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3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坚决执行抓纲治国战略决策 工人阶级焕发精神大鼓干劲
首都学大庆运动规模大发展快
据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三月十日讯 粉碎“四人帮”之后的第一个春天,大庆之花在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的首都到处开放。全市已建成三十个大庆式企业,涌现出一大批学大庆的先进企业、先进集体和先进人物。英雄的首都工人阶级,热烈响应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号召,焕发革命精神,大鼓革命干劲,掀起工业学大庆群众运动新高潮。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首都广大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深入批判刘少奇、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高举“鞍钢宪法”的旗帜,深入开展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不断发展了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四人帮”及其在北京的黑干将,为了要篡夺党和国家最高领导权,妄图砍倒大庆红旗,破坏工业学大庆运动。他们窜到北京市的一些工厂,打棍子,扣帽子,疯狂压制首都工人阶级学大庆的积极性。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一举粉碎“四人帮”,为首都工人阶级开展学大庆运动开辟了广阔的道路。广大干部和群众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论十大关系》和华主席在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坚决贯彻执行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筹备会议和中共中央关于召开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通知的精神,层层召开工业学大庆会议,总结经验,表扬先进,制定规划,树雄心,立壮志,找差距,订措施,热烈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全市学大庆运动规模之大,发展之快,形势之好,都是前所未有的。
首都开展工业学大庆运动的大好形势,首先表现在广大干部和群众提高了对工业学大庆的重大意义的认识。各级党组织的领导干部通过总结实践经验,深切体会到,开展工业学大庆群众运动,是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和共产主义方向的实际行动,是实现华主席提出的抓纲治国战略决策的重要部署,是一项十分紧迫的战斗任务。全市各级党组织以“只争朝夕”的革命精神,迅速加强了对工业学大庆运动的领导。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筹备会议之后,中共北京市委立即召开了全市工业学大庆的工作会议,进行传达贯彻。各区、县、局党委和企业党委也迅速行动起来,放手发动群众,把工业学大庆运动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北京市化工局党委成员学习大庆的传统,今年元旦这天就到工厂同工人一起劳动,发动群众进一步开展学大庆运动。一月中旬,局党委又针对一些人强调行业特殊不能学等错误思想,组织所属四十多个单位的第一、二、三把手,认真学习毛主席、周总理和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有关工业学大庆的指示,批判“四人帮”破坏工业学大庆的罪行,敞开思想,深入讨论,帮助大家提高了认识,明确了方向,坚定了学大庆的信心。
首都工业战线广大干部和群众认真学习大庆经验,深刻地认识到,大庆是抓纲带目的典范。大庆经验千万条,最根本的一条,就是坚持两论起家的基本功,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许多单位回顾自己学大庆所走过的道路,对这一点有深刻的体会。首都钢铁公司炼钢厂坚持“炼钢抓纲不转向,抓纲促钢不动摇”,大批修正主义,大批资本主义,大干社会主义,连续八年创高产,一九七六年的钢产量比一九六五年增长五倍多,成为北京市的大庆式企业。
在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中,首都工业、交通、基本建设各部门广泛总结和交流学大庆先进单位的经验。这些先进单位的一个共同特点,就是都有一股革命加拚命的劲头,敢于藐视困难,战胜困难,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北京市东城区人造金刚石厂就是这样的一个企业。他们怀着中华民族“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的革命志气,在科研单位的帮助下,战胜重重困难,不但生产出了人造金刚石,而且使产量年年翻番,去年人造金刚石的产量比一九七○年增长七十倍,为国家作出了很大贡献。
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革命委员会最近召开了全市工业学大庆会议。

