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3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雷锋式的乡邮员
——记嘉荫县乡邮员应诗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事迹
在祖国东北黑龙江畔的嘉荫县,人们热情传颂着乡邮员应诗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事迹,称赞他是“雷锋式的乡邮员”。
应诗明是一九六九年三月从上海来到边疆插队落户的知识青年,一九七○年春天,由贫下中农推荐担任了嘉荫县邮电局富饶支局的乡邮员,负责从富饶到新建的沪嘉农场这条邮路。工作中,应诗明脚踏实地学雷锋,一九七四年,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一个普通的知识青年成长为无产阶级的先锋战士,并且当选为中共嘉荫县委委员。从一九七二年以来,他多次被评为省、地、县劳动模范和全国邮电部门先进工作者。沪嘉农场所在地福民屯,位于小兴安岭北麓的山坳里。多少年来,由于交通不便,人烟稀少,一直不通邮路,报刊邮件不能及时送到。当应诗明第一次背着绿色邮包从富饶支局来到沪嘉农场时,贫下中农和知识青年老远就迎了上去,抢着替他背邮包,高兴地说:“咱山沟通邮了,这是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贫农洪大爷拉着应诗明的双手,亲切地对他说:“小应,你的工作不简单啊,你是把毛主席、党中央对咱贫下中农和知识青年的关怀送来了,可要好好干哪!”应诗明心里热乎乎的,激动地回答说:“大爷,您放心吧,我一定向雷锋同志学习,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从沪嘉农场到富饶支局有六十多里远,没有公路,没有大道,起伏连绵的山峦中只有一条羊肠小路,连自行车也无法骑。应诗明生来一双“扁平足”,不适应走远路。他背着邮包刚走了几次,脚底板就磨满了铜钱大的水泡,脚心也肿了起来,一沾地就痛得钻心。支局领导和同志们看到后,都劝他休息几天。他思想上也展开了激烈的斗争:出班吧,脚痛得厉害;休息几天吧,贫下中农和知识青年就不能及时看到报纸,收到邮件。这时,他想起毛主席关于“我赞成这样的口号,叫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教导,想起雷锋同志带病主动参加建筑工地劳动的情景,浑身充满了力量,对大家说:“怕痛,练不出‘铁脚板’,怕苦,学不了雷锋。”他吃了几片止痛药,背起邮包,一瘸一拐地出发了。他边走边哼着《学习雷锋好榜样》的歌曲,脚痛得轻,就快点走,痛得厉害,就慢点走,实在支持不住,就靠在树上休息一会儿,咬紧牙关继续走。就这样,在雷锋精神的鼓舞下,他以顽强的毅力,坚持三天走一个来回,从不误班,把报刊邮件及时送到人民群众的手中。一次在归班途中,他的右脚不慎扭了一下,医院给他检查时,认为他不适应当乡邮员,建议给他调换工作。他把诊断书往笔记本里一夹,根本没有放在心上,照样坚持三天一趟。艰苦的磨练,使应诗明脚板上长了一层厚厚的老茧,脚心的功能也增强了,不仅能走远路,而且速度也快起来。起初,六十里邮路,他要走十多个小时,现在五个小时就足够了,“扁平足”练成了“铁脚板”。六年多来,他在这条崎岖不平的邮路上,步行了十一万多里,及时、准确、安全地投出报刊邮件三十九万一千多件。
应诗明投递报刊邮件从不受天气的影响。无论是烈日炎炎、急风骤雨的盛夏,还是白雪皑皑、寒风刺骨的严冬,他都坚持工作,从不间断。那是一个盛夏的黎明,应诗明从富饶支局刚要出发,突然天空乌云密布,雷声轰鸣。刹那间,倾盆大雨直泻而下。大家劝他等雨停了再走,他说:“投递党报党刊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一分钟也不能耽误。”他用雨衣把邮件包得严严实实,往身上一背,顶风冒雨出发了。一路上,他不知跌了多少跤,到达沪嘉农场的时候,简直成了个“泥人”,但报刊邮件没淋着一滴雨,件件完好无损。去年新年期间,嘉荫县降了一场大雪,许多地方雪深过膝。同往常一样,应诗明照样出班。这天,他投递的报纸刊登着毛主席的词二首。为了让贫下中农和知识青年及时读到毛主席的诗词,他深一脚浅一脚地在雪地上走着,刺骨的寒风迎面刮来,帽沿下结了很厚的冰,背上也结了一层白霜,冒着热气。他边走边吟诵毛主席的光辉诗句:“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顽强地同风雪作斗争。经过十一个小时的跋涉,终于在夜幕降临的时候,把党报送到贫下中农和知识青年的手中。大家望着他那被汗水湿透的棉衣,被风雪冻红的面孔,都感动地说:“小应真是个活雷锋!”
