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3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老英雄,新雷锋”
——特等战斗英雄郅顺义向雷锋学习的片断
雷锋同志在自己的日记里,曾记下了与老英雄郅顺义会见的情景,立下了向董存瑞和郅顺义学习的铿锵誓言。老英雄郅顺义响应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向雷锋同志学习”的战斗号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写下了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动人篇章。
老英雄郅顺义象雷锋那样,走到哪里就把好事做到哪里。去年,唐山、丰南一带发生强烈地震,郅顺义随部队来唐山抢险救灾,做的好事数不清。特别使人难忘的是老英雄亲送北京水的故事。
盛夏酷暑,大地生烟,地震刚过的唐山、丰南一带,烈日炙人。在林西矿区的医疗站里,伤员们急需水喝,医生在盼水;在抢险作业的现场,战士们在望水。水,普通的水这时变成了最宝贵的东西。
“水来了,毛主席、党中央给我们送水来了!”老英雄郅顺义和战士们看见从北京开来的送水车,不由得喊了起来。他望着一辆辆的水车,欢喜若狂。看见那从水车上流出的一股股北京水,心里翻腾起来,他想到:抢险的战场,干部战士顶烈日冒酷暑,钻废墟扒砖坯,挥汗如雨,是多么需要水啊!他想到附近的医疗站,许多伤员更需要。他想到敬老院……。这珍贵的、不同寻常的水,先送到哪里呢?他眼前浮现出二十八年前从东北进军北京路过唐山的情景。那时,老英雄郅顺义和战士响应毛主席和朱总司令的号召,为了尽快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昼夜行军。唐山人民站在大路两旁,把烧好的一碗碗开水送到子弟兵的面前。郅顺义还想到永生的战士雷锋,当辽阳市遭受洪水灾害的时候,把省吃俭用积存的一百元钱寄给了灾区人民。他想:人民热爱子弟兵,子弟兵更要处处为人民。于是,郅顺义便和炊事员小王接了两桶水,亲自烧开,又亲自挑着,给医疗站送去。
在林西矿区的医疗站里,伤员们正呼唤要水,医生们正焦急地盼水。这时,只见一位头发花白的老战士和年青的炊事员挑着开水急匆匆地奔过来。一进门,老战士就端起一碗碗水,亲热地送到伤员面前。伤员们接过水碗,一边喝一边打量着这位老战士,他是谁呢?当他们得知送水的就是全国著名战斗英雄郅顺义的时候,有的重伤员抬起头望一望,有的轻伤员围到跟前。老英雄郅顺义呀,过去在报纸上学习过你的事迹,在广播里听到过你的声音,今天我们亲眼看到你先人后己的好思想高风格。
一位伤势很重的老大爷抬起头想说什么,老英雄便用一只手扶他稍稍起来,一只手端着水,半跪在地上,一口口地喂他。老英雄送水、喂水已经整整用了六个小时,汗水湿透了衣衫,嘴唇干裂,自己却舍不得喝一口水。老矿工王友海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他不顾伤痛,捧起一碗水,来到老英雄面前,恳切地说:“老英雄,您为咱操心够累了,喝点润润嗓子吧。”话未说完,伤员们纷纷围拢来,十几碗水摆在老英雄面前,异口同声地说:“喝吧,喝一口吧……”这一双双颤抖的手,一碗碗深情的水,凝聚着多么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啊!老英雄微笑着把伤员们扶到床上休息,激动地说:“你们喝吧,只要你们能喝上水,我心里就感到最大的安慰,就是最大的幸福!”
本报通讯员

