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3月1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鱼目混珠
——评苏修宣布“二百浬沿岸水域渔业临时措施”
任谷平
最近期间,苏修在二百浬海洋权问题上采取了一个不同寻常的行动。先是由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颁布了一项“保护苏联沿海生物资源和渔捞调度临时措施”的法令。接着,苏联部长会议又宣布从今年三月一日起在太平洋和北冰洋苏联沿岸二百浬海域实施这一“临时措施”的决定。与此同时,美国国会去年通过的二百浬捕鱼区法案也于今年三月一日起开始生效。一贯顽固反对二百浬海洋权的苏美两个海霸在这个时候如此动作,是颇值得注意的。
大家知道,争取和维护二百浬海洋权,是第三世界国家维护主权、资源,反对超级大国侵略、掠夺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近几年来海洋法会议上广大中小国家同超级大国海洋霸权主义进行激烈斗争的一个焦点。特别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在二百浬海洋权问题上历来是跳得最高,反得最凶。它恶毒攻击第三世界国家要“瓜分”海洋,“扩大疆界”,是什么“极端主义”等等。后来它迫于形势,不得不“承认”二百浬经济区,实际上却玩弄手段,千方百计地企图阉割专属经济区的实质内容。但是,不管苏美两霸如何阻挠和破坏,广大中小国家要求维护二百浬海洋权的斗争汹涌澎湃,向前发展。支持这一正义主张的已从最初的少数国家发展到一百多个国家,其中四十多个国家已先后宣布了二百浬领海、专属经济区或渔区。不仅是第三世界,而且越来越多的第二世界国家也参加了这个行列。这反映了建立二百浬海洋权已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不可阻挡,超级大国的海洋霸权主义陷入了无可奈何的困境。
今天,苏联颁布了新的“法令”和“措施”,是不是意味着它要改弦更张,从此真的要承认广大中小国家的二百浬海洋权,放弃对别国海洋资源的掠夺,对沿海国家主权的侵犯呢?不是,完全不是。
马克思在揭露老沙皇时曾指出:“它的方法、它的策略、它的手段可能改变,但是这一政策的主旨——世界霸权是不会改变的。”(《1867年1月22日在伦敦纪念波兰起义大会上的演说》,《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16卷第226页)苏联新沙皇也是这样。它挖空心思,炮制了“二百浬沿岸水域渔业临时措施”的所谓“法令”和“决定”,只不过是以一种更加狡诈的手段和策略,继续推行它的海洋霸权主义。只要人们对苏修的“法令”和“决定”稍加剖析,就不难发现它是要一箭数雕,达到如下几重目的:
其一,为它继续恣意掠夺广大第三世界国家的海洋资源制造合法根据。它的“法令”煞有介事地规定,可以“允许”外国渔船到它那里去捕捞“超过苏联渔业生产能力”的部分鱼类和其它生物资源。苏联报刊大肆宣传,其它沿海国也必须照此办理。表面上看来是有往有来,公平交易,实际上却是恃强凌弱,以大吃小。谁都清楚,超级大国的“渔业生产能力”远远超过广大发展中国家。如果按照克里姆林宫的这个王法,第三世界国家显然越来越难以到苏联沿海去进行捕捞,而苏联却可以继续派出它的大量渔船队到人家那里去横冲直撞,滥捕鱼虾。广大中小国家的二百浬海洋权,岂非纯粹成了一句空话?
其二,是用来整第二世界国家,特别是把矛头指向日本。苏修的“法令”和“决定”一实行,就要把日本渔民从北方四岛附近的渔场逐步赶出去,而且使苏联对日本固有领土北方四岛的霸占进一步加强。这样,日本渔民甚至到北方四岛周围海域去捕鱼,也要得到苏联的“许可”,遭到苏联的“制裁”。苏修企图利用这种手段对日本进行新的政治讹诈,对日本渔民在北方四岛周围海域捕鱼谋生横加阻挠和干涉,扼杀日本人民要求收复北方领土的正义斗争。
其三,是为了便于同另一个超级大国争夺海洋霸权。苏美两霸几乎同时宣布有关措施和法令,不仅是要对付其它国家,而且也包含着它们两霸之间的矛盾和争夺。
苏修宣布“二百浬沿岸水域渔业临时措施”,还有一个险恶用心,就是歪曲第三世界国家提出的主张,以假乱真,鱼目混珠,继续对抗和破坏广大中小国家要求建立二百浬专属经济区、维护自己主权和海洋资源的正义斗争。苏修为了从实质上否定沿海国对专属经济区的主权权利和专属管辖权,一直顽固坚持经济区是“公海的一部分”,苏联有权去捕捞所谓沿海国“捕不完的鱼”,有权去进行名为科研实为搜集情报等其它海洋活动。苏修企图借自己的“法令”和“决定”把它的这种无理主张强加于人,无视许多国家已经宣布的二百浬专属经济区。苏修宣传机器对此供认不讳,说什么苏联宣布的“法令”,是一个“重要的国际法令”,是要“反对有些国家”“任意地和片面地解决有关经济区的问题”。这就一语道破了苏联这个海霸的真实意图。
由此可见,苏修在此时此刻抛出它的所谓“法令”和“决定”,完全是一个阴谋诡计。它同广大第三世界国家所主张的二百浬海洋权根本不是一回事。相反,它是企图阻挡广大中小国家要求维护海洋权的历史潮流。但是,抽刀断水水更流。苏修的这一花招是骗不了人的。它的这种卑劣阴谋,必将遭到广大第三世界和其它中小国家的强烈反对。可以预言,广大中小国家反对超级大国海洋霸权主义的斗争一定会继续向前发展,取得新的胜利!

