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3月1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把春耕生产搞得扎扎实实
——广西玉林地区肃清“四人帮”的流毒,落实各项生产措施
编者按:怎样把今年的春耕生产搞得热气腾腾,扎扎实实?玉林地区的体会是:紧紧抓住深入揭批“四人帮”这个纲,坚持抓革命,促生产。
春耕备耕一开始,玉林地委就注意做过细的调查研究工作,做过细的政治思想工作,发动群众狠狠揭批“四人帮”破坏抓革命促生产的谬论,理直气壮地落实各项生产措施;狠狠揭批“四人帮”破坏革命和生产,不顾人民死活的罪行,满腔热忱地关心群众生活。这样,就真正调动了一切积极因素,使打好春耕生产这一仗有了可靠的保证。
打倒“四人帮”,南疆春来早。广西玉林地区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社员群众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地大闹春耕,到处热气腾腾,工作扎扎实实。
目前,全地区已有两百万劳动大军战斗在春耕第一线,送肥下田,播种育秧。春种玉米、花生、甘蔗等作物已播种三十二万多亩,水稻插秧也在一些社队开始。
玉林地区的春耕生产比往年抓得早抓得细,主要是各级党组织紧紧抓住深入揭批“四人帮”这个纲的结果。春耕备耕开始后,玉林地委领导成员就分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他们发现有些干部看到春耕备耕时间紧、任务重,放松了深入揭批“四人帮”的斗争。主要有两种情况。一种情况是,有的干部盲目乐观,只看到打倒了“四人帮”,思想大解放,搞春耕的有利条件,低估了“四人帮”的流毒和影响,对春耕生产抓而不紧。另一种情况是,有的干部只看到春寒低温等困难的一面,对战胜困难搞好春耕缺乏信心,处于消极等待状态,春耕行动迟缓。
怎么办?地委及时召开了县委书记会议,认真学习和领会毛主席《论十大关系》的光辉思想和华主席提出的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大家进一步认识到,纲举目张,只有抓好深入揭批“四人帮”这个纲,春耕生产才能打胜仗。大家运用两点论看问题,既看到有利的条件,又看到不利因素,重视克服困难,立足抗灾夺丰收,把春耕生产抓紧抓好。
认识统一以后,地县社三级机关抽调了近万名干部组成宣传队,在领导干部带领下,深入春耕第一线,切实加强对春耕生产的领导,协助基层党组织把学习文件、深入揭批“四人帮”,同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结合起来,同促进春耕生产联系起来。各社队联系两个阶级、两条道路的斗争实际,狠批“四人帮”的“三反一砍”的罪行,肃清“四人帮”破坏抓革命促生产的流毒和影响,大大激发了广大干部和群众搞好春耕生产的积极性。
各级党组织还十分注意加强政治思想工作,采取扎扎实实的措施,解决春耕生产中的困难问题。这个地区由于去冬以来长期低温,加上去年倒春寒影响,早稻严重烂秧,干部和群众中普遍存在宁迟勿早的思想,不敢适时播种。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地委一方面抓好气象部门的预报工作,依靠老农掌握气温变化的规律,另一方面认真总结本地区不烂秧的典型经验,对烂秧问题作具体分析,把领导春耕生产建立在严格的科学态度之上。容县十里公社十里大队岭头生产队是多年不烂秧的先进单位。去年,岭头生产队周围的生产队都烂秧,它也没有烂秧。这引起了地、县委领导的重视。通过调查,了解到这个队不烂秧的重要原因,就是他们顶住了“四人帮”的干扰和破坏,不怕“唯生产力论”的大帽子压、大棍子打,敢于抓播种育秧过程中的具体技术措施,建立了贫下中农组成的育秧专业队,从浸种、播种到秧苗护理都做到精心培育、精心管理。这个队的事实使大家看到,倒春寒只是造成烂秧的客观原因,而思想上受“四人帮”的干扰和影响,不敢大胆抓育秧技术措施,却是烂秧的重要原因。地委总结推广了这个队的经验,发动社队干部深入揭批“四人帮”挥舞“唯生产力论”的大棒,反对抓革命促生产的罪行,划清了抓革命促生产与“唯生产力论”的界限。全地区所有生产队普遍建立了有干部、老农、技术员参加的三结合育秧专业队。这支队伍建立后,又以公社或大队为单位举办学习班,由技术员讲课,组织典型介绍、现场参观,进行技术培训,使他们在播种育秧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大大加快了浸种育秧的进度。
这个地区有些社队去年由于受“四人帮”的干扰和严重自然灾害的影响,晚造减产,给社员生活安排和春耕生产资金的筹措,带来了一些困难。玉林地委认为,对待这些困难不能满足于一般号召,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以解决。为了使广大群众在春耕大忙中始终保持旺盛的斗志和干劲,各级党组织发动群众狠狠批判“四人帮”不顾人民的死活的滔天罪行,进一步发扬党的关心群众生活的优良传统,派出一千多名干部深入受灾严重的社队调查研究,依靠基层党组织和广大群众搞好生活安排,开展生产自救;对困难较大的生产队给予必要的人力和物力支援。由于紧紧抓住了深入揭批“四人帮”这个中心任务,很多困难都迎刃而解了,全地区春耕生产搞得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 本报通讯员

