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3月2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伊拉希总统接见我军事友好代表团
伊拉希总统杨成武团长共颂中巴友谊进一步发展
我大使为军事友好代表团访问巴基斯坦举行宴会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九七七年三月二十五日电 巴基斯坦总统法兹尔·伊拉希·乔德里三月二十四日下午在总统府接见了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杨成武率领的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
杨成武团长向伊拉希总统转达了华国锋主席、叶剑英副主席的最良好的祝愿,并向总统祝贺巴基斯坦国庆日。
伊拉希总统对华国锋主席和叶剑英副主席的祝愿表示感谢。并请杨成武团长转达他对华国锋主席和叶剑英副主席的问候。
伊拉希总统说,他曾经访问过中国,会见过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亲眼看到了中国在各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去年中国失去了三位伟大的领导人,这不仅是中国的巨大损失,也是中国的朋友的巨大损失。这三位伟大的领导人改变了中国的面貌,历史将记载他们的丰功伟绩。
伊拉希总统说,令人十分满意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华国锋主席的领导下各个领域都在取得进展。他表示希望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的这次访问将进一步加强两国人民和武装部队之间的友谊。
杨成武团长感谢伊拉希总统对中国的友好感情。他说,中巴友谊经受了时间的考验。遵照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敬爱的周恩来总理和英明领袖华国锋主席的指示,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将努力发展中巴两国之间的友谊。他说,我们相信,中巴友谊将继续不断发展。
接见时在座的有巴基斯坦陆军参谋长齐亚·哈克上将。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陆维钊也在座。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九七七年三月二十五日电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陆维钊三月二十四日晚在拉瓦尔品第为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访问巴基斯坦举行宴会。
出席宴会的有:巴基斯坦国防和外交国务部长阿齐兹·艾哈迈德、总理国家安全特别助理蒂卡·汗上将、参谋长联合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谢里夫上将、陆军参谋长齐亚·哈克上将、海军参谋长穆罕默德·谢里夫海军上将、空军参谋长佐勒菲卡尔·阿里·汗空军上将和其他高级军政官员,以及一些国家驻巴基斯坦的外交使节和武官。
三月二十三日晚,阿齐兹·艾哈迈德部长为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举行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有:国防部秘书长吴拉姆·伊沙克·汗、外交部秘书阿迦·夏希、国防部秘书法扎勒·穆基姆·汗、参谋长联合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谢里夫上将、海陆空三军的参谋长和其他高级军政官员。陆维钊大使也出席了宴会。

