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3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中共安徽省委正确处理农轻重关系
大办农业推动国民经济迅速发展
中共安徽省委遵照毛主席关于“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发展国民经济总方针办事,正确处理农轻重的关系,从战略高度认识发展农业的重大意义,自觉地加强对农业的领导,把主要精力放在农业上,把农业真正拿到自己手中。与此同时,重视工业的主导作用,积极发展支农工业。七年来,全省国民经济全面发展。
据新华社合肥电 中共安徽省委深入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论十大关系》和华主席在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总结贯彻“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发展国民经济总方针的经验,把正确处理农轻重的关系提到路线的高度来认识,决心加快社会主义农业的发展步伐,把国民经济搞上去,作为实现华主席提出的抓纲治国战略决策的一个重要步骤。
一九七○年以来,安徽省粮食总产量平均每年递增百分之八点六,棉花总产量每年递增百分之九点一,生猪年末存栏数每年递增百分之十点三。其中,一九七六年是步伐跨得较大的一年。农业的发展带动国民经济的全面高涨,这七年全省轻工业产值平均每年递增百分之十三点七,重工业每年递增百分之十五点四。不管是农业或者是轻、重工业,这七年的平均增长速度都远远超过了二十年来的平均增长速度。这是安徽省委带领全省人民,抵制了林彪和“四人帮”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破坏,正确处理农轻重关系所取得的胜利成果。
安徽省委从本省的斗争实践认识到一条真理:什么时候把毛主席制定的发展国民经济总方针和按农轻重次序安排国民经济计划,提到“备战、备荒、为人民”、“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的战略高度和全局高度来认识,加以认真贯彻执行,形势就迅猛发展,日子就好过;什么时候忽视这些方针原则,工农业生产就停滞不前,甚至下降。安徽省历史上是一个自然灾害频繁的农业省份。一九五七年以前,全省人民的吃饭问题迫使各级领导不得不抓农业,曾使粮食产量大幅度上升,最高年份比解放时增长了百分之八十;工业总产值也相应地增长了三点四倍,出现了国民经济全面发展的形势。但是,那时候对正确处理农轻重的关系并不自觉。到了一九六二年,由于受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破坏,又有严重的自然灾害的影响,加上工作中曾一度颠倒了农轻重的次序,致使全省粮食总产量大幅度下降。农业产量下降,基础松动,使一时上升的工业总产值又基本上回落到一九五七年的水平。这个教训是很深刻的。在文化大革命中诞生的新省委,深感毛主席关于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按农轻重次序安排国民经济计划的思想无比英明正确。手中有粮,心中不慌,脚踏实地,喜气洋洋。农业上去了,基础厚实了,一切都好办。省委用安徽过去的经验教训,不断教育广大干部和群众,提高全省党内党外、上上下下大办农业的自觉性,从而促进了近七年来全省国民经济的迅猛发展。
省委从战略的高度来认识发展农业的重大意义,自觉地加强了对农业的领导。他们把主要的精力放在农业上,把农业真正拿到自己手中。早在一九六九年冬,省委就组织力量典型调查了淮北平原、江淮丘陵和皖南山区的二百零九个生产大队,摸清了全省农业发展的历史和现状、经验和问题。通过调查,树立了萧县郭庄大队、利辛县柳西大队、当涂县红星大队等十三个先进典型,提出了“学大寨,赶郭庄,超《纲要》”的口号,同时直接抓了淮北二十个后进大队的转化工作。抓两头带中间,打破了全省农村的平静局面,推动了比学赶帮运动的蓬勃开展。辽阔的淮北平原,过去由于长期生产落后,成为全省前进的沉重包袱。省委下决心“抓淮北,促全省”,努力改变淮北的落后面貌,现在每年能够从淮北调出大批的粮食。省委从实践经验中得到启示:薄弱环节,潜力最大;一旦突破,影响最大;抓住薄弱环节,可以不断组织新的平衡,大干快上多贡献。他们把这种抓法逐步扩大到全省各类地区,以后,又陆续抓了皖南山区的宣(城)、郎(溪)、广(德),皖东丘陵地区的定(远)、凤(阳)、嘉(山),皖西丘陵地区的寿(县)、霍(丘),淮北平原的泗(县)、五(河)、灵(璧)、固(镇),促进这四个后进片的转化。
安徽省委迎着激烈的阶级斗争风浪,高举“农业学大寨”的旗帜,坚持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不动摇,坚持整党整风不动摇,不断地端正农村的社会主义方向。从一九六八年起,省委坚持每年召开一次全省农业学大寨会议,共开了八次。特别是去年,省委顶着风浪,召开了有公社以上四级干部六千多人参加的全省第八次农业学大寨会议,认真学习华国锋同志在第一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的总结报告,组织了十一万人的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工作队,重点抓了全省农村三分之一多一点的公社和大队,以及城市一批厂矿企事业单位,坚定不移、分期分批、保质保量、善始善终地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促进了学大寨运动的深入发展。
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粉碎“四人帮”以后,安徽省委决心更大,精神抖擞地带领全省人民努力贯彻华主席提出的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号召全省人民“紧跟华主席,狠批‘四人帮’,大治促大上,夺取新胜利”。今年春节一过,省委就召开了规模更大的全省第九次农业学大寨会议,进一步贯彻落实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的精神。
安徽省委在结合本省的实际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论十大关系》和华主席的重要讲话中还深刻体会到,在强调发展农业的同时,不能忽视工业的主导作用。如果忽视了这一点,不加快工业的发展步伐,工业就会反过来拖农业的后腿。而发展工业,又必须为农业服务,尽快提高满足发展农业所需要的能力。由于省委注意发挥省和各地市、县两个积极性,强调自力更生,使许多支农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地快速发展起来。一九六九年,全省只生产中型拖拉机十九台,手扶拖拉机三百零二台,柴油机五万四千马力;到去年,这三项产品年产量已分别达到一千台、两万台、一百二十万马力。支农工业的发展,使全省农村耕作、排灌、运输、加工等机械化程度迅速提高,为发展农业作出了很大贡献。最近,省委在讨论一九八○年实现农业机械化的目标时,清醒地看到,安徽的支农工业虽然有很大发展,但由于原来底子很薄,现在仍然还不适应农业发展的需要。省委决心带领全省各级干部在成绩面前保持清醒头脑,花大力气克服薄弱环节,夺取更大胜利。