随着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沪嘉农场新建了三个连队,离场部远的有十几里,近的有七、八里,而且不在一个方向。三个连队的同志来场部取报刊邮件很不方便。应诗明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想起雷锋同志的名言:“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决心自己多吃点苦,多跑点路,直接把报刊邮件送到这三个连队。他向邮局领导汇报了自己的想法,主动请求把邮路延长到九十多里。为了保证三天跑一个往返,他每次从沪嘉农场返回富饶支局,都连夜分拣、整理报刊邮件,有时忙到下半夜,第二天仍坚持一早出班。由于睡眠不足,他双眼布满了血丝,路上时常走着走着瞌睡起来,被树撞醒。贫下中农发现后,心疼地对他说:“小应啊,你把班期延长一些吧,一个星期跑一趟就行了。”他笑着说:“为人民服务,我再苦再累心里也甜啊!”
应诗明是乡邮员,更是人民的勤务员。他不仅投递报刊、信件,还直接给群众送汇款、挂号信和包裹。为了方便群众,他还代办汇款,代订报刊、杂志,代寄包裹和各种信件,被人们称为“活邮局”。他看到沪嘉农场的贫下中农和知识青年到富饶去买东西、办事情,往返最少要三天时间,影响生产,就主动帮助群众办理。群众找他,他给办;群众没找他,他主动去问。每次返回富饶之前,他都带个小本子到各个连队询问大家有什么事情要让他办理,然后一件一件地记在本子上。他给集体和群众捎的东西,小到学生用的练习本,娃娃吃奶用的奶嘴,大到小农具和拖拉机、收割机的零配件,就连小孩生病想吃西瓜,他知道后,也从富饶买了给背回来。几年来,他每次从富饶返回沪嘉农场,平均负重五、六十斤,有时八、九十斤。一个邮包装不下,就用两个,两个邮包装不下,就用背夹子背。天长日久,他的后腰让背夹子的两支腿顶出了两个馒头大的肉疙瘩。有人劝他说:你是乡邮员,一些份外事就少揽点吧,何必这样傻。他却说:“为人民服务不能分份内份外,如果这是傻,我甘当这样的傻子。”有一次,一个连队在翻地时犁铧不够用,让应诗明在富饶帮着买几个,连队派拖拉机去拉。他当天就跑到公社农具厂去联系,给买了四个。第二天一早,支局有个同志见他背夹子上放着五、六十斤重的报刊邮件,还插着一个二十多斤重的犁铧,惊讶地说:“你怎么连这铁家伙也给往回背。”他笑笑说:“连队生产上急需呗!”说着背起背夹子踏上了邮路。一天中午,应诗明从沪嘉农场返回富饶支局,一进门,有人告诉他,沪嘉农场二连打来电话,说是有匹马病了,让他给抓付药,第二天捎回去。应诗明听了心里十分着急,连饭也没顾上吃,转身跑到兽医站去买药,回来后急忙整理好邮件。这时,已经是下午两点多钟了,他带了点干粮,背起邮包就往回走,赶到沪嘉农场场部已经深夜十点多钟。他放下邮包,连水也没喝一口,又走了十多里路,连夜把药送到了二连,大家见了十分感动。几年来,应诗明不怕苦,不怕累,不怕麻烦,主动揽这些“份外”事,不仅给集体和群众带来了方便,还节省了上千个劳动日。
应诗明能够象雷锋那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因为他能够象雷锋那样刻苦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他常说:“没有革命的理论,就辨不明方向;没有为人民服务的红心,就挑不起千斤重担。”他日复一日地往返于邮路上,没有星期天,没有节假日,时间很紧,就随身带着书,走到那,学到那。路上休息时读一段,晚上睡觉前读一段,送信到连队,碰上青年们在学习,就和他们一起讨论一阵。几年来,就在这样的条件下,他发扬雷锋那种“钉子”精神,挤时间读完了《毛泽东选集》一至四卷和《共产党宣言》等十几本马列著作,还联系思想实际,写了许多读书笔记。革命理论使应诗明不断提高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更加深刻地理解了毛主席号召“向雷锋同志学习”的伟大意义,自觉排除“四人帮”对学习雷锋运动的干扰破坏,坚持向雷锋同志学习,朝气蓬勃,茁壮成长。