依靠群众 力量无穷
上海橡胶行业发动群众节约用电增加生产
上海化工局橡胶行业各级党组织充分发动群众,勤调度,巧安排,在压缩用电的困难条件下,胜利完成了一月份生产计划。全行业三十六个企业中有十一个企业超额完成月计划,十一个企业超过了去年同期水平。
有点困难,大家分担。上海橡胶行业各级党组织在今年开始的时候,就反复向广大工人和干部讲形势,交生产任务,特别把困难向大家讲清楚,使大家认识到,在粉碎“四人帮”的大好形势下,当前生产上出现的煤、电及部分原料不足的困难,主要是“四人帮”干扰、破坏造成的;打倒“四人帮”后,不少地方的工农业生产都在不断向前发展,这样就增加了用电量,说明形势很好,困难是暂时的。大家表示,要狠抓节约用电、计划用电,用实际行动把“四人帮”干扰破坏造成的损失尽快地补回来。
上海橡胶行业各级党组织还深入群众调查研究,总结推广先进经验,提出了一些切实可行的节电增产的措施。橡胶公司党委在一月份就召开了两次交流会,介绍了轮胎二厂等五个先进单位的经验。以推广调整班次、充分挖掘用电潜力的做法为例,橡胶制品十厂就把用电量压缩了百分之六十,一月份还超额百分之十二完成了生产任务。轮胎二厂炼胶车间内胎小组虽然老年工人多、女工多、病号多,但是由于打倒了“四人帮”,精神面貌大不一样,调整班次后,全组天天完成计划。
一些单位调整班次、增加夜班以后,给工人的生活带来一些新的困难。上海橡胶行业各级党组织一方面对群众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一方面积极采取措施尽可能地加以解决。橡胶制品四厂党组织在调整班次时,凡老弱病残职工尽可能不安排做夜班。橡胶制品三厂党组织在调整生产班次的同时,对托儿所的班次也做了相应的调整,解决了一部分带孩子的女同志的困难。橡胶制品四厂的工人们激动地说:“我们坚信,在英明领袖华主席的领导下,只要我们团结一致,目前的困难是很快就能克服的。”    本报通讯员 本报记者

把困难告诉群众之后
——天津地毯三厂节约用煤蔚然成风
天津地毯三厂党委,把煤炭供应暂时不足的困难,原原本本地告诉群众,和群众一起战胜困难,全厂节约用煤蔚然成风。入冬以来,共节约煤炭四百多吨,保障了生产的顺利发展。
天津地毯三厂党委,牢记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的教导:“社会的财富是工人、农民和劳动知识分子自己创造的。只要这些人掌握了自己的命运,又有一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路线,不是回避问题,而是用积极的态度去解决问题,任何人间的困难总是可以解决的”,及时把煤炭供应不足的暂时困难告诉群众,组织群众学习毛主席关于“生产和节约并重”等论述,揭批“四人帮”干扰破坏增产节约运动,阻碍国民经济发展的罪行,提高了大家厉行节约的自觉性。广大职工把节约每一两煤,看成是工人阶级的光荣职责,是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一种表现,节约煤炭的活动迅速在全厂开展起来。老工人石尽昌等不管天气多么寒冷,坚持每天筛炉灰、拣煤渣,从不中断。入冬以来,他们共拣煤渣二万六千多斤。老工人们说:旧社会我们拣煤渣,是为了糊口;今天我们拣煤渣是为了勤俭建国,支援社会主义建设。
为了加强对节煤工作的领导,天津地毯三厂党委把节煤工作列入党委的议事日程,成立了干部、工人和技术人员参加的“三结合”节煤小组。节煤小组经常分析薄弱环节,学习和推广兄弟单位的先进经验,千方百计节约用煤。司炉工人为了多省煤,宁可多流汗,不浪费一两煤,积极改进方法。与此同时,烧煤操作干部和工人对全厂六台锅炉的管道进行了检查和维修,防止滴、漏、跑、冒等浪费现象,降低了煤耗,保证了生产。
本报通讯员 本报记者
编后
有些地区工业生产中存在着某些困难,是暂时的前进中的困难,是“四人帮”干扰、破坏所造成的恶果。粉碎了“四人帮”,困难的祸根挖掉了,解决问题的障碍排除了。在英明领袖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在不长的时间内,把这些困难逐步加以解决。
为了战胜这些困难,我们应当把困难原原本本地告诉群众,发动大家满怀无产阶级义愤,向“四人帮”给我们造成的困难作斗争。广大群众必然会想出许多好办法,采取许多好措施,克服困难,继续前进。上海橡胶行业和天津地毯三厂的事例,就是有力的证明。

石家庄国棉二厂职工积极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这是并粗车间甲班在举行接头比赛。    新华社记者摄