吴桂贤副总理会见越南卫生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三月十一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吴桂贤今天上午会见由越南卫生部副部长武公说率领的越南卫生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阮仲永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卫生部副部长张之强和有关方面负责人邱力行、徐守仁。(附图片)
吴桂贤副总理会见由越南卫生部副部长武公说率领的越南卫生代表团。
图为吴桂贤副总理和武公说副部长握手。 新华社记者摄

阿尔及利亚经济建设成就展览会在京开幕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三月十一日讯 阿尔及利亚经济建设成就展览会今天在北京开幕。
这是非洲国家在我国举办的第一个经济建设成就展览会。展品包括工矿、轻工、食品、土特产、纺织服装、工艺品等方面的实物和图片。受过一百多年殖民统治的阿尔及利亚,独立后在发展民族经济方面所取得的可喜成就,在展览会上得到了生动的反映。
出席开幕式的有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外贸部副部长陈洁,北京市革委会副主任王磊,对外友协副会长林林,有关方面负责人张耿和、林兆南、邢仁先、王文林、江明、张玉璞、于宝森、徐风等。
阿尔及利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苏伊贝斯和夫人、展览会展览团团长曼斯波·贝尼克莱夫、馆长雅赛夫·阿勃杜拉曼内出席了开幕式。
各国驻中国外交使节出席了开幕式。
苏伊贝斯临时代办在开幕式上首先讲话。
他说,这个以阿中友谊为标志的展览会,向伟大的中国人民介绍在布迈丁总统领导下,阿尔及利亚通过人民的努力和牺牲自解放以来所取得的成就。他说,阿中两国同属第三世界,也是发展中国家,在许多问题上有着相同的观点,有着同第三世界各国一道建立平等、公正和合理的新的世界经济秩序的共同愿望,同样坚决支持正义事业和民族解放斗争。这些都是有利于加强合作和两国人民在革命斗争中所建立起来的友谊。
王耀庭主任在讲话中赞扬阿尔及利亚政府和人民在布迈丁总统领导下,在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肃清殖民主义影响,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的斗争中所取得的胜利。
他说,这次展览会将使我国人民亲眼看到勤劳勇敢的阿尔及利亚人民建设自己国家所取得的重大成就,为我们提供向阿尔及利亚人民学习的良好机会,并为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促进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作出有益的贡献。他预祝这次展览会取得圆满成功。
陈洁副部长为展览会剪彩后,宾主一起参观了展览会。
十日晚上,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为展览会开幕举行了宴会。

