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3月2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扎伊尔武装部队夺回卡萨吉城
蒙博托总统视察科尔韦齐作战区
达达赫总统表示完全支持扎伊尔抗击雇佣军
新华社金沙萨一九七七年三月十九日电 据扎伊尔通讯社报道,扎伊尔科尔韦齐作战区指挥官埃卢基上校三月十九日宣布:扎伊尔武装部队三月十八日从十天前入侵扎伊尔沙巴省的来自安哥拉的雇佣军手中夺回了科尔韦齐以西约三百公里处的交通要道卡萨吉城。
埃卢基上校说:经过激烈的战斗后,敌人已溃逃。敌人遭到了严重伤亡和物质上的重大损失。在被打死的侵略者中有一些是白人。
埃卢基上校说,扎伊尔武装部队已出动飞机追击向安哥拉—扎伊尔边界城市迪洛洛逃窜的敌人。他指出:十天前突然遭到来自安哥拉的雇佣军侵略的扎伊尔武装部队,四天以来已控制了局势并正在主动发起反击。扎伊尔武装部队正在向还控制在雇佣军手中的其他地方进攻。
新华社金沙萨一九七七年三月十九日电 据扎伊尔之声电台报道,扎伊尔总统蒙博托三月十九日前往扎伊尔沙巴省重要产铜城市所在地科尔韦齐作战区进行视察。蒙博托总统视察了当地的扎伊尔军队,并检查了当地军队对付雇佣军入侵的作战计划。视察时,科尔韦齐作战区指挥官埃卢基上校向蒙博托总统报告了扎伊尔武装部队已从入侵雇佣军手中夺回卡萨吉城的消息。
新华社努瓦克肖特一九七七年三月二十日电 据毛里塔尼亚总统府向报界发表的一项公报说,毛里塔尼亚总统乌尔德·达达赫三月十九日在努瓦克肖特接见扎伊尔驻毛里塔尼亚大使时表示,毛里塔尼亚完全支持扎伊尔政府和人民抗击雇佣军入侵扎伊尔领土的斗争。
总统府的这项公报说,接见时,乌尔德·达达赫总统向扎伊尔大使询问了有关雇佣军入侵扎伊尔领土的情况,表示“十分关切这一严重局势”,并一再表示,毛里塔尼亚政府和人民保证给予扎伊尔政府和人民以“完全的支持”。

巴黎劳动群众举行游行
纪念巴黎公社一百零六周年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七年三月十九日电 巴黎上千劳动群众十九日举行游行,纪念巴黎公社一百零六周年(一八七一年三月十八日)。游行群众胸佩红花,高举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毛泽东以及巴黎公社领导人的巨幅画像,排着整齐的队伍,从巴士底广场出发,游行到巴黎公社社员墙所在地拉雪兹神甫公墓。他们一路高唱《国际歌》,并不断高呼:“团结起来!”“反对解雇!”等口号。游行群众还举着很多横幅,上面写着:“巴黎公社万岁!”“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打倒超级大国!”“苏联在准备战争!”

