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3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广东甘肃大闹春耕
湖南常德县集中劳动力投入农业生产第一线
据新华社广州一九七七年三月九日电 在广东,季节较早的海南岛正在突击插秧种早稻;季节较晚的粤北山区,也已开始整田抢播。全省广大农村干部和群众团结一致,意气风发,决心夺取打倒“四人帮”后的第一个早稻大丰收。
今年入春以后,中共广东省委和广大农村各级党组织带领干部和社员,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论十大关系》和华主席在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全省农村大打深揭猛批“四人帮”的人民战争。广大干部和社员群众深揭猛批“四人帮”“三搞一篡”、“三反一砍”的滔天罪行。他们联系本地区、本单位的实际,抓住“四人帮”的要害问题,集中力量进行批判,肃清其流毒。
在今年春耕生产中,广东省各级党委很注意把“四人帮”搞乱了的我们党的群众路线、实事求是的光荣传统和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恢复和发展起来。各地注意从实际出发,制订切实可行的增产指标,扎扎实实地落实各项增产措施。全省从地委、县委到公社党委,普遍接受去年早稻受寒流影响烂秧的教训,重视总结生产领导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注意调查研究,有事同群众商量,坚持在生产第一线指挥生产。省委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到中山县,总结和推广这个县在早播早植中搞好防寒育秧的一整套做法,发动全省农村把防寒育秧作为春耕生产的一个硬仗来打。
据新华社兰州一九七七年三月九日电 甘肃省广大农村千军万马齐上阵,深揭猛批“四人帮”,轰轰烈烈闹春耕。全省已有三百多万人投入春耕或备耕的战斗。积肥速度、春播准备、农机具维修,都大大加快。
酒泉地区领导干部带头深揭狠批“四人帮”,带头总结推广先进经验,促使春耕生产搞得扎扎实实。
在春耕生产热潮中,甘肃各地党组织进一步贯彻执行党的农村经济政策,更好地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
据新华社长沙一九七七年三月十日电 湖南常德县委在领导春耕生产中,把劳动力集中投入农业生产第一线,出现了“人心向农,劳力归田”的大好局面。全县投入春耕生产的劳动力比去年同期增加一万多人。
集中劳动力,大办农业,要年年抓,可是过去常德县对这个问题解决得不够好,原因在哪里?常德县委“一班人”在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论十大关系》和华主席在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找到了答案。县委第一书记刘春樵说,“四人帮”散布修正主义谬论,把人们思想搞乱了,影响了劳动力的集中,所以,要集中劳动力一定要抓纲,彻底揭发批判“四人帮”,肃清他们的流毒和影响。县委常委们带着这个问题,深入社、队,调查研究,发动群众深入揭批“四人帮”,着重澄清三个问题:一是深入揭批“四人帮”破坏农业生产的罪行,牢固树立以农业为基础的思想;二是批判“四人帮”反对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反对大批资本主义,叫嚷什么批资本主义是“矛头向下”、“整群众”、“大资批小资”的谬论,使大家认识到集中劳动力,大办农业,才是真正大干社会主义;三是批判“四人帮”大搞无政府主义,把加强革命纪律,坚持合理的规章制度说成是资本主义“管、卡、压”的罪行,明确认识在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的原则下,搞好劳动管理是完全必要的。蔡家岗公社原来办农业的劳动力比较集中,在揭批“四人帮”中,公社党委带领群众坚持批判资本主义不动摇,今年又从非农业人员中挤出二百多人投入春耕生产。
这个县集中劳动力,大办农业的一个显著特点是,根据统筹兼顾、全面安排的原则,从县级机关和各部门抓起。县委在调查研究中发现,有些地方劳动力外出,往往与县级机关、部门,包括一些工厂企业私招乱雇,占用农村劳动力分不开。因此,他们组织县级机关和工厂企业的广大干部和职工,学习两个重要文件,揭批“四人帮”破坏农业生产的罪行,进一步把各行各业纳入以农业为基础的轨道,把私招乱雇的农村劳动力有计划、有步骤地退回去。通过初步清理,全县从各企业事业单位退出劳动力六千多人投入农业生产。县委的行动给下级做出了榜样,农村各级党组织从调查研究入手,对离队劳动力一个一个地查清去向,对凡是能够集中的劳动力,做好工作,动员他们回到农业生产第一线。各地采取的措施主要是:一、坚决收回放弃农业的劳动力,特别是注意收回打着社会主义集体经济招牌,外出抓钱的劳动力;二、压缩非农业生产人员,挤出劳动力投入农业生产;非脱产干部、赤脚医生、民办教师、广播员、代购代销员等,实行定工生产,规定劳动任务。县委还要求各级干部带头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带动和影响广大农村劳动力稳定在农业生产第一线。