专栏:外事往来

柴树藩副部长会见西德经济界朋友
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柴树藩十一日上午会见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不来梅市经济界人士旅华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专栏:外事往来

日本工会总评议长槙枝元文回国
正在中国访问的日本工会总评议会访华代表团团长、日本工会总评议会议长槙枝元文于九日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有关方面负责人孙平化、林丽韫等到机场送行。代表团将由副团长、日本总评议会财政局长后藤重夫率领前往我国南方继续访问,然后回国。

专栏:外事往来

马里贸易代表团到京
由马里财贸部技术顾问乌马尔·库利巴里率领的马里贸易代表团前来我国进行访问,于十日上午乘飞机到达北京。外贸部局长张耿和,以及马里驻我国大使泰拉等到机场迎接。

专栏:外事往来

突尼斯朋友麦利回国
突尼斯装备部大型水利工程司司长麦利结束了在我国的参观访问,于八日离开北京回国。水利电力部副部长李锡铭曾会见并宴请麦利司长。 (新华社)

加拿大铜管乐团在京举行首场演出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三月十一日讯加拿大铜管乐团今天晚上在北京举行首场演出。
外交部副部长余湛,文化部负责人石敬野,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副会长林林,有关方面负责人和首都文艺界代表钱其琛、吴凡吾、申伸、刘西林、石煌、李德伦、马国平,观看了今晚的演出。
加拿大驻中国大使明明德和夫人,加拿大铜管乐团经理戴维·哈伯,在京的加拿大朋友,也观看了演出。
加拿大铜管乐团是由大号演奏者查尔斯·戴伦贝奇、小号演奏者弗雷德里克·米尔斯、圆号演奏者格雷姆·佩奇、小号演奏者罗纳德·罗姆、长号演奏者尤金·瓦茨五人组成。该团成立以来,经常深入加拿大小村小镇,到演出条件较差的地区举行音乐会,受到当地群众的欢迎。
加拿大音乐家们今晚演奏了欧洲古典乐曲、加拿大现代作曲家的作品和欧美一些作曲家的作品。音乐家们演奏的古典乐曲保持了作品的原有风格;演奏的加拿大现代作品具有浓厚的乡土风味。整个演奏作风严谨,音色优美,层次清晰,配合协调,受到首都听众的好评,全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音乐家们还演奏了昨天连夜赶排的中国乐曲《翻身道情》、《大海航行靠舵手》,表达了音乐家们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演出自始至终洋溢着热烈的气氛。
今天中午,对外友协举行宴会欢迎加拿大音乐家。王炳南会长等出席宴会作陪。
林林副会长在宴会上祝酒。他说,增进中、加两国人民和文艺工作者之间的友谊和了解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加拿大艺术家这次访问我国,不仅带来了加拿大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谊,而且为我们提供了一次了解加拿大音乐艺术,欣赏贵国音乐家们的演奏技巧的好机会。他预祝音乐家们访问演出成功。
戴维·哈伯经理在祝酒时说,我们很早就盼望着访问中国。我们把加拿大的音乐带到你们这里来,以使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进一步加深。我们愿意同中国同行们交流经验。同样,我们将把中国的音乐带回加拿大。他祝愿加、中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
明明德大使也在宴会上祝酒。他感谢中国方面对加拿大铜管乐团的盛情接待,期望乐团访华取得圆满成功。
加拿大音乐家是应对外友协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演出,于十日乘飞机到达北京的。