非洲撒哈拉地区国家举行最高级会议
强调加强团结、睦邻和友好合作关系,谴责帝国主义干涉
尼日利亚、多哥和贝宁确定睦邻关系的五项原则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三月二十二日讯 尼亚美消息:非洲撒哈拉地区国家最高级会议二十日在尼日尔首都尼亚美举行。
阿尔及利亚总统布迈丁、马里国家元首穆萨·特拉奥雷、乍得国家元首马卢姆、尼日尔国家元首孔切和利比亚人民代表大会总秘书处成员贾卢德参加了会议。
会议结束后发表的联合公报说,与会者“完全忠实于非洲统一组织宪章的原则和它的各项决议,重申决心努力加强他们国家之间的兄弟、友好、团结、睦邻和密切合作的关系。他们对最近在开罗举行的
(非洲—阿拉伯)最高级会议所取得的卓越成果表示高兴”。
公报说:与会者坚定不移地忠于非洲和阿拉伯的事业,完全声援直接对抗以色列和南部非洲种族主义政权的解放运动,完全声援为彻底解放被占领的非洲和阿拉伯领土事业的斗争。
公报说,与会者表示声援科摩罗人民决心争取国家领土完整的斗争,声援法属索马里人民争取实现独立和完全行使自己主权的斗争。
公报谴责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种族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所犯下的一切侵略或干涉的行径,并呼吁所有非洲和阿拉伯国家提高警惕,团结起来,为争取政治、经济和文化独立而斗争。
公报说,与会者决心为开展双边和多边合作而加强努力,以巩固经济独立。公报说,为此,他们表示要通过谈判、和解、调解等和平手段来解决他们之间的分歧。
新华社拉各斯一九七七年三月十九日电 据尼日利亚联邦新闻部发表的新闻公报宣布,尼日利亚、多哥和贝宁三月十八日发表联合公报,确定三国和睦相处的五项基本原则。
这项联合公报是在尼日利亚国家元首奥巴桑乔、贝宁总统克雷库和多哥总统埃亚德马举行了一天首脑会议后发表的。联合公报说,三国友好相处的基本原则是:“一、友好睦邻;二、在完全平等基础上互相尊重;三、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和互不干涉内政;四、不使用武力威胁而用和平方法解决国与国之间的争端;五、根据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的精神,在符合三个国家的经济和人民利益的情况下,有必要让人员、物资和公共设施在它们之间的边界自由通行。”公报强调说:“三国元首庄严地保证,在任何时候都努力避免可能阻碍完全实现这些原则的形势出现。”
据新华社洛美一九七七年三月二十二日电 据《多哥新闻》报道,贝宁和多哥两国自今年一月十六日以来关闭的边界,三月二十一日重新开放。三月二十一日在两国边界哨所举行隆重开放仪式。多哥内政部长拉克莱发表讲话指出,多哥一贯主张通过对话和直接接触来消除误解、排除帝国主义所制造的猜疑和障碍。他说:“多哥和贝宁有着同样的目标,即要在一个摆脱外国垄断、清除殖民主义残余的、经济上强大的西非实现自己国家人民的幸福。”拉克莱部长强调说:“让我们团结起来,打倒国际帝国主义及其雇佣军”。
贝宁总统府负责内政、安全和国家指导部长阿佐尼霍和尼日利亚国家元首的代表、警察总监哈吉·优素福也发表了讲话。他们强烈谴责帝国主义企图分裂非洲各国人民的阴谋。并表示决心加强非洲各国人民之间的团结和合作,以便巩固他们在政治和经济上的独立。

我大使向格拉斯波尔总督递交国书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三月二十五日讯 金斯敦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牙买加特命全权大使王崇理三月二十四日向牙买加总督弗洛里泽尔·格拉斯波尔递交国书。
递交国书以后,格拉斯波尔总督同王崇理大使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
参加递交国书仪式的有:牙买加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唐纳德·载维森和中国驻牙买加使馆的外交人员。
三月二十二日,牙买加外交部长珀西瓦尔·帕特森会见了王崇理大使,双方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王崇理大使是三月十七日抵达牙买加首都金斯敦的。

博茨瓦纳总统卡马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哈博罗内一九七七年三月二十三日电 博茨瓦纳总统塞雷茨·卡马最近在这里接见了中国驻博茨瓦纳大使赵政一,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塞舌尔总统曼卡姆接见我临时代办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三月二十三日讯 维多利亚消息:塞舌尔共和国总统詹姆斯·理·曼卡姆三月二十一日在塞舌尔首都维多利亚接见了中国驻塞舌尔大使馆临时代办李方平。
李方平临时代办向曼卡姆总统递交了介绍信。曼卡姆总统同李方平临时代办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同一天,塞舌尔总理阿贝尔·勒内也接见了李方平临时代办。
李方平临时代办是在三月十七日抵达维多利亚的。

