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3月2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大庆油田的“评、比、选、树”运动
新华社记者述评
打倒“四人帮”后的第一个春天,大庆油田到处洋溢着比往年更加高昂的战斗激情,呈现出更加令人振奋的革命景象。油田党委运用大总结、大评比、大表扬的形式,广泛开展一年一度的评思想、比贡献、选模范、树标兵的群众运动。人们大讲在“四人帮”横行的日子里,党受其害、国受其害、厂受其害、身受其害的深仇大恨,大讲同“四人帮”针锋相对斗争的经历,大讲同“四人帮”斗争的经验和体会,涌现出了六万多名对毛主席、党中央的指示认真学、照着办,对“四人帮”的谬论深入揭批、顶着干的标兵人物,整个油田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干部、工人、技术人员和家属,在评比中受到表扬。大庆工人阶级的这些优秀代表,发扬铁人王进喜的“四斗”精神,在油田各条战线上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出色的贡献,把毛主席亲自树立的大庆红旗举得更高。
大庆油田的“评、比、选、树”运动,是从石油会战初期开始,学习人民解放军立功创模运动的经验,结合油田实际情况,用共产主义思想教育职工、建设革命化队伍的一个好办法。十七年来,一年一度,一直坚持下来。从一九六○年油田党委树立王进喜、马德仁、段兴枝、薛国邦、朱洪昌“五面红旗”开始,到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树立周占鳌、屈清华等十一名模范标兵,整个油田标兵如林,英雄辈出。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哺育下,这些标兵发挥了带头作用、骨干作用和桥梁作用,一支反修防修,又红又专,压不倒、摧不垮的铁人式的革命化队伍已经在油田三大革命运动中成长起来。这种令人欢欣鼓舞的大好局面,正如大庆人所概括的:一个铁人百炼成钢,千万个铁人茁壮成长。今天,在辽阔的油田,可以看到有千千万万个铁人在英勇战斗。
在一年一度的标兵人物代表大会召开前后,大庆党委大造革命声势,大张旗鼓地宣扬标兵的先进模范事迹,使整个油田造成学先进、赶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的政治气氛。会战初期,王进喜等英雄人物在大会上披红戴花,由党委领导干部亲自牵马引蹬,威武雄壮地穿过油田欢迎人群的队列。一九七五年,正当“四人帮”疯狂破坏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时候,周占鳌、屈清华等新老先进人物,在群众的簇拥下,分乘一百多辆汽车,浩浩荡荡地巡回油田各地,针对“四人帮”在批林批孔运动中散布的那种“停产闹革命”、“不为错误路线生产”的谬论大显革命声威。十几万名职工、家属手持花束、彩带,敲锣打鼓,象革命战争年代欢迎人民子弟兵胜利归来一样欢迎他们。在这样的无产阶级盛大节日里,整个油田人人精神振奋,无产阶级正气大大发扬。
大庆的“评、比、选、树”运动,实质是学习铁人王进喜的先进事迹和先进思想的群众运动。大庆党委要求广大干部、群众向铁人王进喜学习,做铁人式的好工人、好干部、好家属。要象铁人那样,怀着“翻山越岭去见毛主席”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刻苦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心里想的,嘴上说的,手里干的,和毛主席教导的一个样”,做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模范;象铁人那样,坚持不懈地“与天斗,与地斗,与阶级敌人斗,与修正主义斗”,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做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英雄;象铁人那样,“宁可少活二十年,拚命也要拿下大油田”,为革命“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铁人;象铁人那样,“干着社会主义,想着共产主义”,做胸怀远大目标的先锋战士;象铁人那样,“甘愿为党为人民当一辈子老黄牛”,干工作“三老四严”,“经得起子孙万代的检查”,做毛主席提倡的那种老实人;象铁人那样,“当了干部,还是个钻工”,“不能特殊,不能高人一头”,对技术精益求精,努力做到又红又专、自觉限制资产阶级法权,为革命鞠躬尽瘁,做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战士。这样,广大干部和群众对照无产阶级的先进思想和英雄形象,批判资产阶级思想,使无产阶级正气磅礴于整个油田,鼓舞着人们在革命化的道路上不断前进。大庆党委命名的“钢铁钻工”吴全清,为抢救国家财产,保护阶级兄弟,奋战钻台,排除事故,三次身负重伤。“发扬铁人精神的好队长”高金颖,冒着粉身碎骨的危险,刹住从几十米高处飞速下滑的几吨重的钻具,排除了一场井毁人亡的事故。“烈火炼红心的好青年”蒋成龙,在一次泵站起火事件中,带头冲进浓烟烈火,抢关闸门,保全了泵站,自己严重烧伤。“一心为公的好干部”李景荣,“身残志坚的好青年”张秋银,“硬骨头石油战士”王武臣,“采油铁姑娘”徐淑英,“发扬五把铁锹闹革命精神的带头人”李长荣,“家属闹革命的先锋”李法兰等标兵,都具有崇高的思想和革命精神,受到了群众的普遍赞扬。王张江姚“四人帮”恶毒攻击铁人王进喜是没有“革命要求”的“既得利益者”,诬蔑“大庆标兵是假的”,咒骂大庆工人群众是“满脑子油、油、油”、“只知搞化肥”的群氓,这就彻底暴露了这伙害人虫是大庆工人阶级的死敌。
大庆油田开展评思想、比贡献、选模范、树标兵群众运动的过程,也是对广大干部、群众进行马克思主义教育运动的过程。每年春天,大庆党委都要发出通知,提出要求,号召全体职工和家属把这项工作做好。广大职工和家属也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政治荣誉感,热情地投入这个运动。他们根据党委的要求,自觉地进行“四查”:查立场——查同修正主义路线斗争是坚定,还是摇摆;查思想——是革命加拚命,还是怕苦保命,不想革命;查作风——是发扬党的三大作风,坚持“三老四严”、“四个一样”,还是思想不公开,甚至弄虚作假,搞小动作;查干劲——是大干了还要大干,还是怕紧张,怕出力,怕流汗,喘口气,歇歇脚。这样,大灭资产阶级思想,大兴无产阶级思想,人人参加,人人受教育。通过自己查,大家议,三五成群地互相帮助,就把差距找出来了,把模范选出来了。经过群众广泛议论,自下而上评选出来的标兵,都是群众知根知底、心悦诚服的学习榜样,而“四人帮”鼓吹的那种“头上长角,身上长刺”,为非作歹,上窜下跳,坐吃社会主义的人,就受到广大群众理所当然的批判。
大庆油田开展“评、比、选、树”运动,有两个“结合”:结合油田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的实际进行,结合油田日常政治工作进行。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四人帮”破坏批林批孔,破坏生产,散布“法家造反,儒家生产”的谬论,大庆党委针锋相对地提出了“大干社会主义有理,大干社会主义有功,大干社会主义光荣,大干了还要大干”的战斗口号,批判“四人帮”破坏社会主义经济的罪行,批判坐吃社会主义的可耻行为,评选出一大批不怕苦、不怕死,不为名、不为利,大干社会主义的先进人物,有力地推动了油田批林批孔运动的深入发展。今年,油田结合落实英明领袖华主席提出的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对照中共中央发出的关于召开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的通知,从二千多个基层队到五十多个指挥部,普遍进行了一九七六年的大总结、大评比、大表扬。各级党组织带领广大职工和家属坚持学好文件抓住纲,紧密联系油田实际,使揭批“四人帮”的斗争不断深入发展。由于有这两个“结合”,“评、比、选、树”运动就能不断增添新的内容,常评常新,生动活泼。