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法国客人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三月二十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下午会见法国参议院外交、国防和武装部队委员会主席安德烈·科兰和夫人,并在友好的气氛中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交谈。
法国驻中国大使克洛德·阿尔诺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郝德青,有关方面负责人谢黎、徐维勤、田丁。(附图片)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三月二十日会见法国参议院外交、国防和武装部队委员会主席安德烈·科兰和夫人。
新华社记者摄

领导亲自动手搞好集体福利事业
编者按:关心群众生活,办好职工集体福利事业,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粉碎“四人帮”,给我们办好职工集体福利事业创造了条件。各企业党组织都应当把这项重要工作纳入议事日程,领导同志亲自动手把这件事抓好,进一步调动广大职工群众的积极性,促进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发展。
北京铁路局党委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关心群众生活”的伟大教导,努力搞好职工的集体福利事业,使全局广大职工在抓革命促生产的斗争中精神焕发,斗志昂扬。
北京铁路局党委一向重视职工的集体福利事业。局党委书记赵文普亲自挂帅,抓职工生活,另外还建立了一个由一名党委常委、革委会副主任负责的管理机构,具体掌管全路局职工的生活福利问题,对食堂、乘务员公寓、铁路医院、防疫站、幼儿园、托儿所、疗养院等集体福利事业加强了领导。各级党委领导成员经常深入群众解决问题。他们还经常组织机关干部到后勤部门蹲点,协助改进福利单位的工作,并且树立了古冶地区食堂、永定门乘务员公寓、阳泉铁路医院等一批先进典型。
“四人帮”出于篡党夺权的阴谋,疯狂地破坏职工的集体福利事业,胡说什么关心群众福利是“福利主义”和“物质刺激”。但是,北京铁路局党委顶住了这股妖风,始终要求各级党组织关心职工的生活,尽可能地搞好职工的集体福利事业。
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粉碎了“四人帮”,局党委和广大后勤人员通过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论十大关系》和华主席在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狠批“四人帮”把发展生产和改善群众生活对立起来的形而上学观点,进一步端正了工作态度,明确了服务方向,把提高服务质量,方便群众,支援生产第一线作为自己的光荣职责。古冶地区食堂的职工说:“我们要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向雷锋同志学习,全心全意为改善职工生活服务,把华主席、党中央的关怀送到广大职工的心坎上。”他们采取群众路线的方法,定期召开会议,听取职工意见,做到加强烹调技术,提高饭菜质量,加强内外团结,热情服务,加强经济核算,降低成本。为方便在生产第一线的职工,他们还制定了电话预约、提前售饭、现场送饭、重点照顾等十项方便措施,减少了职工吃饭排队的时间。职工们吃上了这个食堂物美价廉的饭菜,都称赞他们是时时想着职工的热心服务员,保证职工身体健康的优秀卫生员,帮助职工精打细算的红色管理员。石家庄地区食堂、丰台地区食堂、阳泉乘务员公寓等的炊事人员,普遍做到了一粮多做,粗粮细做;一菜多做,粗菜细做。每餐供应的主、副食品,一般都有十多个品种,使职工花钱少,吃得满意。乘务员公寓食堂做到昼夜开饭,还另设炉灶,采取保温措施,在隆冬季节,也能确保职工随到随吃上热饭菜。今年春节期间,永定门乘务员公寓食堂还多次把饭菜送上车厢,使乘务员尽快吃上饭,休息好。石家庄机务段食堂人员把和好的面和肉馅送到车间现场,现包现吃,保证职工们个个吃上热水饺,很受群众的欢迎。