改进服务态度 提高服务质量
北京市西城区商业部门开展服务态度、服务质量优良月活动,掀起赛思想、赛作风、赛干劲、赛贡献的比、学、赶、帮竞赛热潮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三月二十三日讯 北京市西城区商业部门为了做好商业服务工作,开展了群众性的改进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优良月活动。
在深揭猛批“四人帮”,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蓬勃发展的大好形势下,商业战线应该怎么办?北京市西城区商业部门的干部和职工,在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论十大关系》和华主席在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讨论了这个问题。他们通过学习和讨论,认识到,商业是联系工业和农业、城市和农村、生产和消费的桥梁,担负着代表党和国家向人民群众分配生活消费品的光荣任务。因此,搞好商品供应和各项服务工作,对于“把国民经济搞上去”,安排好群众生活,实现“安定团结”,达到天下大治,有着重要作用。中共西城区委以揭批“四人帮”为纲,二月份在全区商业、服务行业大张旗鼓地开展了改进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优良月活动。他们一方面组织商业战线干部和职工,联系实际,认真学习和领会华主席提出的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以及安排好市场和人民生活的重要指示,大揭大批“四人帮”破坏革命,破坏生产,破坏商品流通的罪恶阴谋,同时,号召商业职工学大庆,学大寨,努力做好商业服务工作,并且树立了一批服务态度好、服务质量高的先进集体和模范人物。商业主管部门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广泛组织经验交流、参观学习等活动,全区商业系统很快掀起了赛思想、赛作风、赛干劲、赛贡献的比、学、赶、帮的竞赛热潮。
为了切实提高服务质量,各级党组织的领导干部亲自深入基层,跟班售货服务,特别是针对有些青年职工把商业、服务行业看得“低人一等”的轻商思想,做过细的政治思想工作。使他们认识到,商业工作是整个国民经济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商业服务态度的好坏,服务质量的高低,是影响到党和人民群众关系的大问题,从而提高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自觉性。不少商店健全了柜台纪律,许多职工在售货中模范地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做到“说话和气”、“买卖公平”。新风饭馆、燎原日夜百货商店等单位的职工在接待顾客时努力做到平日与假日、忙时与闲时、对买东西多与买东西少的人,服务态度一个样,受到群众的称赞。
商业职工业务知识和技术水平的高低,是直接影响服务质量的重要因素。在开展服务态度、服务质量优良月的活动中,北京市西城区商业部门注意引导职工划清为革命学习业务技术知识与业务挂帅的界限,提倡为革命钻研业务技术,做到又红又专。百货、饮食、修理、缝纫、理发等行业,采取办学习班、上辅导课、搞技术练兵和以老带新、互教互学等办法,开展群众性的业务技术的学习和训练,开始出现了老职工敢于传授业务技术,青年职工勤学苦练、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本领的生动活泼的可喜局面。象西单五金交电商店等一批商业、服务、修理单位,不少青年职工提高了技术水平,积极帮助顾客挑选商品,回答顾客提出的有关商品性能、使用、维修等方面的问题,提高了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
改进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优良月活动的开展,对商品供应和服务工作是一次大检查、大总结、大推动。近来,西城区的商业主管部门和各基层商店、门市部,普遍对本单位、本行业的摊点设置、经营品种、营业时间、服务项目、服务方式等方面,进行了总结改进,学先进,找差距,订措施,更好地为工农业生产服务、为人民生活服务。地安门副食基层店、新街口百货商场等单位,纠正过去图省事、怕麻烦的思想,把柜台销售的商品提全摆全,使经营的商品更加丰富多彩,同时,他们还出动流动售货车,走街串巷,送货上门,送货到厂,使群众就近买到日用必需品。在春节期间,副食品行业职工为了使群众尽快买到节日商品,沿街增设了三百多个售货摊点和部分夜间服务部,大大方便了群众。这个区的商业职工认为,开展改进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优良月活动,仅仅是搞好服务工作的一个良好的开端。他们决心遵照毛主席关于“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的教导,以雷锋为榜样,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改进服务态度,做好商业工作,为实现华主席提出的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贡献力量。

“一砖一石”见精神
华石棻 黄芥田
共产主义战士雷锋有一句名言:
“高楼大厦都是一砖一石砌起来的,我们何不做这一砖一石呢!”为了共产主义的伟大事业,愿做小小的“一砖一石”,这是多么崇高的无产阶级品质!
做“一砖一石”,建“高楼大厦”。这就把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与脚踏实地的科学态度紧密结合起来了。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是斗出来的,干出来的。不斗不干,就没有大庆,没有大寨,没有将来的共产主义。
“一砖一石”融进革命集体。这就摆正个人与群众、个人与集体的关系。雷锋认为,“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一起的时候才能最有力量。”这话说得何等好啊!共产主义的“高楼大厦”需要千千万万的“砖石”,“一砖一石”只有放进“高楼大厦”才能发挥其作用。如果分散在大厦之外,最终还是“一砖一石”而已,什么作用也起不了。
“一砖一石”听从党来安排。这就是服从革命的需要,有严格的纪律性。雷锋说过:“党叫我干什么,我就干什么,决不讲价钱。”是的,一个革命者应该有坚强的组织纪律观念,以服从革命需要为前提,一生交给党安排,时刻听从党召唤。“革命战士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一砖一石”总是要服从指挥,放到最需要的地方,放到哪里就在哪里发挥作用。
雷锋“一砖一石”的革命思想,是这样平凡而又伟大。它是“雷锋精神”生动具体的体现。
“四人帮”处心积虑地反对宣传、学习雷锋这种“一砖一石”的革命精神,诬蔑胸怀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宏伟目标,勤勤恳恳、踏踏实实工作的同志们是“不抓大事”“不抓路线”,是“只埋头拉车,不抬头看路”。其实,王张江姚所谓的“抓大事”“抓路线”,就是篡党夺权,推行反革命的修正主义极右路线;他们所要“抬头看”的“路”,就是资本主义道路。为此目的,他们要“抓”翁森鹤那样的“敲门砖”,妄图敲开“金銮宝殿”的大门;要“抓”张铁生那样“有棱角的石头”,妄图打倒老一辈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他们反对宣传、学习雷锋的“一砖一石”的革命精神,就是反对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革命精神和高贵品质,就是反对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就是妄想拆除共产主义“高楼大厦”的“砖石”,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
粉碎祸国殃民的“四人帮”,雷锋的“一砖一石”精神大发扬。目前,学雷锋,做雷锋,为抓纲治国甘当“一砖一石”的精神,已成一代新风。可以预见:在本世纪以内,一定可以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光辉灿烂的共产主义大厦定能壮丽地展现在人们面前!