日本《人民新报》和公众舆论揭露苏联实施二百浬渔业专管水域阴谋
反对苏联霸权主义 不容霸占北方领土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七年三月十日电 日本《人民新报》三月九日发表社论,谴责新沙皇妄图利用宣布二百浬渔业专管水域永久霸占日本北方领土。
社论指出,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过去一贯反对第三世界要求建立二百浬经济区和第二世界各国提出的设置二百浬专管水域的要求。这个凶恶的超级大国现在突然宣布实行二百浬渔业专管水域,其目的就是企图用这一做法“来限制别国,实现它建立海洋霸权的美梦。”
社论说:“日本民族绝对不能容忍的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竟公然把我国的固有领土齿舞、色丹、国后和择捉等北方岛屿视为苏联领土,并把它们列入它单方面宣布的二百浬范围之内。”社论指出,非法占领别国领土,并在造成既成事实的基础上设置“自己的”二百浬专管水域,这种恶劣的作法,“难道不正是为了进行掠夺而不择手段的帝国主义的作法吗?”
社论强调说,苏联的做法“不仅侵犯我国的正当渔业权益”,而且企图以此“逼迫日本承认被它非法占领的北方领土,从而使日本民族放弃让苏联归还北方领土的要求。”“这是一个阴险的圈套。”
社论强调指出:“我们决不能被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这一阴谋诡计所欺骗。日本政府和广大日本人民必须看穿新沙皇的野心及其恶劣手法。”日本“绝对不应屈服于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压力,而要坚持捍卫日本民族的正当权益,以断然的态度来对付这个超级大国。”“如果对这个超级大国表现出丝毫的害怕而采取优柔寡断的态度,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就将得寸进尺,越来越露骨地侵犯我国的独立、主权和权益。”
社论说:“我们强烈要求日本政府在同苏联政府谈判时,要根据日本民族的正当权利,采取坚定的原则性态度”。社论最后呼吁“进一步开展斗争,反对苏联的海洋霸权主义,争取立即无条件地归还北方领土”。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七年三月十日电 日本《公明新闻》三月七日发表社论,谴责苏联妄图把日本的北方领土据为己有,强烈要求日本政府同苏联进行顽强的谈判。
社论说,苏联已经把日本的北方领土作为它的领土划定了二百浬渔业专管水域,“然而,无论从历史上或国际法来看,北方四岛都是日本固有的领土。”
社论说:“如果日本政府被苏联的强硬态度所压倒,而听任苏联的片面主张,让它在北方领土周围水域划线的话,苏联将越发认为北方领土是它本国的领土。这对日本来说,等于放弃了北方领土。”
社论指出,苏联企图把日本的北方领土变成它本国的领土,我们必须粉碎苏联的这一企图。
社论最后要求日本政府同苏联政府进行顽强的谈判。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三月十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归还北方领土东京促进会三月八日晚在东京举行街头宣传并散发传单,呼吁工人和人民群众行动起来揭露苏联实施二百浬渔业专管水域的阴谋,谴责苏联霸占北方领土的行径。
参加街头宣传的人们打着上面写有“谴责苏联单方面宣布二百浬”的横幅,散发传单,并用话筒高声谴责苏联霸权主义。他们特别谴责苏联驻日本大使三月八日声称“在苏日两国之间根本不存在悬而未决的领土问题”的谬论。他们强调说,这完全是苏联妄图“彻底撕毁一九七三年田中前首相同勃列日涅夫谈判达成协议的强盗行为和大国主义态度”。他们号召日本人民团结起来,反对苏联霸权主义和争取早日收复北方领土。
此外,归还北方领土关西促进会最近发表声明,向苏联政府提出强烈抗议,声明说:“苏联是活生生的用谎言和欺诈来愚弄世界人民的反面教员。苏联政府以巨大的军事力量为后盾非法地霸占日本固有领土的行径和在全世界奉行领土扩张的政策就是‘你的也是我的’的强盗逻辑,是通过显示军事力量和武力威胁而进行的帝国主义外交。”“我们强烈抗议用宣布二百浬渔业区来非法霸占日本的北方领土,要求立即无条件地完全归还北方领土。”