专栏:国际短评

有益的清醒剂
今年以来,欧洲、北美国家破获苏联特务间谍的案件接二连三,层出不穷。苏联在挪威、法国、西班牙、加拿大等国的“外交官”和“记者”因从事间谍活动纷纷被驱逐出境。许多案件人赃俱获,使苏联克格勃出丑示众,成为西欧国家和全世界人民绝好的反面教材。
苏联同另一个超级大国争夺的重点在欧洲。苏联克格勃特务间谍遍布于全世界,对欧洲这个战略重点投下了极大的赌注。据瑞典报纸揭露,最近十年中,苏联仅在瑞士、奥地利、芬兰、爱尔兰和瑞典等几个西欧国家中的间谍人数就增加了一倍多。意大利《欧洲周报》最近一期报道,在意大利至少有六、七百人为苏联克格勃工作,近几年至少有十七名苏联驻意大利使馆的外交官员因从事间谍活动被迫离开意大利。象荷兰这样一个小的国家中,为克格勃活动的也不下二、三百人。人们还记得,几年前英国政府一次就把一百多名披着“外交官”外衣的苏联间谍驱逐出境。由此可见,苏联对西欧以及其它工业发达国家的间谍活动,达到了惊人的程度。
苏联的间谍除了盗窃欧洲、北美国家的政治、军事等机密情报之外,从最近揭发的事实看,相当多的苏联间谍是在别国从事偷盗国防工业技术情报活动的。据透露,在法国被捕的苏联间谍,是要偷盗国防用的“电子计算机”的图纸。西班牙驱逐的一名苏联克格勃间谍,是“收集西班牙重工业的情报”。而加拿大拘留并驱逐的间谍则是一个以“科学交流”为名到加拿大“购买机密文件”的“俄国物理学家”,如此等等,几乎已司空见惯。去年,苏联克格勃成员企图在丹麦窃取某种型号的晶体管和美国的新式战斗机生产部件。更早一点,苏联驻法国武官在巴黎的航空展览会上当众偷窃国防尖端技术的展品,被法国当局抓住后驱逐出境,成了哄动一时的世界丑闻。
这种情况既反映了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加紧扩军备战的疯狂性,也反映了它野心很大、实力不足的虚弱性。大家知道,苏联为了弥补其经济和技术上的落后,不惜向西方举债,至今约有二百亿美元之多。西欧舆论指出,苏联通过借贷引进工业技术,加强其军事机器,以便有朝一日向西欧猛扑过去。可是,借债总要还本付利,这个包袱自然也是不轻的。而靠克格勃的偷盗来“引进”西方的工业技术,在苏修新沙皇看来则是无本万利的“事业”;至于手段的卑鄙和肮脏,则是完全可以不加考虑的。
苏联不是经常高唱它同西欧的“友好合作”、“科学文化交流”以及诸如“缓和”与“赫尔辛基精神”之类的迷魂曲吗?苏修克格勃间谍特务活动的不断被揭露,对那些被克里姆林宫迷魂曲陶醉的人们则不失为一服有益的清醒剂。

澳大利亚外长发表对外政策声明
揭露苏联加紧扩充军备威胁各国安全
新华社堪培拉一九七七年三月十八日电 澳大利亚外交部长安德鲁·皮科克三月十五日在众议院发表了一项政策声明,阐述了澳大利亚的对外政策。
他强调澳大利亚将加强同日本、美国的关系。在这方面,他说,“我把日本置于首位”。他表示关心巩固两国之间的“重要的和坚实的经济关系”。他接着谈到了澳大利亚同美国的联盟的“根本重要性”。他还说,澳大利亚政府曾十分积极地采取行动以加强澳大利亚同西欧的联系。澳大利亚“关心发展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之间的政治和军事接触”。
皮科克在谈到澳苏关系时对苏联军事力量的增长表示不安。他表示希望澳苏关系“尽可能地广泛和友好”,但是,他说:“我们确实关心的并感到不得不引起公众注意的是,苏联近年来扩充军备的程度和它的含义。这种军备的扩充威胁到了根本战略平衡的稳定。如果这种军备扩充继续下去,它将使别人处于这样的境地:要么必须赶上苏联所作的努力因而引起军备竞赛螺旋式的上升,要么屈服于苏联的优势。在这两种情况下,世界和平都将受到威胁。”
皮科克说:“在过去的十年中,苏联,第一,消除了同美国之间的战略核差距;第二,相当大地消除了同美国之间的海军(力量)差距;第三,大大地扩大了常规地面部队方面的差距,使之更有利于它。在做到了这些以后,它继续使它的军事开支超过美国,而且没有迹象表示要在这方面停步。”
皮科克说:“去年六月当(澳大利亚)总理提醒人们注意这些事实时,他遭到了广泛的批评。好象使人们注意这些事实而不是这些事实本身构成了对和平的危险。”
皮科克在谈到澳大利亚同东南亚各国的关系时说,澳大利亚政府对巩固和发展澳大利亚同东南亚国家联盟五国的密切关系“给予最大的重视”,并表示支持它们的这种决心:“不使这一地区成为大国角逐和统治的对象”。
皮科克还谈到,澳大利亚“对印度洋有必要特别关心”。他说,澳大利亚曾要求人们注意苏联海军在印度洋的出现,“因为我们认为,从全球战略形势看,这是一种不稳定的和使局势恶化的发展”。
皮科克还谈到澳大利亚同中国继续发展关系的政策。

