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3月2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朝鲜各地工业部门努力生产支援农业
广大青少年开展“做好事活动”培养为社会主义贡献力量的好思想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七年三月十九日电 朝鲜各地工业部门的广大职工积极响应劳动党关于大力支援农业战线的战斗号召,努力生产各种支农物资。
各地电机、机械、化肥等工厂企业的领导干部深入生产现场,宣传工业支援农业的重要意义,并加强政治思想和生产组织工作,同工人、技术人员一起解决生产中遇到的问题,调动了职工的社会主义生产积极性。许多工厂企业为农业生产了大量变压器、抽水机、拖拉机、化学肥料和小型农具以及零配件,为今年夺取粮食丰收创造了条件。
各地电机工厂广泛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努力提高劳动效率,在二月中旬就已为农村生产出三千五百多台电动机和大量变压器。
乐元机械厂、北中机械厂、沙里院灌溉机械修理厂的职工充分利用现有设备和器材,增产农业机械,最近又为农村生产了五千多台抽水机和大量的人工降雨机。金星拖拉机厂、“九·二五”拖拉机厂等各地拖拉机工厂和农业机械厂为农村生产了许多拖拉机、内燃机和五十多万个零配件。
兴南肥料联合企业、顺川石灰氮肥料厂、清水化工厂和青年化学综合工厂的职工生产的化学肥料,已经运往各地农村。
平壤市的工厂企业也积极投入了支援市郊农村的春耕准备工作。据统计,截止三月十五日,各厂已为农村生产了各种中小型农机和零配件十七万多件。
新华社平壤电 朝鲜青少年学生在朝鲜劳动党和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的指导下,广泛开展“做好事活动”,培养青少年学生热爱劳动、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贡献的好思想。
朝鲜黄海北道瑞兴郡水曲高等中学是开展“做好事活动”的一个模范单位。今年年初,这个学校的学生就制订出全年的活动计划。他们大力开展饲养家兔、造林、种植油料作物等活动。为了保证这一活动顺利开展,这个学校的学生们还制订了个人“小计划”。
咸镜南道成川郡新成川女子高等中学的学生不仅种植了大量油料树木,饲养了许多家兔,而且在支援铁路建设方面也做出了成绩。十多年来,这个学校的学生同附近的铁路部门保持了经常的联系。她们常利用假日到铁路部门进行文艺宣传或参加生产劳动,并组织了学生护路小队,分段负责做一些力所能及的铁路保养工作。
平壤市的青少年学生分区负责管理一些主要街道和公路的绿化工作,他们对绿化首都作出了贡献,受到平壤市劳动群众的赞扬。(附图片)
朝鲜平原郡千里马元和合作农场场员正用机器在稻田除草。
朝鲜中央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大力开荒翻地 积极兴修水利 加紧准备春播
阿尔巴尼亚农业劳动者争取更大丰收
据新华社地拉那电 阿尔巴尼亚广大农业劳动者为夺取今年农业生产的更大丰收,正在积极加紧春播准备工作,在开荒、翻耕土地、修建排水沟、积肥等方面取得显著成就。
到目前为止,爱尔巴桑、佩尔梅特、迪勃拉、利布拉什德等区都已完成了今年的开荒任务,并在争取当年播种收益。粮食重要产区之一的卢什涅区的农业合作社社员们在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下,以高昂的革命干劲突击翻耕土地,准备今年扩大春播面积,为国家增产更多粮食。这个区的农业合作社已翻耕近六千公顷土地,其中有一半以上已经耙平待播。全国其它区的土地翻耕进度也比较快。