南朝鲜各界人士举行集会和示威
抗议朴正熙集团镇压南朝鲜知名人士
一些知名人士又发表《民主救国宪章》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七年三月二十三日电 汉城消息:南朝鲜各界人士强烈抗议朴正熙集团无理判处发表《民主救国宣言》的十八名南朝鲜知名人士徒刑的法西斯暴行。
据报道,三月二十二日,朴正熙集团匆匆忙忙只用了十三分钟时间,非法判处去年三月发表《民主救国宣言》的南朝鲜民主人士金大中、前“总统”尹谱善、宗教界人士咸锡宪、牧师文益焕和前“外务部长官”郑一亨等人以五年或三年徒刑。朴正熙集团这一法西斯镇压暴行立即激起了南朝鲜各界人士的无比愤怒。那些发表《民主救国宣言》但还没有被拘留的人士和《民主救国宣言》发表者的全体家属,在“宣判”的当天在汉城举行集会和示威,愤怒抗议朴正熙集团的法西斯镇压暴行。他们涌向伪汉城刑事地方法院,并在伪法院门前高呼“释放被捕者”等口号。他们同伪警察进行了顽强的搏斗。
同一天,《民主救国宣言》发表者的全体家属还发表声明指出,这种判决“向国内外进一步暴露了朴正熙集团侵犯人权的事实”。被非法判刑的郑一亨也发表谈话,表示要“继续为民主而斗争”。他指出,“这种政治审判必将受到将来的历史审判”。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七年三月二十五日电 汉城消息:正当朴正熙集团对《民主救国宣言》的十八名发表者判刑、迫害的时候,南朝鲜一些知名人士于三月二十二日在汉城又发表了《民主救国宪章》。这项《民主救国宪章》呼吁南朝鲜的民众觉醒起来,实现“民主国民联合”,为社会政治生活民主化而斗争。《民主救国宪章》提出了废除“维新宪法”和“紧急措施”;完全恢复所有政治犯的人权,废除非民主的法律和制度;停止拷打、检查等高压和特务政治;保障言论、学校、宗教自由和独立司法权;保障民众的生存权;肃清国内外的贪污舞弊等六项要求。《民主救国宪章》还指出,南朝鲜各阶层民众要“为民主、民族的自主精神和民族统一而战”。《民主救国宪章》的签名者还表示决心为实现南朝鲜“广大国民的民主联合”而努力。

专栏:第三十四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

第三十四届世乒赛准备工作紧张进行
新华社伯明翰一九七七年三月二十五日电 第三十四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将于三月二十六日至四月五日在英国伯明翰举行。近十天来,各项准备工作都在紧张地进行。
自一九二六年第一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在英国举办以来,乒乓球运动已有半个世纪的历史。今年是国际乒联成立五十周年。五十年来,乒乓球运动已从局限于少数几个欧洲国家的范围,发展成为世界许多国家和地区的人民喜爱的体育项目之一。特别是近几年来,乒乓球运动不仅为增进人民的体质,而且为促进第三世界国家和世界其他各国人民的友好团结,做出了可贵的贡献。
这次锦标赛的全部比赛将在伯明翰市郊的英国全国展览中心的第五号大厅进行。这个大厅的面积有二万五千平方米,里面设了两个比赛场地。各项比赛的决赛和一些重要场次的比赛将在一个设有四张球台、能容纳七千多观众的场地举行。在毗邻的另一个比赛场地上将进行另一些场次(包括团体赛开始阶段和单项比赛预选赛等)的比赛。这个场地设有十六张球台、近三千个观众座位。全国展览中心的第一号厅内,还为乒乓健儿们设放二十张球台,供练习使用。
为了按时完成场地的装修,工人们十天来紧张地劳动着。原先陈列在大厅里的商品十天前已被搬运出去,然后又迅速地安装看台,修整场地,建造运动员和各种机构使用的房间和办公室以及设有电传设备的新闻中心。直到今天,工人们还在为场地的最后修整工作加紧施工。
两天来,各国和各地区乒乓球运动员们陆续到达伯明翰。他们集中住在伯明翰大学。在那里,他们将在未来的十多天中朝夕相处,共同为第三十四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成功做出努力。
伯明翰是英国的第二大城市。在市中心,建筑物上装置了本届乒乓球锦标赛的大幅电动广告。闹市区一些商店的橱窗里也贴上了锦标赛的宣传品。据组织委员会官员说,各个比赛场次的全部入场券已经接近售完。将有许多欧洲大陆国家的观众远途跋涉前来英国观看比赛。(附图片)
参加第三十四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中国乒乓球男队教练员、运动员在伦敦一工人住宅区体育中心练球时和英国小朋友在一起。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专栏:第三十四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