把革命热忱和实际精神结合起来
——湖北大悟县委统筹兼顾长远建设和当前生产
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的精神一传达,湖北省大悟县的广大干部和群众,表现出抓纲治国的极大的革命热忱。怎样引导干部和群众长期保持这股革命热忱?大悟县委通过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论十大关系》,批判“四人帮”的形而上学,并总结了往年的经验,认识到,一定要把革命热忱和实际精神结合起来,既要抓好长远的农田基本建设,力求尽快改变生产条件,又要抓好当年各项生产,确保当年增产增收,使大家越干越有信心,越干热情越高。
前几年,这个县集中劳力大搞农田基本建设,有效地改善了生产条件,增强了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但是,由于忽视了当年生产,步子迈得并不快。比如:注意了扩大耕地面积,忽视了对现有农田的改造;注意了县办和社办工程,忽视了队办工程。这样一来,常年离队的劳力过多,离队的时间过长,直接影响了各队的当年生产。同时,由于县委对本县的自然特点摸得不够清楚,农田基本建设的主攻方向不够明确,往往费力大,见效慢。今年,县委因地制宜,分别轻重缓急,坚持以改造现有田为主,当年受益为主,集中力量改造冷浸田,建设稳产高产农田,有条件的地方搞些劈山填冲等工程。农田基本建设实行以生产大队为主,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劳动力放在队里。这就保证了农业第一线有足够的劳力。
把革命热忱和实际精神结合起来,干部和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更为高涨,去冬以来的农田基本建设搞得多快好省。许多队提前完成了改造冷浸田的计划,为今年扩大双季稻面积创造了条件。同时,以积肥送肥为主的越冬作物田间管理搞得扎扎实实,春耕备耕工作搞得又早又细致。
本报通讯员
本报记者
编后
毛主席教导我们,“不但要有革命热忱而且要有实际精神”。建设大寨县也是一样,既要有很大的革命干劲,又要有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
大悟县委总结历史的经验教训,注意把革命热忱和实际精神结合起来,统筹兼顾农田基本建设和当年的农业生产。他们依据本县的具体条件,分别轻重缓急,安排工程,调配劳力,使全县的工作做得更好一些、更快一些。这个县的事实说明,做任何工作,如果不从实际出发,不因地因时制宜,即使有再好的愿望、再大的干劲,也不可能落到实处,也不可能有很好的效果。

广东省花县各级党委认真落实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精神,带领群众抓革命促生产,全县春耕生产进度快,质量好。图为新华公社三华大队社员在精心管理早稻秧苗。
新华社通讯员摄