争分夺秒赶超世界先进水平
——记青年工人苏玉明的先进事迹
在济南半导体一厂,大家都在为青年工人、共产党员苏玉明创造我国第一台二极管自动封口机叫好。
这个厂生产晶体管的封口工序,原来是手工操作。仪表维修工人苏玉明听说封口是全厂大干快上的关键工序,常到这个车间留心观察。他看到每封一只管子,要眼观、手捏、嘴吹、脚蹬,工作十分吃力和缓慢,总是心急手痒,恨不得一下子造出一部自动设备来。但在“四人帮”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影响下,这样做会不会被戴上“白专道路”的大帽子?苏玉明有点犹豫。但他又自言自语地质问自己:“假若王铁人处于自己的境遇,他会怎么办?”他用王铁人同修正主义路线斗争的事迹激励自己,用王铁人的“干着社会主义,想着共产主义”,“宁可少活二十年,拚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豪言壮语激励自己,于是大胆地提出倡议。党支部给他大力支持。这个只读过初中一年级的二级工,就象王铁人那样,如饥似渴地阅读毛主席的“两论”,紧紧依靠“三结合”的技术革新小组,认真向群众学习,在反复实践中摸索前进。他一遍遍地向有经验的封口工人请教,详细问明每个封口工序在白天、夜晚、阴雨、晴天进行封装的不同体会,看动作、找规律,反复试验,焊接安装了上万个元器件,画了上万张图纸,攻破了无数次技术难关。他不计工时,不知疲劳,日夜苦干,有时累得晕倒在工作室。花了近两年的时间,我国第一台二极管自动封口机终于试制成功。从上料到找点、封装、分类一次完成,用电子装置操纵,代替了人工的十几个大动作,二十几个小动作,封出的管子质量高,性能好,可以提高工效二至三倍。
苏玉明学铁人、做铁人,为赶超世界先进水平,尽快实现我国“四个现代化”,勇敢抵制“四人帮”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坚持走又红又专的道路,分秒必争,勤学苦练,做到十一年出全勤,十一年义务加班多贡献,在十一年里干了十六年的工作。他精心维修,努力革新,对全厂近二百台测试仪表,做到了熟悉件件的性能,保持台台完好,并且经常革新,保证了生产需要,促进了生产发展。他先后试制成功高速测试仪、自动绕金丝机、中测仪等,较大的革新达二十多项。十一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在全厂职工的帮助下,他学习大庆人“三老四严”的作风,养成了几个好习惯:一是严格细心;二是负责到底;三是刻苦学习技术;四是工作不计时间。全厂在学大庆、学铁人的同时,掀起了学、赶苏玉明的活动。去年,全厂提前四个半月完成全年生产任务。 本报通讯员 本报记者