为了保证职工的身体健康,北京铁路局党委注意抓好职工疾病的预防和治疗,改进医疗卫生设施,提高防治效率。最近,局党委在古冶召开全局防治肠道传染病工作会议,在夏季到来以前,提出抓早、抓紧、抓住有利时机预防疾病的切实措施。
局党委还不断注意改善劳动条件,加强防护措施,保证职工的身体健康。对调车人员发给皮背心和护膝,防止了容易造成的腰腿痛等疾病。邯郸机务段党委了解到乘务员腰腿痛病较多的情况,专门设立了临时病床,进行土烤电和针灸治疗。
由于局党委对职工的集体福利事业抓得好,广大职工始终保持着旺盛的革命干劲。全局在超额完成一、二月份运输计划的基础上,三月上旬又取得了日装车比二月份提高百分之八点二的好成绩。
本报通讯员
本报记者

乌兰夫副委员长会见尼新闻代表团
尼泊尔驻华大使为尼新闻代表团访华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三月二十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今天上午会见以《廓尔喀报》公司主席兼总经理廓宾达·普拉萨德·普拉丹为团长的尼泊尔新闻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尼泊尔驻中国大使拉纳参加了会见。会见时在座的有首都新闻单位和外交部新闻司的负责人张香山、王寿仁、王珍、郭渭、彭迪等。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三月二十日讯 为以《廓尔喀报》公司主席兼总经理廓宾达·普拉萨德·普拉丹为团长的尼泊尔新闻代表团访华,尼泊尔驻中国大使拉纳今天下午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首都新闻单位的负责人张香山、王寿仁、郭渭、彭迪、师海云、王立行等。
代表团将于明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在华期间,尼泊尔朋友先后访问了北京、上海、常州、南京和河南省辉县。(附图片)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三月二十日会见以《廓尔喀报》公司主席兼总经理廓宾达·普拉萨德·普拉丹为团长的尼泊尔新闻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西萨摩亚议会代表团结束对南京的访问
新华社南京一九七七年三月二十日电 由利奥塔·勒乌卢艾亚利·伊图乌·阿里率领的西萨摩亚议会代表团,结束了对南京的友好访问,由人大常委会委员刘大年陪同,今天上午乘专机前往上海。
西萨摩亚贵宾是十八日抵达南京的。当晚,江苏省革委会举行欢迎宴会。省革委会副主任王敏生和利奥塔议长在宴会上先后祝酒,共祝两国友谊不断加强。
在南京期间,贵宾们参观了南京无线电厂、长江大桥,游览了东郊风景区,观看了南京市红小兵的文艺演出。
十九日,代表团专程到扬州参观访问,受到扬州地区革委会主任傅宗华、扬州市革委会主任周兴的热烈欢迎。贵宾们参观了江都抽水机站、邗江县湾头人民公社,游览了瘦西湖。
代表团抵离南京时,王敏生副主任和南京市革委会主任储江、省革委会常委章瑞英、政协江苏省委员会副主席杨廷宝到机场迎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