不许“四人帮”破坏计划生育工作
中共河北省乐亭县委员会
计划生育是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多年来倡导的一项革命措施。它体现了毛主席、党中央对全国人民的无比关怀,符合我国广大劳动人民的根本利益,深受人民群众的欢迎。
遵照毛主席关于人类要控制自己,做到有计划地增长的伟大教导,认真落实周总理、华国锋同志关于计划生育工作的一系列指示,为了宣传好计划生育的重要意义和有关科学知识,一九七三年北京科教电影制片厂在我县拍摄了一部《计划生育》科教片。影片制成送审时,敬爱的周总理亲自批示:“同意”。而野心家、阴谋家江青却疯狂反对,她在周总理的批示之后,竟恶狠狠地写了“用电影宣传计划生育欠妥”几个字。而后,“四人帮”硬是将这部影片打入了冷宫。用电影宣传计划生育的这条渠道,就这样被堵塞了。
《计划生育》这部科教片,宣传了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关于开展计划生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生动地反映了计划生育工作的大好形势,介绍了计划生育的科学知识。影片曾在我县试映,观看了这部影片的同志无不热情称赞影片给人以极大的教育。时间过去三年了,影片中许多镜头,人们还记忆犹新。这部影片在我县放映后,对我县的计划生育工作起了很大的促进作用。我们深深体会到,用电影宣传计划生育,生动活泼,群众欢迎,效果很好,根本不存在“欠妥”的问题。“四人帮”用卑鄙手段扼杀电影这种得力的宣传形式,破坏计划生育,真是罪恶滔天!
我县人民深知,实行计划生育,是我们社会主义国家国民经济有计划按比例发展的需要,对于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彻底解放妇女劳动力,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不管“四人帮”怎样干扰破坏,我们还是把计划生育工作作为一件大事来抓,以党的基本路线为纲,放手发动群众,狠抓意识形态领域里的阶级斗争;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掌握人口增长规律,制定和落实人口增长规划,使晚婚率和计划生育率不断提高,人口增长率逐年下降。由于实行计划生育,破旧立新,移风易俗,改变了人的精神面貌;提高了妇女、儿童的健康水平;调动了广大妇女大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有力地支持了农业学大寨、普及大寨县的群众运动。
通过揭发、批判“四人帮”干扰和破坏计划生育工作的罪行,我县人民更加增强了实行计划生育的自觉性,进一步落实第五个五年计划期间全县人口增长规划和实现规划的具体措施。我们决心最紧密地团结在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周围,深入揭批“四人帮”,在建设高标准大寨县的过程中,继续努力,进一步搞好计划生育工作。

