奥登索尔·黑尔加松当选为协会主席,雅各布·本内迪克松当选为副主席。
中国驻冰岛大使陈东和大使馆其他官员应邀出席了年会。

第三十四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开幕
五大洲五百余运动员将通过比赛加强友谊提高球艺
新华社伯明翰一九七七年三月二十六日电 第三十四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开幕式三月二十六日中午十二时在英国伯明翰全国展览中心举行。
伯明翰市长哈罗德·鲍威尔,国际乒乓球联合会名誉主席罗伊·伊万斯,英格兰乒乓球协会主席查尔斯·怀尔斯出席了开幕式,并且讲了话。
国际乒联第一副主席城户尚夫和其他副主席以及各国和各地区乒乓球代表团的负责人出席了开幕式。一些国家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
来自五大洲的五百多名男、女乒乓球运动员在乐曲声中列队入场,受到三千观众热烈鼓掌欢迎。
在开幕式上表演了英国苏格兰民族舞蹈,举行了体操表演。
自从第一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于一九二六年在英国举行以来,这是第六次在英国举行的世界乒乓球锦标赛。
本届锦标赛将举行男女团体、男女单打、男女双打和混合双打七个项目的比赛。男女团体赛在二十六日下午开始,三十日结束。五个单项的比赛将在四月一日到五日进行。二十六日中国男队将分别同澳大利亚队和印度尼西亚队比赛,中国女队将同比利时队比赛。
据新华社伯明翰一九七七年三月二十五日电 随着世乒赛开幕式临近,每天到达伯明翰的外国运动员越来越多。他们当中,许多人是多次见面、甚至多次对阵的老朋友。旧友相逢,分外亲切。每天,在运动员集中居住的伯明翰大学校园中,在接送运动员去练习场地的交通车里,在练球场上,处处是身着五颜六色的运动服的年轻人的笑语。他们用简单的词汇,大量的手势热烈地相互问候、交谈。这种情景,正是日益发展的各国乒乓球运动员之间的友谊的见证和缩影。
在中国运动员到英国以后的这一个多星期里,处处感到了英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在交谈中,有的英国朋友对中国人民在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中共中央领导下一举粉碎“四人帮”的伟大胜利,表示了衷心的祝贺。一位曾经多次访问过中国的朋友表示相信,在她下次访华时,她一定会看到中国人民在排除了“四人帮”的干扰、破坏之后,在建设自己的国家方面取得新的、巨大的成就。
朝鲜女运动员朴英玉在一九七三年的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中曾同中国女队的郑怀颖配对参加双打比赛。在本届世乒赛中,她又将同另一名中国女运动员杨莹配对,并肩战斗。中朝两国运动员们都为此感到高兴。朴英玉是中国观众很熟悉的一位运动员,她曾经五次到北京参加过国际比赛。她和杨莹曾在一九七四年二月在平壤、一九七五年在拉各斯两次相会,因此很快就坐到一起研究如何配合打好这场比赛。她们一到练习场地就劲头十足地投入了练球活动。在第一次双打练习中,她们配合得很好,两人都表示满意。曾经在三十三届世乒赛中获得女子单打冠军的朴英顺同中国女队的张立是老朋友,这次重逢倍感亲切。她们在交通车上不断交谈,下车后手挽手地走在一起。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友谊,今天,由于两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亲密交往而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和加强。
刚刚经历了一场强烈地震的罗马尼亚乒乓球运动员,终于在这次比赛开幕前夕赶到了伯明翰。二十五日上午,中国代表团副团长郑敏之和李富荣以及领队王传耀等同罗马尼亚队的教练和运动员们紧紧握手,代表在这里的全体中国运动员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慰问。经受过强烈地震考验的中罗两国运动员,将在本届锦标赛中表现出克服困难的坚强意志,为增强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提高乒乓球运动水平作出新的贡献。
二十四日下午,十五岁的荷兰女运动员贝蒂纳·夫里塞科普想找一位中国女运动员一起练球,但又有些犹豫,不好意思开口。中国女队教练张燮林觉察到了,就让李明主动去找她练球。夫里塞科普高兴极了,立刻拿起球拍同李明练球。据她的教练说,她打球才两年多。看来这位姑娘很刻苦,进步很快。正练得高兴的时候,时间到了。这时杨莹正走过来。夫里塞科普的教练指着杨莹笑着说:在一次比赛中,夫里塞科普曾经“吃”过杨莹的不少发球,从此,她总想着这件事,想着把杨莹的发球技术学过来。他说得大家都笑起来了。
第三十四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就要揭幕了,通过这次比赛,各国运动员之间的友谊和技术水平都会得到进一步的发展!(附图片)
第三十四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开幕式三月二十六日中午十二时在英国伯明翰全国展览中心举行。图为中国队入场。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罗马尼亚《社会主义时代》发表文章
各国人民决心结束霸权主义旧政策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七年三月二十六日电 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理论刊物《社会主义时代》最近发表文章,强调各国权利完全平等是一种新的国际关系的基本要求。
文章说,过去,大国之间为了争夺霸权而进行争斗和发动战争。长期以来,小国遭受大国的统治、奴役、吞并或瓜分,权利平等的原则成了一纸空文。
文章说:“权利平等要求让一切国家,不管其经济、社会和政治制度如何,不管其发达水平、大小或地理位置、人口多少和实力如何,都有平等的权利和义务。每个国家都应当享受充分主权所赋予的全部固有的权利和特权,其中包括自由选择和发展自己的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制度的权利以及每个国家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得到尊重的权利。”
文章指出,在我们时代,各国人民决心结束霸权主义的旧政策,倡导一种建立在平等和公正、每个国家有权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自己决定自己命运的基础上的国与国之间的新关系。

