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3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领导下
毛主席纪念堂的主体建筑结构工程胜利建成
自从华主席亲自奠基以来,只四个月的时间,这座宏伟建筑物的主体建筑结构就已矗立在天安门广场,这是我国建筑史上的一个奇迹。四个月来,建设者们通过亲自参加毛主席纪念堂的建设,更加热爱毛主席,崇敬毛主席,怀念毛主席;更加爱戴华主席,拥护华主席,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涌现出八百多个思想好、作风硬、贡献大的先进集体和英雄模范人物。建设者们决心再接再厉,团结战斗,乘胜前进,为早日建成毛主席纪念堂作出更大贡献。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三月二十六日讯 在英明领袖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领导下,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主席纪念堂的主体建筑结构已经高速度、高质量地建成。从华主席去年十一月二十四日亲自奠基以来,这座宏伟建筑物的主体建筑结构只四个月的时间就已矗立在天安门广场上,这是我国建筑史上的一个奇迹。
这项伟大工程的建设,是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亲自指挥下进行的。从工程设计、勘测到施工的每一项工作,华主席都亲自听取汇报,作了许多重要指示。为确保工程进度,华主席和叶副主席还在今年一月派来中国人民解放军工程兵部队和工人们并肩战斗。纪念堂的建设者们激动地表示,华主席、党中央把这一极其光荣的任务交给我们,我们一定要革命加拚命,以最快的速度、最高的质量完成每一个工程项目,决不辜负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对我们的信任,决不辜负全国八亿人民的重托。
毛主席纪念堂的主体建筑结构工程,是在北京近几年来最冷的一个冬季中施工的。在那寒风刺骨、滴水成冰的日子里,建设者们心中想着毛主席,处处表现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工地的各级干部都深入现场和群众一起大干苦干,发扬了革命战争年代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种拚命精神。
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指引着参加纪念堂主体建筑结构建设的成万名工人、干部、技术人员和解放军指战员,克服了工期紧、工程量大、技术复杂、质量要求高和边设计、边准备、边施工所带来的各种困难,迎来了一个又一个胜利。他们热烈响应工程指挥部党委的号召,怀着对毛主席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在全工地掀起了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深揭狠批“四人帮”的新高潮,用毛泽东思想来指挥战斗。这一建筑的质量要求之高,在我国建筑史上是前所未有的,在设计上有许多困难。结构设计小组的设计人员,以毛主席的“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的教导互相鼓励,日以继夜地查资料,找数据,连续突破了方案、计算、构造、轻墙等难关,在一个多月内就画出了主体建筑结构的三百多张图纸,设计速度比通常加快了三倍。高标准的建筑结构在施工上困难更大。有一个关键项目,鸡蛋粗的钢筋绑扎得密如蛛网,有的部位,钢筋之间的最大空隙只有八厘米,刚够插进一根震捣棒;最小的空隙连豆子大的石子都漏不进去,在这些密密麻麻的钢筋中需要一气浇进八千多立米的混凝土。担负这项施工任务的混凝土工人和解放军指战员,反复学习毛主席的《实践论》和《矛盾论》,用毛泽东思想进行分析研究,找到了克服震捣困难的办法,终于把八千多立米混凝土顺利地浇灌进去。经过拆模鉴定,质量全部优良。
在建设过程中,工地各级党组织遵照毛主席关于集中力量打歼灭战的思想,组织了四次大会战和许多小战役,一浪接一浪地把工程建设迅速推向前进。全工地掀起了声势浩大的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认真贯彻执行鞍钢宪法,广泛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大张旗鼓地表扬先进人物,充分发挥广大群众的干劲、智慧和创造性。在方圆两万多平方米的施工现场上,到处热气腾腾,捷报频传。各项战斗任务,项项都是高速、优质地完成。
四个月来,建设者们通过亲自参加毛主席纪念堂的建设,更加热爱毛主席,崇敬毛主席,怀念毛主席;更加爱戴华主席,拥护华主席,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涌现出八百多个思想好、作风硬、贡献大的先进集体和英雄模范人物。目前,毛主席纪念堂即将进入内外装修和设备安装工程。建设者们决心在英明领袖华主席的领导下,更高地举起毛主席的伟大旗帜,更加自觉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戒骄戒躁,再接再厉,团结战斗,乘胜前进,为早日建成毛主席纪念堂作出更大贡献。(附图片)