专栏:短评

赞“争分夺秒”
青年工人苏玉明为赶超世界先进水平而争分夺秒的劲头是何等可贵呵!他的先进事迹,体现出王铁人代表的中国工人阶级的一代新风,体现出工人阶级的国家主人翁的责任感,体现出尽快实现四个现代化、为人类作出较大贡献的雄心壮志!
毛主席说:“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给我们开辟了一条到达理想境界的道路,而理想境界的实现还要靠我们的辛勤劳动。”在本世纪内实现四个现代化,屈指一数,还有二十三年的时间。时不我待,我们人人都要有苏玉明那样的紧迫感,在各种工作岗位上,争分夺秒,大干,苦干,巧干,不使宝贵的时间有一分一秒的虚度。
华主席、党中央一举粉碎“四人帮”,制定出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这使实现四个现代化有了可靠的保证。让我们在大治之年拿出大治的干劲来,一定要把四个现代化的宏伟规划变为现实!

王震副总理会见即将离任的瑞士驻华大使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三月二十六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王震今天上午会见了即将离任的瑞士驻中国大使兰恩巴赫。
会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西欧司副司长徐维勤、礼宾司副司长刘华。

阿拉姆·汗临时代办举行招待会
庆祝孟加拉人民共和国独立日
阿沛·阿旺晋美副委员长等应邀出席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三月二十六日讯 孟加拉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阿拉姆·汗今天举行招待会,庆祝孟加拉人民共和国独立日。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外交部长黄华、副部长余湛,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彭绍辉,外贸部副部长柴树藩,外经部副部长石林,水利电力部副部长郑代雨,教育部负责人刘皑风,对外友协副会长林林。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王炳南会长会见并宴请芬中协会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三月二十五日讯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王炳南今天晚上会见并宴请芬兰中国协会主席乌尔霍·克赫宁率领的芬中协会代表团一行五人,宾主进行了友好的交谈。参加会见和宴会的有对外友协副会长林林、外交部西欧司副司长张毅君、对外友协常务理事种汉九等。芬兰客人是应对外友协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今天上午到达北京的。