国际乒乓球运动五十年
自从一九二六年举行第一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到今年在英国伯明翰举行第三十四届世乒赛,乒乓球作为一项正式的国际性体育竞赛项目,刚好五十年。
在这五十年的时间里,从参加每一届比赛的国家和地区的代表队的数目来看,这项运动的发展是相当快的。在一九二六年十二月国际乒乓球联合会成立时,参加第一届世乒赛的代表队,只有英格兰、德国、瑞典、匈牙利、丹麦、捷克斯洛伐克、印度、奥地利和威尔士九个国家和地区。当时的主要比赛项目有:男子团体、男子单打、女子单打、男子双打和男女混合双打。女子双打是从一九二八年第三届世乒赛开始的,女子团体赛是从一九三三年第八届世乒赛开始的。最初每年举行世乒赛一次,到一九三九年共举行了十三届比赛,参加最多的是二十个代表队。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后,世乒赛停顿了将近七年。战后,世界乒乓球运动又逐渐开展。第十四届世乒赛于一九四七年在巴黎举行。随着亚、非、拉民族解放运动的蓬勃发展,许多国家摆脱了帝国主义的统治,为发展乒乓球运动开辟了广阔的前景。一九五七年以后,世乒赛改为每两年举行一次,历届参加的代表队从四十多个发展到六十多个。新参加的代表队,主要来自第三世界。在一九七五年举行第三十三届世乒赛时,参加比赛的代表队达六十四个,而国际乒联的会员协会已发展到一百二十个。这说明乒乓球运动正在全世界范围内普遍开展。
世乒赛的举行,增进了各国乒乓球运动员的友谊和联系,促进了乒乓球的技术交流和发展。起初,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乒乓球的技术曾以欧洲横拍削球打法为主流。直到五十年代,欧洲的代表队在世界乒坛上始终名列前茅。进入五十年代,在一九五二年的第十九届世乒赛中,日本选手成为亚洲运动员中第一个世界女子团体和男子单打的冠军。中国选手于一九五三年第一次参加世乒赛。亚洲运动员的直拍攻球为欧洲人的横拍削球树立了对立面。自从日本运动员采取以旋转为主的弧圈型上旋球打法和中国运动员在发展传统打法的基础上创造了近台快攻打法后,把乒乓球技术提高到了一个新的水平。随后,欧洲选手吸收了日本弧圈球打法和中国快攻打法的优点在发展自己传统打法的基础上,形成了横拍弧圈结合快攻的新打法,给亚洲选手带来了新的威胁,促进了乒乓球运动的进一步发展。

世乒赛男子团体赛历届冠军第一至五届 匈牙利第六届 捷克斯洛伐克第七至九届 匈牙利第十届 奥地利第十一届 美国第十二届 匈牙利第十三至十五届 捷克斯洛伐克第十六届 匈牙利第十七、十八届 捷克斯洛伐克第十九届 匈牙利第二十届 英格兰第二十一至二十五届 日本第二十六至二十八届 中国第二十九、三十届 日本第三十一届 中国第三十二届 瑞典第三十三届 中国
(注:我国从第二十届参加世乒赛,其中第二十一、二十二、
二十九和三十届未出席)

世乒赛女子团体赛历届冠军第八届 德国第九、十届 捷克斯洛伐克第十一届 美国第十二届 捷克斯洛伐克第十三届 德国第十四、十五届 英格兰第十六届 美国第十七、十八届 罗马尼亚第十九届 日本第二十届 罗马尼亚第二十一届 日本第二十二、二十三届 罗马尼亚第二十四至二十七届 日本第二十八届 中国第二十九届 日本第三十届 苏联第三十一届 日本第三十二届 南朝鲜第三十三届 中国
(注:第一届至第七届未举行女子团赛体)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