利布拉什德等一些区在大积有机肥的同时,及时把肥料送到田间,为春播施肥作好准备。
科尔察区农业机器拖拉机站的职工为春播准备作出了巨大努力。他们以自力更生的精神克服种种困难,到二月底就将这个站的全部犁、耙、播种机和绝大部分拖拉机维修完毕。拖拉机手们在土地翻耕中做到深耕细耙,并互相交流经验,争取在春播中按时地高质量地完成任务。
在费里区扎克拉尼农业合作社的田野上,社员们正冒着寒风为小麦松土施肥,开挖排水沟渠,深翻土地和积肥,展现出一幅夺取今年农业丰收的繁忙景象。最近几年,扎克拉尼地区的社员们依靠自己力量开采石块,铺设地下排水管道,还修建了两个水库,扩大了灌溉面积。新建的三所业余农业中学,培养出一批又一批干部。这些都为增产粮食提供了有利条件。今年以来,农业合作社进一步开展劳动竞赛,青年们举行突击活动,开垦土地和修筑梯田,冬季生产搞得热气腾腾。
去年,正当播种小麦时节,却下起了连绵淫雨。地拉那区佩特莱农业社的拖拉机手和社员眼看拖拉机无法下地,心中非常焦急。经过讨论,决定利用夜晚土地上冻的时间进行抢种。
入夜,被挑选出来参加抢种的社员象一队整装待发的战士一样,集合在火堆旁。
村里的灯光熄灭了,拖拉机的灯光却照亮了田野。拖拉机手利用地面结了一层薄冰轮子不会被陷住的机会及时进行播种。经过大半夜的努力,突击抢播了六公顷小麦。当乘着初升阳光来干活的社员看到这片地已经种上小麦时,都称赞刚刚结束了夜间战斗的伙伴们是好样的。
在费里的果戈·努什氮肥厂,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搞得热火朝天。
近年来,费里氮肥厂为国家提供了大量化肥,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去年,全厂生产创造新纪录,超额完成国家计划,第二期工程的尿素厂提前两个月投产,因而荣获国家颁发的一级勋章。现在,全厂职工正继续努力,决心生产更多化肥,以实际行动支援农业生产。
目前阿尔巴尼亚大部分地区已开始播种早土豆、向日葵等农作物。

老挝农村医疗卫生事业获得迅速发展
积极开办学校为农业培养技术力量
新华社万象一九七七年三月二十日电 老挝全国解放以来,积极发展农村医疗卫生网,使农村医疗卫生事业获得了迅速发展。
据老挝卫生部办公厅的初步统计,到一九七六年底,老挝全国的一百二十个县中,已有九十五个县建立了医院,共有病床二千六百多张。在全国八百四十多个乡中,已有四百多个乡建立了小医院,共有病床一千七百多张。在全国的一万多个村中,已有二千多个村有了小卫生站,共有三千多名卫生员。
在万象省,县、乡医院的总数分别比解放前增加了一倍和二点七倍。去年,这个省的卫生部门共培养卫生员一千多名,为群众打防疫针二十五万多人次,治病十八万多人次。在地处山区的乌多姆塞省,全省所有的县都有了县医院,百分之六十的乡有了小医院,百分之四十七的村有了小卫生站。
各县、乡医院和村卫生站的医务人员不仅热情地为群众防病治病,认真研究本地区常见多发病及其防治方法,而且积极宣传卫生知识,还带领群众挖水井、建牲口圈,改善生活条件。
在农忙季节,各县、乡医院的医务人员到农民家里去防治疾病。各村寨的卫生战士一面参加劳动,一面为群众防病治病,为促进农业生产和保证群众身体健康作出了积极贡献,深受广大群众的欢迎。
另据报道,老挝为了努力培养本国农业技术人员,开办了全国第一所新型农业学校——万象农业专科学校。目前,这个学校已经有农田建设和水利等四个专业,三百多名学生。
桑怒省也在香科县开办了一所农业技术学校。一些农业技术学校的首批短期班毕业生,陆续回到自己的家乡,为发展农业生产贡献力量。

民主柬埔寨政府代表团结束对缅甸的访问
新华社仰光一九七七年三月十六日电 以副总理英萨利为团长的民主柬埔寨政府代表团,对缅甸进行了为期一周的正式友好访问之后,于三月十四日离开仰光。