专栏:三言两语

三言两语
苏修头目波德戈尔内最近在一次谈话中矢口否认苏联是“超级大国”,并指天发誓苏修在国际事务中没有“霸权主义的欲望”。他还恬不知耻地说什么“世界人民,包括发展中国家的人民,多次有机会看到事实真相”。
实际上,全世界人民,包括发展中国家的人民正是因为多次有机会看到事实真相,才给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戴上“超级大国”和“霸权主义”的帽子。苏修目前组织雇佣军入侵扎伊尔不就是最新的一个事例吗?
苏修的另一头目柯西金在芬兰高唱所谓“结束武器竞赛”的滥调,他引用基督教“圣经”的典故,把武器竞赛比作要以儿童作为祭品的火神莫洛克神,说他“每天吞食同饥饿、瘟疫、文盲和失业进行斗争所需要的十亿美元”。
试问,今天世界上究竟是谁最起劲地进行武器竞赛呢?难道不正是苏修自己和另外一个超级大国吗?因此,大唱“结束武器竞赛”高调的苏修,实际上在扮演着天天向那个“莫洛克神”提供祭品的大祭司的角色。

专栏:新华社记者述评

这种“关心”意味着什么?
在苏联单方面宣布从三月一日起实行二百浬渔业专管水域的决定并把日本渔船赶出了北太平洋之后,日本政府作为对抗措施,也表示要建立二百浬渔区。在这种情况下,日苏开始举行渔业谈判。据日本通讯社报道,苏联代表在三月十五日会议开幕时大言不惭地说:“在日本近海,不管制度发生什么样的变化,苏联也对继续捕鱼寄予关心。”
关于苏联对日本近海渔业的“关心”究竟意味着什么,日本渔民是深有体会的。《北海道新闻》不久前发表的一份调查报告说,从一九七三年秋天起,苏联的大型渔船开始出没在日本近海。一九七四和一九七五年,每年平均约有一百七十艘苏联渔船在日本沿海和近海活动,一九七六年突然增加到三百三十艘。它们狂捕滥捞,掠夺日本近海的渔业资源,破坏日本的渔场和渔民的网具。尽管日苏之间于一九七五年六月签订了“日苏渔业捕鱼协定”,做出了有关“赔偿”的规定,但是苏联背信弃义,“协定”如同一纸空文。从协定生效之日起,苏联渔船在一年之内加害于日本渔民的事件仍发生了三百五十三起,受害损失达一亿零七百万日元。苏联渔船队已成为日本沿岸渔民在海上面临的一个“重大威胁”。
何况,苏联的渔船并非全是打鱼的。有的苏联渔船上装备有各种电子仪器,在日本沿海窃取军事情报,直接威胁到整个日本的安全。苏联这样地掠夺和破坏日本近海渔业,它的代表在日苏渔业谈判时一点都不脸红,相反却声称“不管制度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即不管日本以后宣布不宣布二百浬渔区,苏联都要继续对日本近海渔业予以“关心”。这种继续“关心”意味着苏联不但要把北太平洋渔场连同日本的北方领土及其周围水域攫为己有,而且根本不理睬日本建立二百浬渔区的措施,要强行继续进入日本近海掠夺渔业资源。
“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苏联要求日本承认它建立的二百浬渔业专管水域,而不承认日本建立的二百浬渔区,正是把昔日封建君主的这个歪理用到日苏关系上来,硬是要日本对它俯首听命。
不过,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本质愈暴露,反面教员的作用也就愈大。近来,日本渔民一再集会抗议苏联的暴举,日本各界人士和舆论界不断发表讲话和文章谴责苏联一味推行霸权主义的行径,日本代表在日苏渔业谈判中也据理力争,驳斥苏方的谬论。这就是对苏联“关心”的回答。