瑞典马列主义斗争联盟机关刊物《警钟》发表文章
揭露苏联利用西方贷款疯狂扩军备战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七年三月九日电 瑞典马列主义斗争联盟机关刊物《警钟》最新一期发表文章,揭露苏联利用从西方国家获得的贷款搞扩军备战,威胁世界各国人民的安全。
文章说,据英国报纸消息,苏联从西方国家获得的贷款一九七五年相当于一九七○年的十倍,达到一百八十亿美元。“这些贷款特别增加了苏联在重工业和进攻性军事力量方面所下的大赌注。苏联在农业异常吃紧,消费品工业很不发达,因而苏联人民吃尽苦头的情况下能够如此疯狂地致力于发展其军事机器,部分原因就在于这些贷款。”
文章指出,这一事实表明,“在美国日益削弱和麻烦日益增多的情况下,苏联领导人的基本战略是以战争重新划分势力范围,把眼光盯在世界霸权上。”文章说,苏联领导人谋求世界霸权的帝国主义野心,是今天世界上爆发一场新的大战的根源。苏联领导人的“这些野心既是针对美国动摇的帝国主义利益,也是针对第三世界人民和欧洲人民的”。因此,各国人民应该共同努力,加强防卫力量,以“维护各国的独立和主权”。
文章最后指出,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和美帝国主义者一样,貌似强大,其本质是虚弱的,“未来决不属于他们”。文章说,“但是,今天我们不应该低估他们,而是从现在起就应该为尽可能地加强人民的防卫力量而努力”。

专栏:外论摘要

美国银行家如何喂肥俄国熊
编者按 三十多年前,当希特勒借助美英等国垄断资本的财力和物力加紧扩军备战的时候,西方的一些有识之士如邱吉尔等人曾敲响警钟,劝告美英等国当局,不要喂肥纳粹德国。但是,他们根本听不进去,终于自食恶果。今天的情况,正象斯大林所说的“历史在重演,不过是在新的基础上重演。”(《十月革命的国际性质》,《斯大林全集》第10卷第209页)美国和西欧国家的一些当权者、银行家、企业家,又向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提供大量贷款和技术设备,使它得以不断增强自己的经济和军事实力。西方国家的一些清醒舆论已一再发出警告。美国《芝加哥论坛报》最近发表的这篇文章,就是其中之一。“养虎贻患”的历史教训,难道不应当记取吗?
西方世界把巨额美元花在军事防务上,可是西方企业家却提供巨额美元的贷款来加强苏联经济,而这种经济是支持苏联威胁的。这种情况实在令人费解。
当俄国人的谷物歉收时,山姆大叔就迫不及待地出售千百蒲式耳的小麦,使克里姆林宫领导人摆脱他们在国内的困境。
当苏联主子开始感觉到国内对一个斯巴达式社会中消费品缺乏表示不满而产生的压力时,西方企业家赶忙送去各种货物和劳务以及技术援助以解救他们。
使人们想起这种矛盾情况的是,一再有消息说,苏联集团向西方银行大量借款,总额估计在二百六十八亿到四百亿美元之间。
有消息说,西方银行家现在正在重新考虑他们这种贷款是否明智,但是他们这样做不是出于爱国或政治上的原因。相反,他们感到震惊,因为如果苏联对他们表示蔑视而拖欠不还,他们就可能垮台。
尽管如此,这些担心仍然没有严重到足以放慢把钱借给铁幕后面的人的速度。
显然,俄国人需要现金来为购买对发展他们的工业和开发他们的资源都是极其重要的西方技术筹措资金。他们还需要美钞、法郎和马克来为购买避免内部动乱所需要的消费品提供资金。
而且,他们需要用西方的小麦来填满苏联人的空肚皮,不然的话,这可能引起一种可能把克里姆林宫的墙震倒的怒吼。
虽然西方企业界人士完全清楚地知道,他们正在做的事完全有助于养肥这只俄国熊,直到它的爪子对整个自由世界投下阴影,但是他们还是那样做了。
看看山姆大叔每年必须花在军费上的钱是多少。数一数维持核轰炸机起飞和核潜艇潜水要花多少美元。
再听听那些糊涂人的议论,他们说美国现在可以开始削减防务费用,因为实行缓和已经使俄国熊变得温驯起来,认为与其打击西方还不如同西方做生意。
就是智力不那么发达的人也应该看到苏联人的军事力量正在与日俱增。这一部分是由于西方实业家的无微不至的照顾。
照我们看来,并不是所有的疯子都关进疯人院了,其中有些还呆在华尔街和政府的办公大楼里呢。
——一九七七年三月六日
美国《芝加哥论坛报》