民主柬埔寨政府代表团是三月七日到达仰光的。访问期间,代表团分别拜会了缅甸政府总理吴盛温、副总理吴伦和外交部长吴拉蓬。吴盛温总理和吴拉蓬外长分别举行了宴会,欢迎柬埔寨贵宾。
英萨利副总理在机场上发表的一项书面讲话中说:“缅甸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的人民和政府支持和同情民主柬埔寨人民的斗争。我们对这种态度感到非常高兴。我们相信,我们目前这次访问将会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民主柬埔寨和缅甸之间的友好和双边关系,因为这两个友好的睦邻国家同属于不结盟国家的大家庭。”
在访问期间,民主柬埔寨政府代表团还参观了一些工厂和名胜古迹。

阿富汗组成新政府
新华社喀布尔一九七七年三月十八日电 据阿富汗电台三月十七日广播,阿富汗共和国总统穆罕默德·达乌德根据阿富汗共和国宪法的规定,任命了新的政府人选。
新政府包括国防部长吴拉姆·海德尔·拉苏利、财政部长赛义德·阿卜杜勒·伊拉、国务部长阿卜杜勒·马吉德和外交部副部长赛义德·瓦希德·阿卜杜勒等十八名成员。
广播说,副总统在以后任命。阿富汗前政府是二月二十七日解散的。

塞浦路斯总统、土族领袖分别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尼科西亚一九七七年三月十八日电 塞浦路斯总统马卡里奥斯三月十六日接见中国大使戴路,同他进行了友好谈话。
在此之前,塞浦路斯土族领袖登克塔什也接见了中国大使,并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扎伊尔官员视察稻田和农具制造厂工地
新华社金沙萨一九七七年三月十四日电 扎伊尔新任农业国务委员森泽伊·里亚穆库鲁和农业部办公厅主任穆肯迪·姆布伊,三月十四日视察了金沙萨东郊在中国农业组技术推广站帮助下修整的稻田。
扎伊尔农民在这些稻田里采用了水稻旱播的新方法,使每公顷产稻五至六吨。森泽伊国务委员对此表示祝贺。
在此之前,森泽伊国务委员等视察了扎、中两国在金沙萨合作兴建扎伊尔农具制造厂的建筑工地。他对工程的进展表示满意。这项工程是于一九七六年十一月开工的。
中国驻扎伊尔大使宫达非陪同视察了稻田和建筑工地。

人民智慧万世永存
中国新闻代表团
我们在访问缅甸期间,看到了缅甸古老而灿烂的民族文化对于东方文明作出的可贵贡献。同时,看到了缅甸人民现在正为发扬传统的民族文化所取得的可喜成绩。
在蒲甘——“万塔之乡”
从仰光乘飞机,一个半小时便可到达蒲甘。十一世纪到十三世纪之间,蒲甘王朝曾建都于此。蒲甘佛塔林立,故有“万塔之乡”的称号。这些从九世纪开始兴建,到十四世纪才建成的古老的建筑,以它特有的砖石结构和大胆的设计吸引着我们,而那佛塔和佛寺内部千姿百态的石雕和优美的壁画,更体现了缅甸劳动人民的智慧和杰出的艺术创造才能。
自从十九世纪欧洲殖民主义者入侵缅甸以后,缅甸民族传统艺术便遭到很大的破坏。蒲甘地区除了保存下这些佛塔、佛寺建筑以外,还有漆器制作业是幸存的一种传统民族工艺。蒲甘的漆器,丰富多采,远近驰名。我们在这里特别参观了漆器学校。这所学校现有学员五十名,学习两年后毕业。我们看到,男女青年学员正在熟练地雕刻花纹或制作漆板贴金画。漆板画描绘的是民族舞蹈的形象和民间传说,漆盒上大多绘有生动可爱的猫头鹰装饰。在缅甸,猫头鹰是象征吉祥之鸟。我们为缅甸人民喜爱的这种传统技艺后继有人而感到高兴。
在蒲甘,我们还参观了漆器博物馆。这里收藏有一百余年以前生产的漆器,也有现代产品。大至雕花精细的漆门,小至一个漆盘,都有独特的民族风格。