加强基层建设的八条要求
大庆油田政治部
编者按:大庆油田继承党的光荣传统,大学解放军,具体运用解放军的政治工作经验,十多年来,坚持把工作重点放到基层,狠抓基层建设,使油田各项工作有了坚实可靠的基础。今天,本报发表的大庆油田政治部《加强基层建设的八条要求》,为搞好企业基层建设,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值得大家认真学习。全国要大治,企业要大治。全国各企业要紧跟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抓纲治国的战略部署,深揭猛批“四人帮”,以大庆为榜样,在斗争中加强企业的基层建设,把企业建设成政治思想上、生产技术上、作风上都过得硬的战斗集体,为多快好省地发展社会主义经济,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多做贡献。
基层是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的第一线。抓革命促生产各项任务都要靠基层来落实。只有抓好基层建设,企业才有可靠的基础。总结大庆会战以来,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学习人民解放军加强政治工作,贯彻执行“鞍钢宪法”,搞好基层建设的经验,要建设一支反修防修、又红又专的铁人式队伍,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基层,主要是贯彻执行“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三项基本原则,具体要做到以下八条要求:
第一 基层建设好,党支部很重要。要把党支部建设成基层领导的核心、团结战斗的堡垒,领导党员和非党员进行三大革命运动,完成党和国家交给的各项任务。
党支部要努力贯彻执行党章规定的五项任务。领导班子要实行“四个公开”。(注)
共产党员必须做到党章中规定的五条,发挥先锋作用和模范作用。
按照革命事业接班人五项条件,根据干部来自工人、“缺课的补课”的要求,培养、选拔和配备好队长、指导员。
基层干部要争当抓革命、促生产的模范,要和工人同吃、同住、同劳动,坚持“干部住队”制度,要做到“工人三班倒,班班有领导”,干部要熟悉本单位的生产和业务工作,精通一门或几门技术。
在党支部的领导下,要发挥工会、共青团、妇女、民兵等群众组织的作用。
第二 发扬“两论”起家基本功,把学习马列和毛主席著作放在首位。
要坚持学习马列和毛主席著作,学习马列和毛主席著作要和学习贯彻党中央指示、开展当前运动、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党中央的文件指示,该让群众听到的一定要让群众听到,该让群众看到的一定要让群众看到,在“都知道”和“搞清楚”上下功夫。
学习要有组织、有计划、有检查、有总结。
要发扬好学风,理论联系实际,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在改造世界观,改进工作上见效果。
第三 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发扬同天斗、同地斗、同阶级敌人斗、同错误路线和错误思想斗的“四斗”精神,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地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产阶级,批判和抵制一切错误潮流和不良倾向。
要有一支以党、团员和老工人为主的政治思想工作骨干队伍,要坚持“两分法”,大力表扬革命的人,革命的事,努力帮助后进同志,做好转化工作,让革命的正气占压倒优势。
处理问题一定要认真执行党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
第四 坚持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发扬大干社会主义有理,大干社会主义有功,大干社会主义光荣,大干了还要大干的精神,要多快好省地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计划。坚持大搞技术革新,开展增产节约,争取年年有新发展,年年有新贡献。搞好评思想、比贡献、选模范、树标兵,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
第五 加强组织纪律性,培养好作风。要遵守党的民主集中制的四项原则,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继承党的三大作风。发扬“三老四严”、“四个一样”的革命作风。实行政治、生产、生活三大民主,做到团结、紧张、严肃、活泼。
第六 坚持政治挂帅,走群众路线,依靠群众建立健全、严格执行岗位责任制度的八项内容,做到人人有专责,事事有人管,办事有标准,工作有检查。
第七 坚持又红又专。以工为主(家属、社员以农为主),兼学别样,学政治,学军事,既学工又学农,提倡为革命学文化、学技术,精通业务,严格训练,严格要求。在坚持岗位练兵的同时组织好各种业余文化技术学习,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第八 全面关心群众生活,搞好集体农副业生产。注意劳逸结合。办好食堂,加强集体宿舍的管理,搞好卫生和文娱、体育活动,关心职工和家属的疾苦。
根据以上要求,经常对照进行检查,充实完善提高,为把基层建设成冲不垮、打不烂,攻无不克,战无不胜,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坚强阵地而努力。
一九七七年一月修订(注)领导班子的四个公开:
坚持“三要三不要”原则,实行党委集体领导,在党委班子内要做到“四个公开”:思想公开,有问题摆到桌面上,不隐瞒自己的观点,不搞背后议论;缺点公开,严于解剖自己,不护短,不怕丑,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工作公开,及时向党委汇报工作,经常互通情况,有事共同商量,加强集体领导;生活公开,严格要求自己,不搞特殊化,不干见不得群众的事。

毛主席语录
工业学大庆 要提倡勤俭建国