老工人学雷锋越学心越红
项伟明是广东省国营红十月农场二队的老工人、牧牛班班长,今年五十多岁了。一九六三年,全国人民响应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号召,开展“向雷锋同志学习”的运动。他想,我年纪逐渐大了,为人民服务的时间,越来越少了,更应象雷锋那样“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为人民多做好事。于是,老项每天牧牛回来,就利用业余时间兼管清理厕所。
清理厕所的工作又脏又臭,老项的女儿看到他一天到晚忙个不停,就问:“爸爸,你怎么去掏大粪?那个臭味多难闻呀。”老项听了,语重心长地给女儿讲雷锋的故事。他说:“没有大粪臭,哪来稻谷香。清理厕所一可以积肥,二可以搞好卫生,对群众对生产都有利。雷锋同志当班长的时候,不也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去清理厕所吗?我们都要向雷锋同志学习。”老项的一席话,使女儿深受感动。从此,老项一家都积极支持他做好清理厕所的工作。
十多年来,不管刮风下雨,老项义务清理厕所从不间断。工作忙他就挤时间,实在忙不过来,他就夜晚干,坚持每天清理厕所。有一次,老项到场里开会,白天不在队里,他每天晚上散会回队后,坚持去清理厕所。他在场里开了一个星期会,坚持清理厕所七个夜晚。老项就这样十四年如一日清理厕所,从不间断。
打倒“四人帮”,老项学雷锋做好事的劲头更足了。今年春节的第一天,老项想到今年是打倒“四人帮”走向大治的一年,农业生产大干快上需要更多更好的肥料,就拿起铁锹、粪筐,走出家门,上厕所清理大粪,一直干了一个上午。下午,他又挑着粪筐上山捡牛粪。同志们都称赞老项是学雷锋的好榜样,人老心更红。
本报通讯员

谷牧副总理会见埃政府贸易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三月二十五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谷牧,今天上午会见了以埃及共和国贸易供应部第一国务秘书图兰博士为团长的埃及政府贸易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代表团团员有:经济和经济合作部国务秘书马古德,以及奥玛尔、里扎拉、曼尼巴威、沙卡威。埃及驻中国大使萨拉姆·陶菲克、大使馆商务参赞摩西也参加了会见。会见时在座的有外贸部副部长陈洁、局长张耿和,外交部副司长温业湛等。(附图片)
谷牧副总理会见埃及政府贸易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西萨摩亚议会代表团访问海南岛
新华社海口一九七七年三月二十五日电 由西萨摩亚立法议会议长利奥塔·勒乌卢艾亚利·伊图乌·阿里率领的西萨摩亚议会代表团,在人大常委会委员刘大年陪同下,二十二日至二十五日在海南岛进行了友好访问,受到海南人民的热烈欢迎。
西萨摩亚议会代表团是二十二日从上海乘专机到达海口市的。
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外事办公室负责人陈斌专程来海南岛迎接贵宾。
到机场迎接贵宾的还有广东省海南行政区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肖焕辉、海口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周训堂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周咸泮等。
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海南行政区革命委员会主任罗夫设宴招待了利奥塔议长等西萨摩亚贵宾。
代表团在海南岛期间,参观了坚持自力更生,充分利用本地资源的海口市橡胶一厂、橡胶二厂、海口市椰雕工艺厂、海口八一手扶拖拉机厂和国营南田农场,在崖县参观了藤桥公社的水稻育种基地,还观看了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州歌舞团演出的文艺节目和三亚地区男女民兵射击表演。
贵宾们所到之处,受到接待单位的热烈欢迎。
代表团于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海南岛前往广州访问。

刘西尧部长会见伊朗客人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三月二十五日讯 教育部部长刘西尧今天下午会见由迈赫迪·沙加吉·扎尔加米校长率领的伊朗阿里亚梅赫尔工业大学代表团。
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关方面负责人有盛丽华、尹尚志等。伊朗驻华大使马哈茂德·埃斯凡迪亚里也参加了会见。
代表团访问了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等单位,并参观了故宫。代表团将于近日赴外地继续访问。

韦利萨罗普洛斯大使举行招待会
庆祝希腊共和国国庆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三月二十五日讯 希腊驻中国大使韦利萨罗普洛斯和夫人今天下午举行招待会庆祝希腊共和国国庆日。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教育部部长刘西尧,外交部副部长刘振华,外贸部副部长柴树藩,交通部副部长彭德清,国家体委负责人路金栋,民航总局副局长沈图,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秘书长王笑一。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中挪在京签订船舶技术检验合作协议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三月二十五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船舶检验局和挪威船级社为加强双方在船舶技术检验和船舶入级方面的友好合作,于一九七七年三月二十四日在北京签订了船舶技术检验合作协议。
挪威船级社于一九七五年二月一日正式终止了与蒋帮验船协会的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