抛弃绥靖政策 对付苏联威胁
希腊和瑞典报刊揭露苏联在“缓和”烟幕下加紧扩军备战
新华社雅典一九七七年三月十九日电 希腊《人民斗争》周刊最近一期发表文章指出,任何国家如果低估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进攻的危险,相信它的“缓和”谰言,必将遭受苏联侵略、渗透之苦。
这篇题为《从慕尼黑到所谓赫尔辛基精神》的文章指出,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宣扬的所谓“赫尔辛基精神”只不过是它在东欧称霸和向西欧渗透的一种手段。文章写道:“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打起‘缓和’的旗号完全是为了欺骗其他国家人民,使他们在苏联威胁面前丧失警惕。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一面大谈裁军,要求其他国家解除武装;一面却忙于武装自己,准备发动侵略战争。”
文章说:“反对苏联法西斯压迫的呼声日益高涨,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勃列日涅夫政权是一个希特勒式的政权,得出必须避免新的慕尼黑的结论。”
文章最后说,面对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日益增长的威胁,制止其威胁的唯一办法是做好准备,永远不忘一九三八年的历史教训。文章强调说,采取无视苏联威胁、企图用绥靖办法制止威胁的政策,只能危害人民的利益,为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进一步渗透大开方便之门。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七年三月十八日电 《瑞典日报》三月十八日刊登该报军事记者斯蒂格·洛夫格伦写的一篇文章,揭露苏联在“缓和”烟幕的掩盖下加紧扩军备战,威胁欧洲各国的安全。
文章说,大多数西方专家一致认为,从一九七○年以来,苏联的军事预算一直占其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十至二十,大大超过了美国。苏联的国防支出“从绝对数字和按人口来说都是世界上最高的”。苏联在“缓和”烟幕的背后,正推行一种“长远的、目标明确的”扩军政策。文章说,苏联一方面加紧发展战略核武器部队,同时又加紧使常规部队现代化。
文章指出,“苏联在欧洲这个对两个超级大国来说最为重要的前线防区所下的赌注并未减少”。相反,苏联的军队“在欧洲不断发展,并显然集中于发展进攻性武器”。
文章指出,最近几年来,苏联驻欧洲的陆军、空军和海军通过增加人员和更新装备,战斗力已大大加强,“而相对来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欧洲国家的军事力量却削弱了”。在这种情况下,西方国家提出继续裁军的建议将是危险的。

日本首相说苏联仍有义务同日谈判领土问题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七年三月十九日电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首相福田赳夫三月十八日在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答复质询时,驳斥了苏联方面所谓苏日之间“不存在尚未解决的领土问题”的说法。
福田说,苏联占领日本北方四岛的问题并未解决。他说:“我坚决认为一九七三年田中—勃列日涅夫会谈后取得的协议是关于日苏间领土问题的正式见解。”根据这项协议,苏联同意在缔结苏日和约之前先谈判解决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包括领土问题在内的悬而未决的问题。
当谈到苏联方面最近关于“领土问题已经解决完毕”的说法时,福田首相说,他认为苏联仍有义务和日本谈判领土问题。

专栏:三言两语

三言两语
苏修《真理报》三月十二日发表一篇文章,攻击有人企图把“经互会内的合作”说成“只符合最强大的参加者即苏联的利益”,说什么这是“诽谤言论”。理由是,经互会成员国要达到“主要社会经济目标”,“将取决于我国(苏联)五年计划能否完成”。那就是说,这种美妙的“合作”,有利于最强大者,也就有利于其命运“取决于”最强大者的好伙伴们。
羊的命运是取决于狼的,岂不是等于说,对狼有利的事,对羊也必然有利。因此,这篇文章恰恰证明受到攻击的“言论”,并非“诽谤”,而是千真万确的事实。
塔斯社指责澳大利亚政府增加军费,是“急剧扩大了自己军事政策领域,远远超出了本地区的范围”。这是地地道道的只许自己放火,不许别人点灯。
人们知道,澳大利亚的军事开支还到不了苏修的一个零头,至今也未拥有一枚核武器。澳大利亚政府要多花一点钱来加强自己的防御力量,就是把军事政策扩大到“远远超出了本地区的范围”,那末请问,苏修年复一年无止境地疯狂扩军,不是简直可以说是已超过了本星球的范围吗?