来自“淮北大寨”的消息
——郭庄大队见闻
在千里淮北平原上,有一面农业学大寨红旗——萧县郭庄大队。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后,大队党支部书记郭宏哲,反复向干部、群众宣讲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论十大关系》、华主席在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陈永贵副总理的重要报告,介绍他到北京参加这次大会的收获和体会。
郭庄大队党支部联系本大队实际,出了两个题目:“我们十二年学大寨的根本经验是什么?”“我们怎样才能继续迈大步?”让全大队干部和社员群众讨论。经过学习、大批判和评论,大队党支部集中大家的意见,统一了认识:郭庄大队十二年来,特别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大队党支部坚持学习大寨的根本经验,认真贯彻党的基本路线,以阶级斗争为纲,大批修正主义,大批资本主义,大干社会主义,充分调动了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产生了改天换地的巨大力量。要使郭庄大队迈出新步伐,当前,首先要联系实际深批“四人帮”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进一步贯彻党的各项政策,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才能鼓得足足的。
众人拾柴火焰高。群众一起来,就揭出了矛盾,找出了差距,震动了干部。郭庄大队党支部领导成员说,比比大寨,量量自己,差距真不小。差就差在,一是对“四人帮”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不如大寨干部认得清,顶得硬;二是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不如大寨干部天数多,干得实;三是对农业生产的管理,不如大寨干部要求严,搞得好。有差距,就有压力。经过整风后,郭庄大队的干部决心挺起腰杆大步前进。
郭庄大队的干部围坐在一起,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肃清“四人帮”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流毒,分析群众的意见,研究今年如何大治、大上。从群众中来,再到群众中去,几上几下,一个既是大干快上,又是切实可行的规划拿出来了,一套为实现这一规划的具体措施也订出来了。他们的措施主要是:一、在领导班子建设上,坚持学习制度,联系实际学习理论,深揭狠批“四人帮”;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不比一般社员少,生活不比一般社员高,家属不闹特殊化的制度;带头上好每月一次的党课;坚持一年三次小整风,一次大整风。二、在教育管理上,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让大寨的爱国家爱集体的共产主义风格深入人心,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之间的关系。对社员进行共产主义远大目标的教育,使大家更加坚定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信心,成为干庄稼活,想天下事的社会主义新农民。三、在生产建设上,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想新的干大的,创新路攀高峰;继续大力改善生产条件,改革耕作制度,进一步提高机械化程度。
干部能下海,群众敢擒龙。郭庄大队的干部走在前,广大社员群众干得欢。干部带领群众,冒着严寒,用小平车拉淤压沙,改良土壤。他们上工满天星,收工月上山,一天七、八车,一车要跑十五里,重车一身汗,空车衣结冰。他们豪迈地干了十五天,提前完成了八十亩地的拉淤压沙任务。整个郭庄大队正沿着大寨之路阔步前进。
(据新华社)

如东县抓计划生育工作的经验
江苏省如东县的人口自然增长率,连续五年降低到千分之十以下,一九七六年是千分之三点二五。这一成绩的取得,是同领导重视、措施有力分不开的。
县委在抓计划生育工作中主要抓了三条:一,在全县建立了一支有四万多人参加的计划生育宣传指导队伍,除平常进行有针对性的宣传和上门指导外,每年抓紧春节等时机,开展几次大的宣传活动。宣传晚婚、计划生育是革命事业的需要,宣传计划生育和加快社会主义建设的密切关系,批判生育中的无政府主义;宣传“时代不同了,男女都一样”的新思想,批判“男尊女卑”、“儿女双全才是福”的旧观念;好人好事大量涌现。二,认真执行自觉自愿的政策,严格防止强迫命令、简单粗暴的做法。三,排除错误路线的干扰,打击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长期坚持不动摇。

汕头地区办计划生育理论学习班
中共汕头地委在总结开展计划生育工作的经验中认识到:马克思主义关于计划生育的论述,是我们制定人口规划、开展计划生育工作的理论依据。为了从根本上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对计划生育重大意义的认识,从一九七四年开始,地委便举办了计划生育理论学习班,分期分批地组织县、社党委书记和分管计划生育工作的党委副书记、计划生育专职干部以及医院、中学负责人,学习毛主席、周总理和华国锋同志关于计划生育的指示,学习马恩列斯的有关论述,批判孔孟之道和马尔萨斯关于人口问题的反动谬论。各县、社也办起了计划生育理论学习班。全区人口自然增长率逐步下降,去年降到千分之十点六八。

绵竹县注意加强妇幼卫生工作
四川省绵竹县在开展计划生育工作中,注意加强妇幼卫生工作,使计划生育工作越做越好。一九七六年,全县人口自然增长率已下降到千分之八点六九,农村妇女出勤率大大提高。
绵竹县委认为,要搞好计划生育工作,就必须做好妇幼卫生工作,切实保障妇女和儿童的健康。在县委领导下,全县各级党组织加强了对计划生育和妇幼卫生工作的领导,把农业学大寨运动的重点社队同时作为开展计划生育和妇幼卫生工作的重点社队。全县计划生育和妇幼卫生工作人员实行统一使用,两项工作同时研究,同时部署,同时检查总结。全县进一步建立健全了县、区、社、队四级妇幼保健网。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