孟军法管制副首席执行官发表严正谈话
孟加拉国对恒河水的权利是不可剥夺的
新华社达卡一九七七年三月八日电 孟加拉国军法管制副首席执行官、海军参谋长穆什拉夫·侯赛因三月七日在达卡机场对新闻记者说,孟加拉国对恒河河水的权利是不可剥夺的,在这个生死攸关的问题上是没有妥协可言的。
穆·侯赛因是在率领一个孟加拉国代表团动身前往阿根廷参加三月十四日开始在那里举行的联合国河水会议时说这番话的。
他说:“在恒河河水问题上,我们的立场没有改变。我们将继续努力,以便分享这条国际河流的河水份额。”在谈到当前恒河河水的情况时,他说,流到孟加拉国的恒河河水的流量已经低到前年同期的三万秒立方,到了该河河水流量历史上的最低点。在每年的这一期间,正常的流水量是七万八千秒立方。因而,沿着恒河流域的孟加拉国人民的吃水问题也已变得“非常严重”。
他说,谁都知道,孟加拉国为了迅速解决争端,是如何作出最大限度的让步的。然而,对孟加拉国的建议,印度还没有作出任何反应。他说,印度关于法拉卡水坝问题的说法是在制造混乱,把人引入歧途。
他强调说,孟加拉国政府将根据国家的利益采取行动,并将毫不犹豫地说明真实情况,“真实情况必须说出来,必须面对事实。”
最近以来,孟加拉国政府领导人连续多次就恒河河水问题发表谈话,一再敦促印度政府停止单方面引走河水的行动。对同孟加拉国政府谈判合理解决恒河河水的分配问题,印度方面迄今未作出任何反应。

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达成复航协议
据新华社拉瓦尔品第电 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三月二日在一项公告中宣布,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和阿里亚纳航空公司最近达成了有关巴基斯坦和阿富汗恢复航空业务的协议。巴阿两国间的航空业务是在一九七四年中断的。
由于航空联系恢复,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在加强两国间友好关系方面又前进了一步。

印度国大党在大选前夕发生严重分裂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三月五日讯 新德里消息:继印度农业部长贾格吉凡·拉姆宣布退出执政党国大党后,最近,国大党内一些有影响的重要人物又纷纷宣布退出国大党,这是印度国大党在一九六九年以来的又一次严重分裂。
据报道,印度农业部副部长普拉布达斯·帕特尔三月三日宣布退出国大党和内阁。在这之前,印度总理英·甘地的姑姑潘迪特夫人、前总统吉里和他的儿子尚卡尔·吉里以及前北方邦首席部长巴胡古纳、前奥里萨邦首席部长萨特帕蒂夫人和国大党的一些议员都宣布退出国大党。合众国际社报道说,这些人“原来都是英·甘地的亲密助手和忠实支持者”。
印度国大党的这次严重分裂是在英·甘地决定于三月中旬举行全国大选以后发生的。印度人民院(即议会下院)议员任期五年,这届议会应在一九七六年三月任满。但从一九七五年六月以来,英·甘地宣布全国处于紧急状态,并两度延长人民院议员任期到一九七八年三月。一月十八日,英·甘地又突然宣布取消第二次延期,决定在三月中旬举行大选。
目前,印度执政的国大党和在野的反对党正在进行紧张的竞选活动。拉姆、帕特尔和一些最近退出国大党的人重新组织了民主国大党,这个党和新成立的以前副总理莫拉尔吉·德赛为首的人民党组成联合阵线,参加竞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