山东省农村广大社员在揭批“四人帮”中焕发干劲
抗旱保麦誓夺小麦丰收
新华社济南一九七七年三月十日电 我国冬小麦主要产地之一的山东省农村广大干部和社员,把揭批“四人帮”斗争焕发出来的冲天干劲,投入到当前紧张的抗旱保麦活动中去,决心夺取今年小麦丰收。
去冬以来,山东省大部地区没有雨雪,底墒普遍较差,旱情持续发展,严重地影响了小麦的正常生长。面对严重的干旱,山东各地采取了有力措施,同干旱展开顽强的斗争。中共山东省委先后召开了小麦田间管理和抗旱保麦、保春播的紧急电话会议,部署抗旱斗争。会后,全省各级党组织切实加强对抗旱斗争的领导,带领广大群众认真贯彻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精神,深揭猛批“四人帮”,发扬人定胜天的革命精神,研究抗旱保麦的具体措施,大打抗旱保麦的人民战争,全省有一千多万名劳动力投入了抗旱活动。许多地、县、社成立了抗旱保麦、保春播的领导机构,组织大批干部深入农村第一线,参加抗旱,指挥抗旱。昌潍地区的地、县、社各级党委的主要领导成员带领一万一千五百多名干部奔赴抗旱斗争第一线,同老农、技术员一起分析旱情,研究抗旱措施,总结抗旱经验。全地区人民在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男女老少齐上阵,充分利用一切水源、水具,机械、水桶一齐用,与旱情展开斗争。同时抓紧施肥、划锄,抗旱保墒。这个地区的诸城县县级直属机关的三百七十五名干部,由县委九名常委带领,到抗旱最艰巨的地方,帮助开展抗旱斗争。旱情严重的五莲县,除已抽调的农业学大寨工作队外,又从现有机关干部中抽调二分之一人员,投入到抗旱保麦、保春播的斗争中去。济宁地委在曲阜县召开了有地、县、社三级党委书记参加的小麦田间管理现场会议,总结和推广了曲阜县委、滕县县委、金乡县委以揭批“四人帮”为动力,大打小麦田间管理的人民战争的经验。全地区广大干部和群众发扬天大旱、人大干的革命精神,迅速掀起了抗旱保麦的高潮。微山湖畔,运河两岸,到处是抗旱的人群,到处是批判“四人帮”的战场。入春以来,全地区已浇小麦三百二十多万亩。
打倒“四人帮”,思想大解放,天旱斗志旺。山东农村广大干部和社员响亮地提出了“天大旱,人大干,抗旱抗出水利化,大旱之年夺高产”的豪迈口号。各地农村干部和社员采取各种措施,同干旱进行斗争。单县每天八万六千人上阵,利用机井、抽水机、水桶等一切水具,突击浇小麦,春灌日进度三千二百亩。山东各地农村充分利用现有水源,发挥机械的作用,重视肩挑人抬,节约用水,抓紧浇麦。同时,因地制宜,广开水源,平原大打机井,抓紧机井配套;山区截潜流,挖山泉,建立扬水站。把地下水提上来,把河里的水引出来,千方百计搞好抗旱浇麦。全省从去年十月到今年二月底,新打机井三万一千六百多眼,机井配套三万四千一百多眼,在抗旱斗争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这场抗旱保麦斗争中,各行各业从人力、物力、财力上大力支援农业。许多地方的交通部门优先运输抗旱物资,商业部门组织职工送抗旱物资上门,工业部门组织维修小分队,深入田间检修抗旱机具,为夺取今年夏粮丰收积极贡献力量。

昆明铁路局大干快上气象新
传达落实全国铁路工作会议精神以来,昆明铁路局呈现一派抓纲治路、大干快上的新气象。揭批“四人帮”的群众运动深入发展,运输生产显著上升,二月份后五天的平均日装车数比前二十三天增长百分之七十四。
昆明铁路局是深受“四人帮”之害的一个路局。去年,“四人帮”直接插手云南,并唆使其亲信和紧跟他们干坏事的那几个人,伙同局里少数几个人拉山头,结行帮,随意揪斗局党委领导同志,公然冲击专政机关,搞乱了人们的思想,搞乱了企业管理,使这个局的运输生产受到很大影响。
全国铁路工作会议精神传达以后,昆明铁路局广大职工受到很大鼓舞。从昆明枢纽到沿线工区、小站,到处摆开革命大批判的战场,揭批“四人帮”斗争的声势越来越大。从车间到班组,从干部到工人,纷纷表决心,提保证,展开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大干社会主义的劲头不断高涨。许多班组进一步健全了规章制度,使生产做到有条不紊,保质保量。在全局职工的努力下,运输生产上得很快。二月份,成昆、贵昆铁路干线的货物发送量比去年“四人帮”破坏严重的月份增加了百分之五十三点八。
最近,昆明铁路局党委响应北京铁路局的倡仪,拟订了应战条件,和各兄弟局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他们决心超额完成今年的运输生产任务,并要在今年内把十分之一的站、段单位办成大庆式企业。
本报通讯员 本报记者

朝鲜政府贸易代表团访问中朝友好人民公社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三月十日讯 由朝鲜政务院副总理兼贸易部长桂应泰率领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贸易代表团,今天上午访问了北京郊区的红星中朝友好人民公社。
朝鲜战友由外贸部副部长陈洁陪同来到公社时,受到了公社革委会邢春华等负责人和社员群众的热烈欢迎。
红星中朝友好人民公社自一九六○年命名以来一直得到朝鲜战友的爱护和支持。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一九七五年四月二十日亲临公社访问视察,给予了社员们极大的鼓舞。今天,中朝两国战友在金主席访问时栽种的松树前合影留念。
朝鲜战友参观了公社的鸭场、奶牛场、农机修配厂、奶品加工厂。在农机修配厂里,工人们正加紧修配拖拉机和各种农机具,为实现农业机械化大干苦干。朝鲜战友参观时,工人们热情地向他们鼓掌。桂应泰副总理对公社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并希望中朝友好人民公社在华国锋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取得更大的胜利。

中越两国政府卫生合作协定年度执行计划在京签字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三月十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卫生合作协定年度执行计划今天上午在北京签字。
卫生部副部长张之强,越南卫生部副部长武公说在计划上签字。
有关方面负责人王康久、徐守仁、王津等出席了签字仪式。
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阮仲永也出席了签字仪式。

王冶秋会见日本书法家友好访华团
人大常委会委员、国家文物事业管理局局长王冶秋八日下午会见以梅舒适为团长、村冈久平为秘书长的日本书法家友好访华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访华团是于二月二十四日从广州来首都参观访问的,将在参观结束后回国。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