扫除“四害” 搞好春耕
黑龙江
据新华社哈尔滨电 黑龙江省的广阔田野上,到处呈现出一派热气腾腾大干快上的动人景象:农田基本建设大规模展开,兴修水利、改良土壤、积肥送肥等备耕活动搞得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广大农村干部、社员和农场职工,正意气风发,斗志昂扬,深入揭批“四人帮”篡党夺权和“三反一砍”的罪行,努力打好春耕生产这一仗,为夺取全年农业新丰收积极创造条件。
从去秋到今春,黑龙江省一直缺少雨雪,土壤含水量低于往年。针对这种情况,省、地、县、社、队和国营农场各级党组织,带领群众,及早动手,千方百计地抗春旱、保春种。广大干部、社员和农场职工冒着零下三四十度的风雪严寒,坚持战斗在山野田间,大搞农田水利,多方挖掘水源。到现在,全省共打成电机井一万九千七百眼,新建和配套机电抽水站九百五十处,连同原有的水利设施,水浇地可达到一千二百万亩,坐水埯种面积可达二千万亩,为保证春播打下良好基础。
旱情严重的泰来县对已有的七百多眼电机井逐个地进行整修,同时又新建电机井一百四十五眼,新修田间引水渠道共长六百四十里,现在全县已灌地十四万多亩。
黑龙江省无霜期短,多年来低温对农作物危害很大。最近,省革命委员会召开种子工作会议,总结交流各地采用早熟高产的优良品种抗低温夺丰收的经验。会后,各地、县本着“自选、自繁、自留、自用,辅之以必要的调剂”的方针,大力组织四级农科网抓紧繁育早熟高产良种的工作,积极串换调剂适于当地条件的优良品种。目前,广大公社社员和农场职工正抓紧有利时机,对现有的种子进行精选拌药,保证春播有足够的良种。各地、县还广泛采用大搞积肥造肥、改良土壤、改革耕作制度和耕作方法等措施,提高地温、地力,为充分发挥良种作物早熟高产性能创造优越条件。
检修好农业机械是黑龙江省为春耕生产作好准备的一项重要工作。早在去年十一月初,各地、县、社的农机部门和农机修造厂,就组织力量对各种类型的拖拉机和农机具的管理使用情况和技术状况,进行了全面普查,并且积极开始检修。许多地、县的农机部门还组织支农服务队,带着工具和零件配件深入到社队巡回检修农业机械。农机战线的广大职工也在加倍努力,做到支援春耕,不违农时,不误农时。工业、商业、手工业、交通等各行各业,都积极调拨、供应春耕物资和农机检修配件,支援农业,支援春耕,为夺取今年农业的新丰收贡献力量。乌兰察布盟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一九七七年三月十一日电 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盟广大农村干部和社员群众深揭猛批“四人帮”,轰轰烈烈搞备耕。目前,全盟近三十万劳动大军积极投入春灌、积肥、送肥、磙耙保墒、农机具维修和种籽筛选等备耕工作。
乌兰察布盟有十八个旗、县和市,地域辽阔,土地肥沃,是内蒙古的重要产粮地区之一。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后,全盟八千多名农村基本路线教育工作队以政治夜校为阵地,积极组织生产大队和生产队的基层干部和社员群众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论十大关系》和华主席的重要讲话,深揭猛批“四人帮”,鼓干劲,争上游,大力落实华主席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
在搞好备耕的同时,全盟各地认真贯彻“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按照国家计划层层安排好各种作物的播种面积,保证抓好粮食作物,种好油料、甜菜等经济作物。许多地方还召开了农业科学技术会或老农座谈会,交流经验,集思广益,保证夺取今年农业新丰收。
工交、财贸等部门的职工也迅速行动起来了,正在积极向备耕第一线组织调运生产物资。
在备耕热潮中,许多旗、县委的负责人纷纷深入农业生产第一线,跟贫下中农实行三同。许多旗、县的农林、水电部门领导干部同技术员一起深入水利工地检查工程进度和质量,加速水利工程的建设,保证部分水利工程尽早发挥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