我们登上一座高达二百○一英尺的佛坛,欣赏古老的建筑艺术,并眺望伊洛瓦底江,不禁想到中缅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想到当年敬爱的周总理在蒲甘访问的情景,想到最近邓颖超副委员长在这里的访问。陈毅副总理生前访问蒲甘时曾经写下这样的诗篇:
蒲甘圣地欣同游,佛塔百万四野稠,
劳动智慧能永在,伊洛瓦底是安流。
曼德勒山下的访问
曼德勒是缅甸的古都,护城河水波平如镜,把宫墙、古树和铁桥的倒影映照得分外清晰。我们在这个古都的美丽的曼德勒山下,访问了缅甸传统医学院。有两位负责人一见面就说,友谊使我们又相见了。原来不久前,他们曾作为缅甸医学界的代表访问过中国。如今“胞波”重逢,倍感亲切。
缅医、缅药(缅甸民间土医、草药)已有千年的历史,但在欧洲殖民主义者占领缅甸以后,受到了摧残,开始衰落。缅甸的独立为恢复和发展缅医、缅药开辟了广阔的前景。从一九六二年到一九六九年,在全国开始举行缅医考试,选拔了一批医生,在各地建立了诊疗所。一九七二年又建成了这所缅甸传统医学院。去年,这个学院已经培养出了第一批毕业生。
学院负责人陪我们参观了以植物、动物和矿物为缅药原料的陈列室,还有病房和门诊部。在碧绿如茵的小园里,我们看到种植的各种药草。一座小制药厂正把草药试制成片剂和散剂。缅甸朋友们说,提倡缅医、缅药,是为了挖掘祖国医学遗产,发扬爱国精神。他们还谈到缅药的好处是,就地取材,疗效显著,价钱便宜,方便群众。
临告别时,学院负责人还告诉我们说:“现在,我们有一位同事正在你们国家的中医学院学习。最近他来信说,中国教师和同学对他的学习很关心。我们看了信非常高兴。”我们紧紧地握住朋友们的手回答:“中缅两国人民相互学习,相互帮助。”
游仰光大金塔
当我们初到仰光时,曾几次经过世界闻名的大金塔附近,缅甸朋友指着金碧辉煌的塔尖说:“看,大金塔!它是我们民族文化的骄傲”。
大金塔建造在登哥德拉高地上,已有二千多年的历史,在仰光到处可以看见它的塔尖。到十五世纪时,塔身加高到三百二十六英尺,塔基周长一千四百二十英尺。象世界上一些古老而闻名的建筑一样,已无法查明它是哪一位设计师设计的,更没有记载下一代代辛勤劳动的建筑工人们的名字,但是它显示出的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却是万世永存的。
在一个阳光灿烂的上午,我们乘装有透明玻璃窗的电梯登上高塔,看到了整个仰光城都被绿树所环抱。缅甸朋友给我们介绍了有关大金塔的故事。十九世纪以来,殖民主义者的皮靴曾经几度践踏过它。缅甸士兵曾经在这里布防,用生命保卫过它。侵略者第二次占领大金塔竟长达七十余年之久。大金塔遭受的凌辱正是整个民族灾难的见证。缅甸朋友讲起当年的历史时,还特地告诉我们侵略者是从哪一个大门冲进来的,哪里落有征服者的炮弹。我们看到一口吊着的二十吨重的大钟,它色彩斑斓,是一口不平常的古钟。侵略者原来想把它劫走,已经运上了贼筏,但终于因这口钟太重而沉入江中。后来还是勇敢的缅甸人民,怀着对掠夺者的仇恨和藐视很快地捞起了这口沉钟,并把它抬上了高塔,放回原处。人们称赞它是:“不跟帝国主义走的铜钟”。
缅甸独立前,已故的昂山将军曾在大金塔下召开过重要的会议。争取民族独立的战士们就是从这里出发战斗的。大金塔是世界的名胜,它巍峨壮丽,气象万千,代表了缅甸悠久的民族文化,同时它也是缅甸人民独立的象征,鼓舞人民斗志的象征。听着这些故事,望着耸立在高地上的大金塔,我们懂得了为什么缅甸朋友对它寄托着如此的深情。
大金塔上的风铃被风吹得叮当作响,缅甸朋友邀请我们敲响祝福的古钟。我们用木棒有力地敲击了三下,古钟发出宏亮的声音,这是友谊的钟声。我们衷心祝愿缅甸人民在坚持独立和不结盟外交政策的斗争中,不断取得新的成就;祝愿缅甸人民幸福;祝愿中缅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地友好相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