伟大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纪念堂主体建筑结构工程已于三月二十二日提前胜利完成。
新华社记者摄

加强党的领导 加速发展林业
全国林业会议代表深揭狠批“四人帮”,决心大学大寨,绿化祖国
据新华社讯 最近,农林部在北京召开了全国林业、水产会议。参加全国林业会议的一千多名代表,认真学习了毛主席著作《论十大关系》和华主席在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的讲话,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发展林业的教导和华主席在一九七一年全国林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交流了抵制“四人帮”,深入学大寨,发展社会主义林业的经验。
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在周总理和华主席的亲切关怀下,我国林业建设有了很大的发展。特别是一九七一年华国锋同志亲自主持召开全国林业工作会议以后,广大林业职工和农村社员,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顶着“四人帮”的干扰、破坏,大批修正主义,大批资本主义,大干社会主义,把发展林业纳入农业学大寨运动中去,实行农、林、牧统一规划,山、水、田、林、路综合治理,造林绿化的规模、速度和质量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全国林业搞得好的县已有二百多个。四百多个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县中,林业建设成绩显著的也有五十多个。南方十四个省、自治区大搞用材林和经济林基地,集中连片高标准,以每年造林一千万亩的速度前进。平原地区由“四旁”植树向农田林网化发展,不少县三、五年实现了林业上《纲要》。木材生产连年完成国家计划。粉碎“四人帮”以后,广大林业职工和社员被压抑的社会主义积极性象火山一样迸发出来,深揭狠批“四人帮”,甩开膀子大干社会主义,整个林业战线呈现出一派热气腾腾的景象。
但是,由于“四人帮”的干扰、破坏,严重地阻碍了我国林业的发展。历史上遗留给我们的森林资源少,分布不均的状况还没有多大改变。全国还有大量宜林荒山地和“四旁”没有绿化。工农业用材比较紧张。所有这些,都说明林业的发展与工农业发展的要求很不适应。到会代表们一致认为,林业要大上,必须紧紧抓住揭批“四人帮”这个纲。许多地区和单位的代表,紧密联系本地区本单位的实际,深揭狠批“四人帮”。福建、浙江、云南、江西等省的代表说,由于“四人帮”及其亲信的干扰、破坏,使一些林区党的基本路线教育不能正常进行,一些老大难单位的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代表们说,我们一定要花气力深揭狠批“四人帮”,把被“四人帮”干扰破坏造成的损失尽快夺回来。
到会代表围绕着在普及大寨县运动中,如何把林业搞上去的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他们说,华国锋同志在第一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的总结报告中提出,普及大寨县,要以粮为纲,全面发展,林牧副渔各业的生产超《纲要》,超计划,并把农林牧副渔各业全面发展,列为建成大寨县六条标准之一。这就非常明确地把林业作为普及大寨县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对林业提出了新要求。
在普及大寨县运动中,能不能把林业搞上去,做到农、林、牧全面发展?许多县和地区都以事实做出了肯定的回答。湖南省桃源县,是个丘陵山区。过去认为粮食不上纲不能造林,水利不过关不能造林,结果山河依旧,林业没有发展,粮食没有上去,水利也没有搞好。一九七○年北方地区农业会议和一九七一年全国林业工作会议以后,县委认真学习株洲县建基地、办林场的经验,比较好地解决了农林牧三者的关系问题,把林业纳入学大寨运动,实行农林牧统一规划,山水田林路综合治理,发动群众大搞治山造林,五年来高标准造林七十万亩,初步建成了以杉木为主的用材林基地。而且,全县基本上实现了水利化,粮食、生猪超《纲要》,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河南省许昌地区,地处豫中平原,全区十四个县、市。在农业学大寨运动中,地委坚持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大力推广鄢陵县“四旁”植树经验,大抓“四旁”绿化和农田林网化建设,到一九七六年底,绿化县、社、队公路六万多里,绿化河渠一万五千多里,全地区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平原大队初步实现了农田林网化。林业的发展,有力地促进了农业。一九七三年以来,这个地区粮食连年上《纲要》,一九七六年平均亩产超过七百斤,每年生产木材二十五万立米,地方用材基本自给。
桃源县、许昌地区和一些先进单位的实践证明,无论是山区平原、南方北方,无论是一个县还是一个地区,在普及大寨县运动中,把林业搞上去是完全可能的。他们的共同经验是:
一、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毛主席的有关教导,解决好领导的认识问题,不断批判农林牧互相对立论,树立农林牧辩证统一观,克服“发展林业,影响农业”、“粮食不上纲,林业顾不上”、“造林远水不解近渴”等错误思想,把林业真正摆到党委议事日程上,纳入学大寨、普及大寨县运动中,实行农林牧统一规划,山水田林路综合治理,以粮为纲,全面发展。
二、狠抓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本主义,打击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批判懦夫懒汉世界观,树立改天换地的雄心壮志。认真落实党的林业政策,调动广大群众发展林业的积极性。
三、充分发挥人民公社一大二公的优越性,大搞群众运动,抓住有利季节,集中人力物力,开展植树造林大会战。把群众运动和专业队伍结合起来,办好社队林场、采育场,固定适当劳动力,常年经营林业。
四、实行科学造林,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做到适地适树、良种壮苗、细致整地、密度合理、精心栽植、及时抚育、加强管护,促进林木优质、速生、丰产。
到会代表们一致认识到,加强党对林业的领导,是加快发展林业的关键。湖南省委主要领导成员深入山区调查研究,制定了山区建设的方针政策,作出了建设三十个百万亩杉木林基地县、三十个十万亩油茶林基地县的规划,将大大促进林业的发展。广东省委作出大办社队采育场的决定,现已办起六百八十二个采育场,承担了全省百分之七十多的木材生产任务,保证了木材生产任务的完成。湖北省各级党委都建立了林业领导小组,并把林业机械化切实纳入农业机械化的规划,林业面貌就有了很大的改变。山西、河南、山东、安徽、广西等省、自治区对林业也很重视,近几年林业发展很快。

提倡尊师爱生
教育部  袁丁
一九七一年,敬爱的周总理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一贯教导,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期间,指示教育战线:要尊师爱生。在一九七七年新学期开始的时候,我们必须在华主席提出的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指引下,遵照周总理生前的重要指示,加强师生团结,进一步搞好教育革命。
尊师爱生,是无产阶级教育的光荣传统。在毛主席亲自领导创办的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里,尊师爱生的革命传统蔚然成风。革命师生共同战斗,教学相长。毛主席指示:“一切革命队伍的人都要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在毛主席的倡导下,抗大呈现出一派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教学局面,培育出成千上万德才兼备的革命人材。
祸国殃民的“四人帮”,疯狂反对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极端仇视毛主席领导中国革命几十年来形成的一整套无产阶级的革命传统,对于文化大革命以来通过批判修正主义教育路线而建立起来的革命的、民主的、团结的师生关系,也竭力破坏。一九七三年底,到一九七四年初,反革命野心家江青,唆使她在北京的两个黑干将,利用《一个小学生的来信和日记摘抄》,煽风点火,大造舆论。什么“这是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斗争的大事”呀,什么“要看到资产阶级右倾复辟势力的危险性,要向他们应战”呀,等等,硬把“师道尊严”问题当做教育战线上的主要问题来批,把广大教师作为“复辟势力”来打,破坏了革命的师生关系,搞乱了正常的教学秩序,引起了广大工农兵群众特别是革命师生的强烈不满。当时,内蒙古生产建设部队十九团政治处的三位革命青年——王文尧、恩亚立、邢卓同志,出于对上层建筑领域革命的关心,以“王亚卓”为笔名,写信给那位小学生说:“老师是我们的革命同志,在思想政治上的帮助,才是对他们的最大关心、爱护,才是革旧教育制度的命。光在枝节问题上纠缠,岂不坏了大事?这样下去,老师还能多说话,多负责吗?”王亚卓的信的复制件落到了江青的两个黑干将手里,一个黑干将在这封信上恶狠狠地批道:“完全是反革命复辟势力的语言”。王亚卓的信随着一封并非由那个小学生个人写的所谓“复王亚卓的公开信”被送到《人民日报》后,“四人帮”在报社的那个心腹便送给了“四人帮”。王、张、江、姚于是一齐出动。反动文痞姚文元一面吹捧“公开信”“回答了一些责难”,一面不准发表王亚卓的信。江青就更忙了,亲自改标题,安排版面。在经过一番帮内活动后,二月十一日,一封批判王亚卓,实则镇压广大革命教师和群众的所谓公开信见报了。这是“四人帮”篡改党的基本路线,践踏党的知识分子政策,颠倒敌我,镇压群众的又一罪证。