埃及政府贸易代表团离京去河内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三月二十六日讯 以埃及贸易供应部第一国务秘书萨利赫·易卜拉欣·图兰博士为团长的埃及政府贸易代表团,结束对我国的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去河内。
到机场送行的有外贸部副部长陈洁,有关方面负责人张耿和、丘文敏、林毓华等。埃及驻华使馆公使陶菲克,越南驻华使馆商务参赞丁文簪也到机场送行。
代表团在北京、上海、杭州访问了工厂、人民公社,参观了名胜古迹。

廖承志会长会见日本高中足球代表团
我体总举行招待会欢迎日本朋友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三月二十六日讯 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今天下午会见了日本高中足球代表团团长、日本电视台广播网社长小林与三次、副团长岩渊康郎,秘书长、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常任理事村冈久平等,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中日友协秘书长孙平化,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文忠等参加了会见。
会见结束时,廖承志会长等同日本朋友一起照了像。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三月二十五日讯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今晚举行招待会,欢迎以日本电视台广播网社长小林与三次为团长,岩渊康郎为副团长,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常任理事村冈久平为秘书长的日本高中足球代表团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中华全国体育总会负责人李青川,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文忠、李凤楼、任超等,以及北京中学生足球队的教练员、运动员出席了招待会。在充满友好气氛的招待会上,宾主举杯共祝中日两国青年之间的团结和友谊日益增进。
日本高中足球代表团是二十四日乘飞机到达北京的。

亚洲羽毛球教练员训练班在京开幕
参加训练班的有十八个国家和地区的五十多名朋友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三月二十六日讯 亚洲羽毛球教练员训练班今天在北京开幕。
训练班是中国羽毛球协会受亚洲羽毛球联合会委托举办的。它将交流教练工作的经验,从而促进羽毛球运动的发展和技术水平的提高,增进亚洲及世界羽毛球界的友谊和团结。
参加这次训练班的有十八个国家和地区的五十多人,其中有来自亚洲的孟加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香港、印度、日本、老挝、马来西亚、尼泊尔、巴基斯坦、菲律宾、新加坡、斯里兰卡、泰国和中国羽毛球协会的代表和教练员,还有来自尼日利亚、坦桑尼亚、墨西哥、瑞典的羽毛球界朋友。
出席今天开幕式的有:中华全国体育总会负责人路金栋,中国羽毛球协会负责人、训练班的组织委员会主任陈玉娘,组委会副主任王文教、陈福寿、牟作云,秘书长朱仄,亚洲羽毛球联合会秘书长郑仁瑞和夫人(马来西亚),亚洲羽毛球联合会副主席恰达(印度),名誉司库康立卿和夫人(香港),以及亚洲羽毛球联合会教练委员会主席林丰玉(中国)。
开幕式上,组委会主任陈玉娘首先讲话,她代表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亚洲羽毛球教练员训练班组委会向前来参加这次训练班的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亚洲羽毛球联合会秘书长郑仁瑞在讲话中代表大家对中国羽毛球协会举办这次训练班表示感谢,并相信这次训练班一定会取得成功。

阿尔及利亚经济建设成就展览会展览团离京赴朝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三月二十五日讯 阿尔及利亚经济建设成就展览会展览团团长曼斯波·贝尼克莱夫,馆长雅赛夫·阿勃杜拉曼内等展览团朋友,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来华展览部部长徐风等前往机场送行。到机场送行的还有阿尔及利亚驻华使馆临时代办苏伊贝斯和朝鲜驻华使馆的外交官员。
阿尔及利亚朋友在京期间,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王文林代表贸促会向展览团赠送了彩色电视影片《阿尔及利亚经济建设成就展览会在北京》。阿尔及利亚朋友在京还进行了参观游览。

亚羽球教练员训练班组委会、我国羽协
招待羽毛球界的朋友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三月二十六日讯 为欢迎参加亚洲羽毛球教练员训练班的各国(地区)朋友,亚洲羽毛球教练员训练班组织委员会、中国羽毛球协会今晚举行招待会。
国家体委主任王猛,国家体委负责人李梦华,中华全国体育总会负责人路金栋,中国羽毛球协会负责人、亚洲羽毛球教练员训练班组织委员会主任陈玉娘和组委会的其他负责人出席了招待会。
参加这次训练班的各国和地区的羽毛球界的朋友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前,王猛主任等会见了各国和地区的朋友。
招待会上洋溢着热烈友好的气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