日本工人、渔民和各界人士纷纷举行集会游行或发表文章
反对苏联霸权主义 保卫北方海域渔场
据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三月二十五日讯 据日本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北海道钏路市一千三百名工人、渔民和渔业界人士三月二十三日冒着风雨举行集会,反对苏联霸权主义,决心保卫日本北方海域的渔场。
集会一致通过的决议说:“北方海域的渔场是我们的前辈用血汗开发出来维持生活的宝贵地区。我们决不能容忍苏联的蛮横无理的态度。”
据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三月二十六日讯 据日本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北海道地区根室、罗臼和标津的渔民一千五百人三月二十六日在根室市举行集会和游行,抗议苏联在日苏渔业谈判中的蛮横态度,要求保护日本的渔业资源。
集会后,与会者举行了示威游行,他们不断地高呼口号:“抵制苏联的无理规定”、“保护我们的生活源泉”。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七年三月二十四日电 日本渔业界人士约五百人三月二十三日在东京举行“捍卫北太平洋渔业国民代表会议”,强烈反对苏联政府单方面划定“二百浬渔业专管水域”。
会场内悬挂着“不要屈服于苏联的无理主张,坚持到最后!”“誓死捍卫祖辈用鲜血开拓的北太平洋渔业!”等标语。
日本农林省政务次官和北海道知事等出席大会并讲了话。
会上一致通过的一项决议说:“北太平洋的渔业生产活动,是稳定我国一亿国民生活的一个基本源泉,北太平洋渔业是我国政府和国民长期以来用血汗开拓出来的。然而,今天,北太平洋渔业正被迫面临着彻底崩溃的危险。”决议强调指出:“最近苏联依靠强权单方面地划定了二百浬渔业专管水域,企图借此从根本上否定我国多年开拓北太平洋渔业的历史。目前正在莫斯科和东京举行的日苏渔业谈判中,苏联提出的方案也完全证实了这一点。对此,我们日本国民是绝对不能允许的。”
三月下旬以来,北海道的根室、稚内、札幌、钏路、小樽以及本州的福岛等地区先后举行了“突破北太平洋渔业危机”的群众集会,有些地方在集会以后还举行了游行示威。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七年三月二十四日电 日本归还北方领土关西促进会机关报《促进消息》最近发表一些署名文章,谴责苏联把日本的北方领土划入它单方面宣布的二百浬渔业专管水域的霸权主义行径。
大阪市立大学经济研究所的杉野明夫的文章说:田中前首相一九七三年十月访苏时,日苏“双方已就尚未解决的问题包括领土问题这一解释达成了一致的协议。然而,苏联却经常蛮横地散布‘领土问题已全部解决完毕’的主张,企图把它占领的日本北方领土变为既成事实。”
日本社会党大阪府本部副委员长园田实的文章说:对于苏联单方面宣布实行二百浬渔业专管水域,日本民族“都感到极大的愤怒”。“苏联非法占领北方四岛,并在那里划定二百浬线,企图作为既成事实而使之合法化。对于苏联这一阴谋,我们是坚决不能允许的。”
大阪的工会活动家后滕力的文章指出,彻底揭露苏联霸权主义的胡罗卜加大棒的政策,是当前日本人民特别是工人阶级的一项重要任务。(附图片)
图为日本千叶县铫子市的渔民代表,用大量实物,愤怒控诉苏联破坏日本渔场的恶劣行径。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