“师道尊严”不应该批判吗?当然应该批判。因为这种旧的传统观念,不利于教师的世界观改造,有碍教育革命,影响师生团结。但是,应该看到,学校中的“师道尊严”问题,一般属于思想认识问题,是人民内部矛盾问题。只要我们加强党的领导,贯彻执行党对知识分子团结、教育、改造的政策,引导教师彻底抛弃旧思想,正确对待自己,正确对待革命小将,这个问题是不难解决的。“四人帮”把学校里的“师道尊严”的一些表现或影响,无限上纲,煽动学生把斗争矛头对准广大教师,胡说“打修正主义的靶子,子弹要穿过教师的身体”,搞得不少地方师生对立,无法上课,这是批判“师道尊严”吗?根本不是。这是在极力压抑、打击广大教师的革命积极性。不少教师说,在“四人帮”横行的日子里,我们总感到有一根“师道尊严”的大棒在头顶上晃悠,管理学生怕说是“师道尊严”;不管,学生出了问题,又怕说是对批判“师道尊严”的消极抵抗,真是左右为难,教师难当啊!在“四人帮”的干扰破坏下,一段时间内,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受到很大削弱,社会上的阶级敌人乘机而入,在有的地区,争夺青少年的斗争形势出现了有利于资产阶级而不利于无产阶级的反常现象。由此可见,“四人帮”不仅要迫害广大革命教师,也要迫害广大青少年学生。一切革命的师生应该团结起来,共同对敌,把批判的矛头指向“四人帮”这伙害人虫。
在我们社会主义国家里,师生关系是一个以毛泽东思想为指导的教育与被教育的关系。因此,必须提倡尊师爱生,这是做好学校各项工作的一个重要保证。
尊师,就是学生对于一切忠心耿耿为革命事业辛勤培养、教育自己的教师,都要尊重。对于他们符合毛泽东思想的正确管理,要服从。对于他们在政治思想以及业务上的一切长处,要虚心学习。当然,这种尊重,是有鲜明的阶级内容和是非界限的。对于教师管理教育中不符合毛泽东思想的地方,在党的领导下,以正确的方式提出自己的看法、意见,甚至批评,是对革命事业负责,同时也是对教师爱护的表现,这与“尊师”是完全一致的。爱生,就是教师对于一切朝气蓬勃、为革命学习的学生,都要爱护。要按照毛主席为我们制定的教育方针,使学生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得到发展。要善于发现他们各方面的积极性,并把它引上正确的轨道。作为一个革命教师,能不能正确对待革命小将的批评、建议,能不能放下架子,向自己教育的对象学习,是衡量一个教师思想革命化高低的一个重要标志。当然,对于学生中不符合毛泽东思想的言行,进行必要的批评教育,乃是革命教师不容放弃的职责,这与“爱生”也是完全一致的。在师生这一矛盾中,一般地讲,教师处于矛盾的主要方面。教育者要首先受教育。广大革命教师,只有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拜工农为师,与工农结合,在三大革命运动中不断改造世界观,使自己在政治思想水平与业务能力上,确实能够成为学生的表率,才能担负起培养革命事业接班人的重任。总之,我们提倡的尊师爱生,都是以革命为前提,以毛泽东思想为基础的。形而上学猖獗的“四人帮”,把革命教师说得一无是处,又把学生反对教师的一切行为,甚至是极端错误的行为都说成是“革命行动”,这是站在反动阶级立场上的别有用心的胡说。“四人帮”的卑鄙目的是,把学校搞乱,把全国搞乱,以便他们乱中夺权,复辟资本主义。他们的罪恶阴谋必须戳穿。
伟大领袖毛主席号召我们“向雷锋同志学习”。周总理、朱委员长也题词,指示我们学习雷锋。最近华主席、叶副主席又亲笔题词,号召我们向雷锋同志学习,把毛主席开创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进行到底。教育战线通过广泛地开展学雷锋的活动,要把被“四人帮”破坏了的无产阶级教育的各种优良作风恢复起来。雷锋同志在清水塘小学读书时,立志做毛主席的好学生,用心听教师讲课,绝不在课堂上打闹,还帮助教师对不少后进学生做了工作;他入伍后被聘请担任少先队的校外辅导员时,也象园丁爱护花朵一样,精心培育革命后代,受到了广大群众的好评。一切革命师生,都要遵照毛主席和华主席的指示,学习雷锋,做尊师爱生的模范。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进行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要依靠学校中广大革命的学生,革命的教员,革命的工人,要依靠他们中间的积极分子,即决心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的无产阶级革命派。”今天,我们在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要继续搞好教育革命,必须坚决执行毛主席的这一重要指示。各级党的组织和教育行政部门,要在做好学生工作的同时,把教师工作重视起来,切实关心并积极解决教师的政治学习、业务提高、生活安排各方面的问题,使他们得以专心致志地为无产阶级教育事业工作。要大造人民教师职责光荣的舆论,大力表彰模范教师,把一切积极因素调动起来,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为建设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服务。在新的学年里,我们要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在深入揭批“四人帮”的斗争中,抓纲治国,抓纲治校,加强师生团结,夺取无产阶级教育革命的更大胜利!

华主席在毛主席纪念堂奠基仪式上的讲话
伟大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纪念堂建成以后,世世代代人民群众将在这里亲眼瞻仰毛主席的遗容,缅怀毛主席的丰功伟绩,重温毛主席的教导,亲身感受毛主席的教育和鼓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