继承老沙皇用俄语逐步取代被征服民族语言的反动政策
苏修加紧在蒙古强制推行俄语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三月十九日讯 新华社记者报道: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为了加强对蒙古的控制,迫使蒙古同它“在经济、政治、文化及意识形态领域全面接近”,通过各种手段加紧在蒙古强制推行俄语。这完全是俄国老沙皇用俄语逐步取代被征服民族语言的反动政策的继续,是苏联新沙皇对蒙古进行思想文化渗透和民族同化的重要步骤。
在苏联控制下制订的蒙古现行学校体制规定,蒙古的普通中学从四年级起就上俄语课,直到十年级,总共约九百个课时。另外,还有一种完全用俄语讲课的学校。一九六五年开始完全用俄语授课的乌兰巴托第二十三中学,现在,苏联教师已由当时的四名增至四十八名,在校学生已由当时的一百二十名增至一千四百多名。这个学校的一名苏联教员对此得意地说,在这里“我们现在是用同一语言读、写和讲话”。
在高等院校里,许多课程都用俄语讲授,医学院的全部课程均直接用俄语讲授。
近年来苏联还直接在蒙古的乌兰巴托、达尔汗、乔巴山、额尔登特等城市以及许多省开办了数十所自己的学校。这些学校除招收在蒙古的苏联人的子女入学外,也招收蒙古学生。
另外,苏联还通过各种方式在业余加紧推广俄语。在蒙古的工矿企业和科研单位,在蒙古第五个五年计划期间被纳入由“蒙苏友协”主办的俄语学习班和学习组学习的人就有近十万人之多,而在现行的第六个五年计划期间将增至十二万五千人。最近乌兰巴托广播电台又开办俄语广播大学,教员以苏联人为主,第一期共招收具备八年制和十年制普通中学和中等专业学校文化程度的学员五千人,学习期限为四年,结业时发给毕业文凭。学习成绩优良者可到苏联实习或优先派往苏联各高等院校学习。
目前,在蒙古国内有二十五万余人在各级学校和学习班学习俄语。至于教学大纲、教材内容和教学方法,都是照搬苏联的一套。
在俄语教师方面,苏联除从国内派遣大批教员去蒙古任教外,还在蒙古开办每期十个月的蒙古俄语教师进修班。此外,还通过一九七○年成立的蒙古俄语教师联合会等组织经常举办俄语教学法会议、讲座和俄语比赛等活动。据蒙古《真理报》最近报道,三月五日至七日,由蒙古国民教育部、“蒙苏友协”中央理事会联合举办了全国性的讨论有关提高蒙古普通中学俄语学习成果问题的会议。另据报道,设在乌兰巴托的苏联科学文化宫同蒙古国民教育部、国家高等和中等专业技术教育委员会及“蒙苏友协”,最近还决定联合举办蒙古普通中学、中等专业学校的全体蒙古教员和教育工作者的俄语比赛,并且规定对比赛优胜者给予各种奖励。
此外,苏联还要蒙古当局每年派出数百名至近千名学生到苏联高等院校留学,直接接受苏修的思想灌输。据报道,在只有一百五十万人口的蒙古,在苏联留过学的已达一万六千多人,即不到一百人中就有一名留苏毕业生。目前正在苏联留学的蒙古学生有四千多人,分布在一百六十所学校。蒙古《党的生活》杂志曾透露,根据一九七四年统计,蒙古现任各省省委书记中,就有百分之六十六是在“苏共中央高级党校”毕业的。至于中央领导层和各部委的领导人,几乎全是留苏毕业生。
近几年在蒙古许多书店陈列的图书中,苏联书籍几乎占一半。在蒙古学校的教科书和参考书中,苏联出版的教科书和俄文书籍占了相当大的比例。在蒙古的电影院和电视上放映的影片中,苏联的影片占三分之二以上。在蒙古的剧院也有不少节目是照搬苏联的,其中许多歌曲是直接用俄语演唱的。就是在蒙语中,原有的不少词汇也逐渐被俄语词汇所代替。
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勃列日涅夫集团在蒙古狂热地强制推行俄语的反动政策,已经引起了蒙古人民的强烈不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